潛艦  


無論是80年代購入的劍龍級(圖前)或者更老舊的茄比級(圖後)潛艦,都已無法滿足我國防戰力所需,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全力推動潛艦國造,但近日接連出現負面報導與質疑。海軍昨天正式回應,台灣國際造船公司也宣布已對爆料者提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海軍坦承:潛艦國造 合法非正式管道尋商源

2018-10-20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海軍潛艦國造案,近日接連出現負面報導與質疑。海軍昨天打破沉默,發布新聞稿批評相關放話將讓計畫破局,並首度坦承為突破困境,採取「在合法範圍內運用非正式管道尋求商源」手段。台灣國際造船公司晚間宣布,為維護公司商譽與國家安全,已對公開爆料的退役上校黃征輝提出告訴,爾後若有相關言論資料繼續違法散播,也將依法追究。

黃征輝晚間透過部落格表示,爆料的最主要理由,就是不願看到禍害海軍與國家之事。指責對象是GL公司,關台船何事?他從不懷疑台船同仁的努力,只是擔心被有心人士利用,成為禍害海軍未來的共犯。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下周四將舉行祕密會議,邀請國防部報告潛艦案。據了解,身為全案關鍵人的海軍司令黃曙光也將赴會說明,打破各軍種司令不到立院備詢的慣例。

司令 


上月底起,陸續有媒體披露,潛艦國造的六億元技術顧問合約,是由一家位於直布羅陀的公司Gavron Limited(簡稱GL)取得。又有人指出,海軍中校退伍、從事軍品代理的郭璽,與GL公司關係密切。海軍參謀長李宗孝先前在立院答詢表示,該公司之所以中選,「只有他們有輸出許可」。

海軍上校退伍的作家黃征輝,本周透過受訪與撰文指出,國造潛艦面臨許多技術與裝備的障礙,黃曙光透過哥哥黃晨光,邀請郭璽擔任顧問,在外替海軍尋找商源。因而有GL公司的成立,郭璽並於台灣成立新荷華公司,代理GL在台業務。黃曙光並派海軍退伍的蔡總統表弟陶謙光,到台船擔任潛發中心副執行長。

黃征輝說,郭璽權傾一時,引發不少現役幹部私下側目與憂心。他也質疑,目前這種模式造出的潛艦,恐怕雖然潛得下去,性能卻難以符合海軍所需。

海軍對此回應,十餘年來循正式管道均未能籌獲潛艦,因此思考在合法範圍內運用非正式管道尋求商源,迄今突破困局已略具雛形,目前全依期程與風險管理,落實執行規畫。潛艦國造案在主合約商台船努力下,已依專案進度執行,海軍全程均配合國會監督,依法行政可受社會公評。

新聞稿也批評,近來有疑似軍火代理商的有心人士發表公開訊息,內容多為個人不當揣測,與現況事實諸多不符,所發表主張試圖曝光破壞全案,動機可議。

★ ★ ★ ★


photo
海軍現役荷蘭製劍龍級潛艦,也已經服役卅年。記者程嘉文/攝影

海軍首度承認潛艦國造案「合法範圍內運用非正式管道」

2018-10-19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海軍推動的潛艦國造案,從上月底起接連有負面報導、爆料。海軍於今天中午打破沈默以新聞稿回應,並且首度證實,對於潛艦國造,是採取「在合法範圍內運用非正式管道尋求商源」。

潛艦國造案先有媒體報導取得技術顧問合約的是一家位於直布羅陀的小公司Gavron Limited(GL),又有人指出,尹清楓案時任職海軍武獲室的中校郭璽,退伍後從事軍品代理,與GL公司關係密切。

本周有海軍上校艦長退伍的作家黃征輝在部落格爆料指出,海軍司令黃曙光為了突破潛艦國造的技術與裝備障礙,因此找郭璽擔任海軍司令部顧問,由他在外替海軍尋找商源,因而有GL公司的成立,郭璽並於國內成立新荷華公司,代理GL在台業務。黃征輝質疑,以目前這種「拼裝」模式,國造潛艦計畫恐怕會成為核四2.0,雖然造得出來、潛得下去,但是相關性能,難以符合海軍所需。

海軍新聞稿指出:潛艦國造是國防自主的重大政策,潛艦是捍衛國家安全可恃的「不對稱戰力」,十餘年來循正式管道均未能如願籌獲,因此思考在合法的範圍內運用非正式的管道尋求商源,迄今突破困局已略具雛形,目前海軍全依期程與風險管理落實執行造艦規劃。

新聞稿說,潛艦國造案目前在主合約商台船努力突破下,已依專案進度執行,本部全程均配合國會監督,依法行政可受社會公評。

海軍批評,近來有心人士疑似軍火代理商,在媒體評論或撰寫公開訊息之內容,有諸多與現況事實不符,多為個人不當揣測,所發表主張試圖曝光破壞全案,動機可議。

★ ★ ★ ★

photo 
海軍「潛艦國造」案爆出不少傳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黑白集/「合法但非正式」的秘密

2018-10-23 聯合報黑白集

海軍「潛艦國造」案最近傳言不少,且指名道姓細說原委,似非無中生有。海軍不得不坦承,「在合法範圍內運用非正式管道尋求商源」。這說法頗透露幾分曖昧,既有「合法」的堂皇包裝,又暗藏不足為外人道的「非正式」玄機。然而,事涉數千億軍費,能這樣用一句話就打發嗎?

話說不過是一年之前,爆發了獵雷艦案的承包商慶富公司詐貸弊案。一開始是母公司財務危機,接著被揪出聯貸金額超過兩百億多去向不明,再又查出當初得標疑點和海軍提前付款爭議,最後,就是「進總統府溝通」後迅速撥錢的大爆料了。此案還燒到高雄市府,造成海洋局長下台。

這麼大的弊案,最後懲處的,卻是區區國防部人員記過和銀行經理人受罰,以「廠商經營不善和執行不力」為之解釋。慶富主事者陳偉志,其後棄保潛逃至今。至於「進總統府喬事」的傳言,綠營最初以為抓到馬英九時代把柄而見獵心喜;後來卻發現陳家父子神通廣大,小英的總統府也曾「被進入」過。雖受各方質疑,但檢視當時府方發言人的說詞,大約不脫「合法範圍內的非正式會晤」的調性吧?

以「合法」為掩護,「非正式」做些什麼,又何能追究?促轉會的張天欽事件,調查結果,不也是在「非正式會議」的結論後就輕輕放下了嗎?民進黨轄下,「非正式」之為用大矣,但看看從百億到千億經費的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其中藏了多少秘密?

★ ★ ★ ★


photo  
黃國昌要求海軍說清楚郭璽為何成為海軍總司令顧問。圖/取自黃國昌臉書

尹清楓案郭璽成海軍顧問 立委:國防部要清楚釋疑

2018-10-19 聯合報 記者何祥裕

連日針對海軍「潛艦國造」GL公司標得「潛艦國造」技術諮詢顧問細節爆料的海軍前艦長黃征輝(筆名黃河),昨晩透過部落格披露,是海軍司令黃曙光透過哥哥黃晨光,請曾因尹清楓案被調查的郭璽代為在國際尋找IDS商源,「在灰色地帶殺出一條血路」。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分享黃征輝的部落格文章指出,昨夜,一位海軍退役艦長,寄了另一位退役艦長的文章給我。這位黃征輝艦長具名提出如此嚴厲的指控,國防部與海軍必須嚴肅面對、清楚釋疑。

黃國昌指出,涉入拉法艦尹清楓命案的關係人郭璽,竟然成為海軍總司令的「顧問」、在幕後操控一家新成立的小公司,負責潛艦國造的規劃?真的讓人難以想像。

警大前教授葉毓蘭在臉書貼文表示,「我的好朋友黃征輝(黃河)做了一件很勇敢的事。當然,也多少印證了我最近對這個幾千億潛艦案,居然以絕對機密逃避監督,其中必定有鬼的懷疑。這樣下去,民進黨真的會成為名副其實的民盡黨,一定要把中華民國的國本耗盡嗎?請黃河要注意安全。」

★ ★ ★ ★

潛艦  
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全力推動潛艦國造。圖為海龍號潛艦進行操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聞眼/厚實國防 保密與防弊不可偏廢

2018-10-19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中華民國如能擁有六到十艘現代化潛艦,對台海安全絕對具備立竿見影效果。匿蹤的潛艦一如古代日本「忍者」,只要不在港內,對另一方就是威脅。因為不知敵人在何時何地出現,所以必須投注大量資源防備。換言之,潛艦本身所費不貲,但對方為了防潛,必須付出的成本卻更大。

由於美國早就不生產柴電潛艦,我國的IDS(自製防衛潛艦)計畫,勢必有一定歐洲血統。但歐洲國家受北京壓力的影響比美國更大,在過程中勢必有不少「可做不可說」行為。這次海軍為了駁斥外界指控,首度說出「合法範圍內運用非正式管道」,可說終於承認了這個公開祕密。

爭取關鍵技術或裝備,提前洩漏往往「見光死」,不可能每一步驟都堂而皇之、行不由徑,對此國人都可以理解。不過本案究竟是數千億元的龐大商機,如何防止弊端出現,甚至保證計畫確實進行,不是買空賣空的騙局,同樣也不可偏廢。

因此,在保密同時建立起監督履約的機制,避免「單線領導」的過度濫用,同樣有其必要性。對於籌獲潛艦的過程,絕不需要事事公開,但是也不該出現以保密為名,使某幾位主事者就能完全「遮天」,甚至藉此「通天」,拒絕一切內控的情況。一定程度對外的資訊揭露,目標包括軍中其他體系、在野政黨乃至社會大眾,仍然有其必要性,因這不但是防弊,甚至也是化解阻力。

總之,在「保密」與「防弊」兩端間,箇中拿捏的確有如走鋼索,但若因為過度諱莫如深,一旦遭逢爆料指控,反可能成為滋長外界懷疑的溫床,為潛艦國造案平添不必要的障礙。

延伸閱讀:

黃河:潛艦國造(一)絕對機密?(二)真假技術團隊(三)影武者

黃河:回應台船新聞稿

黃河:回應海軍司令部

黃河:反抺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