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參謀本部資通電軍指揮部所轄的「網路戰聯隊」,除擔負軍中網路作戰防駭與滲透任務外,國防部證實,這股軍力現在也進駐包括行政院、外交部、中研院、駐外館處等「國內外公私營機構」與「國家關鍵基礎資訊設施」。 圖/軍聞社提供

國軍神祕網路戰聯隊 進駐國內外公私營機構

2019-04-17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證實,參謀本部資通電軍指揮部所轄的「網路戰聯隊」進駐包括行政院、外交部、中研院、駐外館處等「國內外公私營機構」與「國家關鍵基礎資訊設施」,對中共與境外勢力頻密的網路侵駭開始展開協防。

具備神祕色彩的國軍網路戰部隊,過去為大隊編制,各隊駐地位於各地有國安色彩的民營辦公大樓。國防部首度證實「網路戰聯隊」兵力數量約300餘人,且獲准進駐「國內外公私營機構」,等於擴大作戰平台。

資通電軍指揮部今年在預算案中冷僻的「一般科學研究」項下「軍品研發」的「業務費」中,編列2090萬元,支應「資安旗艦計畫—資安人才技能精進業務」。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這項業務延伸範圍至國內外公私營機構、國家關鍵基礎資訊設施協防任務,質疑似有過度的疑慮。

國防部透過書面報告向立法院表示,資通電軍整合國軍資訊作戰能力,有效防護軍事作戰指管網路安全反協防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依行政院「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指導綱要」,也包含民營企業與民間組織參與並協力合作,因此國防部針對國內外公私營機構協防任務,並無過度之虞。

國防部表示,資通電軍將持續執行國防部指管系統健檢、配合政府部會支援外交部駐外使館資安健檢,主計總處「資訊網路資安健檢」、中研院「資訊系統資安健檢」及參加「行政院攻防演練」等專案任務,精進國防部人員網路戰專業,將國防部「一般網路戰人力」轉型提升為具備「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防護能量」的專業人力。

★ ★ ★ ★

photo.jpg
國防部表示,資通電軍指揮部網路戰聯隊招募以初階士官兵為主,近年因發放網路戰加給,人力素質有顯著提升,今年規劃運用訓練經費,培訓人員考取網路戰各階證照,也將挹注於各項「專案任務」。圖/軍聞社

國軍資通電軍 尖端網戰人才缺

2019-04-17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希望將資通電軍「一般網路戰人力」將轉型提升為具備「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防護能量」的專業人力,但實際上目前仍然陷於尖端人才缺乏的窘境。

立法院調查,國防部資通電軍指揮部今年為「辦理國軍資訊勤務加給網路戰勤務所需法定人員待遇」,列有5459萬9000元,作為資通電軍網路戰加給。但至107年9月止,資通電軍承辦的網路戰人員培訓計333人,其中大部分落在專精一級與專精二級,最高專家級竟無一人。

國防部則表示,行政院同意發放的網路戰勤務加給是行政院所同意發放,規定專家級僅佔全數發放人數2%比例,菁英級以上僅占13%,其餘87%為專精一級與專精二級,目前發放人數集中於專精一級及專精二級,後續隨網路戰合格中員增多,各級人員也將按比率增加。

國防部說,專家級資格需同時具有思科網際網路專家認證(CCIE)、紅帽系統部署工程師認證(RHCA)等三種不同領域2張以上證照,獲得難度高且培訓期長,資通電軍現已有兩名軍官分別考取CCIE及RHCA證照各一張,明年預劃可培訓人員獲得CISSP及RHCA等兩類共6張證照,遂步培育專家級人才。

國防部表示,資通電軍指揮部網路戰聯隊招募以初階士官兵為主,近年因發放網路戰加給,人力素質有顯著提升,今年規劃運用訓練經費,培訓人員考取網路戰各階證照,也將挹注於各項「專案任務」。

延伸閱讀:

海軍退役中將:加強網軍「編階為上將」… 在說笑話嗎?

派赴美國「國際電戰情報軍官班」2018年受訓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