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蔡英文總統回應共機繞台,強調國土主權寸步不讓。 圖/摘自蔡英文臉書

國防只是基本 全民心防更重要

2019-04-19 聯合報 張虎瞰/大學兼任教授(台北市)

日前多架共機繞行我外圍空域,持續增加對台軍事恫嚇強度;且近期共機繞台或飛越台海中線行動,都具針對性,不但破壞台海現狀,亦是對我赤裸裸展示武力。

中共戰機或軍艦頻頻擾台,已破壞台海數十年來和平穩定結構,正暴露其強烈的政治要脅。易言之,共軍出動海、空兵力繞台巡航或跨越海峽中線,不但是想壓縮我海空防禦縱深,亦是想藉強硬對台施壓,來轉移中共內部的政治焦點。

由於共機跨越海峽中線已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有逐漸奪取中線以東制空權的意圖;這種破壞虛擬且又長期約定俗成的台海中線,凸顯其欲破壞多年來的和平發展架構意圖,一定會對國人產生心理影響,在在證明中共企圖單方面改變兩岸現狀,及破壞區域穩定的行為。

兩岸軍機不超過海峽中線,是雙方長久以來的默契,以往共機都在海峽中線以西飛訓;如今共機演訓,刻意跨過海峽中線以東航行,或繞台進行遠海長航訓練,都可視為是種政治表態,亦是對區域安全穩定的挑釁。

中共雖未明白承認海峽中線,但兩岸長年存在的隱形中線默契,現在由單點試探形成例外、再由例外累積慣例、由慣例造成常態,這種由量變造成質變的邏輯順序觀之,不排除未來有可能將台灣所擁有的空域試探性畫入其巡航活動範圍。另者,若繞台巡航形成常態性的戰術牽制,則台灣未來有面臨空域、空層管制的問題,共機活動會影響各國在台海上空民航機的飛航安全。

總體觀之,國家安全不能寄望在中共多變又假性的善意,而且中共對台軍事部署從未放緩;國防備戰不可一日鬆懈,全民心防更是重要。在國軍長年建軍備戰努力下,台海空域已是全球防空雷達及防空飛彈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再加上全天候高度警戒的戰機與不斷勤訓的飛行員,中共想要競奪台海空權洵非易事。

★ ★ ★ ★

photo.jpg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圖/記者許家禎攝, 2019.4.17)

唐湘龍/郭台銘來了

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2019-04-18 NOWnews 今日新聞

這是台灣選舉史上的大事。

過去這七天,台灣進入最狂熱的「政教互動」。幾乎所有政治人物都在「表演虔誠」,都在「消費媽祖」。只要可以,就是跟著媽祖出巡。就算不跟全程,能到,就要到。連蔡英文、連柯文哲,也在死命玩「外拍」。藉著宗教盛事,想街拍幾張「自然到很不自然」的宣傳照,想爭取曝光,想收攏人心,每個人都言必稱媽祖。但這些蹭媽祖的,全部的聲量抵不過一個被媽祖蹭的,郭台銘。

郭台銘沒有去蹭媽祖。他說媽祖託夢給他的。

然後,那些找媽祖自拍的政客們,全面消風。

郭台銘表態,不是容易的事。郭台銘參選,20200111的結果,幾乎已經確定。郭台銘勝選機會超過七成。如果勝選,歷史就翻頁。下一頁寫了什麼?不知道。

不必花心思去想他為什麼會出馬?覺得他不會的,甚至,到這兩個星期,空氣中的「郭台銘」味道已經如此明顯,仍然不相信郭台銘有參選可能,那只能說你腦袋太正常。太正常的腦袋,就很難推論一個財富、歷練如郭台銘者,何必來淌這個混水?

郭台銘不能正常理解。

他在設立自己的「line @」那一刻,參選大概就八九不離十。剩下的,是細部的勸進、溝通。那當然不是橫空出世的。整個國民黨的「黨政超高樓層」幾乎都參與了這個勸進過程。不只是吳敦義的謀劃。還有連戰。甚至,郝柏村。這是個複雜的情感溝通和政治計算過程。

但重點是郭台銘。郭台銘不是「黃袍加身」型的人物。參選的最關鍵因素是他自己。除非他要,誰勸也沒用。所以,不必討論誰勸進,或是誰和誰結盟。簡單講,所有參與這場遊戲的「揹『郭』俠」,都沒有私心。大家想法一致:就是要贏。

郭台銘出來,是關鍵的一手棋。落子之後,國民黨「中押勝」

程序上,他解決了所有國民黨的黨內紛爭。韓國瑜不會出來了。可以專心市政。「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完全可以實現。韓國瑜可以專心市政。專心在2020扮演助攻角色。只是尷尬了千千萬萬的「韓粉」,勸進聲浪之高,完全不遜於昔日的馬英九。

坦白講,「韓流」結束了。至少,暫時結束了。對韓國瑜來說,不壞。他會有短暫的休息。他進入鍛鍊期。

程序上,郭台銘也解決了王金平的程序正義困擾。王金平不被深藍信任。王金平人氣不足以贏得初選。王金平不可能帶著國民黨打贏2020。但王金平需要一個台階。現在,「台」階來了。郭台銘堅持初選,那就好辦。國民黨一直在迴避初選,怕同志出手太重,傷了和氣。但郭台銘來了,這場初選,就算選,也殺不起來。大概就會是一場「君子之爭」。

程序上,郭台銘也解決了最尷尬的朱立倫。他原本人氣最強。他最早表態參選。「韓流」起,朱立倫退。他進牛棚練投。韓國瑜曖昧,朱立倫就持續熱身。但郭台銘出馬,朱立倫連熱身都可以免了。郭台銘指定先發。牛棚裡,是韓國瑜。其他的,都算「工具人」。

不只程序上,郭台銘參選,更解決了國民黨實質上的困難。國民黨的財務問題,競選經費問題,全部一次到位解決。

除了郭台銘,政治上還有誰是贏家?吳敦義。吳敦義解決了所有難解的問題。他是總教練。他組了一支夢幻球隊。手下有郭台銘,有韓國瑜,一個主攻,一個助攻,人氣、財氣、地氣,都沸騰,這是「史上最強雙箭頭」,這種組合,超級豪華。

郭台銘的重要,不在於有錢。不在於首富。不在於富到可能比川普還要富。他的重要有三點。

一、郭台銘是七十年來,台灣第一個對美國軍售表達強烈負面看法和情緒的政治人物。「抱緊美國大腿」,向來是台灣政治人物的基本功。軍售代表承諾,承諾代表安全,這個邏輯,不分藍綠,都賣單。但郭台銘強烈質疑。他說:國防不是靠美國,國防是靠和平。他說:美國都拿爛東西賣我們。這個調子,挑戰美國的核心利益的核心思考。

美國一定會出手。美國一定會懷疑、杯葛郭台銘。這會是郭台銘參選的最大阻力。

二、郭台銘是七十年來,最懂大陸現況的政治人物。他企業主力在大陸。過去二十年,他每周去大陸。他對大陸的理解,不是觀光、旅遊、訪問的層次。不是北、上、廣、深一線大城而已。他有百萬員工。他從深圳伸向內地。四川、河南,他都瞭若指掌。他可能比大部份的大陸人,更了解大陸。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幾乎沒去過大陸。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只接觸到大陸的表面。但郭台銘不是。郭台銘在大陸是生了根的。這個理解,會讓未來的兩岸關係非常不同。決策基礎會脫離單純意識型態取向的空談。

三、郭台銘是蔣介石之後,台灣最有國際經驗的政治人物。他和太多世界級政治人物有過「第三類接觸」。那種接觸不是客套禮貌。不只大陸,不只美國,郭台銘甚至買下了日本夏普。這是日本戰後經濟史上的超級大事。一家「國家級名片企業」被殖民地台灣的企業購併,日本大受震撼。坦白講,如果不是美、日政府連手干預,東芝半導體,那會是郭台銘的。他透過投資參與了世界。當韓國瑜在論述「三靠」:國防靠美國、技術靠日本、市場靠大陸,郭台銘顯然超越了這個思考太多。

韓國瑜招商很厲害。但郭台銘不必招商。他就是商。不管韓國瑜、郭台銘,都比民進黨厲害太多。民進黨基本上,只會為台灣招魂。除了228,除了反中、反核,民進黨沒有其他論述了。

選擇為台灣招商的國民黨?還是為台灣招魂的民進黨?2020的主軸,大概就是這個調子。

郭台銘參選,台灣政治進入全新模式。這個模式會有很多新的隱藏版功能,以後慢慢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