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回憶錄中提到,政府因為洪仲丘案,就將軍法制度廢止,摧毀軍事領導根基。圖為六年前凱道「萬人送仲丘」活動。(資料照)

軍審移一般法院》
法界:審判嚴謹 更能保障軍人權益

2019-08-09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黃捷、張文川、黃欣柏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回憶錄中提到,政府因為洪仲丘案,就將軍法制度廢止,摧毀軍事領導根基。但此一論點法界普遍不接受,認為在非戰爭狀態下將軍事審判交由一般法院,一方面讓全民對軍隊的監督更嚴格,審判程序也較嚴謹,更能保障觸法軍人的權益。

我國「軍事審判法」雖未正式廢止,但因六年前修法將軍人非戰時犯罪改交一般司法機關處理,各級軍檢署、軍事法院也正式裁撤,使「軍審法」幾乎已無實質作用。

軍審雖未廢 但幾無實質作用

「軍審法」的變革可追溯到二一三年間,陸軍六軍團五四二旅義務役下士洪仲丘原定於該年七月六日退伍,同月四日卻在營區禁閉室因中暑、熱衰竭等原因猝死,軍方調查後認定洪的死因與不當操練有關。

由於軍事檢察署偵辦洪案時,被質疑有諸多細節未釐清,促使數十萬民眾走上街頭發起「白衫軍運動」,最後國防部將案件移交高等檢察署與桃園地檢署偵辦,立法院也在同年八月六日三讀通過「軍審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現役軍人的非戰時犯罪改交普通檢察署、法院處理。

當時替洪仲丘家屬打官司的律師李維剛表示,戰時狀況特殊,政府基本上只有軍隊在運作,軍事法庭甚至也會處理一般民眾糾紛,現今司法權正常行使,若因當了軍人,觸法就得由軍事法庭審理,會有公平審判及司法權割裂行使的疑慮。

李維剛解釋,司法最大的價值就是獨立審判,但軍事法庭由具有軍人身分的法官來審判,並且受國防部管轄、被行政長官約束,審判權沒有獨立行使,難免會被外界質疑公正性,或發生像江國慶之類的冤案,現行制度反而對軍人更有保障,且實際上軍法並未廢除,法官仍能依法對軍人加重其刑。

律師尤伯祥也認為,軍法不是維持軍紀的唯一手段,而是軍中最嚴厲的懲戒,非戰時期的軍事審判權移交一般法院後,並未廢除「軍紀罰」,部隊長仍具有對部屬的懲戒權;而在非戰爭狀態下,將軍事審判交由一般法院,程序更嚴謹,也更具有審判正當性。

★ ★ ★ ★

photo.jpg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職業軍人的精良訓練,不是義務役一年十個月就能熟練,全募兵才能迅速就緒。(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軍審移一般法院》
藍委:過輕判決 嚴重打擊軍中士氣

2019-08-09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昀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昨天發表的回憶錄批評,廢除軍法制度、破壞義務兵役制是違背軍事專業的重大錯誤。民進黨立委反問,非戰時期為何非要使用軍審制度?國民黨立委則贊同郝的說法並表示,基層也反映,普通法院不了解軍中風氣,過輕判決已嚴重打擊士氣。

至於破壞義務兵役制的說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郝柏村可能還停留在上世紀的「大陸軍」概念,現在是制敵於千里之外,著重科技武器的運用、國際合作,現實上我國也面臨少子化問題,何況職業軍人的精良訓練,不是義務役一年十個月就能熟練,全募兵才能迅速就緒,透過科技能量補足人力問題。

洪慈庸批軍審 造成許多冤案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認為,募兵、徵兵仍有持續討論空間,不是簡單的黑與白問題。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郝柏村的觀點的確是許多軍系前輩的立場,現階段如何把募兵制走順、走穩,讓軍隊管理與時俱進才是重點。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則批評也屬服役方式的替代役,原本是設計給特殊專長役男發揮所長,卻淪為行政機關人力的替代缺口,二一七年甚至出現「鍋貼役」,讓兵役制度本末倒置,荒腔走板。

針對軍審制度,李俊俋指出,「洪仲丘案」掀起「沒戰爭為何要軍審?」的討論,他也不理解非戰時期使用軍審的必要性,且將司法、軍令混為一談是威權思想,為什麼軍人不能用一般司法制度審查?

呂玉玲指出,基層軍官近年反映,普通法院不了解破壞軍中領導威信的嚴重性,有些判決比過去軍事法院判得還輕,嚴重打擊士氣,民進黨雖主張「戰時」重啟軍審即可,但沒有平時訓練,一旦發生戰爭,根本沒有軍法官可以用,軍法兵科正逐漸凋零。

因弟弟「洪仲丘案」投身政壇的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昨透過辦公室回應,制度改革從不是為了服務個案,而是個案戳破了體制的荒謬,過去就是因為軍審掩護,才有許多冤案至今無法伸張,制度改革就是要以更大的責任去推動社會前進,不要讓一樣的事情發生在其他人身上。

延伸閱讀:

郝柏村:《百歲回憶錄 出將入相的傳奇人生》《批李扁馬「曾傷害國軍傳統」》

施明德贊同郝柏村這段話:將軍審制度平時凍結,這完全摧毀軍事領導的根基

軍事審判的特性是速審速決,但這項「優點」正是最為詬病的「缺點」

開了槍始將將該員制伏!

退伍少將:他只說了調皮搗蛋的兵幾句,解散後兵上前告訴他「你侮辱我,告你,等著接法院傳票…」

《國防部:向民間招募軍法官》《你的軍法不是你的軍法:從「國軍是太監」到不假離營重判7年》

論軍事抗命罪:如果現在上戰場,要帶的是武器和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