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photo.jpg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訪美時說台灣沒有軍法,「就像太監穿西裝」。蔡英文總統要求韓國瑜「把這句話收回去」。 聯合報系資料照

【重磅快評】「太監穿西裝」之亞曼尼無用論

2019-04-22 聯合報 主筆室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美時談及台灣國防戰力問題,認為問題不在增加國防預算,而在軍隊沒有軍法,軍隊失掉靈魂、沒有紀律,就像「太監穿西裝」。蔡英文總統認為韓國瑜此話打擊國軍士氣,怒氣沖沖要他「把話收回去」。

韓國瑜、蔡英文的口角,民進黨大老林濁水形容為「張飛打岳飛,關公戰秦瓊」,純粹是笑鬧一場,時空不在一起,完全沒交火;林濁水的點評妙不可言,但嫌天馬行空,國人搞不清楚蔡韓到底吵些什麼。

佐以一些場景的解讀,或許較易理解蔡、韓究竟吵什麼。洪仲丘遭虐死案發生後,軍事審判法在民國102年修正,軍法案件自此移轉司法機關審理,實質拔掉了軍隊的軍法「牙齒」。

沒了軍法後的部隊有什麼影響?一個個案或許能解釋。一位不到50歲英姿勃發的少將旅長報退,太多人難以理解,軍中鴻圖大展,前景一片大好,為什麼報退?少將說,他只說了調皮搗蛋的兵幾句,解散後兵沒走,上前告訴他「你侮辱我,告你,等著接法院傳票…」

再看民國45年完成立法的軍事審判法,定位軍法是統帥權的一部份,為了確保戰力,必須貫徹軍令、嚴肅軍紀,需要軍法權的配套;所以軍法權跳脫司法權,自成一個系統;部隊統帥可以基於領導統御的需要,指揮軍法權運作,以鞏固部隊領導的權威。

軍事審判法施行40餘年,剝奪人權的事實遭到關切,民國86年遭大法官釋憲認定違憲,軍事審判法相關條文2年屆滿即失效,軍法權不再是統帥權的一部份,但軍方仍擁有軍法權對軍中案件有完整審理權。

其間關鍵是江國慶遭冤殺案時任空軍作戰司令的陳肇敏,指揮應不得入場的反情報隊介入取供,之後自家軍事法庭判決,國防部覆判發回更審,陳肇敏竟然仍指派一審同一組軍法官負責審理。後果無須推論,置人權於無物的司令,豈止是令人髮指。

蔡總統認為此時平常靠司法、戰時回覆軍事審判體制的見解可以討論,見仁見智;畢竟102年廢除軍事審判法迄今已6年餘,部隊的狀況何如,可付諸公評。沒打仗,很難說得準。

該不該有軍法體制?當然可以討論。「太監穿西裝」一說,莞爾一笑,不值得鬥嘴。

★ ★ ★ ★

當軍隊沒了軍法指揮支撐 "重罪可輕判" 于北辰:軍魂沒了!
2019/04/20 新聞深喉嚨
https://www.facebook.com/DeepThroatNews/videos/1606059119560233/?v=1606059119560233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 ★ ★ ★
photo.jpg
陸軍542旅長的退役少將于北辰(前)說,軍法移到一般司法機關執行後出現許多荒謬判決,造成軍紀渙散,也讓軍隊失去軍魂。(資料照)

「軍法太監說」韓蔡交鋒 前542旅長這樣看…

2019-04-20 自由時報 記者陳昀

高雄市長韓國瑜批評台灣軍隊沒有軍法,增加國防預算也只是「太監穿西裝」,並與蔡總統隔空互嗆。在洪仲丘案後緊急接任陸軍542旅長的退役少將于北辰說,軍法移到一般司法機關執行後出現許多荒謬判決,造成軍紀渙散,也讓軍隊失去軍魂。

于北辰指出,軍法還在,但普通檢察署、法院不了解軍中文化,偵審時容易誤判,過去就出現過荒謬判決,像「不假離營」以前在軍事法庭要判7年徒刑,修法後,曾有軍人半夜站衛兵落跑到營外慶生,竟只判6個月還可緩刑,種種情況也引發軍紀渙散問題。

于北辰說,軍人一樣是公民,回歸一般事務,人權仍受憲法保護,但少了軍法約束,執行任務如何有強制性?怎麼透過紀律風行草偃,讓軍人隨時有奉獻生命的作戰準備?他說,少了軍紀就像沒有靈魂的老虎,只是隻假老虎,而沒有軍魂的軍隊,又能叫軍隊嗎?身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總統,應該把管理權交還軍方。

★ ★ ★ ★

沒軍法沒戰力 韓喻"太監穿西裝" 蔡斥"把話收回"!誰有理?
2019.04.20周末深喉嚨 
https://youtu.be/tJP1UOhJKM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蔡英文故意找韓國瑜「吵架」?根本是為了上新聞,搏版面》《「國軍沒軍法,就像太監穿西裝」【韓國瑜錯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