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蔡英文總統和高雄市長韓國瑜隔空交火。(甘岱民攝) 

吳程遠觀點: 虛偽的仗義, 遮掩不了對國軍的惡意

2019-04-22  風傳媒

吳程遠*作者為自由作家,前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 ,更多文章請見「評見不移-吳程遠觀點」

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太監穿西裝」來比喻軍法對部隊紀律上的重要性,更甚於軍購採購數字的提升,其用詞合宜與否,眾說紛紜。總統蔡英文以三軍統帥的身份,兩度要求韓國瑜「把話收回去」,並將韓國瑜所說的話,簡化為「國軍是太監」後製作成海報,放在臉書廣為宣傳。此舉是真心為國軍打抱不平,還是刻意為之的情緒操作,答案卻顯而易見。

三年前空軍官校兩名飛官在南投、嘉義山區失事殉職,獨派團體在臉書發文以「噗哧」來形容其幸災樂禍的雀躍心情,文中羞辱中華民國國軍是黨國鷹犬、都是垃圾、死好,面對同為獨派陣營發出失去人性的論調,蔡英文並沒有請她把話收回去。今天卻因政治需求才把國軍當作一回事,這樣的虛情假意,如何讓國軍英魂得以安息?

去年出席忠烈祠秋祭,蔡英文拒唱國歌,禮成後更抿嘴疑似吐口水,舉國譁然。忠烈祠奉祀四十餘萬陣亡的國軍將士英靈,身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並沒有選擇把侮辱先烈的動作收回去,總統府發言人以「沒開口,何來吐口水」為蔡英文詭辯,卻不影響清晰不過的畫面。三軍統帥傳達出「保家衛國壯烈犧牲,終究只換得一口沫」的訊息,傷了遺眷的心,也展現自己在打擊國軍士氣上的毫不在意。

今年三月,一位海外受訓的女軍官以「中華民國軍人」身份,在臉書批評歐陽娜娜、邱毅「我是中國人」的說法,文中表達對蔡英文的景仰,以及不反對國號更改的立場,即便這樣的發言,明顯違反行政中立,但對於不再忠誠於中華民國憲法的現役軍官,國防部並沒有請她把話收回去,而選擇了自我閹割,全力相挺。

2.jpg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美對國軍沒有「軍法」就沒有戰力的一番話,隔了數天成為蔡英文總統砲轟的對象。(高雄市政府提供)

執政後的「川蔡通話」,讓蔡英文執著於軍購數字,能換得美方施捨多少政治果實,但在軍隊國家化後,嚴守行政中立的國軍,並未受到民進黨相應的善意,始終把國軍視為「外來軍權」,政治勢力發展及獨立建國的絆腳石。「國軍英勇惹不起、國軍聽話瞧不起」,民進黨執政後對國軍既憎又厭的心態,反映在對退役軍人的極盡欺凌,對現役國軍投鼠忌器的病態。

即便韓國瑜用詞未盡妥當,但軍法改為一般司法程序處理,唯涉及「刑事犯罪」才能以海陸空軍刑法論處,如同虛設的軍法讓軍紀散漫是不爭的事實。民進黨只追求軍購金額的提升,卻不斷削弱全民對國家的共識,讓國軍不知為何而戰,把整個概念簡化為「國軍是太監」再硬塞進韓國瑜嘴裡,實非元首暨三軍統帥應有的風格與作為。

有別於面對美方代表時的結巴怯場、國慶談話時讀稿的冰冷無奈,秋祭時缺乏認同的渾身不自在,蔡英文連續兩次要求韓國瑜「把話收回去」的氣勢,神采飛揚猶如回到了主場,也讓人見識到蔡英文在撩撥政治上的專業,實在比擔任公職更亮眼。距離任期屆滿僅剩一年之遙,領了三年中華民國總統的薪俸,蔡英文是否也該要求自己把曾經說過的「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這句話收回去?

★ ★ ★ ★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本報資料照片

續挺國軍 蔡英文:照顧軍人跟退軍是最重要的工作

2019-04-22 聯合報 記者賴于榛

蔡英文總統近日槓上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國軍太監說」,她今接見「美國海外作戰退伍軍人協會」時續挺國軍,她表示軍人是國家的支柱,也是區域安全的第一線,和平靠國防不是口號,是軍人每天的任務,因此身為三軍統帥,無論是照顧軍人跟退伍軍人都是她最重要的工作。

適逢台美關係法立法40周年,美方訪團頻頻來訪,蔡英文今接見美國海外作戰退伍軍人協會羅倫斯總會長一行人,她致詞時指出,執政黨自2016年執政之後,就對軍人十分關注,同時在國安防衛上、軍人福利、國機國造、國防產業等等,都有很多政策的方向在支撐,對於國防產業,軍人福利照顧,各種汰換等等也做了很多努力

蔡英文說,去年通過的年金改革方案,是為了建立長留久用為制度,留住人才培養人才,她認為建立現役軍人尊嚴,才能讓退伍軍人同享榮耀,且軍人是國家的支柱,也是區域安全的第一線,和平靠國防不是口號,是軍人每天的任務,而她身為三軍統帥,無論是照顧軍人跟退伍軍人都是她最重要的工作

蔡英文表示,美國海外作戰退伍軍人協會,一直都是我國很好的學習對象,許多榮民照顧發想,都是參考美國經驗,也感謝「美國海外作戰退伍軍人協會」對台灣的許多支持,期待2位貴賓可以繼續支持台灣,為台灣發聲,讓台美友好可以加強與深化。

★ ★ ★ ★

photo.jpg
韓國瑜日前受訪表示台灣沒有軍法,即使軍購也沒有用,引發各界熱議。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軍購與軍法孰重? 專家解讀不一

2019-04-21 台灣醒報 記者呂翔禾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直言,台灣軍隊沒有軍法,增加國防預算無法增強戰力,引發關注。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與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都批評,軍法仍存,韓國瑜未進入狀況,發言沒有道理。不過,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認為,韓國瑜這樣講是因為軍法現已歸於普通法庭管轄,讓軍官不敢訓操小兵,軍中紀律堪憂。

「一個軍隊沒有軍法等於沒有靈魂,沒有紀律。」韓國瑜日前受訪時批評台灣現在軍購也沒有用,因為現在沒有軍法讓國軍維持軍紀與戰力;但蔡英文總統隨即在20日於臉書發文表示,科技的提升,服役環境的改善以及專業人才的培訓,國軍的戰力是持續在強化當中,她希望韓國瑜不要打擊國軍士氣。

現制更能維持法制?

台灣已於2013年8月6日三讀通過修正《軍事審判法》第1條、第34條和第237條:現役軍人於非戰時之期間,若觸犯《陸海空軍刑法》之凌虐部屬罪、以脅迫、恐嚇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阻撓部屬請願,以及違犯殺人、妨害性自主等罪者,非戰時期即從軍法機關移至普通司法機關處罰。

林永頌與蘇紫雲受訪時都提到,購買武器與軍法是兩回事,且由於洪仲丘案影響,讓台灣軍事法庭回歸普通法庭,並不代表國軍現在沒有軍法,軍人若觸犯刑事相關罪狀仍須交由軍事法庭審判,而韓國瑜也沒有舉例說明軍法移交到普通司法機關對軍紀會有什麼影響,他認為韓國瑜的說法是「毫無根據」。

蘇紫雲另外也提到,其實回歸普通法院更可以維持法制,真正落實「依法處理」的原則,減少亂審的情況。

輕罪仍回歸軍法

不過,黃介正受訪時說,韓國瑜的意思應該不是反對軍購,而是想表達由於軍法已回歸普通司法機關處理,導致許多小兵抗命。他舉例,以往小兵犯小罪至少都要關禁閉以維持軍紀,但現在軍官怕處罰小兵被告,而且國防部現在有「有訴訟過程者不能升職」的規定,讓有心提升軍力的官長綁手綁腳,士氣自然會低落。

「即使有精良的武器,小兵不聽話的話也沒辦法正確使用。」黃介正建議,蔡總統可以承諾對於相關問題進行檢討,分階段處理,將輕罪回歸軍法以維持軍紀,重大刑事案件再送交普通法院處理,讓基層軍官可以有法律手段維持軍紀,加強拘束部隊。 

延伸閱讀:
《蔡英文故意找韓國瑜「吵架」?根本是為了上新聞,搏版面》《「國軍沒軍法,就像太監穿西裝」【韓國瑜錯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