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國軍漢光35號演習連續5天4夜不間斷的「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今日清晨展開。圖為過去同樣操演席次分配狀況。 圖/軍聞社資料照

漢光電腦兵推 首次推演假新聞攻擊與反制

2019-04-22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

國軍漢光35號演習今天進行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首度驗證假新聞的攻擊與反制。參謀本部整合心戰、保防與網路戰隊等10個單位,組成資訊作戰小組,對攻擊軍釋放假新聞攻勢,實施反制。

漢光兵棋推演清晨在參謀總長李喜明下達演習命令後展開,兵推在國防部旁的聯演中心武藝館實施,負責攻防的紅藍兩軍,分別由國防大學校長王信龍擔任攻擊軍司令員,擔任負責攻擊任務的紅軍,下達狀況,考驗三軍部隊,透過戰區聯合作戰電腦兵棋系統的兵棋台,進行戰術攻防。

負責防衛的國軍部隊,在電腦的戰術作為參數,必須在攻擊軍狀況下達後,由各地應對的現役基層部隊,實際舉行作戰會議,在主官下達戰術作為後,由部署在參演部隊的系統操作手,到系統上輸入參數,顯示在聯演中心的兵棋台上,攻防後,由戰力比判定部隊的進退勝負。關鍵的戰術作為,會有美軍觀摩團觀察驗證。

因應敵情,模擬共軍攻擊軍操演握有殲20戰機、S-400防空飛彈與衛士火箭等多項武器參數,對防衛軍實施攻擊。

這次演習,模擬攻擊軍釋放假新聞,作為攻擊手段之一,透過釋放國際間對台海戰事不利因素,打擊民心士氣的偽訊息,驗證防衛軍反制作為。

因應反制假新聞,參謀本部提高層級,整合包括情報、政戰、資通電軍等單位,組成資訊作戰小組,演練反制作為,執行欺敵任務,針對共軍對我施放假訊息,防衛軍也將以彼之道還施彼之身,在輿論戰場發揮政治作戰思想戰、謀略戰、組織戰、心理戰、情報戰、群眾戰等六大戰法。

雖然破壞性的心戰行動,在電腦兵推上無法演練,但對假新聞與攻勢心戰作為,則將採取網路攻防,如防衛軍內部網站,會建置攻擊軍的文宣連結,甚至有網頁跳出功能,強迫防衛軍收視與反制攻擊軍的文宣。

2.jpg
蔡英文總統多次公開抨擊假新聞的危害,刑事局偵查第九大隊與科技研發科及偵查科成立「查緝假消息專責小組」,專責偵辦網路不實言論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萬安防空演習5月啟動 手機將接收彈道飛彈來襲預警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3769953?from=udn_ch2cate6638sub10930_pulldownmen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udn連結網址,前往udn觀看。

★ ★ ★ ★

photo.jpg
「打擊假新聞」成為近日蔡政府的施政焦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冷眼集/打假之手 莫成政治打手

2019-04-22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

國軍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驗證反制假新聞不利執政的訊息,也常被冠上假新聞惡名,戕害新聞自由,甚至成為政爭標籤。國軍編組的資訊作戰小組反制假新聞,純為軍事需求,模擬反制共軍,抵抗中共網軍對政府網站的侵駭,而非因應政治現實的需索而設。

網路戰和傳統軍事衝突相較,沒有明確規範,現實裡國軍對抗假新聞、假訊息,恐怕也沒有明確定義。何謂假新聞,涉及查證與溯源確認,需要高強度的網際追蹤駭侵能力,政府經常將不利執政的訊息,以假新聞一言蔽之,將訊息的辨識混淆模糊。假新聞一詞,在台灣涉入政爭與意識形態對立,增加反制難度。

美軍網戰司令部為阻止俄國特工散布假消息,影響美國期中選舉,因應網路戰,沒有明確交戰守則,美軍採取慎重複雜精細的作為,鎖定個別釋放假訊息的俄國特工,以恫嚇的警告形式,並加以追蹤,達到嚇阻,而非採取破壞電力網路,或更實際的報復措施。

國軍成立資通電軍指揮部,網路戰聯隊運作從事專案任務多年,目前暫未聞與美軍有強化網路防衛作戰能力的合作,協助我國抵抗共軍對政府網路的侵駭。美軍經驗應可師法,國軍對假新聞的反制作為,首應鎖定軍事與重要基礎設施防護,反制駭客。國軍首度在演習中嘗試攻勢心戰對抗,尤應畫清戰鬥地境線,明確反制目標。因為演習驗證後的資訊戰小組,將實際運作,如何交戰,設定涉入時機,不可不慎。

★ ★ ★ ★

photo.jpg
中共衛士-2D多管火箭砲,此次漢光兵棋推演也被納入攻擊軍攻台手段之一。 圖/取自中國網

漢光演習 納假新聞攻防

2019-04-23 00:30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軍漢光卅五號演習昨天清晨展開五天四夜不間斷「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在紅、藍兩軍的攻台防衛戰中,首度將「假新聞」的攻擊與反制納入。到訪的美軍觀摩團中有美軍網戰司令部軍官,可望實際驗證防衛軍反制假新聞的作為是否符合實際。

因應敵情,模擬共軍的攻擊軍此次操演握有殲20戰機、S-400防空飛彈與衛士火箭等多項武器參數,對保台的防衛軍實施攻擊。攻擊軍同時也將釋放「假新聞」作為攻擊手段,透過釋放國際間對台海戰事不利因素等偽訊息,驗證防衛軍反制作為。

因應反制「假新聞」,參謀本部首度提高層級,整合包括情報、政戰、資通電軍等十個單位,組成「資訊作戰小組」,演練反制作為,並將「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在輿論戰場透過組織、心理、情報、群眾戰欺敵反制。

另外,由於明年是總統、立委二合一大選年,國家安全局研判,中共勢將加大操作輿論戰、心理戰及法律戰。

輿論戰方面,國安局研判,中共可能作為有三;製造官民嫌隙及中央及地方矛盾;利用新科技加強台灣輿情及新媒體資訊監測;挖掘與培養兩岸新媒體意見領袖,並扶持傾陸台青和學者,藉以引導輿論走向。

心理戰方面,對台將交替運用懷柔與施壓手段,並對國際強調對台獨零容忍,且不惜一戰的意志。法律戰方面,中共可能分別從反獨及促融兩方面操作。

延伸閱讀:
國軍網路戰聯隊:進駐國內外公私營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