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今年漢光,具備匿蹤性能的中共最新型殲20戰鬥機將列入攻擊軍的運用範圍。 (路透)

當年漢光「活逮」阿共潛艇 今年國軍能否幹掉殲20?

2019-04-21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國軍「漢光35號」演習,將於周一(4月22日)起,舉行五天四夜不間斷的「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第二階段的「實兵演習」,則將於5月27至31日執行,由三軍部隊採聯合實兵對抗模式,本島、外島、海上、空中兵力,都要參加。

從1984年,國軍首度在澎湖舉行漢光演習,此後除了1990年未舉辦,如今漢光已經成為國軍的年度大事,陸海空三軍所有單位都在動員之列。除了吸引大批中外媒體,民間軍事發燒友也往往帶著長鏡頭相機,到處捕捉畫面。

這一切是怎麼形成的?

郝柏村時代 創三軍聯合演習

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同年底「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失效。以往國軍與美軍共同舉行的演習,自此成為絕響。

1981年12月,陸軍總司令郝柏村接任參謀總長,決定將先前陸軍的「漢陽演習」加以擴大,成為三軍聯合演習。經過兩年多的籌備,於1984年6月6至8日,在澎湖擴大舉行「漢光」演習。

第一次漢光演習的科目,包括大規模火力示範、以及三軍聯合登陸與空降演習,當時國軍的各型武器,幾乎全部上場。從即將退役的F-100超級軍刀戰鬥機,到自製A-3雷鳴式攻擊機(AT-3教練機的單座版,其實只造了2架,並未正式服役,當然軍方不會透露),乃至剛向瑞士購進的35公釐「天兵」防空快砲,許多新武器都是首度呈現在國人面前。

雖然科目仍包括空降、兩棲登陸等攻勢戰術,但漢光演習的整體想定,已經不再以反攻大陸為目標,而是保衛現有領土,此後逐漸演變成「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戰略原則。

1.jpg
漢光演習是國軍的年度大事,除了大批中外媒體採訪,也吸引許多民間軍事發燒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早年 火力展示是重點

1985年6月,「漢光二號」演習在屏東地區展開,主要科目是以一個陸戰隊加強步兵營在海、空軍與地面炮兵火力支援下,對假想敵的預設防禦陣地,實施實兵實彈攻擊。後段的火力展示科目中,還發射一枚鷹式防空飛彈,當場擊落靶機。

此後連續幾年的漢光演習,都在6月舉行:漢光三號在東部、四號在中部、五號在南部、六號在東部。每一次的漢光演習,主題都是火力展示,國防部總政戰部也都大量動員媒體進行報導。

大規模火力展示,當然是為了振奮人心,在中美斷交乃至八一七公報(1982年)等負面消息之後,宣示國軍有能力捍衛國家。尤其在此之前,軍方基於保密理由,鮮少有讓媒體大規模報導演習的例子。漢光演習讓國軍各式武器大量出現在閱聽人面前,也提升民間對軍武的興趣。國內第一本民辦軍事雜誌「尖端科技」,於1984年1月創刊,現存最老的「全球防衛雜誌」(原名「軍事家」),則在同年8月創刊。

2.jpg
2003年規模最大的漢光19號演習,我軍以F16及IDF經國號戰機,將中共解放軍視為假想敵,進行實彈投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曾意外發現中共潛艦刺探

1990年代之後,漢光演習雖然仍有火力展示,但模擬作戰想定的成分漸增。1992年的漢光八號,首度以「反封鎖」作為主要演練科目。1993年在桃園沿海舉行的漢光九號,主要科目仍是登陸/反登陸,不過當時媒體卻報導,大批攤販搶發「演習財」,一路「隨軍補給」販賣。這可能是軍中「小蜜蜂」首度引起大眾注意,也顯示隨著政治解嚴,包括攤販與媒體,「尺度」都愈來愈大。

1994年漢光十號演習在澎湖與附近海域舉行,卻在附近海域發現一艘中共潛艇在水下窺伺,軍方立刻調動海空兵力,將其困在水下達45小時。當時剛服役的S-2T反潛機,原本因為工程發生弊案,被時任立委的陳水扁猛打,承辦官員也遭監院彈劾。這次創下大功,總算一雪先前的灰頭土臉。1998年的漢光十四號演習,S-2T再度在東部外海發現一艘不明潛艦,據判是美國海軍的核子潛艦。

3.jpg
S-2T於2017年底除役,1990年代的漢光演習中,曾經偵獲前來情蒐的中共、美國潛艦。 圖/軍聞社資料照

4.jpg
2006年漢光22號演習海軍濟陽軍艦向外海模擬中共軍艦的靶艦,發射魚叉飛彈,命中靶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誤擊靶機 漢光史最嚴重意外

1994年9月,漢光十一號演習在台東舉行,卻發生最嚴重的意外,一架承包海軍拖靶業務的金鷹航空公司的李爾(Leajet)小型商務噴射機,在17日的預演時,成功號巡防艦上的方陣快砲,原本應該射擊飛機後方拖曳的靶標,卻提前對飛機開火,當場將其擊墜海中,機上4人無一生還。

事後調查發現,李爾機以長鋼纜拖曳靶標,貼海飛向成功艦,模擬攻船飛彈來襲。按照演習安全規定,成功艦必須在飛機飛到軍艦上方的射擊死角之後,才能開啟方陣快砲。但是飛行員與船上官兵對話時,多講了一句「ready」(備便),讓成功艦上的管制官誤為靶機已進入安全區,提前約4秒開啟方陣快砲,方戰立刻自動瞄準鎖定目標並開火射擊,釀成悲劇。

靶機誤擊事件當然引發舉國譁然,國防部長孫震特別向國人致歉。不過立委要求實際握有兵權的參謀總長劉和謙到院報告,軍方則以軍令系統不需向立院報告為由拒絕,引發立院對劉和謙通過譴責案。

5.jpg
2007年的漢光23號演習,首度在彰化花壇驗證高速公路戰備道起降。 圖/軍聞社資料照

https://youtu.be/AgxL_R8Lr4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因應兩岸局勢 演習曾縮小規模

1995年原本應該執行漢光十二號演習,但受到當時中共在台海大舉軍演影響,決定延到第二年5月。1996年總統大選前夕,中共再度以台灣南北兩端的海域為目標區,進行飛彈試射。在氣氛緊繃的情況之下,我方位避免擦槍走火,一延再延的漢光十二號,最後取消實兵科目,僅以高司兵棋方式進行。

1998年10月,國軍隨著二代機艦陸續服役,原本在屏東舉行「新一代兵力展示」(不屬漢光演習),但卻在辦完全兵力預演之後,由當時的參謀總長唐飛宣布,取消正式展示。這是李登輝總統鑑於辜汪會談即將展開,為表我方善意,臨時決定喊卡。

6.jpg
2012年的漢光28號演習,陸軍部隊演練跨區增援。 圖/軍聞社資料照

兵棋加實兵 超大規模「電競」

隨著國軍從美國引進電腦兵棋(JTLS),此後的漢光演習,不再只限於單一作戰區,而變成全軍總動員。第一階段的「地腦指揮所輔助演習」,是先由國防大學的教官扮演「攻擊軍」(中共),和參謀本部的「防衛軍」,進行一場超大規模的「電競」。隨後的實兵科目,則依據先前電腦兵推的結果,對防衛軍採用的戰術作為,進行實地驗證,以確認部隊真的能夠達成相關動作。

也因為如此,在扁政府時期剛引進電腦兵棋時,記者往往關注這場「電腦大戰」的戰果如何?到底國軍是成功殲滅來犯共軍?還是被共軍擊敗?因此媒體還曾出現,海軍新購的紀德級驅逐艦被共軍飽和攻擊打沉,但被國防部高層下令「退回前一步」,讓紀德艦復活再戰的報導。

由於外界太關注「戰爭輸贏」,因此後來國防部又修訂電腦兵推的實施方式:基本上在五天四夜的電腦兵推中,已經不再是一個完整的「台海大戰」劇情,而是攻擊軍不斷製造諸多小狀況,驗證防衛軍的反應。如此一來不受限於故事大綱,可以更有效驗證守方的作為。

7.jpg
2014年的漢光30號演習,馬英九總統搭艦出海校閱,創下紀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殲20、S-400 共軍最新武器都上場

漢光電腦兵推的想定,通常是以演習第二年的兩岸兵力狀況為基準。不過2017年的漢光卅三號演習,當時的國防部長馮世寬指示,為了前瞻未來,要把想定改設在2025年。問題是2025年的國共雙方,各有哪些裝備與兵力?其實不確定因素太大。果然隨著國防部長換人,這項創舉就和「馮大鵬」任內許多「新政」一樣,馬上被拋到九霄雲外。

對於今年的漢光,國軍將領表示,依慣例仍然由國防大學對抗參謀本部作戰次長室,而由國防部長擔任統裁官,訓練次長擔任計劃管制組長。由於想定時間是2020年,因此包括具備匿蹤性能的殲20戰鬥機、以及射程可以直接威脅台灣上空的S-400長程防空飛彈,都將列入攻擊軍的運用範圍。

至於對抗到底是輸是贏?將領表示,輸贏不是重點,如果真的「為贏而贏」,只要在電腦上修改幾個參數,把「難易度」放低,要「消滅敵人」並不困難。但是演習的目的,本來就是發現問題,因此會厲行從嚴、擬真,「演習打輸的一方,其實收穫更大」。

8.jpg
2018年俄羅斯媒體報導,俄國已運送S-400防空飛彈系統到大陸,圖為1999年S-400在莫斯科南部發射。 (路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