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png

 

中共最早的海軍是搭乘漁船改製的運輸艇。圖/取自網路

回首中共海軍70年…從舢舨起家 毛澤東選的海軍司令還會暈船

2019-04-21 聯合報 記者陳言喬

今年4月23日是中共海軍建軍70周年!中共將舉行一系列的海軍活動。目前中共已是一個擁有航空母艦、各式主力艦和潛艦的大國海軍,但很難想像,70年前中共是靠著幾艘舢舨起家的。

國軍船艦叛變 中共海軍建軍日

中共從紅軍長征到抗戰結束、國共內戰開打,一直沒有自己的海軍,1949年3月在規畫渡江戰役(解放長江以南)時,除了工兵架橋外,還徵用長江一帶的木製小漁船送糧、送軍需與部分兵員,強渡長江。4月23日,國軍數艘船艦叛變,中共才有實際意義的海軍,也是在這一天,中共宣布為海軍建軍日。

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6773/376770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udn連結網址,前往udn觀看。

1.png
中共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完成遠海實兵對抗訓練,返回青島航母軍港。 (中新社)

1949年10月,中共建政後開始組建海軍,毛澤東召見四野的湖南軍區司令員蕭勁光:「現在著手組建海軍,想讓你當司令員」。蕭勁光回答:「我是個旱鴨子,還會暈船,哪能當海軍司令」?毛澤東笑說:「空軍司令劉亞樓暈飛機,你這個海軍司令暈船,這就是我們的幹部政策」。

海軍司令員 租漁船出海

數月後的1950年初,剛就任解放軍海軍司令員的蕭勁光到海防重鎮威海,並計畫跨海到劉公島設防勘察,但因沒有艦艇,只好向漁民租用小船向劉公島進發,膠東漁民在得知眼前這位就是新中國的海軍司令員時,不禁睜大眼睛大說一聲:「你是海軍司令,還要租我們的漁船?」

3.png
中共第一任海軍司令員蕭勁光在位30年,備受毛澤東賞識。圖/取自網路

問者無意,蕭勁光的心卻被刺痛了,他對身旁的隨行人員道:「大家都要記住今天這個日子,海軍司令員可是租老百姓漁船視察劉公島的」!

30年司令 文革時逃過一劫

蕭勁光的海軍司令員一幹30年,對早期中共海軍的組建頗有貢獻,被授與大將軍銜,文革時期許多將領都挨整,蕭勁光則被毛澤東力保。當時有人向毛澤東讒言將蕭勁光的海軍司令職位給撤掉,毛澤東拒絕並說:「他是永遠的海軍司令,不管是什麼時候我都只承認他是海軍司令」。

海軍五大兵種 獲譽「五虎上將」

1989年蕭勁光過世,他沒看到海軍近幾年各大小艦艇有如「下水餃」般的入列服役,這數十年來,中共海軍已建成五大兵種,被官媒稱為中國海軍的「五虎上將」。

水面艦艇 將進入雙航母時代

一是水面艦艇,中共目前有護衛艦、登陸艦、掃雷艦、魚雷艇、獵潛艇、驅逐艦等部隊。航空母艦一艘已服役(遼寧艦),一艘已下水海試(尚未命名),海軍即將進入雙航母時代,還有一艘航母正在建造中;服役的主力艦有54艘,另有20艘已下水或在建中,包括2017年6月下水尚未服役的055型萬噸驅逐艦。

4.png
中共海軍的055型萬噸導彈驅逐艦有遠距防空和反潛能力。 (新華網)

航空兵 中共自主研發殲15

5.png
最近中共海軍艦載戰鬥機突破夜間艦基起降技術,多名飛行員一次起降成功。圖為日前遼寧艦的艦載機夜間起降訓練。 圖/取自央視

二是航空兵,中共海軍航空兵部隊主要是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以及航母發展下的艦載航空兵。其中殲15艦載戰鬥機是中共自主研發的首型艦載多用途戰鬥機,也是航母編隊的核心作戰力量。2012年11月23日,殲15首次在遼寧艦成功著艦。2018年5月,官媒報導殲15已成功完成夜間艦基起降技術,具備晝夜起降和綜合攻防能力。  

擁全亞洲最大潛艇部隊

三是潛艇,綜合各方面的資訊,中共擁有全亞洲最大的潛艇部隊,大約有100多艘,在役的攻擊型潛艇至少在60艘以上。包括較先進的5艘漢級核動力潛艇、1 艘夏級彈道導彈核動力潛艇和3艘宋級常規動力潛艇,以及近年中共引進的俄羅斯基洛級潛艇。2018年4月12日,中共海軍在南海舉行大閱兵, 中共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三代攻擊型核潛艇「093B型戰略核潛艇」首次公開亮相,更新型095型攻擊核潛艇也可能亮相。

海軍陸戰隊 具體規模神秘

四是陸戰隊,海軍陸戰隊是近年中共組建的兵種,2015年9月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上,陸戰隊使用的05式兩棲裝甲突擊車公開亮相。由中共自行研發的第二代兩棲裝甲裝備主要用於島嶼進攻戰役的登陸作戰,印證中共陸戰隊的組建。大陸央視日前還報導,陸戰隊進一步擴編,但共軍陸戰隊具體規模無從查證,美國一家分析機構曾稱「中共海軍陸戰隊將由原先的兩個旅擴編為八個旅,總員額可能達到四萬人」,但遭到官媒環球網否認。 

鷹擊62A導彈 岸防部隊招牌

五是岸防部隊,中共海軍的岸防部隊以岸炮和岸艦導彈為基本裝備,部署在沿海重要地段,是海岸防禦作戰任務的海軍兵種。2015年「93閱兵」中亮相的鷹擊62A導彈即是岸防部隊的主要配備,具有打擊範圍廣、毀傷威力大等特點,可在陸地或島嶼上發射,能與其他兵力協同作戰。  

6.png
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新聞發布會在青島舉行。 (中新社)

此外,中共海軍還擁有多型艦艦、空艦導彈。例如鷹擊12A艦艦導彈和鷹擊83K空艦導彈,主要打擊敵大中型水面艦艇及編隊任務。

7.png
中共海軍建立69周年,遼寧艦編隊部分官兵在飛行甲板宣誓。(中新社)

中共軍事專家張軍社表示,經過70年的發展,海軍主戰裝備體系完備,近海防禦能力得到極大提高的同時,遠海護衛能力也在不斷增強。

延伸閱讀:
黑歷史解禁:中共海軍70年 源自國軍一場喋血大叛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