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駐港解放軍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10-24

1998年筆者退伍前,我所服務的國軍將解放軍的情資列入「機密」來控管,所能得到與看到的資料都說解放軍是「土八路」,就連莒光日的敵情影片也是刻意用老舊影片所剪接。 
 
1998年筆者退伍後,在民間企業擔任經理人,2003年起為了「招工」而走遍了中國的大江南北,方才赫然發現日常所見的解放軍居然是支「勁旅」!

台灣軍方此種掩耳盜鈴式的作法不但騙了我,更導致我輕視「假想敵」的戰力,而愚弄了我軍旅生涯中「超敵勝敵」的要求標準。



林中斌:中國或不需戰爭即可掌控東亞作者簡介 2009-03-27【中央社】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今天說,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快速蛻變,對台灣乃至於全球帶來新的挑戰,他預言,中國也許不需要發動戰爭就可以掌控東亞地區。
林中斌今天應邀在英國知名智庫「皇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所」(RUSI),以「台灣所面臨新的解放軍挑戰及其對世界的意涵」為題,發表演講。

林中斌指出,現在的中國解放軍早已不同於以往,他們願意與政府其它部門共同合作,擴大與外國交流,持續不斷學習,鼓勵士官和軍官學習藝術、文化等,開拓國際視野,以圓熟的外交手法處理事務。

林中斌以「微笑好學的戰士」形容現代的中國解放軍,短期內台灣面臨的挑戰,首先是北京將推動建立與台灣軍事對軍事的關係,如果台灣拒絕,台灣可能被批評不願意促進區域和平。

但如果台灣接受與北京建立軍事對軍事的關係,北京可能透過官方管道說服美國政府停止對台軍售,同時透過非官方管道讓華府起疑,美國在台灣的軍事科技機密可能被洩漏。

這位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進一步分析,長期而言,台灣面臨的解放軍挑戰包括:解放軍被鼓勵參與外交、公關及學習;北京如果對台灣動武,將先制阻美軍,再拿下台灣。

他說,人民解放軍對台灣的軍事行動將是打「癱瘓戰」而非「殲滅戰」,快速解決而非持久戰。

針對蛻變的人民解放軍,林中斌認為,台灣的軍隊必須加強人文方面的學習,提高國際視野,以提升在資訊時代作戰的能力;台灣的國防必須是整體戰略的優先;台灣必須和解放軍打一項不對稱的戰爭,不讓敵人有快速取得勝利的機會。

至於其它國家,林中斌說,必須接受亞洲多極(multipolar)情勢的發展,中國由於經濟及軍事實力等日益增強,將展現更多的影響力。



中共對台飛彈未減 性能更勝以往 2009-03-27 【亓樂義/特稿】

據美方情資顯示,截至去年九月,中共對台部署彈道飛彈約在一千零五十至一千一百五十枚之間。這個數字有些誇大,就我方最新掌握的數字應在八百枚上下,除非台海形勢出現戲劇性變化,否則這個飛彈規模將維持相當長的時間。

一九九三年,中共在江西樂平組建第一個常規飛彈旅(八一五旅),大陸稱之為「神劍第一旅」。此後,解放軍相繼成立八一七、八一九等地對地飛彈第一旅,歷經十年,至○三年組建基本完成,共六個對台戰術飛彈旅,幾年內未見新的部隊番號。

這六個旅究竟擁有多少彈道飛彈?其編制複雜,差距很大,如八一五旅約二百枚,南京軍區飛彈第一旅不到七十枚,而美方情資主要來自「電子偵蒐」,從飛彈發射車數量及其備彈推算而得,缺乏「人工情報」證實。

綜合來看,按每旅平均一百五十枚飛彈計,乘上六個旅,再乘八五%妥善率,我方退役將領研判,中共對台戰術飛彈有效規模約在七百七十枚左右。

不過這個飛彈規模直到○六年出現變化。廣州軍區在汕頭成立一支地對地飛彈部隊,編制比旅小,配置少量飛彈,使得中共對台飛彈部署從○三年停滯後首度出現微增,總量達八百枚上下。

一位專研中共飛彈的退役將領認為,中共保持八百枚彈道飛彈的實力,足以對全台形成戰略威懾。從安全環境上看,中共與周邊國家握手言好,台海局勢過去幾年雖緊張,還不至於引發戰爭,因此「根本沒有量產飛彈的緊迫性。」

技術角度看,彈道飛彈主要零件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汰換,和平時期飛彈庫存愈多,負擔愈重,在汰舊換新之間確保一支「精幹夠用」的威懾戰力,才是中共發展彈道飛彈的主要考量。

除此,中共發展彈道飛彈已從數量轉向質量,包括增加飛彈射程、命中精度和多彈頭裝置,因此如何判斷對方的威脅程度,不能單從數量上考慮,更需從質量和動機上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