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  

從新聞媒體得知高雄大寮監獄挾持典獄長的烏龍事件事件後,憶起民國66年起,先後在步兵學校「官分班、高級班」受訓與任職「班排戰術小組」教官時,經常在「先鋒路、71.4高地、東山教練場、基督教墓園、大寮監獄、拷潭、孔宅村、田寮巷」周邊的道路與山頭打野外。

當年高雄大寮監獄除了門前的一條馬路之外,周邊皆是空曠的稻田地,毫無任何建築物與大馬路,只有少數的農舍和產業道路,颱風來的時候還會整片農地大淹水。

如果新聞媒體報導的沒錯,典獄長陳世志得知獄警遭挾持後,親自帶戒護科科長王世昌進觀護區,自願當人質交換獄警平安離開(如留言連結)。

此事就我個人的直覺反應不對勁,因為如此一來不但讓歹徒手中的籌碼提高,指揮應變中心跟者也亂了套之外,更會鬧上國際媒體的醜聞版面。

1999年我在部落格中提及「幹部責任」,與2010年和同學兼同事Polo Tien親身面臨「火災發生時高階主管單獨衝去救火而不是指揮滅火隊」。
這兩事的個人看法與論點,如連結。

幹部責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121


高階主管該不該親自救火與時機?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post/9436242


高階幹部每天把自己忙的像花蝴蝶一樣,否則就有罪惡感。久而久之,名義上雖是獨當一面的「大將」,實質上卻是一名極優秀的「士」,不但未能將自己提升為「將」之外,還將部屬培養成被動接受指示才能帶兵打仗的「士官長」。

我個人的用槍時機經驗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340

我個人用槍後,逐級的處理態度: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338

三十年後,當時同事的回憶文,刊登在 「復興崗新聞人」(103年版)如照片。

復興崗新聞

我的戰場創傷後遺症:

復興崗新聞1

復興崗新聞人(103)版

最驚險的「6月6日」士兵胡亂開槍傷人事件。

作者:政戰25期 李紀岡

駐金十個月期間,第二位師長張光錦將軍治軍嚴明,每次新兵搭船到金門後,他都會先來到鵲山旅司令台,向每位官兵師實施精神講話,軍法官也會適時宣導軍法教育,每隔一段時間,也會召集各旅部隊在鵲山司令台實施部隊閱兵和分列式,因此前幾個月全師的軍紀都相當優良。但是我清晰記得70年6月6日(適逢農曆5月5日端午節)當天上午,那時候我正在鵲山坑道口附近運動,隱約聽到附近傳來不明的開槍聲響。事後,才知道旅部旁第八營,有位營長傳令兵,持65步槍,和一批子彈,大白天在營區內,囂張的四處鳴槍鬧事...,並且蓄意射傷一名無辜士兵,又強押人質一員在營部連兵保室。此時營部連孫肇宜連長(陸官46期)與營,連輔導長,據報後,趴在品保室外面的一個土堆後面,三人邊監控邊商議,如果再不行動,天色一黑就麻煩了!

因此孫連長請他倆持槍掩護,悄悄進逼到兵保室。當時被蓄意擊傷的士兵(腹部重傷),與人質皆被兇手控制在身邊,孫連長大聲把他引出房間,要求他放下武器。不料他依然舉槍胡亂射擊,孫連長只好掏出隨身佩戴的四五手槍,在近距離開槍回擊,準確射中這名士兵大腿,有驚無險制服這名士兵。

當下,營輔導長看到孫連長擊倒該員後,馬上從後方抱住他,安撫他的激動情緒,並將手槍拿走,立刻派車把極度緊張,快要歇斯底里的孫連長,和受傷的士兵,一起送到花崗石軍醫院治療,醫師幫忙打了鎮定劑,才讓孫連長情緒穩定下來。

292師張光錦師長聞訊後,第二天趕到現場勘查時,當場頒發獎金給孫連長壓驚。至於腹部受槍傷者與人質兩人被救出後,受傷的士兵第二天被軍機後送返台治療到退伍。

這件事情曾經刊登在70年新中國出版社發行的賞罰公報上,事隔30多年,但是這段驚險往事,我依稀記得些許事情。今年7月,我在臉書向孫肇宜學長求證此事時,他很坦白敘述當時的案發情形,他清晰指出,這名行兇士兵當時拿了120發子彈,所幸是使用半自動,而非全自動射擊,否則他早就被射成馬蜂窩了,更別說身後的營輔導長與連輔導長了!

他並透漏,陸軍總部當年是以他妥善處理『槍擊暴行』意外事件為由,由當時的總司令『郝柏村上將』召見,並頒發景風乙種獎章獎勵。當時郝總司令並向他說:『回去後告訴貴師的連長,只要敢管、敢教、並行事正派,總司令一定支持,總司令就怕基層連隊長不敢管、不能教……』。

photo.jpg

photo.jpg

=================

事發後一個月,上級要我先暫時離開營部連連長一職轉任幕僚半年後,再回任兵器連連長。
原因係:衛兵反映,我每天晚上在睡夢中都會大吼大叫地說夢話....
我的「戰場創傷後遺症」,直到民國76~77年,方纔在北台耕莘文教院的心理治療師多次面談後,獲得初步的痊癒。

那個時候我終於了解沙場老兵們所言,在戰場上是為自己與同袍而戰,而不是為國家而戰。

臉書同學與網友留言:
孫兄:您的事,我是從王兄(銘鈞)那得知的,所以非常佩服。

我的回應:
憶老同學王銘鈞:秋蟬到三月裡的小雨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4032942

臉書同學與網友留言:
孫兄:王兄離世之前,曾電話予我,告知再不看他可能就看不見了,我問為何?他說他得肝癌,而醫生告知不出兩個月即將離世,當時我擔任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校長行政助理兼司機(他是我的中風病人),當下就至其家看他,其告知隔天他兒子結婚(沖喜),不知撐得下來否?聽候包了兩千元紅包幫他扎了四針,隔天他撐完喜宴,後打電話給我並謝謝我,我回以沒啥好謝的,如早知或他早連絡,或許還有希望,如今太晚了,隔沒幾天就聽說他走了,唉,世事難料啊!

我的回應:
代老友向您說聲:謝謝。

臉書同學與網友留言:
孫兄:
咱們都是預備班、官校的同學,有啥好謝的。

我的回應:
說的也是,這些老同學,而今都到了「花甲之齡」的年歲,既非達官顯貴、也非互相提攜的派系,只不過是在那年少輕狂的歲月中,彼此都曾經「肝膽相照」過。而今都已與生涯命運交過手,也都跳脫委屈求全的為官生涯,心境開始從取悅長官到主動定義與自主。
也正因為如此,從這些花甲之齡的老同學們身上,證實了人生地輕鬆自在,的確要到六十歲才能獲得。

臉書同學與網友留言:
孫學長反映真是靈敏,而且絕對有資格評論這次大寮監獄六位受刑人,夾槍脅迫人質事件,因為30多年前(71年6月6日-農曆5月5日),他在金門部隊,就成功處理過士兵胡亂開槍傷人,並且挾持人質事件,雖然和這次大寮監獄
事件不盡相同,但是結局卻是最佳的,無人死亡。

我的回應:
謝謝,要不是當初營輔導親臨現場掌控,連輔導長的輔佐,旅部連連長(我的同學)調派兵力即時包圍,事後旅長(行伍出身)的力挺。再加上因為您,事情的原貌才不至於流失於歷史的洪流與道聽塗說中!

否則就會如同當年金門「213暴行事件」,某一得獎的部落格在一知半解下以訛傳訛的事件報導,對於那些不明真相、道聽途說、捕風捉影、人云亦云後的紀錄與連長答辯如連結。

暴行血案網友文章與連長答辯(1)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841


網路連結網址為當事人去函陸總部後的回函,此公文已經成為公開撰寫軍中回憶的"護身符"。

暴行血案網友文章與連長答辯(2)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74097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