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jpg
 

2016年,蔡英文總統(中)參加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養出天然獨之後
蔡英文用這招收攏「藍領」軍心

2019-09-04 08:00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昨天是九三軍人節,國防部中午發出一則採訪通知:本周五將在中壢的陸軍專科學校,舉行三軍士官學校開學「榮耀傳承日」。除了陸軍專校本身,海軍官校與空軍航技學院的二專部(畢業均為士官)新生,也將從高雄北上,參加這項史無前例的活動。

國防部表示,活動內容包括「領讀士官信條、榮耀傳承、勗勉、擊鼓宣誓、合影」等。由於採訪通知明載將包括「新安檢查」,因此可知蔡英文總統將要蒞臨,向這些未來的士官幹部們致詞講話。

1.jpg
士官逐漸受到政府重視,圖為女性士官兵參加今年漢光卅五號演習操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以往各士官學校的開學,都是自行舉辦,由軍校校長主持。此次將三軍的士校新生湊在一塊舉辦「聯合開學」,已經是創舉。蔡總統以三軍統帥的身分出席,當然更是破天荒。

重視三軍士官 有助提升榮譽感

如果把軍隊分成「白領」與「藍領」,士官無疑就是藍領階級的領導者。相較於強調管理、領導能力的軍官,士官更強調對一己專業的掌握。軍官的軍旅生涯必須不斷調動,歷任各種不同的角色,學習不同的範疇;士官則強調久任一職,對自己的業務滾瓜爛熟,對上接受軍官的指揮,對下領導士兵完成各項任務。

為強調士官的重要性,國防部實施「精進士官制度」,並且在各級單位內,除了由軍官擔任的正副主官外,設立「士官督導長」(總士官長),作為單位內士官的領袖。近年國防部長與各軍種司令到部隊巡視,國防部與各軍司令部的總士官長也都隨行,部隊合影時也坐在第一排位置。

2.jpg
為強調士官的重要,國防部實施「精進士官制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過不可否認,相較於歐美國家的軍隊,國軍士官的素質與所獲的尊敬程度,仍然有所不及。一般來說,青年學子報考軍校,往往也是先考慮官校,然後才考慮士校。國防部所轄唯一的高中中正預校,畢業生成績較佳者升入官校,較差者就只能到士校。

相對於軍官學校有行之多年的「聯合畢業典禮」,而且歷任總統必定出席;這次總統決定親自出席三軍士校的「聯合開學典禮」,當然有助於提升榮譽感。

士校聯合開學 總統將親自出席

一位曾經擔任陸軍專校校長的退役將領表示:重視士官教育、給與士官榮譽,當然是正面之舉,值得肯定。不過蔡總統當然也能藉此沾光,贏得「重視國軍」或「重視士官」的名聲,就是只可意會、不可言說的利益。

這位將軍也指出,目前各官校與士校的新生,已經都是在陸軍官校舉辦「聯合入伍訓練」,其實大可在入伍訓完成之後,舉行包括官校與士校的「三軍校院(軍官、士官)聯合開學典禮」,而非如今單獨舉辦「士官院校聯合開學典禮」。因為如此才更能彰顯「軍官與士官融合」的目的。

3.jpg
2018年,三軍九校入伍生在陸軍官校實施入伍訓練,圖中經偽裝的入伍生,鋼盔插著牧草,臉上塗成單一綠色。 圖/取自陸軍軍官學校臉書粉絲頁

此外,這次舉辦士官學校聯合開學典禮的陸軍專校,本身沒有可給海、空軍士校學生住宿的空間,必須借用位於龍潭的中正理工學院,典禮時再用車輛載到中壢的陸軍專校。反之,陸軍官校因為年年承辦各校的聯合入伍訓練,本身住宿設施足夠,就沒有這種困擾。

然而,先前國防部從未對外釋放,要舉辦士校聯合開學典禮的風聲,因此很可能是近日國安單位的構想。由於時間緊迫,已經來不及官校、士校一起辦理。

陸官、空官校慶 總統統統缺席

蔡總統特意「創辦」士校聯合開學典禮,似乎可證明她關懷國軍遠勝前任,然而近日卻也有一些反面例證。

今年6月16日,是陸軍官校95周年校慶。因為黃埔建軍是國民政府北伐統一全國的關鍵,因此陸官向來被視為眾軍校之首,各軍校也共同尊崇「黃埔精神」。

一般而言,官校校慶逢五、逢十,都會擴大慶祝,其他年分就以自行慶祝為主。2016年蔡總統上任,不到一個月,她就出席了陸官的92周年校慶,在典禮帶頭唱國歌,並向國旗、國父遺像行禮。

今年是陸官95周年,結果蔡總統卻並未南下參加,反而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地方首長與校友的雙料身分出席。當時國防部解釋,依據慣例,每逢五的校慶,由部長主持,逢十的校慶,才邀請總統以三軍統帥身分主持。

4.jpg
陸軍官校95周年校慶,由國防部長嚴德發主持,具陸官校友身分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中)應邀出席觀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過三個月不到,創立於1928年9月1日的空軍官校,就迎接90周年校慶。按照國防部的理論,這次總統似乎就該出席了?

結果不但總統沒有參加,國防部長嚴德發、甚至空軍出身的參謀總長沈一鳴,當天都沒有出席。空軍甚至將校慶定位為內部非公開活動,除了少數勛舊老校友,根本不邀請媒體與外人:當然也就不會有韓國瑜。

「世代分化」 軍心工程一部分?

重用「文青」,強調「世代分化」,可說是蔡總統崛起的要素之一。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面對傳統上意識形態偏藍的國軍,似乎也採取類似的戰略。

對於已經退伍的老一輩軍人,其深藍的政治立場,已經難以更改;這些人如今也已經離開軍中,不再擔負保衛國家重任。從年金改革等政策中,可以看出政府基本上放棄爭取這一階層選民的支持,甚至對他們既有的利益進行打擊,有助於贏取其他階層選民的肯定。

5.jpg
軍改引爆已退役人員怒氣。圖為反軍改團體去年在立法院外抗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至於現役軍人,成長過程已經不是黨國一家,「藍化」程度遠不及前輩,而且正是當今維持國家武力的核心。因此政府對年輕一輩的軍人,相對可說是著意攏絡。在年金改革中,特別強調「刪退役、增現役」:現役中、上校以下的軍官,未來退伍所領的終身俸,理論上會比沒有年改的數字更高。

不過在年改之後,官兵現役期間每月扣繳的費用也會提高。另一方面,現役軍官雖是年改的受益者,但看到前輩的權益被砍,而且所謂「信賴保護」全不成立,未來自己退休以後,俸給的額度必須終身面對「滾動式檢討」。

在此情況下,年改對於現役軍士官所帶來的「激勵」,恐怕遠不能與已退役人員的「激怒」相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