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photo1.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軍旅生涯高司單位
第三篇史編局回顧

民國79年7月從馬祖193師輪調嘉義257師3個月,參加完師指揮所演習後,10月因緣際會調任國防部史政編譯局,擔任史政官,從草綠服野戰部隊調高司單位小參謀,烏鴉變鳳凰內心百感交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不要再本外島輪調,四海為家東奔西跑了,憂的是史編局是做學問的地方,我何德何能適才適所嗎?

國防部史編局與聯訓部、軍法局、軍樂隊同在公館營區,營區內有大型游泳池、餐廳、福利站,生活機能良好,從側門出去與羅斯福路旁內政部比鄰,台大、公館商圈近在咫尺,與民接軌非常方便。局裡學者專家碩博士甚多,內部管理井然有序,每天早上0830時於廣場集合點名做操,工作提示後各自回辦公室處理公務。

史編局業管史政、編譯、軍史館、忠烈祠等等業務,所在之地於台北市重要處所,國內外戰史編譯書籍,林林總總大多出於本局,是研究學問的好地方,書庫裡有看不完的戰史書籍,我在二組業管史政業務,偶爾實施校稿工作,雖然有點枯燥乏味,但感覺登堂入室已經進入天堂了,此期間全組協助俞大維先生出書校稿,劉廣凱上將80.5.8往生善後協處事宜,長了知識,增益有所不能。

史編局不是作戰指揮單位,依部頒規定戰情官仍須留守值勤,對我來說耳熟能詳駕輕就熟,更可以利用留值看書準備考試。假日游泳池開放准許眷屬參與,吸引不少人潮與家屬歡樂的景象,蔚為特殊景觀。記憶裡國防部參謀旅行(各聯參司處等),每年每位同仁有一次選項,我選擇南橫與東部,從松山機場搭乘C119專機台南下機備受禮遇,整團轉搭乘欣欣巴士經左鎮-甲仙-桃源-台東海端-關山,分別在救國團梅山與利稻招待所住了兩晚,南橫公路有些路段道路狹窄轉彎處車頭過了,後半身懸在空中怵目驚心緊張萬分,不得不佩服駕駛技術高超嘆為觀止!暗自心想這麼危險的路徑,下不為例不要再冒險自討苦吃了!

好不容易從野戰部隊調到軍便服單位,理應作為安身立命之處,好好享清福過些安定的日子,唯心中自有定見,不想得過且過安逸過活,按既定目標報考戰院,因此利用作息之餘不斷苦讀精益求精,下了功夫準則書本琅琅上口倒背如流,作戰計畫紙上作業,不斷提升自己戰術修為與素養,戰院初試輕騎過關,再接再厲終於複試錄取81年班,讓去年遺珠之憾扳回一城。

史編局服務不到一年獲益良多,高司參謀作業提升了,認識不少長官,結交了不少好朋友,視野開闊見解也增長了,同時享受了親子的家庭生活,慶幸終於如願以償,有時間爸爸回家吃晚餐,此樂何極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民80年7月至戰院報到,又開啟了我另一段緊鑼密鼓的進修戰鬥生活。

如今;國防部公館營區全撤了!全部轉換成台大校園了!撫今追昔讓人倍極懷念過去----。

吳家驥2020.12.29.2130時

1.jpg

8.jpg

3.jpg

6.jpg

4.jpg

2.jpg

7.jpg

5.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吳家驥: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吳家驥:高裝檢查憶往

吳家驥:三軍大學戰研所情緣

吳家驥:軍旅身涯~指參,戰略進修~第二篇~三軍大學回顧

吳家驥:榮民大愛無疆~愛台灣不落人後

吳家驥:戰研所87年班永恆的回憶

吳家驥:馬祖北竿追憶

吳家驥:向老兵榮民英雄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