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網路

潘志峯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4」

本節重點:戰力如何培養

科目及進度:基訓伙食及行軍

上一段說到軍隊的伙食,我想應該可能勾起許多人的回憶,而我也將記憶飛回到民國八十五年陸軍伙食轉變的契機。

話說八十六年八月上旬在台南那菝林營區進行連營教練整訓,副師長孫將軍蒞部指導,自他的身體從車內出來的瞬間,那一幅嚴肅的軍威尊容,真是令人感到萬分顫慄,只見到旅長及營連正副主官「管」如臨大敵般的站的跟竹竿一樣,進入營會議室就坐後,就聽取營長針對本營訓練課程簡報,全程聽完之後,副師長緩緩起身走到了地圖「比例尺:一比二萬五千分一」兵棋台前,順勢以食姆指為主、中指為輔夾著藍色蠟筆,用他那銳利且堅定的筆觸、再加上幾十年專業的軍事素養,以那菝林營區旁的公墓為攻擊發起線「ATKL」,將攻擊方向直接大筆一畫,線條終點落在了台南八甲寮,然後立即轉頭看向營長,開啟金口問了一句:貴營沒問題吧?!

營長一聽,副師長你都已經把攻擊方向畫出來了,還能跟你討價還價嗎?

營長瞬間堅絕回答:沒有問題!

副師長點了點頭,之後就是長官指「裁」示事項,要點有三,簡述如下:

一、炎炎夏日的時候,官兵味口不振,可以要求伙房於中餐及晚餐時提供肉燥,讓官兵能夠比較有食欲吃飯。

二、炒菜時最好要加辣椒,這樣不但可以讓人更下飯,並且可以殺菌。

三、官兵訓練飲用水的提供要確實,防止官兵中暑。

說完後直接驅車回師部去也!

趁著一坨官員們去恭送的空檔,會議室外就剩我們這些少、中尉排長了,我及一些學長趕緊跑進會議室內看剛才副師長的那一筆畫的是啥玩意兒?!

當我們看見了那一條美麗的藍蠟筆直線時,從起點處循著終點的方向前進追尋,探索著軍用地圖上的距離,然後就聽著學長們七嘴八舌地研討他們高深精湛的軍事理論,一位概估25公里、另一位竟然用手掌寬度去量,測量之後猜想應該是13公里,看到這些學長們如此的言論,讓我感到真是不可思議,難道你們都不知道還有指北針這個工兵裝備嗎?!

到最後我實在是受不了了,然後就從我右腰帶取出指北針,將指北針打開之後扳出惰輪,將惰輪裡面的一比二萬五千分一起點調整歸零,然後將小齒輪在龜圖上面按照歪歪曲曲的路線來實施測量,不量不知道、一量還真的會嚇一跳,從起點到終點竟然是46公里,天吶!距離怎麼會差那麽多!

不過這一段行軍的歷程,我想留到下篇再來說,在此按下不表。

常言道肚皮脹、心不亂,當年的伙食炊爨機具還是以76式噴燃機為主,飯菜煮得好不好,全看食勤兵掌控這寶貝的火候,往往一個不小心,火候沒有控制好的話,菜就燒焦或者就跟你食勤兵裝熟了,並且在基訓期間食勤兵都是用野外炊爨方式來煮飯菜,所有的米飯都是用水煮滾之後,再把大米放進去大砂鍋裡頭,一邊煮一邊攪拌,大約煮7到8分鐘之後,將米用漏勺撈出放在大鋼桶裡,並且用白棉布蓋上,之後就是期盼著把飯給悶熟,因此有的時候我們經常還會吃到沒有熟的飯也就只能認了。

這個東西要搞起來還真的要費一番心思,不但要有發電機伺候,使用前還要先用煤油灌充,煤油管更得時常輸通,更要命的是這傢伙有的時候還會有回火的危險,光是在我軍旅生涯裡我就經歷過回火事件不下十次,甚至還有食勤兵的頭髮及眉毛都被回火給燒掉,索性目前的部隊已經更換成瓦斯炊爨,這類的事件才逐步降低。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