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3」

這個題目其實是我深鎖在心靈中一直想寫而又不敢寫的傷痛羈絆,我一直在腦海中思考著什麽様的事物,是促使男人們堅強下去或心裡崩毀?

按常理來說以一位正常男人的思考,一般都是區分為:個人、家庭、工作三部分,然而對於軍人而言卻是反其道而行,以工作「任務」為主、家庭為輔,到了最後還是沒有顧好自己。

說起來也無奈,因為首先我們是一個軍人,然後才是家庭中的兒子、丈夫、父親,之後,就沒有了!因為所謂的之後就只能夠扮演上述的角色。

為了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以及日常常規業務已經是案牘勞形、傷神失心了,可是最可怕的就是「臨時交辦工作」,這可就不是人生處處有驚喜了,這簡直就是人生處處有驚嚇!

舉我個人在從事後勤的案例便可以說明絕大多數的軍人在部隊過的是啥日子。

舉凡『後勤』,大道理的銓釋我就不費話了,因為說了就只是官方語言,我比較不喜歡談虛的,說穿一點就是部隊裡一切的戰訓本務工作、衣食住行的基礎,我想觀看我寫這篇文章的先進前輩們應該是不會反駁吧?!

現在就讓小弟帶著各位前輩們回憶一下,就從一天的天亮開始吧!

夏季的早晨五點半「冬令時段為早晨六點」,那該死的起床號響起了!

值星官站在寢室裡裡大喊:0530,部隊起床!

官兵們不情不願的邊爬起來邊折蚊帳及軍毯,口中罵著:靠爸喔!

注意一下,鋁床、枕頭、軍毯、內衣褲、運動服裝、鋼杯臉盆等都是後勤補給裝備。

早點名、跑完步、打掃環境之後用餐後,換上野戰服、取槍或攜帶著當天課程器材實施五查,接著操課,又是頭上插上草、漫山遍野跑的等等的流水帳「以後再談」,直到夜間十點費玉清那輕慢又讓人感到撫慰心靈的晚安曲及息燈號響起後就寢,畢竟一天已經那麼的勞累,尤其又接受了晚點名之後按照梯次實施體能訓練,軟手軟腳是一定的,那我就放心的去睡吧………

欸、欸、欸!各位前輩不要真的睡著了,我說的話才剛要開始欸!

首先談伙食,畢竟民以食為天嘛!

然而在吃飯皇帝大的幻夢中,大家都很期盼能夠吃個好吃的以填補心靈及腸胃的滿足,偏偏現實給我們的卻是連豬看見了都會哭的伙食!「這段前輩們如果覺得不舒服或不認同可以跳過,我是採用86年我才剛下部隊的伙食來做闡述」。

早餐就是稀到連米粒都撈不到幾顆的稀粥,配上桶罐類的醬瓜、豆腐乳、四分之一的鹹蛋或者煮成一坨一坨的蔥花蛋,夾雜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小饅頭,沒辦法也就稀里糊塗的嚥下去吧,中餐還有晚餐雖然有乾飯可以吃,但是這種菜色也實在是不行。

實在搞不懂軍中每個人都有一定的伙食配額量,大米每人每日補給定量為0.459公斤「約500克、換算一市斤9.8兩」,然後再平均分配至三餐,少說也有165公克「約3.6兩」,怎麼還會有人吃不飽?!

更加不可思議的就是,我也是每一餐都去觀查廚餘桶的餿水量,怎麼還有那麼多的餿水呢?!我不禁的在懷疑到底是伙房兵的問題、還是官兵的胃口真的那麼難養?

這裡可以提出一個生活小常識,各位可以試著裝一碗的米,並且抹平碗口之後注入適當的水,一碗米可以煮出三碗飯,那麼每一餐165公克就是這個概念,等於就是1天我們要吃九碗飯,天吶!這樣子應該會被噎死或者撐死吧!不過還是很多官兵還是反映飯量不夠!搞到後來當上了副連長以後有幸參與辦伙,原來我才曉得個人每日補給定量只是拿來做參考使用,伙房兵他是依據每個單位報上來的開伙人數來做參考,因此在事先煮飯的時候,通常就是有多少人他們就蓋略用水瓢或者用整包的米倒出大概的數量來洗米及煮飯。

再來就是參考米量多寡的依據之一,就是季節的區分,冬天及春天天氣比較寒冷一點米飯量就會吃得多,夏天因為天氣太炎熱所以吃飯的量就會減少,就像為什麼通常我們在部隊吃了三餐以後,到了晚上八、九點鐘肚子可能又開始覺得餓,就是因為傍晚時段我們的天氣能然還是有點熱,所以大家為口上還不是很大,所以根本吃不了那麼多,當然個人所說的只是我自己的觀察,並不代表部隊全般的現象。

還有就是伙房兵通常煮完部隊的飯菜之後,其實他們是吃不下的,光是在煮飯菜的時候吸入一堆油煙肚子就已經飽了,那還吃得下飯菜呢!通常個人所觀察到的狀況,就是等到所有的飯菜分發到部隊去之後,幾乎都是在吃泡麵,當然也是有一些比較節儉的伙房兵他們還是會吃自己煮的飯菜。

所以辦伙要辦得好,首先要考慮的就是伙房的炊爨器具設備是否完善、食勤兵掌握火候的功夫夠不夠好、伙食委員以及幹部是否用心精算每日的伙食飯菜量還有經費控管,再來就是國軍的副食供應站是否能夠滿足部隊伙食菜色的需求,以上的條件如果完備,那麼想要辦好伙食真的不是空談。

當初在民國83年我進入官校開始,在用餐的時候竟然還會吃到菜瓜布還有拖把的布,我還不明就理的以為那是紫菜,還用口腔去吸上面的湯汁,然後感覺怎麼會咬不爛嚼不碎,到最後我才知道原來是這玩意兒!

再來講許多前輩們大家最痛恨的米蟲飯,飯鍋一打開來裡面就是灰黃色又參雜許多的黑點、撲鼻的蟑螂味道,然後那個你感覺就好像是有點在吃塑膠的狀態,別懷疑?!我說的就是氮氣米,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戰備存糧「保存期限為1年或3年以內,通常視戰備存糧品項來設定戰備保存年限」。

填充氮氣是為了保存期限能夠更長久,但是通常在搬運與疊放時破包或者是儲放的時候,遭到老鼠或是蟑螂咬破袋子,當然我也有看過一整包的米裡面竟然將近有十分之一的米蟲,無奈之下只好泡在水裡面,然後將浮起來的米蟲屍體撈起來丟掉,就算泡一整個晚上味道還是一樣的重,那還能夠怎麼辦,你說要拋棄掉這些你又會被罵浪費、而煮出來的飯你總不可能將它倒掉吧?!所以只能夠像龜兒子一樣邊罵邊吃,不然你還有更好的方法嗎?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