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Je Wei Young  臉書

喜歡閱讀軍事相關書籍,希望能從中找尋一些脈絡,能應用在災害應變上。目前工作17年。曾參與過復興空難,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參謀總長黑鷹直升機事故,F16五分山撞山搜救案。協助組建高角度救援隊,及通過國家級特種搜救隊認證計畫-取得重型搜救隊認證。

巴菲特的〈5/25 法則〉或稱

「兩份清單法(2 List Strategy)」

★適用:可應用在人生目標、特定領域目標或每“週”待辦事項上,步驟方式如下:

❶寫出你目前想要完成的 25 個目標、計畫或工作,請盡量寫具體一些,並具有挑戰性及代表性的任務。

❷從這 25 個目標當中,「圈出」你認為最重要,最關鍵,最有價值或最感興趣的 5 個目標。

→檢視你的目標,從第一項開始,想一下會遇到的三個障礙,那些會阻礙你,那些會更費力,需要犧牲什麼?完成這些後有什麼正向改變或價值,加以比較權衡對它的熱情程度與需要的代價,並逐步排序,直到選出最重要的5個關鍵目標↠

❸檢視「清單A」與「清單B」

將清單分為兩個部分,清單 A 是 5 個最重要的目標,清單 B 是其餘的 20 個目標。

❹只專注完成清單 A 的 5 個目標。絕不讓清單B的任何事情分散你的注意力,直至完成清單A。

❺為了「專注性」、「簡單化」、持續「優先做最重要的事」。

全力完成的5件事,比同時做20個項目只有完成一半會更容易。

再者,若在同一時間,同時需要完成許多事情,通常會將所需時間拉長,發生災難性錯誤的機率將大幅上升,越可能導致失敗。

#觀念記事

上文承蒙 Je Wei Young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Je Wei Young/讀書心得記事/衝突的管理:美國海軍陸戰隊教戰守則

Je Wei Young/讀書心得記事/世界戰爭圖鑑:從帝國遠征到世界大戰,從革命運動到恐怖攻擊,一部橫跨5000年的人類交戰史

Je Wei Young/讀書心得記事/:艾森豪矩陣/艾森豪決定矩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