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季青漫畫

偷渡台獨
政客自嗨

2022-10-08 02:36 聯合報

林法/公(彰化市)               

雙十國慶日將屆,除放假外,面對國家認同及其牽動的台海情勢,心裡卻只有「煩憂」兩字。

「守土衛國,你我同行」是今年國慶主題,視覺設計則以「雙十造型的勳章」呼應,用平面表現立體,採多色線段向中心匯聚營造穿透感,「代表融合各方」、「象徵集體榮耀」。但對曾歷經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的我來說,這些動人文字或意象,不足以讓當時就存在的「為誰而戰、為何而戰」響聲,獲得任何平息。

先不論誰的國家認同,單論這兩天新聞,我便不知民進黨兩岸政策有何邏輯。例如美方欲讓台灣成為「巨大軍火庫」,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說對於中共挑釁,已「改變第一擊的想定」;但另方面,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又說小三通一定要開。請問這是「國安高層的類切割」,邱主委不回答邱部長的問題,還是台海情勢真能如我所願「政經分離」?

因此前總統馬英九呼籲綠營在雙十看板上,勿以「台灣國慶日」作為英文名稱,柯文哲也希望國慶時不要有意識形態,好歹保留「中華民國」,都是白費力氣。因為正如馬英九質疑「偷渡台獨」,除了「自嗨」,對台灣安全繁榮並無任何助益,但民進黨一路走來,只要有選票,「自嗨」就是其存在的意義和追求的價值。

國家太抽象、權力太現實,所以「你的國家不是你的國家」。「台灣」也好,「中華民國台灣」也罷,理應光榮的國慶,在政客操弄下,除了「赤裸」、「醜陋」,我不知還能用什麼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