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668203042485.jpg
 

記得王同義上校

2022-11-11 Beav Atudn 臉書

協作/ 吳少鈞、王惠民、汪治惠

中華民國「春秋國殤、軍人節」、美國「退伍軍人日」(Veterans Day)、英國協「和平紀念日」(Remembrance Day)、德國「國殤紀念日」(Volkstrauertag)、法國、比利時、紐西蘭「停戰日」(Armistice Day)。紀念英靈稱呼有別,衛國護民崇敬如一。美國總統林肯銘記:不尊重英雄的國家,不長存。

如此十年

2022年10月3日台北清晨,結束晨走回程路上,我接到前後備指揮部留守業務處王惠民處長電話,告知前陸戰隊二棲上尉、法國外籍兵團隊員吳少鈞「致敬殉職王同義上校」一事,我感動得邊走邊掉淚。在台灣,除了家屬親眷,國人或已不復記憶,十年前今日,在法國受訓,飛行墜機前,為避免民眾傷亡,奮力將戰機駛離住宅區,致延誤跳傘時機,捨己為人的中華民國飛行員王同義上校。

告訴惠民兄,如此袍澤致敬行誼,必予國人知曉,祈英靈安息、遺眷安慰、後世典範。今天,11月11日國際諸國紀念英勇戰士時刻,我們呈現中華民國跨越時空袍澤情誼的「記得王同義上校」,追憶先行者。

法國行 袍澤鏈結

致敬故事有個美好源起。2018年12月國防大學政戰學院王惠民助理教授,應法國社會科學高等學院邀請,赴法參與該院《台灣當代社會所呈現的身份認同,歷史記憶與歸屬感》課程講座,發表論文。行程中,結識法國外籍兵團隊員吳少鈞及兵團弟兄,軍事研議共識共鳴、袍澤情誼親如兄弟。

2019年2月28日吳少鈞還在法國外籍兵團現役期間返台,至國民革命忠烈祠,代表兵團弟兄及自己向先烈先賢致敬。

在神聖莊嚴國殤聖殿中,繼志承烈衛國護民、不悔初心令人緬懷。回到法國後,那感動隨歲月推移日益深刻。

時間快轉到2022年,王同義上校在法殉職十週年的10月3日慢慢接近,吳少鈞再也按耐不住心中悸動,他在電訊中告訴王惠民:自己身在法國,應該做些什麼才是。王惠民建議,到殉職現地或凱旋門永恆之火前致祭致敬。二人同時認可第一選擇,立馬著手進行。

此時,王惠民已退役卸下軍職,吳少鈞也由兵團除役,二位「永守軍人魂的退役軍人」積極籌劃。找不到適當國旗,由台北托人專送;致敬儀程不熟、悼文不會,隔空想方設法解決。當然,這過程中,也聯繫了駐法台北代表處,建議籌辦公祭會,得到「對殉職人員公祭,統由國內規劃辦理」回覆。至此,「既然官方沒有想法和動作,那就我來做吧!」態勢成形。台北巴黎民間協力,向捨己為人王同義致敬。

出發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齊心無堅不摧,你的感動會回過頭來,感動別人。

致敬行程規劃妥當。10月2日下午

受感動的法國友人Rachel Kashema全程陪同紀錄,二人由巴黎出發,車行5小時至法國東部弗魯瓦德孔什地區(Froideconche),隔日到達王同義上校駕駛幻像戰機(Mirage)墜入殉職的森林,祭悼致敬。

王上校殉職現地,法國空軍原豎立紀念碑,現已移入當時受訓的空軍X基地內,吳少鈞也電郵基地主管,請求進入獻花致敬,並獲得准許。

10月3日上午,幾經周折終於在荒山野外找到失事原址。那是森林中一溏湖水邊的綠地,簡單儀式,練習了好幾回的悼文、一點菓子、一瓶白酒、一捧鮮花、一面軍人奮鬥的國旗,向空軍先行者致意。

二人無法過久逗留,因為趕回X基地的路途遙遠。山區林間左趕右趕,究竟抵達的時間還是太晚,門哨沒讓他們進入空軍基地營區。Rachel女士捧著花束在基地大門接待室照相,這是二人離「王同義上校紀念碑」最近的距離。

隔日他們完成任務回到巴黎。

官方紀念會邀請

一星期後的10月10日,吳少鈞意外收到法國X空軍基地上校指揮官的訊息,邀請出席10月20日基地內部為王同義上校舉行的紀念儀式。

所以「二人致敬小組」決定10月20日再次前往,參加官方追悼儀式。

2012年10月3日王同義殉歿,當年在法國一起訓練的同袍,沒忘記他,10年來每逢10月3日,鸛鳥戰鬥中隊在臉書發文悼念,不僅表達思念同袍之情,更感念當年王同義的英勇博愛行徑,他們説「一日是鸛鳥中隊的隊員,終身是鸛鳥中隊的隊員」(Once a Stork, always a Stork,Thierry.)

10月20日基地紀念會溫暖感人。因有台北駐法辦事處外交人員和軍協組人員在埸,基地實行訊息管制,不讓拍照。

儀式結束後,在基地指揮官和Rachel女士陪同下,大雨滂沱中,吳少鈞在王同義上校纪念碑前獻花致意。他詢問指揮官,可否在碑前置放一面中華民國桌旗?畢竟這是異國軍事基地,中華民國國旗有些敏感。

上校猶豫幾秒,還是同意了。在雨中,中華民國空軍王同義上校大理石墓碑前,有了一面來自原鄉 祂終生熱愛奮力維護的國旗。事功者一時之榮,志節者萬世之業。

國家戰士,安息吧!

給遺眷家人

「記得王同義上校!」是珍貴戰友情誼,軍人袍澤跨時空的緬懷。

在此,我要以美國女詩人瑪麗・伊莉莎白・弗萊的《不要站在我的墳前哭泣》詩作,向 王同義上校的遺眷親人,致上崇高敬意與祝福。

瑪麗・伊莉莎白・弗萊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1932)

不要站在我的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我沒沉睡。

 

我是千縷微風,

是輕飄細雪,

是柔落纖雨,

是成畦吐穗。

 

我是清晨靜謐,

是優雅疾飛,

是群鳥迴旋,

是夜空星辰。

 

我在花朵盛開裡,

在安靜房間裡,

在鳥兒鳴唱裡,

在可愛事物裡。

 

不要站在我的墳前悵望,

我不在那裡,我沒有離去。

FB_IMG_1668203038349.jpg

FB_IMG_1668203046100.jpg

20221112_054611.jpg
影片被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20221112_054552.jpg
影片被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上文承蒙 Beav Atudn 女士 同意,引用她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