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727_071354_Facebook.jpg

Screenshot_20230727_071403_Facebook.jpg

Screenshot_20230727_071414_Facebook.jpg

Screenshot_20230727_071424_Facebook.jpg

FB_IMG_1690413276290.jpg

FB_IMG_1690413283079.jpg

Screenshot_20230727_071452_Facebook.jpg

廖榮鑫  臉書
photo.jpg
中華民國空軍二級上將(退役)、企業家、科技界人士,空軍官校正67年班畢業,為空軍「國機國造」政策的重要推手,在擔任經濟部漢翔航空公司董事長四年任內成果驚人,現任科技部AIMS理事、國防院戰略諮委,曾任臺灣航太工業公會理事長、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會長、總統府戰略顧問、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國防部常務次長、飛指部指揮官、空軍防砲部指揮官、國防部整評室主任兼國防智庫(今國防院)籌備處首任主任、空軍官校校長、空軍499聯隊長、空軍455副聯隊長、前參謀總長李傑上將辦公室聯戰參謀官。法國製幻象2000戰鬥機飛行員出身,平時熱衷賞鳥和閱讀,透過鳥類演化的歷史悟出許多經營及人生哲學,公餘時間也是臺北市野鳥學會成員,推動臺灣鳥類保育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學習生活
永遠感念的蔡以根老師
戰鬥機飛行員的啟蒙導師

7月7日,我貼了一篇《永遠的三哥》懷念追思徐建三將軍的軍魂英靈與深厚情誼,獲得同袍摯友的認同與迴響。

很快地,蔡以根老師貼文如次:

「看見年輕同學早走,總有無名的傷感,大約12年前心臟內膜炎住榮總,徐建三還來病房探視,當時見他英俊挺拔,無法想像我這老弱殘兵居然活得比他長,各位戰友平時生活保持愉快心情,運動營養大家都能長命百歲,祝福大家!」

我即覆以:

「誠摯感謝老師的溫馨提醒與指導開示。

退休後,深切體悟人生就是生、老、病、死、苦。以及苦、空、無常的道理。人的一生,生下來的喜悅和希望只佔兩成,其餘八成都須智慧與勇氣來坦然面對。

探討生命的真義,始終覺得享樂很短暫,生命很偶然,人生很夢幻。為了突破人生目的,解決生死問題,才是智者的行為。因此,把握當下,珍惜擁有,才是王道。」老師沒再回覆。

然而,就在杜蘇芮颱風來襲的前夕,吳健行老師轉貼蔡以根老師摯愛家人的沈痛告知「蔡老師昨天深夜三點醒來一會,就開始一直睡,12:05平靜離開我們。」想必老師應該是在極少痛苦、功臣身退、心滿意足地休長假去了,誠摯祝福老師永遠翱翔自由極樂天際!

記得,民國68年5月我們空官59期乙班,從官校高級組T-33結訓之後,轉赴志航基地接受F-5 A/B的部隊轉換訓練,這裡的半年訓練期間,我被分派第45中隊飛行官,每天朝夕相處的都是隊上的長官,當時的中隊長是訾德禮中校,副中隊長就是蔡以根中校。

依據飛行部隊任務職掌,副中隊長就是負責戰備、訓練、情報、飛安、機務及管理等重要工作,幾乎是涵括戰鬥機飛行員養成教育應具的基本知能與技術水準。蔡老師認真擘畫、嚴謹督導與務實執行上述的工作,讓我們安全、順利於半年內完成所有訓練課程與飛行架次,確屬不易,功不可沒。

初到志航基地的部隊訓隊,並不清楚戰鬥機飛行員的特質、能力、素養和心性等,然從蔡副中隊長每日飛行上場、任務提示、授課教學及生活要求等,甚至假日旅遊、烤肉餐會、知本泡湯等休閒活動,都在耳濡目染、諄諄教誨及身教言教之間,深切體悟,銘感於心。誠如德國教育學者福祿.貝爾( Friedrich Froebel,1782-1852)所說:「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

飛行ㄧ生,安全下莊,深入思考個人戰鬥機飛行員的養成,回顧與綜理一位優秀飛行員應具的特質,包括環境覺知能力、資訊篩選與優先順序選擇、安全意識與風險管理、謙遜與自制、千萬不要信心超過能力等,此係源於志航基地部隊訓練的「銘印理論」之務實踐履,更是蔡老師的全心教導與師鐸典範。您是我們飛行的啟蒙導師,我們永遠感懷您的教導引路。

上文承蒙 廖榮鑫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人才薦舉的重要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小禮品如何選?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一個「階級流動嘎然而止」令人鼻酸的故事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適足自由的退休生活~國軍深造教育的人才培育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最棒的計程車經驗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志工的承諾與決心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滷蛋的記憶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分享的禮數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永恆的軍魂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空軍新式高教機」分享會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板機指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復健也是一種期待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不一樣的收穫

空軍退役上將廖榮鑫:學習生活~永遠的三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