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728_072918.jpg


亓樂義觀點:
烏克蘭運用AI浴火重生

2023-07-28 07:10 風傳媒

亓樂義 *資深媒體人

20221205-112359_U720_M814722_3fe3.jpg
費多羅夫相信只有最新技術才能為烏克蘭在俄烏戰爭中帶來優勢。(示意圖,AP)

俄烏戰爭進入第520天。據歐盟外交部門起草一份內部文件顯示,建議歐盟未來幾年對烏克蘭做出全面安全承諾,繼續向基輔提供武器裝備、開展軍事教育與培訓、共享情報,以及協助烏克蘭與歐盟防務公司建立關係。同時,建議歐盟必須提供長期和可預測的財政支持,以便烏克蘭重建家園。看樣子,歐盟已有長期抗俄的心理準備。

目前烏克蘭大反攻尚未全面展開,總體上已展示以小搏大的驚人戰力。《福克斯新聞頻道》(Fox News)報導稱,烏克蘭人依賴小精靈工廠和IT(資訊技術)大軍,從零散部件中開發並利用定制的人工智慧(AI)技術在戰場上取得優勢。由於創新手法發展太快,美國和西方國家未能跟上,不知道正在發生的事。

1.jpg
2022年俄烏戰爭,佔領烏克蘭南部大城赫爾松(Kherson)的俄羅斯軍隊(AP)

烏克蘭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指出,這場戰爭的致勝因素,是烏克蘭的高科技優勢和烏軍的快速適應能力。「這是人類歷史上技術最先進的戰爭,」和以往截然不同。它被形容是人與機器共同的勝利。

美國知名專欄作家伊格內修斯(David Ignatius)去年12月到烏克蘭現場,美國數據分析軟體公司帕蘭提爾(Palantir)向他展示一些接近火綫上的技術,其中一個軟體平台允許美國盟友使用無處不在、不可阻擋的傳感器,這些傳感器圍繞著每個潜在戰場,創造一個真正致命的「殺傷鏈」。他看到後大有感受,這是一個新的威懾。如果台海出現類似的數位化戰場,中國大陸攻擊臺灣面臨的挑戰要比他們想像的嚴峻得多,需要三思而後行。

這場戰爭是烏克蘭人使用人工智慧技術用於大型常規作戰的開始,在炮火下淬煉而成,走在世界前列。當俄羅斯人苦於擺脫戰爭泥淖之際,烏克蘭人開始籌畫重建家園;當普京仍迷戀恢復俄羅斯帝國之時,烏克蘭人開始以AI技術邁向新興國家之列。

2.jpg
2022年俄烏戰爭,烏克蘭官兵使用無人機攻擊俄軍(AP)

烏克蘭官員告訴伊格內修斯,使用新技術軟體不僅可以擊退俄羅斯入侵,還可以修復烏克蘭受損電網、識別隱藏的腐敗行爲並管理龐大的重建任務。費多羅夫向他證實,烏克蘭正在大量使用軟體平台解決電力短缺問題,確保電信不斷。爲修復斷電和受損能源基礎設施,該國使用星鏈(Starlink)終端、特斯拉(Tesla)Powerwall家用儲能系統,以及先進的發電機和鋰電池,並將所有重要數據備份在雲端伺服器上。

年僅32歲的費多羅夫對未來信心滿滿。他相信只有最新技術才能為烏克蘭帶來優勢,讓烏克蘭人能够盡快運行和創建應有的国家面貌。他還規劃,利用最新技術不僅擊敗俄羅斯,而且使烏克蘭在未來成為高科技超級大國。

他說:「讓我們計劃將烏克蘭變成世界『軍事科技谷』,開發最具創新性的安全解決方案,讓世界變得更安全、更數位化。」以烏克蘭人在戰火中的堅忍和創新表現,相信他們終將浴火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