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815_135145_Chrome.jpg

photo.jpg

F-16V戰機差點炸海巡艇
空軍司令部致歉

2023-08-15 02:10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林銘翰

空軍日前在屏東九鵬海空域實施F-16V戰機攻艦測考,一枚MK82 兩千磅炸彈未投入目標區,爆炸後險波及負責操演海域警戒的海巡艇。空軍司令部昨天表達歉意,承諾加強人員訓練。

國軍近期密集在屏東九鵬海空域密集實施精準彈藥射擊測考,恆春海巡隊一艘35噸巡防艇,八月九日下午受命開赴演習區邊緣南側水域為操演實施警戒。據了解,操演中一架F-16V計畫針對靶船實施MK82兩千磅炸彈投擲,這項科目並沒有雷射精準導引標定輔助,而是戰機以俯衝方式運用瞄準器投擲炸彈後再脫離。

傳當時炸彈嚴重偏離目標區未中靶,且靶船、偏離的彈著點與海巡艇呈一直線,炸彈爆炸後聲波、震波造成的震盪,嚴重波及在操演區域外的海巡艇與執勤官警。有官警在社群形容為「炸彈在身邊爆炸」表達不適。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楊植斗宣稱有海巡弟兄向他爆料,指稱有人因此出現爆炸幻聽,必須接受心理治療。

photo.jpg
海巡同型35噸艇。記者洪哲政/攝影

※ ※ ※ ※ ※

photo.jpg
空軍F-16V戰機投擲的2000磅炸彈,落在海巡恆春隊船艇旁海面上,強大震波讓該艇上海巡人員都嚇住。(合成畫面/取自楊植斗、海巡署艦隊分署臉書)

空軍戰機險炸海巡恆春隊船艇 
兩種說法成羅生門

2023年08月15日 12:57 上報 朱明 

8月9日下午空軍F-16V戰機在台東九鵬外海執行炸射訓練時,差點擊中協助警戒的海巡署35噸巡邏艇,雖空軍在事件曝光後發表聲明道歉,空軍參謀長曹進平中將今(15日)天在國防部記者會上表示,炸彈著落點與海巡艇有距離,詢問海巡官兵並未目視彈著。不過,據了解,負責警戒的海巡恆春隊35噸PP-3599號艇,艇上6位官兵則是目視炸彈在海面上炸起的水柱,並感受到強大震波,因兩者說法有相當的出入成了羅生門?

空軍戰機炸射訓練 誤將海巡艇當靶艦差點出大事

據了解,海巡恆春隊35噸PP-3599號艇多次執行國軍實彈射擊的海上警戒任務,8月9日下午空軍F-16V戰機執行對海投擲MK-84型2000磅型通用炸彈,該艇依規定在目標區的3海浬外執行警戒,戰機應是瞄準目標區內的除役的靶艦但海巡PP-3599號艇官兵看著戰機瞬間飛過後,附近海上就炸出巨大水柱,讓艇上官兵同時也感到強大的震波,很明顯是將海巡艇誤判為靶艦。

1.jpg
空軍F-16V戰機(上圖,張哲偉攝)執行對海投擲炸彈,MK-84型炸彈(取自Dvids網站)爆炸後的強大水柱及震波讓船艇劇烈搖晃。

2.jpg

據了解,海巡署長周美伍與艦隊分署長廖德成第一時間獲知後,當晚南下到恆春,慰問安撫險些遭難的PP-3599號艇上官兵,並下達封口令不得對外透露此事,認為海巡署是執行國軍實彈射擊任務,應由國防部統一對外說明;所以艦隊分署當晚通知建造35噸巡邏艇的中信造船,是以PP-3599號艇日前颱風過境時發生碰撞,急需隔日前來檢查。

3.jpg
海巡署長周美伍(右)第一時間獲知後,當晚南下慰問安撫PP-3599號艇上官兵,並下達封口令。(資料照片/王侑聖攝)

射擊意外誤打誤撞 海巡35噸巡邏艇通過爆震測試

據了解, 10日上午中信造船人員登艇從內部檢查是否有受損,經船廠人員初步檢視未發現內部有漏水或設備受損後的情形,因國軍在九鵬地區還持續進行海空實彈射擊,該艇6位官兵雖受到驚嚇,但身體狀況良好,15日仍持續上班出勤到九鵬海域執行警戒任務。該艇會依入廠維護的時間,本週安排回高雄中信造船船塢作更精密的檢查不過,這次的意外事件也代表海巡35噸巡邏艇,可是真槍實彈的通過了爆震測試。

4.jpg
海巡署PP-3599號艇本來要返回高雄中信造船船塢進行檢修,也因這次事件暫緩。(海巡署艦隊分署提供)

對於這次險些誤炸海巡艇,空軍坦承是人為上的失誤,已要求相關人員落實飛行前任務提示,並加強本職學能及模擬機程序演練;但對於海巡艇上官兵目視炸彈在附近海面上炸起的水柱,並感受到強大震波的說法,空軍官員還是強調巡邏艇只有感受到震波,如果2000磅炸彈在巡邏艇附近爆炸,2000磅炸彈爆炸的威力,巡邏艇早就翻了。因此空軍與海巡對誤炸有了不同的說法,也成了另個羅生門。

5.jpg
圖文被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