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sily Hua:唯有勝利犧牲才會有價值  如果戰敗


Vasily Hua 臉書

今天跟女友聊了很多,其中談到戰爭

打起仗來,我也要去前線,大家都要去,明明我也想當日子人過個快樂的生活,但我們還是必須去。

可是你知道最讓人不服氣的地方在哪裡嗎?軍人不喜歡打仗,因為軍人知道戰爭的殘酷,我們知道上戰場的每一個陣亡數字都有可能是別人家的寶貝、男/女朋友、老公/婆、爸爸媽媽…

但明明平民沒有從戰爭獲得任何利益,卻被野心家、政客、投機份子逼著得拿起槍捍衛所謂的國家利益。(許多國家都是如此,兩岸打起來雙方也一樣)

如果今天是無法避免,我們已經盡全力避免戰爭但人家仍不依不饒,那其實大家也無話可說,畢竟當然得捍衛自己的家,對吧!就像是壞人跑來家裡,我也會起身反抗將壞人趕出去!

但是,我們有沒有努力的做好防範壞人跑進我們家的準備?我們可以裝保全系統、確保門鎖關閉、甚至警察巡邏…甚至從源頭想辦法讓壞人減少,但國家的治理者有想過嗎?(老實說還真的不知道)

戰爭是很殘酷,但讓人無法接受的是,妳能夠看到一群混蛋高喊著號召國民保衛國家,但有許多人在前線拼殺時他們仍然過著安逸的日子,甚至早已逃之夭夭跑往國外。

就如同前幾天看到的話:財閥給錢,政客給槍,平民給人,等戰爭結束,財閥得利,政客回收槍彈,平民埋葬親友並帶著傷痛與遺憾活下去。

這才是我們想要盡全力避免的,我們備戰,是為了讓別人知道代價他承受不起,是為了在關鍵時刻我們有能夠保護自己免於生命危險,但不代表我們要去街上主動跟別人打架鬥毆,不是嗎?

※ ※ ※ ※ ※

我最近看到一個什麼何輔堂(我不知道劇名)的一個短片,裡面典獄長講的話其實真的是戰爭殘酷的本質…

:「你見過幾千個弟兄一頓飯的功夫就全部不見了嗎?你見過幾個團幾個師的番號在一天內成建制被殲滅嗎?」

這就是戰爭的的本質,上一秒身旁歡聲笑語的瞬間就變成血沫,爆炸聲震耳欲聾幾乎讓人無法抬頭,時不時傳來的砲彈聲跟槍聲…

我一直以來對於戰爭的想法只有一個:唯有勝利犧牲才會有價值,如果戰敗,什麼犧牲都是無謂的…

這也是我一直以來跟身旁的人所講,勝利是建軍的目標,如果不是以勝利為目標,那麼我們是以什麼作為建軍備戰的核心根本?

上文承蒙 Vasily Hua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Guilliman Hua:《濫用國軍在災防體系的重要作用》《全專業化志願兵 質或量的選擇題》《在承平時期做不到的事 就不要想戰爭能做到》

Guilliman Hua:我們將人訓練成戰爭機器 卻從未得出一套有效的方法將戰成機器訓練回人

Guilliman Hua:義務役與志願役根本上最大的區別就是在「訓練」與「專精程度」

Guilliman Hua:志願役與義務役的優缺點

Guilliman Hua:《中途島海戰「勝利兵推」的歷史教訓》《不是沒有軍官或士官看出來有問題 而是即便反對或提出質疑都有可能因為「場合」與「身分」而被否決》

Guilliman Hua:以前跟政戰的教官談過

Vasily Hua:去年跟一位將軍聊天 當時他說了一個很有趣的論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