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曜麟:蔡英文一趟澎湖行 台灣與美國「能做不能說」的秘密軍


幕後》
蔡英文一趟澎湖行 
台灣與美國「能做不能說」的秘密軍事合作現形

2024-02-05 08:40 風傳媒 張曜麟

《張曜麟:蔡英文一趟澎湖行 台灣與美國「能做不能說」的秘密軍
總統蔡英文(中)前往澎湖視察澎防部,台美之間「能做不能說」的緊密軍事合作現形。(資料照,顏麟宇攝)

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同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台,中共開始頻繁出動機艦擾台,甚至發動軍演,台海局勢十分嚴峻。為強化我戰力,美方除了對台軍售外,近年國軍與美軍有越來越多交流。

2023年進行的漢光39號演習,《風傳媒》曾直擊美方觀察員與軍方互動的畫面,而台海兵凶戰危,國軍與美軍的連結愈來愈深入,除了軍售、軍備,也往下扎根到細部。總統蔡英文2024年1月30日前往澎湖視察澎防部,就見到台美之間這種能做不能說的緊密合作。(本文未完,風傳媒會員閱讀網址如連結)

風傳媒  VIP
閱讀連結網址

※ ※ ※ ※ ※

《張曜麟:蔡英文一趟澎湖行 台灣與美國「能做不能說」的秘密軍
美軍在台所象徵的政治意義,顯仍謹小慎微,刻意壓低敏感性。圖為美國在台協會人員,今年到南部了解教召。本報資料照片

新聞眼
美軍低調派員來台
避免被視為駐軍

2024-02-05 02:28 聯合報/ 本報記者洪哲政

美國「國防授權法(NDAA)」對台有關情報交換、軍事訓練合作等,均以我陸軍地面部隊訓練為主;美國對美軍在台所象徵的政治意義,顯仍謹小慎微,刻意壓低敏感性。

美軍過去派遣小部隊來台駐訓交流,除協助軍備換裝的技術人員外,都僅限地面作戰的特戰部隊,數年前才有第五安全合作旅進駐北測中心,協訓我聯兵營下基地;進駐人數多寡,視基地進駐部隊而定,人員有高峰、低峰期,主要是他們會在亞洲各盟邦國家,來去執行協訓任務。

據了解,平時在北測中心,其實只有兩名美軍。美方對派兵來台,仍謹慎避免被解讀為駐軍。

依美國國防授權法,目前可見,美軍是透過教授美援新式裝備的教學與使用,擴大與我地面部隊的接軌,在裝備抵台前,先行部署,如特戰合作組協助我特戰部隊學習操作美軍的微型無人機,而去年八月空軍派遣五架C-130運輸機直飛帛琉,其中有陸軍二一砲指部、航特部自強特勤隊、特戰營、兩棲營人員與憲兵特勤隊人員,透過事前教學,參與人攜式刺針防空飛彈的實彈射擊,使用美方裝備,與美軍人員一起射擊。

陸軍有「陸威專案」引進美軍協訓,海軍陸戰隊則走「碧海專案」,主要與美軍太平洋陸戰隊司令部與美陸戰隊特戰指揮部進行交流,
兩棲偵搜大隊,
一方面搭陸威特戰合作組的便車,
一方面也透過碧海,引進美陸戰隊特戰部隊。
近年藉由換裝AAV7兩棲突擊車、M109突擊艇等,由美軍以專家名義短期駐訓。

相較之下,空軍「藍天專案」則一直沒有太多動靜,但未來待我採購新式增程飛彈與大型無人機接裝後,基於情報交流與監察,美方也可能比照長程預警雷達模式,以駐訓觀察名義,派員進駐我空軍基地。

美軍來台數量與質量都在上升,但目前而言,美軍駐台都是小部隊協訓,且以地面部隊為主,NDAA縱使有所授權,但國務院仍謹守分際,就如同美國過去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官員將領雙方互訪,但目前為止並沒有美軍將領「公開」訪台。國防部高層近期曾公開提示台美較大規模軍事訓練合作,可望擴及海空軍,目前尚未見端倪。

※ ※ ※ ※ ※

《張曜麟:蔡英文一趟澎湖行 台灣與美國「能做不能說」的秘密軍
美軍顧問將長駐我陸軍兩棲營,並協助我特戰部隊學習使用「黑色大黃蜂」微型無人機。圖為美士兵手持「黑色大黃蜂」。美聯社

美軍綠扁帽顧問
長駐陸軍兩棲營

2024-02-05 02:26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美國「二○二三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實施後,今年起美軍顧問長駐我金門、澎湖陸軍兩棲營,並不定期駐訓各特戰營;去年起並開始協助我特戰部隊學習使用「黑色大黃蜂」微型無人機,以及協助撰寫準則與教案,陸軍航特部也已經呈案希望建案循軍售管道對美採購。

國防部昨天表示,NDAA內容是協助台灣制定全面培訓與制度化能力,涉外軍事交流均依年度計畫執行,相關細節援例不予評論;國軍將持恆戮力戰訓整備,確保國家安全與區域穩定。

《張曜麟:蔡英文一趟澎湖行 台灣與美國「能做不能說」的秘密軍
美軍駐訓台灣概況 製表/洪哲政

美國「二○二三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包裹美國政府將派遣官員駐台的計畫,目前尚未聞有規畫中的文官駐台,但據悉,美軍駐台的「特戰合作組」(SOFLD)據此先行擴大駐訓模式,由綠扁帽部隊第一總隊第二大隊A中隊各派出三人小組,進駐到陸軍兩棲營與高空特勤中隊常駐協訓,成為駐訓觀察員。過去美軍頻繁前往的空降訓練中心(現位於屏東大聖西新址)與谷關特戰訓練中心反而未派人進駐。

「特戰合作組」名義上是受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聯絡事務組管制,但是,實際上是執行台美「陸威專案」下特戰部隊合作與交流事項,而陸威專案又是屬於AIT/T安合組的業務範圍,顯見特戰合作組的特殊與多元性。

特戰合作組去年起常駐桃園龍潭特戰指揮部營區內,而所有美方在台特戰人員均受其指導、支援與管制,另管理美方暫存在台的高價值裝備或訓練器材,如特戰合作組去年起開始積極協助我特戰部隊學習使用「黑色大黃蜂」微型無人機,並著手編寫準則與教案,即由特戰合作組支應器材並加以管理。

PD-100「黑色大黃蜂」(Black Hornet Nano)微型無人機是挪威Prox Dynamics公司研發製造,不及手掌大小,配備攝影機可傳輸全動態影像和靜止圖像,有約廿五分鐘飛行時間,飛行時速最高可十八公里,可用於戰線偵察與民防勘察災後現場之用,是美軍特戰部隊現役裝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