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年往事】機長也挨 K

圖片:駕駛艙門口

Gordon Fang  臉書

台南出生、高雄長大、台北求學、台北工作、溫哥華居住。
服役: 陸軍步兵117師350旅 步兵第四營第三連

【陳年往事】機長也挨 K

記得懂事以後,見過鄰居小孩大欺小;上學後,學校裡舊生吃新生;當兵時,軍隊裡老兵操新兵;就業後,空服員資深修理資淺;就連駕駛艙裡,也是老機師 K 新機師,「老鳥電菜鳥」似乎是一項不變的定律。

第一次看到機師被電,是在 B727 的駕駛艙內。當天是飛日本福岡,客艙裡配置五位組員,但客艙內只有配置四張空服員彈拉座椅。客滿的情況下,起降時,最資淺的客艙組員,需要坐進駕駛艙的觀察員座椅 (位於正機師座位後方的活動椅)。

當天有兩位機長,一位是教師機師 (IP) ,另一位是自他種機型轉換而來的訓練正機師 (TR CAPT)。

飛機還在地面滑行時,就聽到坐在右座的 IP 一直在碎碎唸:「老看你東摸、西摸的,摸什麼?摸夠了沒?」「有沒有注意到 ATC ( 航管 ) 剛才說什麼?」「醒過來!照子放亮點!」「眼鏡放哪裡?亂擺一通!」「……………」當時看到年紀比我大了足足一倍有餘的叔叔、伯伯,在我面前被人電,感到有點不自在。

飛機離地後,聽到一聲「Gear !」 ( 起落架 )。以及另一聲複誦:「Gear Up !」。

「把手拿開!你只管命令我,把我當成你的副駕駛。」IP 拉大嗓門叫道。「Flap ( 副翼 ) 不要收得太快…………」

雖然此刻飛機的仰角仍然很大,但我實在不習慣駕駛艙內那股肅殺的氣氛,於是先行告退,步出駕駛艙,開始餐前廚房裡的準備工作。

有一次,脾氣火爆的 B737 教師機師 S 君,帶了兩位剛從軍方輔導轉業而來的副機師。

飛機才離地,就聽見駕駛艙裡一陣騷動,隱約可聽見什麼豬頭啊、豆腐腦啊……的一些名詞。連坐在前面 第一、二排的客人都聽見了,並以疑惑的眼神看著我。有位先生還問我,是不是發生劫機還是駕駛員在打架?

那個航次在抵達高雄,下完客後,駕駛艙門一打開,只聽見機長對著副機師大吼:「出去!下一趟換人!」隨即眼見一位年近五旬的新進副機師,滿臉通紅地被趕了出來,抱著厚厚的操作手冊,埋頭猛K,寸步也不敢離開客艙。

通常越洋航線的航程動輒十數小時,駕駛艙裡都會編配兩位正機師,與一位副機師,共三位駕駛員輪值。如果到了目的地時,下了機碰到有副機師喊坐到屁股痛,那是很平常的代誌。

有一回飛美國,工作告一段落後輪休,我坐在 B747 上層艙 (Upperdeck) 休息,兩位正機師裡面較資深的 PIC (pilot in command) 就坐在我旁邊。副機師從駕駛艙出來上完洗手間,伸伸腰想下樓走走。一隻手握著旋轉樓梯扶手,一隻腳正要跨下階梯………在黑暗的客艙中,突然聽見一聲:「去哪裡?」

副機師回過頭來說:「下去走走,透透氣。」

只聽見機長嘴裡簡短的冒出兩個字:「進去!」

「是!教官!」聽得到副機師兩隻皮鞋靠攏的聲音,向機長舉手禮,立刻乖乖的掏鑰匙開門,又窩回到駕駛艙去了。

比我晚進公司的兩位空軍上校戰鬥機飛行員,跟我一樣家都不在台北,租住在同一棟房子裡,他們被分配到公司擔任 B707 副機師受訓。

在地面學科時,下了課還彼此有說有笑的,談論軍中生活與基地內的形形色色。等到上了飛機作飛行訓練後,就比較少聽到他們談笑。聽到其中一位說,都已經一把年紀了,還是要被老學長修理。甚至還懷疑為五斗米折腰,從軍中轉任到民航,到底是對或是錯。

還好,他們也都熬過來了,不但後來都當上教師機師,其中有一位還當到飛安室主任呢。

平時大家只看到機師光鮮的外表與優厚的待遇,其實在起步時,他們的內心世界裡,也有我們看不到的一面。

至於我這個小空服員有沒有被學長K過呢?說沒有那是騙人的!聞道先後,感謝座艙長、督導等的教導指正;但看不慣同樣是空服員的耍威找碴。有人是太過分了,我就抗暴啦。

上文承蒙 Gordon Fang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