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 Kuo:鳳山陸官中正堂

照片引用自網路

Arthur Kuo 臉書

鳳山陸官中正堂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段介紹鳳山陸軍官校中正堂的影片,內容也提到當初興建的過程與插曲,而我適逢其躬,也忠實見證了那段歷史。

民國73-74年間,我正就讀陸官二年級,學校正如火如荼推動舊中正堂改建工程;當時,共有四個不同構型的建築方案,參與這項重大工程評選作業,其中不乏有非常前衛的造型,看似如同雪梨歌劇院般優美。不過,這四個建議方案,在呈報當時國防部參謀總長郝柏村勾選時,竟然被全部推翻了,郝總長直接裁示:採二戰中國戰區受降典禮的會場--南京中央軍校大禮堂的外型為藍圖,重行設計後上呈,以表彰黃埔子弟與國軍官兵,在八年抗戰中的犧牲與貢獻。

到了民國76年7月,我已是即將畢業的四年級學生,目睹了舊中正堂在兩週內,被怪手完全剷平的整個過程;不久週邊架起圍籬,中正堂就地新建工程於焉展開。隔年元月13日,蔣經國總統逝世、副總統李登輝繼任,此時我留校擔任排長,而專科7期的室友,被調去支援中正堂工程當監工,這段期間我常常溜去工地找他,也有幸見證了整個平地起高樓的歷程...。

為了配合李登輝總統,在78年6月16日蒞臨主持陸官校慶時,順便實施剪綵啟用,中正堂的工期與進度,就不斷的被壓縮與提前;到最後一個月,建築工人24小時趕工、挑燈夜戰,南部陸軍第8軍團工兵部隊、陸官教勤部隊,也全部進駐來支援,而在校的陸官正期班、專科班學生就更不用說了,不僅包辦中正堂週邊所有植樹、種草皮等綠化工作,內部各樓層的地板,也由學生負責清洗打蠟,只差沒有全面停課投入,還好沒有延誤到校慶當天的啟用典禮。

中正堂啟用後,其實還有很多工項陸續才收尾完工,而高約9-10層樓的中正堂,當時也可以說是鳳山市區,最雄偉壯觀的建築......但好景不常,沒多久建商取得校外用地,就在中正堂正後方,蓋起了數棟名為「大三園」的13層豪華電梯大樓,一下子把中正堂給「矮化」了!目前,該屋齡已19年的社區大樓,仍有平均每坪27萬的身價,由於可俯瞰整個綠草如茵的陸官校園,當初吸引了許多買家入住,據說其中不少是陸官的教職員。

最後....為何我會知道當年有四個不同的評選構型呢?因為,我自幼學習書法,就讀中正預校時,曾連續六個學期獲頒書法比賽第一名獎狀;升上官校後,常被派去校部出寫字公差,當時校部向郝柏村總長實施的中正堂評選簡報,就是由我用毛筆一字一字寫在全開的壁報紙,那時沒有電腦列印,重要的簡報,都是用毛筆寫在「大字報」的。下次再來開講,中正堂地下室蠟像館的故事!

https://youtu.be/HSB_dWjh2ik?si=sYIjgfL4KCqhfaQp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上文承蒙 Arthur Ku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Arthur Kuo:辣椒醬的小故事

民國82~83年  我在谷關特戰中心擔任上尉戰術教官時  帶著學員(陸戰隊政戰第9連)  於大甲溪操作急迫渡河  難度不亞於我在美軍突擊兵受訓的標準

Arthur Kuo:步槍射擊命中很難嗎

Arthur Kuo:前總長劉和謙一級上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