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Wu:在民國47年10月以後  美國陸軍「防空砲

照片購買自美國拍賣網站。

Peter Wu
中正預校5期(72年班)、陸軍官校正56期文史系,砲兵科。
陸軍防空飛彈部隊副排長、排長、副連長、連長、副營長、飛彈指揮部人事科首席參謀官、群作戰官退役(8.5年)。
退役後民間學歷: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企業人力資源主管。
現任企業講師、鐵道攝影師

這段時間彙整早期陸軍神箭部隊的資料,居然在美國拍賣網站,買到一張很珍貴,在民國47年10月以後,緊急派駐台灣,美國陸軍「防空砲兵71團第二營」,發射排的士兵所拍攝,輾轉由後代子孫拍賣。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當時美軍的「勝利女神飛彈」彈頭前面,有兩位帶著「鋼盔」的國軍士兵,持槍的步槍應該是「M1加蘭德步槍」?頭上戴的是戴著二戰時期,日軍留下來的「30式鐵帽」?

早期成立的陸軍飛彈第一營,下轄的勝利女神力士飛彈連,都是由陸軍步兵師,派所轄的步兵來幫忙,甚至到民國58年12月11日以前,力士飛彈部隊的外圍警戒部隊,均由附近的步兵師派部隊警戒。

從目前找到的當時美軍官兵回憶,當時最擔心就是晚上要查哨,因為與擔任警衛的國軍士兵「語言不通」,造成「誤會」與「人身安全」,想起以前衛兵的口令都是「站住」!口令「誰」?「幹什麼」?「做什麼」?這美軍弟兄如果沒有翻譯人員跟隨,緊張的衛兵可能直接拉槍機了!

相信那時候美軍的「勝利女神飛彈」,不只是寶貝,還是稀有品,衛哨兵也被下達未獲得命令,不准閒雜人靠近,而且民國48年的士官兵,幾乎都是待過外島,有經歷過實戰的「老兵」,目前是尚未查到,有美軍因為夜間巡查,遭國軍步兵師派的衛兵,給「誤擊」的資料。

而且,國軍步兵師不只顧守「飛彈」,每座「雷達」也都有派駐士兵站哨,看過國外拍攝的紀錄影片,當時的「衛兵」就緊緊站在雷達旁邊,應該沒人告知,太靠近雷達會對身體受到傷害?輕則會讓士兵只能「生女孩」,重責......(以前這也是神箭部隊的傳說)。

查到一份當時陸軍總部,調查各單位幫忙四個飛彈連跟第一營營部,派遣站衛兵的人數,真的看了讓我嚇到,人數總共有503人(軍官33人,士官兵470人),數量龐大真嚇「死」人,等於一個步兵營,看守一個飛彈營,難怪後來陸軍總部下令神箭部隊,要把警衛飛彈基地的工作,自己接回來負責,人又要擔負責任,壓力肯定很大。

以前,有看過早年空軍機場的「警衛營」,也是類似要肩負看守機場警衛的工作,地勤跟防砲連偶而晚上,還可以出去溜達一下,「警衛營」是跟陸軍步兵一樣,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難怪,當時的「空軍警衛旅」,都是從陸軍官校畢業生步兵科去抽選,抽到「空軍警衛旅」的同學還要宴請全期的步兵科同學。

上文承蒙 Peter W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Peter Wu:民國49年11月5日 陸軍總司令羅列上將 主持「候補軍官班」簡稱「後官班」聯合畢業典禮

Peter Wu:陸軍神箭部隊 以前真的是「人才聚聚」 當然也是最浪費「人才」的地方(人才絞肉機) 每個期分發進來的人 遠比分發到軍團砲兵的人數還多很多 可是職缺卻跟一個砲兵群差不多

Peter Wu:在網路二手市場買到 民國77年「神箭二十八號演習」紀念鑰匙圈

Peter Wu:民國51年5月3日 神箭部隊在淡水基地實施「神箭二號」演習 當時在場維持秩序的憲兵弟兄

Peter Wu:民國57年空軍幼年學校聖誕賀卡 使用紙材質料為厚銅板紙 再以對折方式呈現

Peter Wu:國軍在抗戰時期 成立僅有七期的「空軍軍士學校」

Peter Wu:民國60年元月出版的「中國陸軍畫刊」第113期 封面為一位前一年 剛從陸軍士官學校畢業的年輕中士

Peter Wu:民國62年8月出版的「中國陸軍畫刊」第144期 P13 14 用彩色照片介紹「教學進步 設備新穎」的陸軍「第二士校」

Peter Wu:找到當年鳳山第二士校 最後一期校友的留言 二士校最後一期是常十七期 後併入第一士校常十九期

Peter Wu:民國48年至57年間 金門「第三士校」的團體「臂章」與紀念「徽章」

Peter Wu:民國48至57年間 陸軍「第一士校」以及鳳山時期「陸軍第二士校」 早期的團體臂章型式

Peter Wu:鳳山陸軍「第二士校」舊照片!

Peter Wu:照片為陸軍官校31期第一營第一連 值星實習排長 穿著冬季軍常服 正受命於連長的命令下達校

Peter Wu:政戰學院的氣質美女軍官

Peter Wu:民國59年 鷹式飛彈第七基地 參加第十次A.S.P紀念徽章

Peter Wu:民國53與54年的「政治作戰學院」 曾經開辦兩期「預備班」

Peter Wu:台灣復校後進入官校的學生 超過六成以上都是本省籍 有更高的比例母親也是本省籍 用自己的青春歲月保護自己的故鄉 還會被質疑?

Peter Wu:民國60年代 記者參訪空特部 位於屏東大武營區傘訓的高塔!

Peter Wu:今年已經加入敦睦艦隊的海軍官校113年班女學生

Peter Wu:民國84年9月1日出版「空軍防砲警衛部隊建軍紀念特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