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景良博士:充滿回憶的成大舊校園

黃景良博士:充滿回憶的成大舊校園

黃景良博士:充滿回憶的成大舊校園

黃景良博士:充滿回憶的成大舊校園

黃景良博士  臉書

黃景良博士
陸軍官校正42期、66年成大機械學士和68年碩士、70年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博士班深造二年、76成大機械博士、82年陸軍官校教授兼系主任退伍受聘於崑山科大教授、103退休居住雪梨。

充滿回憶的成大舊校園

陸軍官校學習美國西點軍校四年通才教育,機械、電機、土木、物理、化學、數學都學習,但都不專精。同時培養少部分成績優秀同學成為軍校科技老師。那時與成大簽約,依需要每期培養幾位官校畢業生到成大插班三年級,兩年畢業,成為官校科技教育師資。

民國64年6月我已經在部隊服役近二年,連長任內參加官校成大代訓初試,考取機械工程共有三位,一個半月後再參加成大復試,由於我考得不錯,比第二名高出137分,機械只錄取我一名,另土木工程錄取了二名。這是成大代訓最後一屆,後來官校實施專長教育,畢業後二年直接考硏究所。

成大只承認官校前二年學分共58學分,二年要完成98學分達到156學分才能畢業。我受到畢業考取研究所的學長激勵,決定努力讀書考研究所。

那時每天六時起床,練習劍道40分鐘,洗澡後去吃早餐,然後等圖書館開門,用厚厚之國父思想書佔一位置,不上課都在圖書館,這是我一生最用功之兩年。民國66年畢業時考上台大海洋硏究第三名和成大機械硏究究所。那時競爭非常激烈,15%以下之錄取率。那時碩士畢業比現在博士還吃香。

我是班上唯一考上兩所硏究所,學弟請我分享心得,在一容納80人之演講室座無虛席,甚至不少站在走廊靠窗聽我分享經驗。我說考試如打仗,首先情報(考古題)蒐集,集中力量重點準備。其次就是用功,培養實力,沒有僥倖。我由一個別人完全不看在眼內,但最後創造奇蹟,細述我如何迎頭趕上和準備考試的方法。下一屆學弟考上臺大硏究所人數大幅增加,應該受到我的鼓舞有關。

那年代硏究所畢業,再到國內或國外取得博士,都成為學術界之骨幹。我有六位同學在國外大學任教或企業界作高級主管。在國內大學任老師人數更多,那時代台灣學生真用功。

上文承蒙 黃景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黃景良博士:懷念官校最開明和愛護部屬的長官~翁啟雄博士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