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弼成  臉書

此篇文章乃本人學長所作,因他沒有臉書,經作者本人同意刊登,
 
作者簡介:
是空軍少將退役,現為輔導會新泰瓦斯公司總經理侯榮芳


今天是值得紀念及緬懷的日子
適逢端午節又是禁煙節,
我戒菸滿18週年的日子。
 
民國93年6月1日,我接獲命令接任空軍第46中隊中隊長。這個職務在當年,還是有那麼一點點威風,假想中隊,臺灣的TOP GUN。
 
為了回報長官的提拔,並且全心全力的帶好這個中隊隔日毅然決然地將一條全新的黑大衛豆腐,泡在裝滿水的垃圾桶裡。不一會兒,原來的清清如水,驟然變成一池黑的發亮的毒水。看了令人怵目驚心,也藉此強化我戒煙的決心。
 
接著昭告天下,我戒菸了,並且向當時的聯隊長葛熙熊將軍報告,他非常支持並且鼓勵我。眾人皆起疑,發生了什麼事?
 
我覺得力道還不夠,突發奇想,打電話給當時的總司令劉貴立上將。
 
那時,一個中校軍官要給總司令打電話何其困難,參謀主任堅持不肯,(忘了姓名),後來拗不過,電話接進去,總司令劈頭就問「啥事」報告總司令職要戒菸了,又問「關我什麼事?」職答報告總司令,您是我們的天,我向您報告要戒菸,若食言就是欺君,在清朝要誅九族的。總司令聽了哈哈大笑,喔我聽懂了,你是利用我幫你戒菸是吧!我便稱「是」總司令又笑著說,「小子你很有意思,再講一遍你的單位,叫什麼名字?祝你戒菸成功,過兩天去看你。」
 
一轉眼三個月過去了,某日飛行落地後,聯隊長葛將軍召集聯隊一、二級主管開會,總司令無預警戰備視導,氣氛瞬間凝結,發生什麼事,眾人一陣默然。但聯隊長指揮若定,交代了各單位,應行注意事項,排定接受視導行程。
 
惟受視察單位沒有46隊,但我知道總司令一定會來,於是會後立即召集所有人,掃地,清水溝,擦窗戶,幾個調皮的飛行員跑過來抗議,老隊總司令又不來我們隊上,您太緊張了,我淡淡的回答,有備無患。
 
隔日劉總司令蒞臨,做完行程簡報後,下達指示七三七聯隊,近來表現可圈可點,負責戰術訓練與學官換裝,著有勞績,軍紀良好,所以你們安排的行程我就不去看了,我要去46隊。(事後長官轉述)
 
不一會兒,接獲葛聯隊長電話,侯子趕快準備,總司令要去你那兒,我在*一陣驚慌*中接旨「是」,職馬上準備。
 
不一會兒,總司令蒞臨本中隊,總司令和藹可親關懷部屬,在我們一時*來不及準備*的情況下,坐了30分鐘,臨走前再三叮嚀「小子,你不錯加油」發了三萬元掃地錢後離去,接著就上飛機回臺北了。
 
事後,聯隊長察覺有異,一直逼問我,我怕被K,堅不吐實。一直到葛將軍高升空軍參謀長時,才向他報告實情,由於事過境遷,長官寬宏大量,也不再追究
 
這雖然已經是18年前的往事了,至今回想起來,接電話到總司令室的驚險過程,長官的寬容大度,歷歷在目,至今難忘
 
再說戒菸有什麼好處呢?我任職第七三七聯隊長期間,接受3000公尺體測,13分41秒,成績還可以。
 
如今,劉總司令已經不在人世了,標準的好長官,我永遠的懷念。
 
PS
 
戒菸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民國85年6月2日,我的好同學好兄弟謝榮財,在假日的午后,執行東部空中戰鬥巡邏任務,返航過程失蹤,他是我們同學從上飛行線,到畢業近十年以來,第一位飛行殉職者。
 
出事前幾天,我在臺東出差,坐在他床頭抽菸,他勸我侯子少抽菸,對身體不好,戒了吧!兩天後陰陽兩隔。
 
8年後,實踐了兄弟的遺願,迄今每每思之,一慟也
 
今天端午節,也是禁菸節,回首前塵往事,悲欣交集。
 
上文承蒙 朱弼成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