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台南篇~第二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台南篇~第二節

朱穗生 臉書

服兵役的經歷-台南篇-第二節

2023.11.26

我們觀測班有九位弟兄,其中有一人能言善道、口粲蓮花,所言大半不實,大夥給他取了一個綽號「蓋仙」,他的父親在總統府擔任第一局局長,是名副其實的高幹子弟,自金門返台,他就積極爭取當伙食委員,主管著一整個連的伙食,後來連續當了三個月的伙委,因為他睡我的上舖,我偶而會看到連長在熄燈後來找他外出,我次日問他去哪兒玩樂,他說去合作大樓頂樓的「遠東舞廳」跳舞,不用問這些開銷都來自大家的伙食,後來的日子裡他經常放「榮譽假」。

我們部隊在台灣,除了參加了幾次演習,就是不停的訓練,觀測班的訓練大都集中在測量,不斷的練習,務求又快又精準,我們常在永康鄉的田野、學校出操,記得軍營附近有一所台南高農,校園內有幾株三四人環抱的大樹,那年暑假,校園內空無一人,我們在裡面

出操之餘,會在一棵大連霧樹下乘涼,並爬上樹去摘連霧,又大又甜,還有芒果樹,整個暑假期間,吃了不少水果。

那年聽說高魁元當參謀總長,去韓國參訪,學習到韓國軍人在小腿上綁沙包行軍,從此我們也每人分發兩個沙包,灌滿沙子,每月行軍一次,每次30公里以上,晚餐後出發,天亮回來;1969年7月20日我們部隊吃完晚飯,全副武裝,一人領一顆饅頭夾鹹魚,然後出發,走到台南關廟,是時21日凌晨2點56分,經過關帝廟前廣場時,看到人山人海圍看電視,我趨前一看原來是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實況轉播,他說了一句話「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我心裡嘀咕著:他在月球上走,我在地球上走,此事終身難忘。

同年9月我們準備實彈射擊演習,大砲都拖到了屏東潮州海邊,排列整齊,後因艾爾西颱風來襲,只好又把大砲拖回來營房,颱風來襲那晚,連長下令來辦個晚會「兵演、兵跳、兵唱」臨時舉辦沒有準備,反串女生的也省去妝扮,我臨時被拉上台與「蓋仙」合唱了幾首男女對唱。天亮後颱風過去了,一看營房遭蹂躪慘不忍睹,大家開始忙錄起來,我被派去修復倒塌的豬圈,豬圈的支撐年代久遠,又奇髒無比,我用手去托起那根樑木,突然覺得手掌奇癢,趕忙去洗手,次日手掌腫得像棒球手套,去醫官那兒就診,還連續幾天打了幾針,才逐漸消褪。

後來連長說參加演出的士兵,可以放榮譽假,「蓋仙」放了三天假,而我沒有,去問輔導長,他支吾其詞的說,我只是配角,「蓋仙」才是主角,其實我心知肚明,是我當伙委時,向連長收回餿水費,讓連長看我不順眼。這位連長在我退伍後沒多久也退伍了,他有一天去找蓋仙借錢,蓋仙帶他來我家找我借,那時我剛剛找到一份工作,月薪只有1,000元,只夠自己溫飽,沒有多餘的錢借他。

觀測班的寢室外面有一個雙槓,面對著砲兵指揮部副指揮官的寢室,我每天睡前都要在雙槓上作一百下,一日晚餐後,副指揮官來到我們寢室,他問我:「你到底可以作幾下?我看你好像做不完呢!」,我答:「一百下啦!還是會累的。」後來他開始罵其他的弟兄:「你們真沒用,他那麼瘦都可以作一百下,你們應該要作更多。」,弟兄都噤聲不敢言語。

我因為在觀測班九位弟兄中表現最傑出,士官長不在都由我帶領弟兄出操,連長、輔導長連番找我談話,勸我自願留營一年,但我無心當軍人,我要想當軍人,高職畢業就會直接去考財務經理學校了。

1969年10月17日終於退伍了,從此不再受長官的污辱,以後進入社會,雖然還是經歷了許多奮鬥與挫折,也得到了自由與尊嚴。我還是感謝軍中的磨練,不論是心理的還是身體的,這對我進入社會,應付困難與挑戰,極有助益。

(全文完)

上文承蒙 朱穗生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一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二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三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