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三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三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三節
第一張照片「毋忘在莒」中,後排左二是排長宋文。左三是老士官長,看他慈眉善目,就知道是個好人。

朱穗生 臉書

2023.11.5

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三節

砲指部本部連駐守在榜林村旁邊,與村民毗鄰而居,已經算是第三線,再也沒有水鬼出沒的問題,連上的老士官在村中開了一家麵館,想打牙祭可以來吃碗麵,也可以炒個小菜,吸幾口金門高粱酒;榜林村離金城也比較近,冬天「雙不打」的夜晚,還可以散步去金城泡個澡堂,日子比在步兵時愜意太多了。

我們觀測班主要的任務是,戰爭時,當砲兵的大砲移動到某個定點後,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將大砲的座標、方位角交給砲兵連,這樣他們就可以向目標射擊,摧毀目標。

觀測班先找到一個「原點」,向整個砲兵指揮部的大砲分佈的地點開始測量,用不鏽鋼捲尺量距離,用方向盤測角度(當年還沒有經緯儀),大砲分佈的地點,形成一個「閉鎖曲線」,此曲線有時會大到數十公里,測量一大圈回到原點,誤差不可以大於正負5%,如果大於5%表示中間出了問題,必須重來,這樣完成後各砲的位置點都有了座標及方位角,砲兵連再加上大砲的仰角,設定後就開始試射,試射時觀測官或士官,需要在前線用望遠鏡看彈著點,再以無線電修正,試射不可以超過兩發,否則敵方發現會迅速躲避,然後第三發開始精密射擊,所有大砲對準一個目標,將之摧毀。

觀測班平時的任務就是不停的練習測量、觀測,我們觀測班有九位班兵,沒有班長,由一位老士官長帶領我們訓練,這位士官長修養非常好,幾乎不會生氣,由於九位弟兄都是高中畢業,也尊重士官長,大家相處融洽。那時我是班上專業能力最扎實的兵,所以士官長不在時都會讓我帶領其他人出操。

我們這一班負責站衛兵的點是,榜林村外中央公路及其他路交匯點的無名英雄像處,每晚有菜農騎板車去金城賣菜,但宵禁時間到早晨5點,早到的菜農都會被我們攔下來,有時還會有爭吵。有一次和我一起站衛兵的另一名弟兄,突然全身發抖的說「鬼火,鬼火」,指著遠處閃爍的燐光,他嚇到有點腿軟,我很好奇就將槍上膛,端著槍走過去看,原來空地上有一堆散落的骨頭,空中飄著點點燐光,人靠近帶著空氣遊動,燐光就會飄浮起來,我判斷是有人將牛骨拋棄在荒野地上。

我七月底到觀測班報到,沒見到排長,原來他被派去當師長宋心濂的侍從官,直到9月份才歸建,排長宋文是陸軍官校34期砲科第一名畢業,長得身材挺拔頎長,舉止瀟灑,面如冠玉,一表人才,那時他正準備留學美國,每天手不釋卷,宋文後來官拜中將,任教育部軍訓處處長,因執政黨要軍訓教官退出校園,他受到牽連,黯然退休。

從八月到九月,我們除了日常訓練外,還去過馬山觀測站實施觀測,遠眺大陸,用幾何學的原理,測出馬山與目標地的距離及角度;還參加了一次全師的大規模演習,環繞全島一次。假日我會步行到金城看電影,午餐在電影院附近吃蚵仔湯,一碗湯有一半是蚵仔,而且肥大新鮮。

民國57年(1968年)的823,是八二三跑戰十週年,對岸喊話,要報八二三之仇,還特別點名69師,所以全島備戰,我們也早在一個月前,開始忙碌積極準備戰爭的到來,聽說台灣的部隊也動員起來,把武器彈藥的送到高雄港裝船。823那天,我們全副武裝在部隊待命,一直等到黃昏時分,老士官長說,十年前今天的黃昏,他正在洗腳,準備休息,突然砲彈如雨般下來,天崩地裂,一波接著一波,死了好多好多人,他說他都不敢回想當年的事。入夜後吃過晚餐,才分別就寢,幸好一夜無事,就這樣虛驚了一場。

到了十月,我們開始準備全師調防返台,保養裝備、統計木箱數、買木板、製作木箱、油漆、噴字。從十月份開始不准與外界通郵,連家書都禁止,家母三個月沒收到我的信,嚇出一身冷汗,以為我在前線出了事情,還寫信給部隊長,都得不到回音,直到我們調防成功,離家一年,令母親擔憂,我連夜趕回台北,一大早到家,家母還沒起床,見我回來了,喜極而泣,還抱著我一直摸我的頭。

十二月我被選為伙食委員,每天開菜單,統計食材量,去菜場買菜,順便買一條菸給伙伕人員抽...等工作;我們廚房的餿水賣給榜林村的一位養豬戶,每月800元(我當時一等兵月餉220元),有一天我奇怪為何錢還沒繳給我,我就去村子裡找他,他說已早就交給你們連長了,於是我去找連長拿,連長說他忘記給我了,後來前任伙委提點我說,你不該找連長要錢;聽起來像是連長的外快,但我不認為如此,弟兄的剩菜剩飯,賣得的錢,應該改善團體伙食。後來到了台灣我才感覺出來,被連長討厭是什麼下場。

次年(1969年)元月六日我們先把木箱、行李裝上登陸艇,接著在岸邊排好隊等金防部司令來送行,沒多久司令官來了,我一看不是我前面見到的尹俊上將,問排長才知道是今天才履新的馬安瀾中將。然後大夥登上登陸艇,入夜漲潮,船緩緩離岸,船行沒有多久,聽到許多砲彈爆炸聲,有人說中共砲兵知道我們移防,開砲「歡送」我們,連上許多弟兄開始「哀爸叫母」的嚎啕大哭,深怕砲彈擊中我們,大家會跟船一同沉入海底餵魚,我也極度的害怕,但只能忍耐,後來船漸行漸遠,一切歸於平靜,一顆心才安定下來。

這次返台船行非常平穩,18個小時後抵達高雄港,火車開進碼頭,大家把行李及木箱搬上火車,然後搭著火車,前往台南,我們駐防的營區在台南縣永康鄉的二王營區。當大夥安頓好,新營區環境衛生都整理完畢,就開始放假七天,前一天晚上晚點名後就可以離營,我搭平快列車,晚上11點出發,凌晨5點抵達台北火車站,搭上首班公車回家。家母見到睽違一年的兒子平安回來,真是高興,前面已經敘述過了。

赴金門時我19歲,回來台北我廿歲了,在金門駐守了十一個月,軍中的磨練已經讓我成為大人,也是堂堂正正的革命軍人,我們這一代的軍人,絕對不是草莓兵,是可以上戰場的鋼鐵軍人。

接著還有十個月的兵役要繼續往下熬。抽空再來寫在台灣的十個月,我到底遭遇了什麼有趣的事請。

(全文完)

上文承蒙 朱穗生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一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二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