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機的教訓/硬碰硬建軍 該調整了

2009.10.25 聯合報/李貴發/備役空軍中將(台北市)

據報導,空軍幻象戰機因後勤能力嚴重不足,立委林郁方建議國防部不如把該型機封存或汰除,高華柱部長回答可以研究。

憶及十六年前,空軍為突破美方不願售我F十六戰機的困境,為能確保台海空防安全,乃循多方管道尋求其他國家售我高性能戰機之可能,在作業極為保密的情況下,終於和法國達成共識,以約六十億美金的價格採購六十架幻象二千戰機,簽約後兩年戰機始陸續到達,使用迄今也不過十二年(因價格昂貴美、法同類型戰機至少要使用卅年以上)。

當年戰機採購作業時本人躬逢其盛,知道箇中艱辛,得來多麼不易,且國家用這麼高額的納稅錢所買的戰機豈能隨意汰除,而且汰除後國防部又要花更多錢去買美軍已使用了廿年的F十六機,真是不當家不知材米貴。

幻象戰機後勤情況不佳,軍方應多方設法解決,所需經費應遠小於再採購新機的花費,必要時減少飛行人力維持最低戰備,或謀求轉售他國。目前國家經濟前景尚不樂觀,如此的浪費是否有待商榷?

廿年來,由於中共攻擊武器的進步,現在空軍面臨最大的問題,是作戰時戰機賴以起降的跑道不安全,空軍基地的油彈庫未全面地下化也不安全,再好再多的戰機無法加油掛彈及順利起飛又有何用?本人曾多次建議重視此類問題,可是據了解仍未改善,只靠汰除或再買新戰機,作戰時卻無法起飛,對國家的安全能有幫助嗎?

兩岸的軍力未來差距越來越大,是無可否認的現實,台灣的上上之策應是在政治上謀求兩岸的善意,不要再自我設限,應儘快完成兩岸軍事互信機制,讓戰爭不要發生才是智慧的決定。

另在戰備方面,建議重新思考建構符合台海雙方軍力敵強我弱的作戰策略,以真正的不對稱作戰思維來建立武力。以現代的武器能力言,阻止敵空中進襲不一定要靠戰機,阻止敵渡海登陸不一定要靠艦艇,當敵人實力遠大於我方時,硬碰硬的建軍方式勞民傷財且無勝算,要調整了。

前空軍作戰司令李貴發反對買F16


2008-07-20•中國時報

 

甫退役的前空軍作戰司令李貴發,近日給國防部長陳肇敏口頭與書面報告。在這份國防興革萬言書中,建議軍方不要買F十六戰機。並主張考量台海現況與國防人力和財力,台灣並不需要維持一個有四百架戰機的空軍,該重新務實評估「減少戰機及飛行員數量」。

 

李貴發曾任國防部情報次長、空軍作戰司令、副司令等職,是陳肇敏極賞識的部屬。李貴發近日提出一份國防興革萬言書給陳肇敏,並主張停止採購F十六戰機,由於李貴發服役空軍長達三十七年,並任職作戰司令等要職,其反對空軍維持過多戰機與飛行員的意見,料將引起極大軍中迴響與討論。

 

建議減少戰機及飛行員數量

 

李貴發受訪表示,現今飛行員召募困難,維修人員訓練花錢又費時,又因空域狹小,飛行訓練場地受限,僧多粥少致戰技維持不易,一個四百架戰機的空軍,每年維持費用龐大,且排擠其他軍種必要武器採購;他認為,空軍飛行人力若能減少,年度飛行時數亦相對減少,戰機使用率亦降低,戰機的壽限相對延長,如此便無必要採購F十六戰機以填補戰力空隙了。

 

李貴發說,國軍作戰構想中,為避免空軍於作戰初期大量戰損,主力戰機全數存於地下化,以確保戰機可用於支援海軍作戰,既然如此「何必再花千餘億元採購美軍已使用廿五年的F十六?」

 

李貴發強調,空軍戰機不能離開基地作戰,將戰機存放於地下化洞庫雖可保安全,但「洞庫安全並不代表基地安全」,戰機起降需要有足夠長度跑道,中共勢必全力攻擊東部地下化的基地,致該基地重創不堪使用,如此,存在該洞庫內的千億戰機,可能於作戰全期毫無發揮戰力的機會。

 

千億購機費宜用於建設基地

 

李貴發說,「如果機場跑道被炸,空軍戰機如何升空作戰?再多的戰機又有何用?」因此主張減少戰機與飛行員數量,將採購F十六戰機的經費,用來發展「前瞻攻擊攻器」,並強化各基地被炸後的恢復能力;與其花千億採購F十六戰機,還不如做些「基礎建設」,以便讓空軍現有戰機能在戰時順利起降。

 

前空軍作戰司令李貴發:博勝案美式指揮體系不適國軍

2008-07-20
•中國時報

前空軍作戰司令李貴發表示,過去十年的建軍偏重於聯合作戰,並在美方建議下建構作戰指揮通信系統「博勝案」,但軍購與兵力運用卻多與聯合作戰無關,導致建軍方向與實際作戰脫節,並削弱軍種獨立作戰能力。李貴發認為,台灣是守勢作戰,聯合作戰與「博勝案」指揮體系都是美軍攻勢作戰思維,並不適合國軍。

 

近年漢光演習,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布萊爾均親自參加指導,相當於美軍顧問團總顧問身分。李貴發說,他曾當面請教布萊爾,「兩次美伊戰爭間隔十二年,如果伊軍在第一次戰敗後高薪聘你擔任建軍總顧問,你將如何運用這十二年,協助守勢作戰的伊拉克建軍,使第二次的美伊戰爭改觀?」李貴發說,之後見過布萊爾兩次,然而問題始終沒有圓滿答案。

 

李貴發說,中共衛星每天至少三次飛越台灣情蒐,對台灣軍力部署相當清楚,一旦台海局勢失控,中共發起軍事行動,必會模效美軍打伊拉克的聯戰攻擊;而我方是守勢,僅能遂行軍種獨立作戰,針對共軍攻擊所在,採取如「救火隊式的應戰」,實在不易有計畫的聯合三軍兵力作戰。

 

因此,李貴發認為,美方雖在歷次漢光演習觀察指導國軍,但美方並沒有「以弱勢兵力,擔任內線守勢作戰的經驗」,讓一個採守勢戰略的軍隊朝著攻勢的聯合作戰方向建軍,並不正確,而且削弱了軍種獨立作戰的能力。

 

前空軍司令不要空軍

 

金振玄 為美國The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畢業生

2008-07-27
•自由時報 

已退役的前空軍作戰司令李貴發日前提出「國防興革萬言書」,並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建議,縮減現存戰機與飛行員數量,理由是戰機數量減少、訓練飛行員的飛行時數亦可減少,因此可以降低戰鬥機的負擔,而且武器的壽限也可以延長,所以就「不需要採購更多F-16戰機」,同時又可解決「龐大的維持費用」云云。

 

這種說法極為怪異。美國前國防部長麥納瑪拉(Robert McNamara)受訪時,援引他在二戰時為美國陸軍航空隊做分析師的經驗時說,美國航空隊的新式轟炸機利用先進設計,有卓越的高空性能,可在防空砲射程外的高空投彈,藉此避免戰損。但是麥納瑪拉發現,高空投彈使命中率大減,讓攻擊失去意義。於是即刻向李梅將軍(LeMay)建議低空炸轟日本,果然成效驚人。當晚部隊作任務後簡報會議時,有飛官怒火沖天的算帳:「我要知道是哪個混帳教我們這樣的亂飛先進武器,害死我的弟兄?」李梅將軍沉默了幾秒,然後說:「你失去了屬下,我和你一樣難過。但問題是,我們為什麼在這裡?」Why are we here?李梅將軍點出了問題的核心:打贏戰爭,比任何折損更重要!

 

中台之間的軍事失衡,是國民黨在野時一味杯葛軍事預算的苦果,難道是李貴發將軍所說的戰機多到用不完?按照這種邏輯,是不是什麼都不買最好?李貴發還說,他曾問美國太平洋司令布萊爾:如果他和伊拉克將軍易地而處,他要如何改變第二次美伊戰爭的結果?迄今「沒有獲得圓滿答案」。布萊爾無言以對,到底是證明李貴發正確,還是布萊爾面對「笨問題」的自我克制?還很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