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石  

黃清信

71年2月,抵金沒幾天,這一天則是要帶臉盆出公差,新兵銜接訓練課表照舊,只是而改在晚上操兵。

我帶著買來只用過幾天的新臉盆連上集合。數十名公差是搭軍卡來到料羅港候船室坑道口前,當時坑道已經完成,坑道左右兩側用水泥灌漿而成的長椅凳,還是一付水泥未乾的模樣。

帶隊官宣佈:今天每人要繳交三十個臉盆三公分大小的碎石!碎石在哪裡?當然是自己想辦法。可以用撿、用敲、用挖,就是沒有給我們任何工具。部隊報數...我報到的是38號.我今天工差的編號就是38號。

裝滿碎石到帶隊官眼前大聲報出38號!帶隊官眼睛往我臉盆喵一下,手一揮、筆一劃,迅速將碎石往碎石堆裡倒。五臉盆的碎石才能得到一個正,完成今天的任務需要劃滿六個正。

剛開始用撿的就有,漸漸的能撿的早已經被撿光。就用手指頭在海灘上挖,半埋在沙灘只冒出一丁點的石頭尖,在沒有挖出來之前,你不會知道那石頭到底是有多大。用力左右摳它,挖不動就放棄。挖到手指頭紅腫、破皮,又沾著帶有鹽分的海水。身體是又冷又痛,雙手就不自覺的開始顫抖。

看見一旁的中鳥,拆下兵籍名牌或銅環當挖石頭的工具,菜鳥們有樣學樣。已經有幾位工差達到數目可以在一旁納涼了,而我進度還落後得很遠。

看著其他工差都是帶著舊臉盆上工。舊臉盆外觀凹凹凸凸,底部還是由外向內嚴重凹陷。我的新臉盆的容量絕對是別人的兩倍以上。

為了能趕快回家,我將臉盆屁股朝上,我踹、我踢,我將臉盆儘量壓扁,淺淺的好讓我儘快裝滿碎石...回家。
回家,最好是能回台灣的家。

晚上帶臉盆來到五哨下方的井邊盥洗,丟下水桶汲水,一不小心的就把鄉愁裝得過滿。

當水與表面張力相抗衡時,不敢碰臉盆深怕它將鄉愁溢出,不敢看臉盆,怕看見自己變形的臉龐與含淚的眼眶。

為什麼只打一桶水,臉盆就裝不下了?臉盆已經被我踩扁,無法再回覆。

吸口氣先憋著,慢慢抬起臉盆,水由頭頂一沖而下,濕淋淋的臉上有水有淚。沒有人知道我流淚,只有自己心裡明白!
嘔!今天的井水有夠冷,冷得直透心扉。

回到班哨被班長與老兵嘲笑,交通壕旁有舊臉盆,就是出工差用的...。 

有一種國民應盡的義務叫服兵役,入伍前幻想著服役就是勤練戰技,鍛鍊體魄保家衛國。

下部隊來到金門之後才瞭解,手氣背、兵仔運差、學歷低、又遇上涼單位不要你,就進了最基層連隊,主要任務是構工。

在新訓中心打靶神準、體能再好、戰技成績再優秀,也只能是每天構工工差中的一員。民間技能泥水工、水電工、鐵工、木工...才是構工部隊的最愛。

我們來到金門就是扮演付出體力得廉價勞工,當年二兵月餉1500,金門山外出產的龍泉汽水一「掌」是十元。老實說難喝,但是也喝了不少,尤其是大量汗流後,可以一口氣喝完一「掌」。一天就只夠我們喝五「掌」。

71年底內洋戰壕(漁塭)工差在排雷之後,緊接著我們整地扛鐵軌、鋪鐵道。某連一位弟兄被好幾米長鐵軌壓斷小腿骨,我們大夥人在工地的感想是一致的...真好運!不必再到金門做苦工...。

真好!我已經退伍不必再到金門做苦工...這景象也在我退伍後夢境裡不斷重複浮現,還持續好幾年。

幾天後已經挖不到碎石,工地移到了一旁的料羅採石場。上級發下打石頭工具,中型榔頭數把,要我們用敲的。幾十名工差只分配到榔頭數把,中鳥3、5人就可以拿到一把榔頭,菜鳥十幾人還搶不到一把榔頭,就只能認命繼續用挖,或是抱起大石頭來敲小石頭。
等到下午過後,中鳥們已經交完二十臉盆碎石,就會將榔頭「借」你。

拿到榔頭,由幾位輪流敲,其他人就在四處收集中小形式的塊石,放進臉盆內扛回來,大夥分工合作將大石頭敲碎小石頭。
第一次敲塊石,總要敲好幾下才會裂開,慢慢熟練一敲就能敲成碎石(需要順著花崗石的黑白紋路敲)。

當附近找不到可以扛得動的塊石,就帶著臉盆逐漸往高地搜索。當年高地上還有門90砲,有天正好有實彈射擊,我們就正在砲堡下方撿塊石,轟隆兩聲讓所有工差都嚇一跳!

當天色未暗而提早完成的人數逐漸增加。很賊的長官隔天也將所要繳交的數量提高,25臉盆甚至到30臉盆,這擺明的就是在壓榨我們的勞力。
同袍們也很有共識,不要敲太快。敲越快,數量就會要求越多。敲到時間剛好可以回家吃晚餐。

金門花崗石有夠硬,當時的碎石公差也很硬。敲再多的碎石,似乎填不滿建設金門的大胃口。
之前用撿的就有,當工程需求不斷的增加,由撿就變成了敲,最後還曾經發生為了搶碎石而兄弟連打群架。

公差就從早一直敲到晚,還曾經利用月色趕工。手起水泡就用針戳破,留一截線頭在皮下。手臂酸麻了就左右手換著敲,直到舉不起鐵鎚...。

幹!鵲山上那台碎石機就是被八七六旅佔去用,只要能借用幾個小時,我們就不必在這裡「供加袂死」,就像是電影裡面的重刑犯一樣,只差沒有上腳鐐。

當有同袍抱怨聲一起,大家紛紛發表意見。
是啊!如果我兒子以後當兵來到金門,我就運來一台碎石機給他專用。

我直接從台灣準備一拖拉庫砂石送來給他...。

一拖拉庫那有夠,我會送一船來,還附上一台堆高機,要他連卸船貨、岸勤都不必費力氣去搬。

我兒子不會那麼倒楣,又來到這種講績效,又吃不開的部隊。

還想來!他老子來一趟就又飽又醉了,還要他們再來受罪...。

月光下,大家的鬥嘴鼓,忘掉身體酸痛,忘記時間。

話題再怎麼繞,視線總都離不開那三公分大小的碎石。

原本這裡是座山,堅硬的花崗石山,經過數十年來的開採後,不但被移平了,還成為一座深水潭。
碎石場沿革史是72年底碎石機裝設完成,73年開工使用...,90年停止生產。72年之前所有的碎石就是靠著雙手萬能,用人力敲出來的。 

石頭

范排,當時他是連上最菜的排長,也是唯一的一位志願役的排長(當時輔導長與其他排長都是預官)。在一次本連需派出25名公差加上一位帶隊軍官的工程差(基本上帶隊官都只負責動口,而不用出力動手做)。

本連就只能勉強湊出25名包含帶隊官。一到營部前集合,見那高副營長出來清點人數,然後就開罵:第二連為什麼還少一名兵?

范排上前報告:派不出人員!副營長就指著范排說:那你做不做,「做」!回答的響亮乾脆。

那次工程做什麼忘記了,只記得我們進度比別連快,當別連帶隊官用嘴巴喊著:「快做、快搬」的同時。排長不發一語與我們一樣只穿著草綠內衣,一同揮汗工作。

雖然辛苦,但是大家確都沒有一點抱怨聲,因為排長做得跟我們一樣多!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龍城飛將今何在?

又是一篇悲情菜鳥的心聲。每個菜鳥都有的經驗,挖這座土丘的土去填那個坑、去剷那座山坡的草皮來補另一塊地,永遠割不完的草,掃不完的樹葉。苦命日子似乎等到退伍多年,才換得另一種心境

其實當年的施工已經不是為了戰備坑道與戰備道路,而是因戰地政務未解除的關係,必須協助金門縣政府發展九孔與漁業養殖場。結果卻是浪費人力物力之外還破壞海岸景觀與環保,因為迄今都未能使用。至於"沒有給我們任何工具",那是因為工程款已核播給貴單位了。

工程獎金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213

幾年前中華民國最高學術單位辦了一場研討會,將東柏林衛兵射殺了翻越柏林圍牆的平民,與外島守軍服從上級命令對越界漁船驅離射擊做了比較。我們為金門所做的,是值得嗎!

陸官和西點有著根本的不同.不同就在於我不管!!!@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803

確實,因為軍校教育的些微差異就導致了領導風格的截然不同。那句「我不管,你自己想辦法」,導致了習慣性的敷衍造假、導致了幹部與士兵的不團結,在貫徹命令與軍法審判之間遊走,志願役的基層軍官與義務役的士官兵互相的對抗。

71年底因為即將要移回台灣了,所以連上開始蓋中山室及伙房(舊的伙房在山腳下,而舊的中山室是在山頂但是以塑膠浪板即幾根木柱搭建而成). 我們也奉命撿石頭用作"蓋"中山室. 辛苦幾天檢成一大堆石頭. 但立即被罵到臭頭,因為太武山上能撿拾而不用開挖的花崗岩都早已風化,不堪用做建材.。

我記得連隊需要裝修,沒有材料,當周值星班長的我向連長報告狀況,連長拍桌子對我吼:「不會自己想辦法嗎?不會去撿嗎?」我只好找了兩個比我菜的二兵到大坪頂營區外的工地「撿」了幾塊三夾板,木角,回到連上給木工公差使用。當下,我怎麼也沒想到國軍的下士班長要接受這種命令帶隊去偷東西,也沒想過出了事肯定自己扛,只是很難過要去偷東西。後來才知道,汽車駕駛、通信組長、被服經理、兵工彈藥,無一不充斥著「我不管,你自己想辦法」的潛規則,處處都在應付這句話而焦頭爛額。


之前寫過一篇:完成任務要做賊

想偷,也可以花錢買,大坪頂營區外的小店,我還記得叫做「英光」,據說啥都有,有的現貨,有的需要預訂

你說到潛規則了,知道嗎?【錢】。

有錢就有規則,「錢」規則!

白天先派出尖兵勘查地形地物(建屋工地),晚上穿上夜行衣(運動服)出擊。隔天早上還可以補休。

上級單位只出一張嘴,限期改善生活設施,啥經費、材料都沒給。
基層單位就得縮衣節食數個月,才能完成上級所交付的命令。完成上級所交付的命令之後!…部隊又要下基地換防了。71年,我們在復國墩六哨也建了新的浴廁,一直都沒有啟用。水管沒有接水!

有建廁所沒有挖化糞池,永遠都不會通。
野營到將軍山更扯,廁所就只有表面上的一條溝,連個出口都沒有。
72年在台中港浴廁可正常運作,有時蓮蓬頭竟還會噴出熱水

民國79年前後,金門軍方為了蓋高級將領的"高爾夫練習場",讓全島的"軍車每日穿梭不停、官兵日夜到處偷挖草皮的"十年一大劫"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20609706

我的連隊是「支援指揮部本部連」,簡稱「支本連」,滿編才二十多人,連上的阿兵哥都是負責各類軍品的三級業務,整個292師的軍品帳目,都是到師部的「補給軍官辦公室」、「彈藥軍官辦公室」辦理,所以舉凡油料、被服、鋁床、武器、車輛,都是我們連上管的,而我是負責五類軍品,也就是彈藥,每個月我要出差到新社的十軍團與台南東山的三彈庫除帳。因為我們連隊管理這些東西,所以每次看到下級單位在為這些軍品頭痛,要不花錢買,要不就趁月黑風高到別的連隊「ㄎ ㄧㄤ」,誓死達成任務

在金門打靶是不撿彈殼,回到大坪頂就曾經為了少一顆彈殼,全連趴在靶場草地上摸索。當時想著一顆彈殼有那麼嚴重嗎?
之後與管理彈庫的軍友聊起,他們說繳交彈殼是秤重量的,可以有容許誤差。


確實彈藥在打完除帳時,是秤重量沒錯,通常准許誤差值,但如果真的撿不回來差太遠,很多連隊彈藥士只好偷偷在彈殼裡塞沙子增重,往往就過關,但是菜鳥真的會被刁到哭不出來

裝檢時,帳料必須一致,不能少,也不能多。退伍前的一次裝檢,彈藥官與我把彈辦室的所以資料都準備好了,還有多的一些零星的東西裝成一箱,想要放到彈藥庫屋頂夾層藏好,結果~~~卻發現有好幾箱不知哪個年代就藏放著的多餘彈藥 

50多了幾百發,移防前全連到七哨排隊打50機槍。

卸貨

黃清信

當年金門號稱駐守著十萬大軍,國軍戰備加上當地居民基本生活所需,每月至少需要數千噸以上的物資才能維持所需。對於金門來說料羅碼頭與新頭海灘就像是金門的心臟,大部分物資運補都將由此上岸。

岸勤這工作,六十年代是有個專屬單位「岸勤營」的任務,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岸勤營也不見了,岸勤也成為我們第一線海防部隊除了守防、構工、夜行軍:::之外的另外一項任務。

岸勤俗稱為「卸船貨」,每次岸勤不曾缺席的我們稱它為「做捆工」,而且是廉價捆工,當時二兵薪餉每月一千五百元,薪資折合每日五十元。大家認為這是欠國家兩年或三年的義務(義務役),先前的老兵們已經完成義務退役離營,現在輪到了我們來盡義務。心想每個役男付出兩年或三年的時間來保家衛國,退役之後的一輩子也將會有人來保衛我的家人,總覺得這是很值得,很合理的事情,所以每個人都很認命,該做的工作就去做,而且很努力的做!

當時一週一航次的船隊運補作業沒有什麼所謂的機械化,物資一律由人員上肩,抬上等待在岸邊的運輸營兩噸半大卡車,運輸營再將物資分別送達到指定倉庫或坑道內,運輸營是由白馬、駱駝、大象這三種荷重耐勞的動物圖形為標示。

船隊到金門,五字號開頭的太武輪「人員運輸艦」會在料羅碼頭靠岸。
二字號開頭的開口仔「戰車登陸艦」在新頭沙灘搶灘,其他的護航艦則在外海警戒。

岸勤人員全副武裝帶實彈,來到新頭海灘或料羅碼頭待命,我們又來作捆工。架槍、卸裝備,派出槍前哨,大家原地休息,抽菸等手氣,等待著大船入港。

運輸艦靠岸後,我們冷眼旁觀看著不知道是那一梯次來金人員背著黃埔袋陸續下船,登上卡車,被載往分發地點,等待未知的命運。嘴裡哼唱著當紅的流行歌曲:「八月十五這一天,船要離開高雄港,只有船煙白茫茫,全沒愛人來相送:::」。

帶隊官一聲令下,岸勤隨後開始,紮上S腰帶,帶著水壺就上工了。不管此航次載來物資多少,任務都需在限定時間前完成。在做過岸勤工差後,才能體會到物資來之不易,大米長蟲、麵粉發霉、乾糧過期、罐頭膨脹這都是小事情,全部吃得光光,不敢有一點浪費。

一艘「開口笑」仔載滿整個船艙至少數百噸,有時滿載更達到千餘噸貨物,岸勤搬些什麼,各位能想到的補給品,從彈藥、砲彈、鋼筋、水泥、建材、大米、麵粉、罐頭、油桶、五分車鐵軌,火車車箱、長壽軍菸到裝滿軍餉的金庫:::,我們全都搬過。

岸勤如果能到料羅碼頭那就輕鬆許多,能搬到太武輪的船貨更是天大的幸運。一般在凌晨一點前就能回到班哨睡覺,因為518太武輪、523萬安輪一定得停靠在料羅碼頭的「尖底船」。料羅灣是座水泥碼頭,不像新頭只是一片海灘,運輸營的軍卡就可以停靠在船邊!

太武輪主要功能為人員運輸,貨物裝載較少。彈藥、砲彈:::那些最難搬,又具有危險性的物資,是不會與人員同船,船舷又有機械吊桿協助上下搬運。

卸太武輪岸勤人員就分兩批,一批人在船艙底層將貨物掛上吊網,再由機械吊桿將貨物吊上船邊岸上,再由另一批人將上岸的貨物上肩搬上卡車。

卸太武輪還會遇到福利,當貨物全部卸完,數百箱金門名產高梁酒也是由我們搬上船運到台灣。箱子上雖然有醒目的幾個大紅字「玻璃製品,小心輕放」,還有金門酒廠人員也會在一旁指揮搬運,小心一點,小心一點:::。

但船艙內粗手粗脚的我們,難免會「很不小心的」打破幾瓶,密閉的船艙內酒香四溢。一箱中只要有破瓶,紙箱子就濕了,就會將整箱由船艙內取出。那一箱中就會有幾瓶酒失蹤,酒就成為船艙內那些弟兄們的福利。

糧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說到罐頭還真令人沮喪、憤怒,金門一年多,從未分過罐頭,但是就有弟兄看到牛肉罐存放在庫房以外的地方!頂多發過已經有油耗味的野戰口糧,也只見過牛肉、豬肉、五香花生、紅燒鰻,有這四種罐頭還是 " 核心人士 "告訴我的,其他的是聞所未聞。夜行軍那晚吃麵疙瘩牛肉湯時,弟兄們總是把勺子往鍋底撈,看看有無肉塊,但是每個都帶著失望的表情。


有牛肉湯麵疙瘩就很不錯了,我們夜行軍最常吃到的是綠豆加紅豆煮粥。

71年至 72 年間在金門服兵役時, 新鮮水果在當時的金門確實算是奢侈品. 當時二兵月餉 1500, 上兵1800, 平均每天是 50至80. 而在山外一 顆不新鮮的橘子要賣 25元(吃不起啊!). 這就是為什麼返台休假的弟兄,回金門時一定會帶大包小包的水果.

當時“聊勝於無”,有就好!記得冬夜值海防哨,在碉堡裡用電湯匙及鋼杯煮一碗“味味麵”,那時香氣傳遍整個空間,也温暖寒冷的身,到現在只要看到泡麵就想起那段日子!


夜行軍及出岸勤時,伙房好像會煮麵疙瘩加豬肉罐頭,提供宵夜!

雖然只能撈到豬肉絲,大家也都吃得津津有味,鍋底朝天。
 

有人問我說:
"為什麼你那麼喜歡回憶當年當兵的生活?"
想想 好像是在2006年左右吧!
認識了黃清信學長的難得緣份金誠連部落格
在他的部落格中看到了自己當年在金服役的營區⋯⋯
才開始回憶起當年在金門的點點滴滴
也想起了一些模模糊糊的人.事.物
雖然當年當兵很辛苦 也很多不滿和被欺負
但也平安退伍 開始在社會這樣的染缸奮鬥
結果十幾年過去後 卻覺得當年當兵雖然有很多的不滿
結果卻是最不勾心鬥角的一段時光
當然是跟出社會後碰到的衰事來比較啦!
頂多被車兵凹幾千塊涼的和雞排.保力達(被偷簽帳)
或是摔了士官長的機車被禁假
不然就是被學長罵得狗血淋頭 但想想倒也無害
唯一的是退伍多年後聽到學弟說起差點開槍ㄅ一ㄤ我
當年好像無懼無恐 可能就是一股年輕氣盛吧!
可出了社會認識了很多人 多的是利益掛勾
好久沒看到真誠的笑容 (當然是有 只是不多)
到今年年底就退伍滿二十年哩!
再問我為什麼回憶當年? 還是句老話:
"只是想回憶那段學長老兵罵聲不斷卻又單純無害的日子"


承蒙 黃清信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兵器連的克難餐廳與咖啡館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806645
財務自由與週休七日的選擇權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2365736
激情過後的冷靜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1616156
待遇與福利對招生的影響!?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7997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