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計畫  

戰計畫【附件一】攻略澎湖  1994(民國83年)

于昇華 (于明濤上校、1994年退伍 陸軍官校40期)

一、國民革命軍

他呆呆的坐在兵棋室中席座位上,準備了半年的台澎防衛作戰--反封鎖作戰兵棋推演終於結束了。

對於這次演習,他深深覺得演戲的效果大於演習的效果。三軍一體的演習早已司空見慣,台澎防衛作戰的演練也成了每年的重頭戲,以他的軍旅生涯言,台澎金馬的一草一木,早已暸落指掌。但是,一陣陣的失落感還是呈現在心懷中,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嚴重,即使總統的蒞臨和訓話也無法將失落感排除,甚至更加深了他的看法。這不是一種可以續諸筆墨的感覺,更不是大家口傳的信息,但是,他可以感覺到,每一個職業軍人似乎都有這種失落感,何去?何從?
兵棋推演結束了,每一個參與者都去參加最後的會餐,然後準備回到原屬單位,重新掌握部隊,忙著日常性的工作。

他要弟兄們不急著收拾,先用午餐,自己則斜坐在主席座位上--剛剛總統坐過的位置,讓腦子保持一片空白就。跟對面的大螢幕一樣,除了昏茫茫外,絕無任何殘渣。

兵棋台上,紅、藍兩色兵棋犬牙相錯地分置在台灣地圖上,金門、馬祖的放大圖上也是一樣,唯有澎湖卻是一片藍色。每次演習,都到了這個階段就結束,若要論差異性,就是圖上的敵我紅藍接觸線距海岸或深或淺而已。

他的茫然並不是因為這種沒有結束的結果而產生的反感,事實上他在最初參與作業的階段還興奮異常,因為他是中華民國國軍的聯三次長--主管作戰的總頭頭呢!以敵為師,莫過於演練他們的戰法。隨著演習的準備和單方面的推演,他愈來愈為中華民國軍人而感到悲哀,感到神傷。

中華民國軍人竟然已快成了失魂落魄的軀殼。

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原先的五大信念是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

現在:

主義,虛無了。

領袖 (狹義而言統帥,廣義而言是軍制),亂套了。

國家,中華民國?台灣國?

責任,盲目了。

榮譽,在社會大環境衝擊下不值得了。

簡而言之,價值觀已取代的道德感,使命感。

為什麼?為什麼?

他重新開始回想這一切,並考慮要如何做好下一個任務,就算他想躲,任務也要由他承擔,使命感吧!

註:
戰計畫【附件一】攻略澎湖,出書後的退伍十餘年來,于明濤上校找工作不是到處碰壁,就是無緣無故被炒魷魚,使得妻子親友誤認他是好吃懶做之人,紛紛離開他,弄得
上校一度想自殺,最後才意外得知自己因刑事局誤植資料,成為一名殺人犯。此事是否與本書有關就不得而知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2832

漢光演習  

漢光演習於屏東三軍聯訓基地。(軍聞社)

觀點投書:萬年複製貼上的漢光

福康安 2016年09月09日

今年漢光剛結束,比較新鮮的是除了阿帕契直升機試打地獄火飛彈、封雪隧之外、幾乎沒看到什麼新鮮的玩意,似乎國軍勤訓精煉、可以殲滅任何來犯的敵軍或登陸船團。其實真相的是這樣的嗎?

帕契攻擊直升機在設計之初,是用於歐洲大陸大規模獵殺俄軍坦克,事實證明此種方法在海灣戰爭中有亮眼的表現。但在台灣想定是用於攻擊共軍登陸船團,我覺得派阿帕契去攻擊登陸船團會被當成靶機的成分還比較多。試想如果共軍要進行登陸作戰時,國軍海空優最多只剩下局部,然攻擊直升機隊要面對的是共軍最先進的護航戰機、登陸艦隊防空群、先遣滲透部隊紅櫻飛彈等等。似乎阿帕契直升機只要出現於樹梢上,就會馬上面臨被擊落的危險,更何況要大剌剌的用地獄火飛彈,去打登陸船團。

阿帕契直升機  
漢光演習在屏東三軍聯訓基地,阿帕契直升機。(吳明杰攝)

我們看到國軍漢光演習的劇本想定是,大規模共軍船團登陸蘭陽平原,利用雪隧朝台北市進攻,國軍調集部隊封住雪隧兩頭,又殲滅共軍進攻部隊等等。我覺得封雪隧這劇本是可以用但也不用特別的去誇大或演練的。

理由有二,
第一、如果共軍有能力從蘭陽平原大剌剌的登陸,說明台灣的海空優已經完全喪失,共軍才能把部隊拉到東部海域登陸,在這時候封不封雪隧已經無所謂了。 
第二點是,共軍要利用雪隧進攻台北市,誰都知道雪隧不只只有隧道,還有眾多的橋梁。如果共軍不能安保這一條路全然無損的話,稍微有點戰略思考不會有人會想走雪隧做為進攻路線。

雪隧  
「漢光32號」軍演,由陸軍蘭陽地區指揮部於雪隧實施「兵、火力運用暨隧道封阻」實兵演練。(顏麟宇攝)

現代戰爭節奏快速,我們可以從PLA都在進行怎樣的演習,就會知道我們大概要面對怎樣的敵人,諸如:喪失空優作戰、電磁管制作戰、海空一體戰、跨戰區機動、無人機作戰等等,每一樣都符合現代戰爭的戰法。國軍的演習想定應該多參考現代戰爭,而不是把去年的劇本拿出來從抄一次,充即量也只是一場火力秀,浪費演習的人力物力。

我覺得國軍最欠缺的就是獨立思考,就連年度漢光就是一直複製去年的劇本,這樣怎麼打的好現代化戰爭?國軍每年也都對外國派出大量的人才吸收新知、新戰法、新技術。然這些人才回到國內卻被冗長的業務、官僚系統給淹沒,最終尋求儘速退伍。如果國軍高層沒有可以制定戰略的人才,可以向下尋求人才,讓基層有提出意見的平台,或者參與戰略討論,相信可以增加國軍漢光的可行性、真實性。國軍可以多演練自己的優勢,如破碎地形機動、城市作戰、電磁作戰等等創新戰法,才是國軍致勝的關鍵。

*作者曾為八軍團士官,現為軍事研究員。

延伸閱讀:
從國軍彈藥儲備看2016漢光演習防禦作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52238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雪隧阻絕「驗證」的意義事實上並不大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25340
2016漢光演習「反特攻」演練:「演戲」而非「演習」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093048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
從實戰經驗與角度檢視國軍2015年漢光演習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15479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
漢光演習po文被立委轉用質詢國防部長之感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271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