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委員    

摘要

民國104年八月中旬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兩位大學部四年級學生吳柏緯與劉瑋倫赴美國維吉尼亞軍校(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VMI),進行為期兩週的參訪見學活動。其目的在於增進兩國的軍事及文化交流、見習VMI榮譽制度養成的核心內涵及幹部訓練的過程,以利日後制度精進之參考。第一週為幹部訓練週,其行程主要為觀察實習幹部的訓練過程、榮譽法庭組織及VMI博物館。第二週為新生訓練週,以新生報到典禮(Matriculation ceremony)及新生訓練過程為主。

由於我國與美國文化的國情差異,不論是幹部組織、新生訓練方式及價值觀念與我國的體制有諸多的相異之處,藉由這次的參訪觀摩實習幹部的領導哲學、年班制度及榮譽制度運作,值得我們效法學習。 

 

目錄

壹、參訪目的

貳、參訪過程

參、參訪心得

肆、建議事項

 

本文

壹、參訪目的

此次參訪目的主要為增進兩國的文化與學術交流,藉此了解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的優良傳統與實習幹部制度。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外國軍事院校的優點,希望藉由這次見習增加廣闊的國際觀,提出對學校有利的建議,以作為我國軍校體制參考。

 

貳、參訪過程

一、VMI學校簡介

本次參訪行程概要,依日期區分,摘記重要參訪過程如表1 

1、參訪行程概要表
參訪行程概要表
 

參訪的兩週中,將所見所學記錄,對於每方面都由一位同學專責觀察,希望能夠利用短暫停留的時間學習到最多對學校有益之處,將VMI的簡述概況列出如以下五點:

(一)歷史

維吉尼亞軍校創立於西元1839年,為美國第一所州立軍事院校,以訓練有軍事素養也可作研究的預備軍官為目的,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該校於西元1864年加入美國南北戰爭,並在New Market戰爭中表現卓著,也是唯一學生投入作戰的案例。歷史上與我國相關的畢業名將包含,孫立人將軍、馬歇爾將軍、溫哈熊將軍等,均對國家、社會、國際關係有甚大影響力。


(二)制度

該校為自費就讀的大學,有六個月的新生教育,為一軍事管理的大學,但在新生教育之後,即沒有學長學弟制度,只有以年班福利來區別。該校以培養美國預備軍官(ROTC)為目的,畢業之後可以選擇是否進入軍中服務,亦可於進入學校前選擇加入軍種,利用該軍種的獎學金就讀。校內主官及幕僚除隊職軍官外,多為退役軍官,校園活動以幕僚規劃為主,學生扮演執行的角色;教育方面,則以學生自主管理為主,軍官從旁輔導,藉此培養學生獨立解決問題、領導統御等能力。


(三)軍事教育

該校每星期有一堂軍事教育課程,主要以各軍種為區分,也就是ROTC課程,其中是以介紹各軍種編制、特色、訓練為主,若是沒有選定ROTC課程,則是以戰技課程、軍事訓練為課程內容,除此之外,還有領導統御課程、急救技能等軍事教育。


(四)幹部訓練

在新生訓練前一週,新生隊幹部提早收假作幹部訓練,預演地獄週之行程,由二年級學生扮演新生,大三、大四的幹部模擬各項訓練的進行,同時由隊職幹部、實習旅部監督指導,使新生週的行程得以遂行。


(五)核心價值

1、榮譽

校內首重榮譽,以「不說謊、不偷竊、不欺騙,亦不容許他人有相關之行為」之榮譽信條為本,發展出一系列的榮譽規定,並在新生教育週的晚上作制度的說明,爾後將榮譽規定貼在每間寢室以及教室顯眼處,以此時時提醒學生遵守榮譽信條,不可有苟且的心態。榮譽信條中,以「不容許他人有類似之行為」為重點,希望藉由同儕之間的力量,促進整個校園的和諧,也以嚴厲的制度,來提醒學生榮譽制度就在身邊,絕對不能違犯。

2、自律

VMI學生的自律性表現最顯著的是體能,除了新生訓練外,連隊上沒有統一的體能訓練,但在每一次的體能測驗中,只有很少數人會不及格,代表學生就算沒有別人施予壓力,也會自主體能訓練,平時在重量訓練室就可看到許多學生在鍛鍊自己,同儕間的壓力加上自我要求,造就了學生的自律性。

3、歷史傳承

VMI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許多的傳統讓畢業的學長與在校生之間有共同的回憶與情感,藉由新生教育的過程讓每個學生了解學校的歷史以及傳統,只有經歷過六個月的新生教育才有資格說自己是VMI的成員之一,並以此為榮。在參觀校內以及戰場的博物館後,可以知道VMI是一所非常注重歷史的學院,每個新生在結束新生教育前,都會在南北戰爭的戰場上衝刺,以此向戰士們致敬,並利用歷史讓學生們知道進入這間學校的光榮,同時以歷史為借鏡,鑑往知來。

二、實習幹部組織

VMI的實習幹部制度十分嚴密,負責生活管理、團體運作及各項任務之完成,且相當注重各項職位之職責與交接,使該校的傳統與校風藉以延續及傳承。

VMI之學生組織與理工學院相同(如圖1),分為旅、營及連級,一個旅下轄兩個營,每個營分別負責督導與協助五個連隊,全大隊學生依身高順序合記分為十個學生連。各級幹部皆包含領導職及幕僚職,另設有學生委員職位。每個連隊配屬一個隊職官,通常為退伍軍官,主要負責協助活動的辦理與任務上的協調,對於學生自治則少有干涉,以幫助學生為主,指導為輔。以下就各學生實習幹部之職責做說明: 

 實習幹部組織圖

1、實習幹部組織圖 

 

()領導職

全學生大隊編成一個旅(Regimental System),由實習幹部最高位階實習旅長(Cadet First Captain or Commander of the Regiment)擔任學生大隊的指揮官,接收上級長官的消息及命令並規劃分配至下級幹部,為全體學生之代表。

旅部下轄有兩個營部(Battalion) ,由各營實習營長(Commander of the Battalion)領導,每個營分別負責五個連隊(Company)的任務協調與命令下達。實習連長(Commander of the Company)負責接收實習營長所交付的任務,規劃及分配至連隊建制內幹部。各連隊名稱為英文字母AI,外加BD (Band,樂隊連) ,連隊幹部由四位實習排長(Platoon)(四年級學生擔任)、四位實習副排長(Sergeant)(三年級學生擔任)及十六位實習班長(Squad leader)(二年級學生擔任)所組成。

()幕僚職

其共分成Staff1Staff7(S1~S7簡稱)七種職務:

1. S1 (人事)

負責安排安全士官及衛兵之衛哨勤務。一班衛兵值勤時間為四小時,採取流動哨方式巡視宿舍,確保無閒雜人等進入以維宿舍安全,為非常重要之勤務,無論天候狀況均須準時上哨。


2. S2 (
學業)

負責規劃學業成積不及格人員之課業輔導,及安排各課輔課程。

3. S3 (訓練)

負責各種訓練事宜,以軍事訓練為主,籌劃各軍種的軍事訓練課程。並需維護後山各項個人與團體體能訓練器材設施,以保障訓練時的安全。

4. S4 (後勤)

管理的業務範圍十分繁雜廣泛,主要負責宿舍設施的維護與經補裝備之保管。

5. S5 (公關)

負責對外宣傳校園活動如招生宣導、球類競賽及舞會宣傳等,以號召校外民眾一同參與,同時增加學校知名度。

6. S6 (體育)

負責籌劃各運動競賽的場地及內容,如美式足球賽、足球賽、籃球賽、曲棍球賽等。

7. S7 (活動)

負責安排校園內的各類學生活動與生活娛樂事宜,增加學生對校內活動的參與度和對團體的歸屬感。

()學生委員

為維繫學生生活運作更形順遂,除領導職與幕僚職外,另設有學生委員,達制度規劃、監督幹部、維持秩序及新生訓練之目的。學生委員職位區分如以下四個單位:

1.General Committee (GC,學生常任委員)

類似校內年班委員會制度,負責制定年班福利、活動規劃及生活處分,每學期召開一次會議,討論年班福利問題,依實際需求修改原有福利制度,工作內容與理工學院的年班委員相同。常任委員體制為各年班四員,依序為主席、副主席、記錄、秘書,其職位職掌如表2

 常任委員職掌表

2、常任委員職掌表
 

2. Officer of the Guard Association (OGA,學生糾察隊)

全學生大隊計有14位,組成目的在於維持全學生大隊實習幹部運作之秩序與和諧,主要工作為監督各實習幹部包含實習旅長至實習班長,避免幹部在教育新生時有逾矩之行為,防止不當管教或霸凌的情事發生,亦接受學生對幹部的投訴,以防幹部失職之情形,為相當重要的監督組織。

3. Cadet Equity Association (CEA,學生平等組織)

每個連隊裡面皆設一員CEA,類似理工學院的實習輔導長,主要任務為避免性別或種族歧視,維護兩性營規的執行及處理兩性平權的案件,確保個人隱私和權益。

4.RatDisciplinaryCommittee(RDC,新生紀律委員會)

負責新生體能及精神上的訓練與培養生活的抗壓性,多為校內身材高大壯碩的學生擔任,給予新生高強度的體能訓練和精神壓力,在新生時期鍛鍊出軍中需具備的適應力,培育符合期望的學生。

四、新生訓練

新生訓練的歷史可以追溯至西元1830年,當時VMI的運動服為灰色,當新生穿著灰色的衣服走來走去時,就像一隻老鼠(Rats),所以至今新生在結訓儀式(Breakout)前,都被稱為「老鼠」。

新生訓練的目的在於訓練新生的抗壓性,為期5~6個月,稱為鼠線_(ratline),剛進來VMI的新生很多都是從多采多姿的高中而來,完全沒有接觸軍事教育,抗壓性也不足。幹部們會教育新生們學習服從、自制、自律,進而成為一位真正的VMI學生。在新生教育訓練的過程中,新生們每天被施加極大壓力,由於每個新生都遭遇過辛苦的日子,在不知不覺間,會產生一種革命情感,並進而凝聚年班的向心力,以及了解到團隊的重要性。剛進校的新生會有一週的地獄週,行程如下:

()、新生地獄週

1. 報到 (Matriculation ceremony)

報到當天,新生的家長會帶著自己的小孩至VMI的體育館聆聽校長、校內高階長官和各校友的演講,接著由實習旅長統一帶領進行實習幹部團隊成員的介紹和幹部宣誓儀式,之後各個連長會在體育館中央,闡述自己帶領整個連隊的理念及如何帶領新生們成為一位合格的VMI學生。家長們這時都會與自己的小孩一個深深的擁抱(如圖2),當最後一個連分完後,在校旗隊的引領下,全體新生從體育館前往Barracks宿舍(如圖3)

體育館往Barracks宿舍的路上,兩旁都是新生的家屬及觀禮人員,一路排到Barracks宿舍的門口,軍樂隊在隊伍的最後面。在鼓點停止以及實習旅長一聲「訓練開始」的口令下達後,所以有實習幹部開始對著新生們大吼、大聲的斥責(如圖4),在叫罵聲中揭開地獄週的序幕。

2、新生與家長相擁圖
新生與家長相擁圖

3、體育館報到新生分連圖
體育館報到新生分連圖

4barracks宿舍集合圖
宿舍集合圖        

2. 地獄週(Hell Week)

地獄週為期九日,在這九日,新生們沒有任何一點自己的時間,每一天都有訓練課程,每一天都有幹部會對新生大聲吼叫,透過高強度的抗壓訓練,可培養新生較強的抗壓性,雖然僅短短九日,不過在每天的高壓生活及扎實的訓練中,除可及早汰除不適合的新生,也可以藉此砥礪新生們的心智和抗壓性,凝聚團隊的向心力。

同樣的與我國的教育班長一樣,每8~10為新生都會有一個幹部,會負責教導新生基本教練、生活需之和基本儀態。幹部們也扮演著輔導的角色,新生有任何的問題皆可以向幹部反映。所以有新生除了晚上就寢時間,其餘的任何活動都會有幹部陪同,甚至連上廁所、盥洗也是。

在訓練時,為了確保訓練的安全,都會有EMT陪同,在緊急狀況發生時能夠力集的處理,以減少危安因素的發生。

3. 地獄週結束(strain night)

在地獄週的最後一天,通常是星期六晚上,所以有新生會被及合起來,這時會有所謂的RDC(Rat disciplinary Committee)登場,RDC通常都會選擇較為魁武的學生來擔任,RDC的工作是在地獄週結束後負責給新生在生活上的壓力,以及各項體能訓練。從這一天開始,所有新生在宿舍內都得收下顎、手夾緊、挺胸走路,藉此提醒新生得時時戒慎恐懼,不得鬆懈,而這也是新生唯一的權利。在地獄週結束後,生活並不會像在地獄週般的被管制,並開始新的學期,不過在日常生活中仍會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壓力,直到新生結訓儀式 (Breakout)

(二)、新生認養制度

新生認養制度的目的,在於使新生能夠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下得到喘息的空間,透過大四學長姐的認養制度,新生也可以藉此培養與學長姐的感情,很特別的是,雖然VMI沒有學長學弟制,不過每一天早上,新生都必須去自己的認養學長姐寢室,幫忙打掃收床和整理寢室內務。

(三)、新生宣誓儀式

每年的新生宣誓儀式皆於New Market Battlefield舉行,新生將延著古戰場的路線上山,越過The Lost Shoes 區域」後,變可以與自己的家長見面。中午過後,新生們將於New Market鎮上大街進行閱兵儀式,紀念當年因此戰役而殉職的十位校友。


(四)、新生結訓儀式
(Breakout)

新生結訓儀式於每年的二月舉行,代表新生養成教育的結束,同本院的花季授徽典禮一樣,不同的是Breakout為期一週,這一週幹部們會對新生施與許多高強度的體能訓練,並進行各式各樣的訓練,把新生的體能推向極致。最後,新生們會匍匐前進爬向Breakout,並向自己的認養學長姐拿屬於自己的肩飾,同時新生們也不在被稱為老鼠,這個時刻是個轉捩點,因為VMI本身沒有學長學弟制,所以新生與學長原本的部屬關係也會變成朋友關係。同本院花季時,大四學長姐為新生別上榮譽徽一般,代表著新生不在是新生,而是正式成為學校的一份子,不過因為國情的不同,在授徽後仍會有學長學弟制。

 

VMI的新生訓練是有歷史傳承的價值,也以嚴格的訓練聞名全世界,每個新生幾乎都是自費進入VMI,企業也很喜歡聘用VMI畢業的學生,因為每一位畢業生,都是經過最嚴格的教育出身,都有一定的抗壓性和清晰的邏輯能力,能夠在被壓縮的時間內完成各項任務。在新生教育訓練的過程,可以增加年班的凝聚力,因為大家都有共同的回憶,也可以增加團隊的向心力。在參訪過程中,也發現透過嚴格的訓練後,可以增加個人的榮譽心,對於學校可以更加認同,畢竟經過嚴格的考驗,每個學生對學校都會有認知,假若違反了榮譽信條便是在摧毀這幾百年來的優良傳統。

 

四、榮譽制度

()、榮譽制度

榮譽制度是維吉尼亞軍校引以為傲的傳統,這是從生活管理、考試、體能等各個層面,由內而外逐漸內化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且成為全球均認同的軍人品德,而倘若一旦被發現違反任何榮譽制度的相關規定,皆會受到嚴厲的處分。

榮譽信條(Honor Code)的內容為「不說謊、不欺騙、不偷竊,亦不容許他人有如此之行為」,維吉尼亞軍校以此制度的強烈灌輸及其榮譽法庭(Honor Court)的運作而聞名,自新生養成教育時期,即教育學生在畢業後,不論是身為公民或選擇擔任軍官,都須以高標準來要求自己,做為自我砥礪的準則。

()、榮譽法庭組織

榮譽法庭成員由三年級與四年級學生中各推派7員,合計14員所組成。四年級的學生負責整體法庭事務的主持與運作,三年級學生則擔任輔佐角色,執行蒐證、協調、資料準備等任務,其成員如下:

1. 主席1員:主持法庭的運作並對全案作出判決。

2. 副主席1員:負責安排案件的審理行程,包括調查、開庭時間等,及監督檢調小組之調查進度。

3. 教育副主席1員:宣導榮譽制度使學生完全了解。

4. 辯護副主席1員:為被告辯護人,於開庭過程中為被告作辯護。

5. 檢調人員3員:負責資料調查、傳喚與保護證人。

此榮譽法庭採陪審制,基本上各年級挑選6員,合計24員。除一年級於新生養成期間不能擔任陪審委員外,其餘由四、三、二每年班各隨機挑選8員。學長姊會評估這些被挑選出來的成員是否有資格做為陪審員。

 

()、榮譽法庭運作流程

學生有很大的權力去決定榮譽法庭的運作方式,學校不會做太多的干涉。此外,為了保護當事人,法庭幹部大多利用夜間進行收證與開會。榮譽制度已內化成為維吉尼亞學生日常生活得一部份,在上課地點及寢室內都可以看到每年定期更新的榮譽信條公告,個人違反榮譽制度,於24小時內自首,可以減輕判決,給予改過的機會(運作流程如圖5、榮譽委員合影如圖6)
 

5、榮譽法庭運作流程圖
榮譽法庭運作流程圖

 

五、維吉尼亞軍校及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的比較

藉由這次參訪機會讓我們了解到,維吉尼亞軍校及理工學院之間的差異。表3彙整了兩校間體制上的比較分析,發現其實各有其值得學習之處。

 維吉尼亞軍校及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各項體制比較表

 3、維吉尼亞軍校及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各項體制比較表

 

參、參訪心得

一、學生劉瑋倫

No ordinary college. No ordinary life.一踏入維吉尼亞軍校,就感受到這裡領導統御的價值觀,以及其教育風氣的影響。之前我是以觀眾的角度去聆聽學長姐的報告,這次我是以參訪者的角度實際了解兩校的差異。兩個禮拜的參訪過程,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不論是VMI學生們擔任幹部的自信心,或是參與各項競賽的榮譽心,都讓我們深感欽佩。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相當扎實的新生訓練過程。雖然只有短短的九天,但在剛開始即給予新生極大的壓力,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我訪問一位新生在受訓時的感受。他說:「我是來這裡接受訓練的,雖然有時候很累想休息,但一想到我將來成為VMI的學生,再辛苦也值得。」第一天當新生一踏進宿舍的集合場,所有實習幹部就不斷地對新生大吼、責罵,而之後的每一天都在叫罵聲之中度過。體能訓練方面,幹部們會要求新生盡自己最大的能力操作,目的是希望不要在一開始,就否定自己的能力而放棄,藉此激發他們的潛能;而在日常管理方面,新生被要求時時雙手貼緊及收下顎、空閒時要反覆背誦新生守則,這是為了從生活上的習慣,進而養成軍人應有的紀律。新生訓練的過程中只有短暫的休息時間,緊接著又是一連串高強度的訓練。對新生來說,每一項關卡都是考驗。藉此,也磨練出面對挫折的適應力和抗壓力。

維吉尼亞軍校十分崇尚自律的精神,實習幹部要領導別人前,必須先自我要求。例如,每次當幹部要求新生實施體能訓練時,自己也會和新生們一起操作;登House Mountain那天,當新生揹著簡便的裝備前進時,幹部則背著全套的厚重裝備攻頂。用「行動力」帶動團隊的士氣,擔任領導幹部,先從最基本的「自律」開始,再去要求別人,這是每一位VMI學生具備的基本素養。

還記得一位VMI的實習幹部對他的新生們說:「你們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種族,肩負著某種使命。試著讓你的名字閃耀吧。」這位幹部充滿自性眼神,穩重的台風,讓我感受到他對VMI的認同感,與投入這份職務的熱忱。能夠真的用「心」去對管教自己的部屬,實在不容易。這讓我想起,在理工學院,學長不論在觀念及經驗上都不錯的傳統,身為最高年班,自己也有義務傳承下去。

 

接待外籍生與赴美參訪,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在軍事文化與管理制度上的交流,都讓我了解到兩國之間的差異。由於國情的不同,我們應要「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彼此互相學習。從這次的參訪活動,讓我的視野更加廣闊,也見識到VMI的優良傳統,以及VMI學生展現出的自信心與榮譽心。在畢業前,希望能以實習幹部之職,教育學弟妹提升榮譽心,並且增進本職學能,以在未來能自信地面對挑戰。

二、學生吳柏緯

VMI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學校,看到了許多人堅持著學校的傳統,即使不懂當下做的事情意義何在,也是把傳統視作珍寶,我們訪問一位橄欖球隊的隊員,為什麼要進來學校以及新生訓練的當下心境如何,他說:「因為想要成為軍人而進入維吉尼亞軍校,新生訓練的當下糟透了,完全沒有時間思考當下的情況,但因為經歷過這一段,讓他可以抬頭挺胸的說,他是從VMI畢業的!」

這次參訪看到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值得改進的地方,「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其中簡要提出三點心得:

一、自我體能的要求:

VMI學生每天上健身房,由台灣派遣的軍校學生也如入芝蘭之室,利用每天空堂時間,鍛鍊自己的體魄,而我所看到的,是VMI學生為了有更好的體能狀況,將鍛鍊這件事情視為家常便飯。藉由這樣磨練自己的身體,達到增強心理素質的效果,VMI的障礙場就是整個後山,當時聽到障礙超越,以為是類似五百障礙的器材,但到了後山,親身經歷過高繩索的項目,才知道除了鍛鍊自己的體魄,他們也是在鍛鍊自己的膽量及抗壓、增強自信心,在高度、訓練難度的壓力下,他們還是做完每一個項目,而這些也都是身為一個領導者需要具備的心理素質,在這方面我們的學年教育的確是有所不足,利用每年一次的暑期教育,再來補足這些差異。


二、自我榮譽的重視:

VMI是以榮譽著稱的一所學校,能夠走出VMI大門畢業的學生,都是受社會大眾所肯定的,這點和CCIT倒是十分相似,而針對榮譽,看到了VMI校園內的榮譽法庭,也是建立了校園榮譽的根基,因為看到了實體的法庭,而因為違反榮譽信條而遭退學的事常常發生在身邊,榮譽信條自然就刻骨銘心。在榮譽法庭的解說當中,清楚的了解到榮譽貫徹的程度,甚至連寫一份報告沒有附上資料出處,都會被教授舉發違反榮譽信條,這正是使VMI學生重視自我榮譽的推力,而更重要,是榮譽信條最後一項,「不容許他人有類似之行為」,透過同學間的力量,維護著整個團隊的榮譽,這也是我們有所不足之處。


三、自信心:

在榮譽法庭介紹時,看到每個學生都能有自信的為我們介紹,反觀自己在台上報告時的表現,即使台下坐的都是同學,也沒辦法如此侃侃而談,而僅是大學生的他們,對於口條的訓練已經如此紮實,這使我有所感悟,常常在集會時我們都選擇保持沉默,不願做比較突出的那一個,但卻損失了訓練的機會,而真正需要上台報告時,卻又只能沒有信心的勉強講完,對於他們在人群面前的自信心及說話條理,是我需要積極加強的一部分。

VMI的兩個禮拜能夠看到的東西相當有限,畢竟沒有開學,也無法跟學生共事,無法瞭解他們處事方法,因此僅就能看到的層面,每個人分工合作專看一項,找出對學校有益的,能夠使學校更好的,抱持著兢兢業業的態度,將每一條制度細項讀過,「找出優點學習、找到缺點改進。」除此之外,這兩個禮拜的經歷使我對於自我訓練更重視,也知道要當一個幹部不容易,要會罵、更要會教、絕對要自律,如此才可以當一個普通的幹部,還要更多的能力才可以往上爬,當個核心幹部。藉由這次參訪的機會,我們將台灣推銷出去,也學習了美國的文化,開拓了視野,也使自己更進步,也帶回一些對學校的建議事項,期許能夠使這樣的回憶開枝散葉,成為一棵茁壯的大樹。


肆、建議事項

一、生活管理

()新生訓練

雖然VMI的新生訓練僅有一週,然而整個過程相當得扎實,幹部會不斷地給這些新生精神及體能上的壓力。每一個動作、口令不斷的重複操作直到標準為止,體能訓練也是操作到自己最大的次數。若能我們能在新生訓練時提高要求,汰除不適任的成員,方能提升學生的素質。

()年班制度

年班制度是維繫軍校體制重要的依據,每年年班會議都會確實召開並重新修訂年班的規定。VMI是講求自治的學校,軍官基本上不會干涉學生的決定,學生被賦予相當的權力來決定年班規定、處分及權利等相關制度。在制度實行方面,將每年更新的年班規定放置於各寢室,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權利與福利。當有人違反規定而遭舉發時,年班委員會確實執行而不會有任何通融的空間。

()OGA輔導制度

OGA輔導制度在幹部執行處分時扮演監督者的角色,可以避免在執行處分時超過限度。藉由這種輔導制度能實施可以降低不當管教的機率,提升管理及教育成效。

()榮譽制度的實施

不論是在體育競賽或是各種考試,榮譽心似乎已內化為VMI學生日常生活的一部份,除了藉由榮譽法庭完整的榮譽制度來杜絕不榮譽的事件發生外,寢室內還會張貼每年更新的榮譽信條,提醒自己的行為不踰矩。

()幹部訓練

在新生訓練的時期,與新生做最多接觸的就是幹部,因此幹部必須是個標竿,是所有新生模仿的對象。在新生訓練週前,VMI會特別針對幹部進行訓練,從新生起床到就寢的作息都做一次,將幹部教育中的問題挑出來改進。由於學校沒有新生訓練週,不須採取相同模式,但對於幹部的訓練是不可或缺的,應該針對幹部教育的方式、基本的觀念再作加強,使當過幹部的學生站在部隊前有其特別的風範。

二、體能與課業

()體能訓練

除了在新生時期會統一實施體能訓練外,其他學生不會有一起訓練體能的時間,然而運動的風氣在VMI的校園內相當盛行,隨處可以看到學生在校園內跑步的蹤影,重訓室也時常有學生在鍛鍊體能。因此幾乎每個人都保持良好的體格且通過年班標準。若能成功帶動學校自我要求的風氣,方能提高學生的體能水準。

()讀書風氣

VMI的學生不僅訓練扎實,對於課業學習方面也很要求,這裡除了學科外也很重視實作的課程,藉由實驗與小組討論來設計出屬於自己的作品。上課學生與老師常會有互動,如果遇到問題會主動提出來和老師討論。圖書館在假日也會開放供學生使用,鼓勵留在學校的學生資源善用資源。若能落實現行「翻轉教學」的教學理念,增加師生互動的機會;且於假日開放圖書館,提供留校學生優良的讀書環境,對學校讀書風氣會有正面的幫助。


本文出處:C10403375_52280.docx


延伸閱讀:

美國空軍航空生理官2016年班返國報告

美國空軍財務軍官班2016年班返國報告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指參學院2014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15年班進修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約旦皇家國防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美國醫療策略領導軍官班2015年班受訓報告  

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2016年班完訓心得報告 

美國防空初級班2015年班返國受訓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