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穿海峽  

最新》陸遼寧艦穿過台灣海峽 綠委:絕對不友善 國防部:有掌握"
發佈日期:2017年1月11日  
https://youtu.be/wyOwsAPbrG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遼寧號」沿台海北返 我戰機升空監視-民視新聞   

發佈日期:2017年1月11日    
https://youtu.be/li7wn95HPn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遼寧艦穿海峽1

遼寧艦穿海峽 兩岸各自擔心有這種狀況


2017-01-11 13:05聯合報

中共解放軍實施演訓的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今晨7時抵達我國西南海域,沿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表示,遼寧艦取道海峽返港,空中或水下的威脅較低,台灣海峽水文不但較淺且複雜,美國大型卻安靜的核潛艦,無法在這個海域活動,日本空中自衛隊或其他國家空軍戰機、海軍艦艇,也不會進到這個海域;有能力在台灣海峽監控遼寧艦編隊者,只有中華民國空軍與海軍,但兩岸部隊「韁繩都被拉得很緊」。

黃介正表示,遼寧艦編隊在農曆年前,必須返回山東母港,不管是從台灣東部海域或台灣西部海峽通過,對台灣都有政治意涵,也都會被解讀有恫嚇意味。

黃介正說,遼寧艦編隊取道台灣海峽中線以西返航,風險較低。一來因為海上編隊靠近其大陸本土,變數較小,尤其是在中共十九大之前,解放軍不能犯錯,「就如同我國慶典禮中,參演的軍備車輛不能有一輛拋錨」。

他進一步說,二來,台灣海峽水文不但較淺且複雜,美國大型卻安靜的核潛艦,無法在這個海域活動,日本空中自衛隊或其他國家空軍戰機、海軍艦艇,也不會進到這個海域;有能力在台灣海峽監控遼寧艦編隊者,只有中華民國空軍與海軍,但兩岸部隊「韁繩都被拉得很緊」。

黃介正說,遼寧艦若取道台灣東部太平洋海域返港,風險顯然大得多,他形容,「台灣只怕有中士手癢,中共只怕航行有狀況」,遼寧艦取道海峽返港,空中或水下的威脅較低,但同樣可以收到恫嚇台灣的效果,這是「摸蛤兼洗褲」的事。

遼寧艦穿海峽2

【總編輯精選】遼寧號來了!果然兩岸又是各自表述

2017-01-11 聯合報

大陸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今天通過台灣海峽,首次遠洋海訓逐漸進入尾聲。但遼寧艦繞台一周引發的口水,還正在熱頭上。
 

遼寧艦在兩岸引發的口水戰,多不勝數。有名嘴與官員說,遼寧艦行經台海若挑釁,我方可反制或擊沉。今日遼寧艦行經台灣海峽,大陸網友則戲謔,「說好的擊沉呢?」

台灣是民主多元社會,各種意見都能公開討論,但近年來,極端的言論往往更容易散播。對於大陸航母成軍,台灣有兩種極端說法,一派藉此強調大陸即將武統,另一派則強調遼寧艦是紙糊的戰艦,可輕易擊潰。

遼寧艦目前仍以訓練為主,立刻以此艦攻台的可能性甚低;過度貶抑遼寧艦的戰力也無意義,因為以近年大陸造艦速度之快,真正具實戰水準的航母不久後即將下水,台灣在應對大陸軍事威脅上,必然要有新的思維。

做好準備,少一點口水,是我方看待遼寧艦繞台應有的態度。

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今晨7時抵達我國西南海域,中午12時通過廣東汕頭外海,沿大陸海岸向北航行,預估今晚離開台灣海峽。國防部除啟動西岸各對海、對空情監偵系統外,海軍也結合海岸巡防署艦艇,伴隨航行實施監控。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上午表示,國安團隊有好的掌握,蔡英文總統也有得到訊息,國防部隨時監控,會在適當期間對國人說明,政府有充分能力捍衛國家安全,國人沒有必要過度恐慌,她也呼籲,任何威脅對兩岸關係沒有正面幫助,兩岸應相向而行、相互釋出善意,為台海和平安定作出貢獻。

張小月說,「該做的我們都會做,不該做都不會做」,從520到現在中國大陸在軍事外交上等有一些動作,陸委會都有掌握,兩岸穩定發展是雙方都要共同努力的事情。 

國防部長馮世寬坐鎮衡山指揮所掌控全局,國防部表示,國軍全程監偵與應處作為,籲請國人安心。針對遼寧艦編隊穿越台灣海峽的航次,國防部先前就與海巡署舉行專案會議研商,依據海軍與海巡艦艇在航大型艦艇,在領海與鄰接區的偵巡範圍,按區域進行分工,伴隨西岸戰機空中掩護,分享雷情、交接綿密監控。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是根據年度訓練計畫組織實施。

海軍退役中將李晧表示,遼寧艦繞台是否為了示威,最重要的觀察點在它的行徑,與台海中線的距離,如果遼寧艦在大陸沿岸30浬行動,表示它是在既有的默契上運作,如果接近中線,但保持中線以西的水域行動,表示示威,但不挑釁;如果航向台海中線以東水域,就明顯是挑釁。

延伸閱讀:

兵推想定?假想敵?國家戰略?

赴陸交流退將有問必答:讓解放軍繞台飛行與遠航,付諸實施的最後一根稻草?

重新檢視:2009年解放軍少將提出「統戰國軍將領思想」與「國軍四大弱點」

國家戰爭勝利渺茫的原因:關鍵時刻,關鍵人物的戰略思維出錯

2009年解放軍「政工上校戴旭」:對中國軍隊直言提出2030年前的戰略問題檢討

戴旭:C 形包圍--內憂外患下的中國突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