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鍋

「國艦國造」改「黑鍋國造」?

資深媒體人  鄭師誠

觀策站 23 十一月 , 2017  

大家都看過當年得到金馬獎最佳影片《少林足球》,裡面魔鬼隊的老板,謝霆鋒的父親謝賢在冠軍賽前說的台詞「球證、旁證,加上主辦、協辦所有單位全都是我的人,怎麼跟我鬥?」,現在置換一下「檢方、軍方,加上總統府,國防部,大部份媒體,所有單位都是我的人,怎麼跟我鬥啊?」

「獵雷艦案」從錄音曝光後,雄檢、國防部到總統府荒腔走板的演出,就不必再次贅述,本來國防部的懲處名單也一延再延,等到一百分的濟公部長馮世寬入府去見了今上之後,終於定調,第一波懲處名單包括海軍前司令陳永康司令等28人,分別核予「 申誡乙次」至「記過兩次」不等處分。

而其中有些人是因為《解凍獵雷艦書面報告》督導審查,肇生資料辦況未更新,督導不週。」,翻成大白話就是說啊,咱馮部長兩度在給國會的公文說謊,說那第三期的24億還沒給慶富,就是你們底下這些人搞的,所以記過、記申誡,剛好而已啦!

話說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為何國艦國造現在遇到大麻煩,但現在軍方要改賣鍋子了,因為如果不賣這些黑色的鍋子,以後底下這些蝦兵蟹將,要背的黑鍋還要進口,那太麻煩了,所以乾脆「國鍋國造」,要多少有多少,反正咱一百分部長繼續在位,下面的人,這鍋子還有得背吶!

從去年九月14號,慶富跟海軍要錢要不到,九月16號,海軍又有錢給了,到十月7號,那種充滿疑竇的會面,到國防部長馮世寬今年兩度在公文上說謊,到十一月15號,雄檢發新聞稿鬼扯,說陳偉志在會面中有關到總統府見人的談話是「 浮誇之詞」,後來總統府出來證實確有其事,雄檢趕快改新聞稿,原來的新聞稿存活不到兩小時就下架了!種種的種種,軍方就拿這種處分名單來唬弄民眾?

真的是很敢哎!但是各位住在巷子內的好朋友都知道,人家現在行政立法一把抓,特偵組廢了,雄檢是明擺著拍馬屁,所以各位知道又如何?人家睜眼說瞎話又如何?不是鬼月,但還是鬼話連篇又怎樣?今朝又沒有包青天,也不會下六月雪。滿朝都是秦檜之流,逢迎拍馬之輩,因為台灣現在就是真實版的《少林足球》,「檢方、軍方,加上總統府,國防部,大部份媒體,所有單位都是我的人,怎麼跟我鬥啊?」

現在軍方用懲處名單出來頂一下,然後咧?那位陳偉志見的「 總統府影中人」到底是誰呢?現在很多媒體體跟綠色名嘴說,那結標過程問題才大…好啊!要查一起查,如果真的查出問題來,該辦的,該關的,一個都不要跑掉,但問題是,現在的檢方??那句叫什麼來著「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看看雄檢的表現,還「正義防線」咧!去吃個「巷口麵線」 比較實在啦!

蔡英文總統  

【重磅快評】總統未必是國軍靠山  國軍絕對是總統靠山

2017-11-22 聯合報 主筆室

在蔡總統昨天召見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要求儘速公布獵雷艦案懲處名單後,國防部果然於今天(22)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了名單。從已經退伍的副部長陳永康(前海軍司令),到三位現任海軍上將(參謀總長李喜明、副部長蒲澤春、司令黃曙光),全都被記過或申誡。總共有23人、28人次的將校遭懲處,海軍司令部計畫處參與獵雷艦小組的軍官,幾乎全部被波及。

蔡總統先前到部隊視導時,曾說自己是國軍最大的靠山。不過由事實狀況看來,總統是否國軍靠山還很難講;國軍卻絕對是總統府、行政院乃至各級地方政府的最大靠山。 

慶富贏得海軍獵雷艦標案後,台船立即向行政院工程會提出申訴,經過10個月的調查,最後判定本案採購過程無違反相關規定。兩年之後,在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主持的調查中,當時認定一切合法的工程會,這次卻列出五大疏失。工程會還振振有詞地說,當初的裁定是指沒有「違法」,如今認為顯有疏失,是因為行政上的「不理想」。切割態度之明顯,連民進黨立委都看不下去,直言根本是打落水狗,很不道德。

至於讓本案回燒綠營的提前撥款24億給慶富,國防部千方百計強調,相關「流用」行之有年,並未違反預算法律。就算這種說法成立,各軍購計畫彼此「調頭寸」當真不得不然,然而獵雷艦在一年之內兩度流用其他軍購經費,總數達38億元之多,而且「債主」橫跨各軍種。海軍司令黃曙光卻宣稱,自己就可以決定移撥,國防部只需中將常務次長就可以簽決。這讓外界赫然發現,原來國防部長馮世寬早就被架空,所屬機關之間幾十億元的調用,居然部長可以不知情、不負責?

所以很明顯地,如今政府的政策,就是不斷切割:必須強調獵雷艦從招標就是不正當,如此才能將「禍首」推給馬政府,所以當初參與建案招標的軍方將校,幾乎全部被波及。至於提前撥款給慶富的部分,先強調撥款絕對合法,但對於賴不掉的「欺騙國會」,則全部推給承辦參謀。至於軍方向立委提請預算解凍,相關報告中會不會把這筆預算的使用方式給忘掉?只要堅持說「忘了更新」,誰奈我何?

這當然是,為了保住執政當局,必須要把「壞人」範圍限制在國軍;為了保住配合度超高的國防部長,必須把「執行不力」責任全都推給海軍。提前開闢「防火巷」,才能保證不會延燒到上層。至於遭到懲處的將校們,犧牲自己的軍人榮譽,能不能換得未來的報償?就要看高層的「良心」了。

總之,國軍果然是所有政治人物的萬用靠山,舉凡消耗多餘水果、協助收割農作、配合地方消費,到自然災害後成為各級政府的免費勞工;退伍後的終身俸,還要「扮演」拖垮財政的兇手。至於一旦政治危機爆發,還得被推出來當擋箭牌祭旗,滿足執政團隊或一般民眾對「正義」的想像....

這麼好用的團體,你怎麼可以不愛國軍?

慶富  

顧問星光閃閃  扁朝將領為主

2017年11月20日 中時電子報

一位曾參與慶富公司規畫獵雷艦案的退役將領昨天表示,慶富拿到獵雷艦標案,是靠慶富在造船界的招牌,但拿到標後,卻沒有認真做,慶富的造船老班底也沒參與,慶富的做法像是大包商拿到標案,再轉發包給小包商,所以才會出這麼多問題。  

這位退將為慶富做了半年顧問,覺得慶富沒有用心做獵雷艦,就抽身離開。他說,美商洛馬公司與義大利造船廠吃定我政府非常重視獵雷艦,兩家公司開出的條件相當嚴苛,付款方式是頭重腳輕,即一開始造艦就要拿大筆錢,而不是按年期平均攤付,台船不答應,但慶富同意,所以慶富才能簽技轉合約並拿下標案。他說,慶富雖拿下標案,但不夠專業,又不用心,海軍從一開始就處處擔心。 

退將說,海軍在完成造艦的首要考量下,一直不希望走向解約這步,例如,有綠委質疑,慶富依約需在2015年11月繳交美國的武器輸出許可證明,最後國防部卻同意展延至隔年1月,慶富延遲未及拿到出口許可,是因美國政府有其政治考量,海軍認為這是不可抗拒的因素,因此採取罰款但同意延展而未解約,讓慶富繼續造艦,由這件事就可說明。這位退將認為,綠營事後算帳,抨擊慶富是造漁船的,不應做軍艦,這話並不公平;他說,做海軍沱江艦的龍德公司,也是做漁船出身,如果做漁船就不能做軍艦,那台灣只剩台船一家可以做軍艦,這也失去國艦國造培養國內造船業的本意。 

據了解,慶富公司除與綠營政治人物交好外,慶富在軍界的人脈,也是以扁政府時受到重用的軍事將領為主。幫忙慶富的退將群中,有一位是海軍退役上將,做過海軍司令,另有一位中將曾參與扁政府的鐽震案規畫,非常活躍。由於慶富也有意參與潛艦國造,這位海軍退役中將穿梭相當積極,他與新系交好,與英系則無深交,但因與國安會高層有過節,因此自國防小組中被剔除。

蒲澤春  
國防部22日提獵雷案懲處名單,其中海軍副司令蒲澤春「記過乙次」處份較重,其關鍵點有二,一為裁示放寬投標廠商財力門檻,以及在正副召集人缺席及評選委員出席人數偏低情況下就開標。(攝影:葉信菉)

【獨家】蒲澤春不服軍方加重處分  正副部長起嫌隙恐難共事

2017年11月23日 上報 蔡慧貞 

為化解軍方反彈勢力,國防部提出慶富獵雷艦案懲處名單千難萬難,最後在蔡英文總統表態力挺下才公布了將、軍官23人受懲,尤受矚目的是這份名單包括了3位前後任海司令和一位當時的副司令,即現任參謀總長李喜明、現任海軍司令黃曙光和現任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及退役前海軍司令陳永康。政府高層指出,原本就行政院調查報告部分的懲處調查在上周三(15日)已完成,後又發生藍委質疑軍方支付獵雷艦第三期款24億撥付爭議亟待釐清,且軍中反彈力道極大,才將原訂17日就要公布的懲處硬是延到了22日才宣布。  

府方高層坦言,總統尊重部長提出的懲處名單,並無意見,但也強調,國防部的懲處絕對不是受於社會壓力下就高階將領各打五十大板的處分,而是因犯錯程度不同而有輕重之別,陳永康、李喜明和黃曙光等前後任海軍司令主要負督導不周之責,因此均記申誡兩次;至於當時的海軍副司令蒲澤春則在招標作業中明確做出指示,採購條件因此調整而間接讓「不適格」廠商慶富得以符合條件投標,甚至得標,因此處分較重、記過乙次。

獵雷案  
國防部於22日提出獵雷案23人懲處名單,總統尊重並力挺部長馮世寬提出的名單。(攝影:李隆揆) 

根據政院報告  認定蒲過失有二
 
國防部就行政院調查報告提出的軍方採購過程五大缺失逐一清查相關公文檔案追查責任發現,行政院專案小組直指軍方招標文件規範中,「廠商財力資格大幅放寬,且未確保廠商有相當財力,顯有不當」,原本一般在採購案對廠商財力要求是財力得包括實收資本額不低於招標標的預算金額之十分之一,但在獵雷艦案中,則放寬到不低於招標標的預算金額的二百分之一,亦即原本要求投標廠商的財力其資本額原本應不低於35億餘元,一下子大幅降至只要有1億7千餘萬元資本額的廠商就可以來投標,而當時同意該標案放寬投標條件的正是負責督導該案的海軍副司令蒲澤春。
 
又行政院調查報告中指出,獵雷艦開標時,2014年10月21日當天實際出席委員人數僅8人,正、副召集人均缺席,行政院專案小組認為獵雷艦案屬重大武器採購案,國防部應檢討,且安排會議時間為何採購評選委員會正、副召集人均無法出席,5位外聘委員也未能出席,卻直接使出席委員互推新任正副召集人就開標了,「顯有缺失」,而就國防部調查,開標當日同意僅8位評選委員到場亦開標,並由出席委員互推新任正、副召集人,亦是當時的海軍副司令蒲澤春所做裁示。
 
即因這兩項主要缺失,因此蒲澤春遭到記過處分,政府知情人士透露,上週國防部專案小組完成調查後,曾將調查結果告知副部長蒲澤春,蒲當場明白表示,不能接受,國防部對他的指控,他「每一條都不服!」他認為,當時所做的所有處置均符合相關規定,現在卻怪到他身上,榮譽是軍人一輩子的事,不能接受指控,堅持自己沒有錯。

獵雷案 
政府知情人士透露,蒲澤春認為他當時所做的所有處置均符合相關規定,因此面對國防部的指控,他「每一條都不服!」(攝影:曾原信​) 

蒲澤春對國防部相關懲處不滿,但身為現任國防部副部長要聽從部長指揮,因獵雷艦案的究責,也讓國防部正、副部長間的互動關係微妙起來,未來兩人能否繼續共事亦備受關注。
 
記者於今天中午1時許致電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辦公室表示,媒體相關問題均由國防部新聞處來回應,無意回覆,後記者致電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陳中吉在詢問部長馮世寬後表示,部長對於獵雷艦案調查的整個過程都是交由專案小組來進行,但部長從來沒有針對案情和副部長溝通。至於副部長蒲澤春是否對調查結果不服,陳中吉強調,國防部專案調查小組針對文件資料進行調查,都是秉持實事求是的態度。
 
海軍自認清白 懲處名單難產出
 
政府高層指出,其實國防部在11月2日行政院公布慶富獵雷艦案調查報告後奉命展開調查,就在軍中遭到極大的抵制力量,原本國防部是要海軍自行就調查報告指出的採購五大缺失一一清查相關人等責任,結果海軍遲遲交不出懲處名單,因為海軍方面認為在馬政府時代開標後,投標廠商台船就已經向公共工程委員會提過履約仲裁,當時工程會裁定軍力處理程序沒有瑕疵,但現在為什麼工程會又認為採購過程有重大違失,對於工程會的「昨是今非」,海軍方面不能接受,認為承辦人員都沒有錯,內部強烈反彈,因此海軍擬不出懲處名單。
 
最後逼得國防部只好收回改由部內組專案小組,副部長張冠群擔任召集人,邀集總督察長室等單位來調查,依行政院調查報告指出的五項缺失依法條逐一清查當年經辦的公文簽呈檔案,好不容易才在上週三(15日)完成國防部的調查報告。
 
懲處重挫士氣 再提建軍心忐忑
 
政府知情人士指出,其實在11月2日行政院提出獵雷艦案的調查報告,就已讓整個軍方人心惶惶,當時國防部長馮世寬主持的內部會議上,有高階將領憂心忡忡地說,「要辦下去,海軍會哀鴻遍野」,會中更有軍方高層語重心長地說,「要給海軍留得餘地」。
 
據了解,馮世寬對於提出這份星光閃閃的懲處名單,亦感壓力很大,尤其對已經退役的前海軍司令陳永康追究懲處,最讓他於心不忍,因為去年國防部任命陳永康為中科院董事時,陳永康還曾好意地特別提醒馮世寬要注意獵雷艦案,馮因此對該案傳出弊案就提高警覺,但因為陳永康任海軍司令時,正在獵雷艦案招標、決標時候,雖主要由當時的副司令蒲澤春主責,但相關採購公文簽呈上陳永康均有簽字,因此難逃督導不周之責。

獵雷案  
據了解,馮世寬對已經退役的前海軍司令陳永康(戴帽者)追究懲處,最讓他於心不忍。(攝影:陳品佑) 

軍方人士坦言,因慶富獵雷艦案,國防部一口氣懲處了23位將、軍官,軍中士氣低落已可預見,但最讓軍方擔心的是海軍因建軍而被認為弊案懲處了一堆人,明明他們都是服從上面指示,只是運氣不好遇到了「壞廠商」,這根本始料未及,儘管蔡英文總統22日在國防部懲處名單出爐後向軍中打氣喊話,強調「推動國艦國造的決心不會改變」,但恐怕短期內軍中再聽到建軍都會心裡忐忑了。

【獵雷艦弊案】一次看懂國防部懲處名單

2017年11月23日 蘋果日報

慶富獵雷艦案持續延燒,行政院月初調查報告列出國防部五大缺失,要求檢討;外界關注國防部針對獵雷艦案的懲處名單,國防部長馮世寬昨在立院備詢表示,會做出決定,下午國防部隨即舉行記者會公布懲處名單,前後任共三位海軍司令遭記申誡2次,包括已退役的前司令陳永康、現任參謀總長的李喜明以及現任司令黃曙光;共計28人次遭懲處,扣除重複名單後,23人被懲處,其中包含 21顆星、28顆梅花。

《蘋果》整理三張懲處名單表,讓讀者一次看清楚。(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懲處  
懲處2  
懲處3  

延伸閱讀:
 

獵雷艦案:《凸顯國防政風,主計,人事,體制沈痾》《這群人是笨還是壞》

《藏在獵雷艦案裡的魔鬼,會不會吞噬我們的國家?》
《是誰縱慶富父子演出「國艦詐造」的荒唐戲碼?》
 

 

國防部乾坤大挪移 獵雷艦24億怎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