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2018/10/29


什麼是「吹哨人」?

吹哨人譯自英語「whistleblower」,又稱告密者、告密人、舉報者、揭黑幕者,代表某人揭露一個組織內部非法、不誠實,或不正當的行為。

你曾經想過吹哨人可能要面對的處境嗎?

不太複雜,也不必發揮想像力,只要吹完哨,他的下場就如下圖:必將成為眾矢之的!

為什麼?

因為他揭開了一件黑幕,破壞了一群既得利益者,或一群掌權者的大計。

最近國內最有名的吹哨人是吳佩蓉。

吳佩蓉是促轉會副研究員,清大歷史系畢業,曾經任職葉菊蘭時期的高雄市政府、陸委會,以及第8屆立委林佳龍、陳其邁、鄭麗君辦公室的「法案研究助理」。

從吳佩蓉的工作資歷來推斷,她是標準民進黨黨員,政治傾向不知是深綠或淺綠,但肯定是純綠。由於身分正確,擁有歷史專長,因而今年得以延攬進入促轉會。

網路上吳佩蓉的資料不多,然而從她的第一份工作是任職葉菊蘭時期的高雄市政府,反推她的年齡,她現今應在35到40歲之間。

她結婚了嗎?

她育有小孩嗎?

她有高齡父母需要奉養嗎?

雖然我不清楚這些問題,但說她沒有家累,家人對她在促轉會五萬餘元薪水不在乎的機率,應該很低吧?

當她下定決心擔任吹哨人,她想過自己要面對的未來嗎?

百分之百會失去促轉會的工作,五萬餘元月薪頓時歸零。

她招惹的是「黨性極強」的民進黨,從今爾後,民進黨上上下下誰還敢僱用她?

如此一來,她在民進黨與政府部門的工作機會,從此即使不等於零,也趨近於零。

又因她的出身與信仰都是純綠,國民黨僱用她的機率也微乎其微。

換言之,很可能她必須放棄過往專長,再也沒機會擔任某政治人物或公家機關的「研究員」。

撇開這個專長,她還能找什麼工作?

而這個工作,可能帶給她五萬餘元月薪?

看到這,你應明白一個吹哨人可能要面對的慘境。

這也罷,吹哨人還得提防後續而來、鋪天蓋地的追殺。

如果不信,請上網瞧一瞧,網路上指責吳佩蓉的文章到處可見。

有人說吳佩蓉在公家機關工作,卻私自將錄音外洩,這已經涉及洩密罪。

有人認定吳佩蓉是吃裡扒外的「抓耙仔」。

有人懷疑吳佩蓉錄音爆料的真正動機是什麼?真基於義憤嗎?或挾怨報復?

還有人質疑吳佩蓉是國民黨臥底、中共潛台共諜,甚至是雙面諜、三面諜。

更有人將吳佩蓉形容成「女版鄭捷」,一個人神共憤的病態女瘋子。

…………

各種奇奇怪怪的指控,毫無理性地抺黑與汙名化,可能這是吳佩蓉吹哨之前全然無法想像的。

講起來「追求公理正義」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職責,其實哪有這麼簡單!

特別是在台灣當今這個「只問立場,不問對錯」的社會,膽敢挺身而出,當一個吹哨人的決心,是何等的難!

相對於吳佩蓉,我遠不如她。

因為我不在體制內檢舉。

假如今日我仍在海軍服役,再給我十個膽,也是不敢!

原文出處: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search/label/25%3A%E5%90%B9%E5%93%A8%E4%BA%BA

延伸閱讀:

黃河:潛艦國造(一)絕對機密?(二)真假技術團隊(三)影武者  

黃河:回應台船新聞稿

黃河:回應海軍司令部  

黃河:反抺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