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VER NEVER 2009年5月7日 9:27PM 電子郵件 來函

偶然之間看到這個網站,且最近因為買官新聞,早己退伍近十年的我不斷的接到仍在軍中任職同學的探詢電話.聽得出來,他們想要問看看我在外面過得好不好,進而讓他們自己也思考一下退伍的可能....其實那些電話有許多是我不願意接的,可看在昔年同學七八年的情份上(含中正預校)我勉為其難的與他們聊幾句.其實我自陸軍上尉連長退伍後一直過得不錯,也許他們不相信.當初離開軍中不是為了我考續比別人差或適應不良,而是真得想離開.我想跟那些現在才興起退伍念頭的軍官們說一句良心的建議"不要因為討厭軍隊而離開,而要想清楚離開之後能幹嘛?".高階軍官退伍的景況我不知道,但當年與我一起退伍的許多同學們都祇是上尉,很多都祇是一時憤恨而離開.我退伍後因無一技之長,便興起了最單純的念頭"去讀書",而一路從大學再念到研究所直到工作到現在,我都過得還不錯.但有一些同學因為沒想清楚便退伍,以致於累積了更多對自己及對軍隊的憤恨,以致自暴自棄.以下是幾個案例和也許對己經或想退伍的您可能有用的建議.

盡量不要曝光你的"前軍官"身份,如果你是低階軍官退伍的話....

我有一個同學因誤信了報上的廣告,說歡迎具有"軍中抗壓力的退伍軍官"而前往某知名房屋仲介.結果進去後被人知道是連長退伍,整個分公司都開始嘲笑他,更有一次要他到樣品屋下抓猫.我同學拒絶,竟然他的一個同事說"啊你們陸軍官校還是連長咧!不是最會爬嗎?"我同學為此便離職.他有天來找我竟然喝酒喝到哭,那時我己大學畢業正準備考研究所,我祇能跟他說不要再把自己當過上尉連長的事情講給別人聽.因為在早期義務役的時代,我們這些志願役的連隊軍官都因著管理與被管理的身份差異,令那些早己退伍而在民間的義務役士兵們當成非理性的報復對象.而另一個原因則是後來被污名化的那退伍的百分之十八,光這兩點原因就可以令我們這些低階的連隊退伍軍官在民間吃盡苦頭.我同學後來又跑去作保險,結果公司要求要用他軍中的同學人脈來作保險業續,下場當然是慘不忍睹...被那些還在軍中服務的同學當成避之唯恐不及的邊緣人.

而我自己的經驗則是在唸大學時,有一次教官辦公室因為我退伍軍人的身份,通知我的班導要我去填寫一些什麼表格.結果,我的"前軍官"身份被曝光,有一些教授在上課時半嘲笑半調侃的向我敬禮,同學們也一直拱我當班代.我當班代時,同學們甚至還會開玩笑的說"不要關我禁閉哦".而一些日常的玩笑更是多到你無法想象"你們家何時要交電費?".原本名列前茅而錄取的我則被說成"原來都靠加分..."奇怪的是,原本年紀偏大的我,跟同學們都相處的很好,但前軍官身份被曝光了後,同學們瞬間好像都跟我有不共戴天的殺父之仇似的,這樣的轉變著實令我訝異.身份曝光的那兩年,我陣日活在被嘲笑的地獄裡.也許他們覺得無心及有趣,但我心理說實在的是不舒服,但我也沒太作計較.直到有一次我有事去系主任辦公室要辦事情時,有某位偏綠情節的教授又再嘲笑我,我當個學生,畢不畢業都掌握在他們手上,我也祇能忍了.當時,那名有學者風範的系主任剛好在一旁聽見了那教授對我的嘲笑,突然正色的大聲制止那名教授並說"人家現在是學生,你一個副教授身份還嘲笑學生幹什麼?"後來我研究所的推薦信也是請這位系主任幫我寫,由於他當時的挻身而出,我到現在都一直跟他保持連絡,他也給我介紹了不少工作機會.

不要相信和依靠"自己人"...

自己人是什麼定義呢?就是以前的同學,以及和軍中有關的各種行政機關.先說自己軍中的同學.當你已退伍時,再怎樣也不要和那些仍在軍中服務的同學們再有任何連絡.也許我這樣說太過專斷,不過這卻是最能保護自己和那些仍在軍中服務同學的最好方法.如果某天你突然想跟軍中的同學連絡,他們都會先假設你日子過得不好要跟他們作金錢週轉,他們會講出一堆理由拒絶與你見面或連絡.我個人有一次與退伍的同學到了桃園,我得知有兩位同學仍在桃園地處服務,一位進了陸院,一位當了營長.我很開心的要連絡他們請他們吃飯.結果,先是那名當營長的同學接到傳令說我來電後,那名營長同學就不斷的改口後便連絡不上人.而接到電話的傳令則一會兒說營長要外宿,一會要開會.後來打電話去他家,他老婆接了電話後說"我看看他在不在"之後又說他原本已回家,但突然又出去了.後來我又打電話給那個在陸院的同學,在軍校時他與我可算說是"換帖"了,結果一打,那陸院同學也是東閃西躲,後來問出我們在哪個火鍋店後,那名同學竟然派了他老婆送來了五千塊,並說他們也剛買房子沒錢借我們.我一聽之下大怒,我說我不缺錢,我在外面過得很好,請他將五千元拿回去,我說以後不會再跟他丈夫連絡以免造成他們"買房子"的困擾呵.其實這不能怪那些同學現實,也許祇能說各自跑道不同,還是不要用任何交集免得傷了以前軍校的友誼吧!那些在軍中同學唯一會主動跟你連絡的時機祇有一個,就是他們要丟結婚喜帖時!那要不要去現場祝賀呢?我建議退伍的"前軍官"你別去.現場,同學根本忘了有寄喜帖給你,而你也有包禮金.他們因都在軍中服務,在席間都在交換一些"哪裡有涼缺"之類的資訊,根本沒人理你.就算有人理你也祇是問你最近在幹嘛,退伍還好之類的無聊話.而你那些仍在軍中服務的同學們,他們帶來的老婆也都以為自己是什麼"營長夫人"之類的貴婦,一旦得知你已不在軍中,那些"夫人"也不會太理會你及你帶去的女伴.你在那裡可以看到官場現形記,那些夫人搶著要和席間被請來的旅長甚或更高階的軍官老婆們打交道,交換電話,搶著介紹自己仍在軍隊任職的老公呵,我還曾看過兩個營長夫人為了這個事情當眾翻臉.

如果你要作生意,也千萬別想去找那些軍中服務的同學.原因我剛說過了,別以為你套個幾期幾期的同學關係,你就可以作到生意.你還是保持自己的尊嚴自己過自己的生活,這樣作你也可以替別的退伍同學留些己剩不多的尊嚴,別搞到軍中的同學們都以為退伍的同學都在路邊要飯吃.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你那些學長甚或學弟關係裡.而當你因著某些福利或身份的關係,要到與軍中相關的行政機關去辦事情,也千萬別把他們想成是自己人,因為他們比那些軍中服務的同學態度更差.某次,我因存款的關係要到某個單位去辦理異動,我極為客氣的問了他一些異動規定.你以為他們是自己人會好好跟你說?那你就錯了!那名看來像是軍眷的女辦事員頭抬也不抬的跟我說"聽你在放屁!".我很驚訝,我生氣的說我祇是想多了解一些規定而己.後來來了一個少校還是中校吧,淡淡的跟我說"先生你辦好快走吧!"然後女辦事員啪的一聲把大曡鈔票甩在桌上.這樣的態度比民間的銀行還要差,外面的郵局跟銀行都還會給你個牛皮紙袋什麼的,但這裡沒有,至少你沒開口要他裝不知道.我看了看那名女辦事員旁的點鈔機,那行員根本一大曡鈔票都沒過點鈔機,我便要求要點一次鈔,那名中校又走來說"先生,你再鬧事我要叫警察來處理?"同行的我母親便問我說"奇怪,你不是退伍軍人,他們也是軍人,怎麼對你那麼不客氣?",誰知道呢?誰叫我已經退伍了.而各地區的榮民服務處基本也相同,你去問他們事情時,他們都好像是很忙碌似的隨便回答一通,東推西推,甚至還會不耐煩除非你是上校以上可能還對你客氣,如果你是尉級軍官,你還是別去找他們為你服務了,靠自己吧!.我剛退伍時還曾為了榮民證的事情請教他們,結果他們一下推給我己前的退伍軍隊單位,一下推給陸軍官校,一下又推說我任官令有問題,反正就是不想幫你辦,結果是我當場當打電話給已領證的同學後,那辦事員才很不耐煩的丟了一堆表格給我填,有的我不太會填想請教他時,他還大聲不耐煩的回答我,後來我聽到他轉身過去跟同事報怨"這些退伍的真煩....",他也許忘了,他以前也是經過退伍特考才能有這份工作的特伍軍人...

不要相信什麼"放下身段"的屁話,為何你不能提高身段?

放下身段基本上就是一句語言的辯證詭辯句.你如果沒有身段,也就不須要放下!這句話的前提是建立在如果你一直忘不了自己是個一呼百應的連營長時才生效!因為你仍舊記得你一呼百應的身份,你才會強迫自己放下身段去參加退輔會的"大廈管理員"或"餐聽端盤子服務生"訓練班不是嗎?而這樣的放下身段你又真能騙得了你自己嗎?你騙不了的,每當你午夜夢迴想起現在你正在從事的工作時,你會開始生氣,氣自己退伍,氣國防部不照顧你,氣老百姓看不起你,氣你火車站前其他計程車車隊當警察的面毆打你這個"榮車中心"的退伍軍人,氣這些沒用的!那自我催眠和精神鴉片似的"放下身段口號"再也起不了作用,你會一直用這個口號騙自己,然後不斷的換工作.到最後你老婆會跟你離婚,你會開始打小孩,你小孩也瞧不起上班被老百姓打得渾身是傷的計程司機,同是也是前上尉連長的你,你會眾叛親離.也騙不了自己.所以還是別信什麼口號,低階軍官的你,別再相信退輔會介紹的工作,那些工作都是"放下身段"的工作.你為何不想想"提高身段"呢?為何要去學哪些你行別人也可以的專長和工作?去找個專業要求及素質要求較高的工作吧!不要一眜的想要放下自己的身段!就我而言,至少客戶及公司對我都很是敬重,你應該是要靠業來溶入社會,而不是靠著那我現在連打字都不想打的口號來溶入社會!重新學習不是什麼難事,難得是自己!我退伍的同學在當年都說他們沒時間進修,直到現在我都已拿到學位了幾年,他們還是在講同樣的話.不管是我去大樓大廳找他們,還是在火車站陪他們排班時聊天,抑或是去某個大賣場去跟在那炸雞排的同學聊天.而他們言語中都恨軍隊.

走筆至此,希望想退伍的低階軍官們想清楚,你是因為退伍後另有美好的人生等著展開,還是你又想"放下身段"?你想想看,漁兒尚知逆流,而你在還沒退伍之前就想要"屈就"你這是幹嘛?何苦作賤自己?如果你沒想清楚,我勸你還是等待在軍隊裡吧!討厭軍隊跟離開軍隊是兩回事,你想清楚!不要沒想清楚就脫下軍服,然後"放下身段"去幹什麼管理員,保全員,計程車司機,雖說職業無分貴賤,但我問你,退伍軍人最常見的轉業工作你真的都喜歡?還是你祇是在"放下身段"?進修不難,重新學習不難,不想進學校你就去考專業證照!你就可以不再須下身段!如果你覺得這樣太累,那你還是留在軍隊裡罵罵你的傳令兵就好!別出來替退伍軍人丟人了吧!

上文承蒙 NEVER NEVER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電子郵件來函」,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準備脫下軍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2360367

仙、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