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3  

連續幾日來,本站每日瀏覽人次暴增將近萬人,我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http://wleemc.pixnet.net/blog
格主,討論後的看法如下述: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格主留言:
最近我在
FB看到有人引用低階軍官退伍轉業的真心建議
另一方面,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國軍最近舉辦讓民眾參觀的軍事演習,場面十分壯觀,沒到現場,光看照片就十分震撼,可能吸引不少已錄取的軍校新生,但有些人仍會心生徬徨。
軍校新生
6/22報到,還剩一週,這是最後的決定,因此有家長或考生不斷點閱您的網誌。

您的網誌對現階段官校教育與三四十年前相比,沒有清楚交代不同之處,容易把考生與家長的思維帶到過去。
官校分系,以及各系的教育及發展在您的網誌付之闕如。
低階軍官退伍轉業的真心建議,
這篇文章的主角是我那年代的軍官,如何在官校現有的電機機械土木資管外文等系與軍事領導/民間企業相配合,值得進一步論述。
您不妨透過某些管道與官校系主任溝通,這很難,但不是沒有辦法。
 

我的回應:
此事無用,因為我溝通過的都不願寫,現職有被警告的,退伍後再寫,有被高階退伍關心的。不過,還是要說聲謝謝, 您的這段話與臉書中我的學長質疑官校現代化改變……點醒了我。既然如此,我大可運用官校臉書內容與留言內容和我的看法,幫官校彙編成部落格紀錄,方便家長與學子們查詢。
所幸官校有開放網站臉書http://www.cma.edu.tw/    https://www.facebook.com/ROCmaActivities?fref=ts

再加上陸官不是國醫,因為讀國醫「既
省學費又賺錢且沒有軍校生與軍人壓力的誘因。
因此官校不能只培養軍人為本務,而是以培養社會菁英為本務,如同國醫,軍民醫院都搶者要。

如何落實「國軍軍事教育改革」公聽會紀錄-2 2006.04.24 (民國95年) 立法委員 李文忠 對國軍的感嘆:因為從官校學生開始到現在,永遠都只能說yes man,不能與上級有不同意見,40年累積下來每一個人都變成yes man,請問在此情況下你要如何建立較好的軍校環境,讓軍校有一點點大學的樣子、大學的味道?......這不是軍人的錯,而是我們過去的教育訓練體質所造成的問題,既然如此要不要從制度上創設較好的制度來改變它呢?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26

軍校:另一個「商學院」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29
我個人的「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
我個人的「電子豬腦工作室首頁」http://sunchaoyi.xxking.com/index.htm

e化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格主留言:

國防醫學院在社會經營六十多年,官校電機系畢業還沒在社會建立根基。
關鍵是跟您同年紀的將軍,除了維護傳統之外,思維要轉變。
官校學測級分不可能在短期內提升至
60以上,但可以擺脫四字頭,50, 55, 60, 當畢業生能在電機機械土木各領域建立根基,證明軍事訓練對職場的正面效用,而沒有“低階軍官退伍轉業的真心建議”一文中的悲情,黃埔才能擺脫您所說的憂鬱。 

考生會報名軍校一定有原因, 經過體檢智測口試, 每一關都要花時間, 尤其許多普大科系與軍校口試撞期, 他們也選擇軍校口試. 有一位71級分的考生問我4/11要去台大化工面試, 還是軍校口試? 當時的預估, 71級分今年備不上國防醫學系, 我就直接告訴他, 台大化工與國防醫學, 哪一個沒上你會覺得遺憾, 你就去哪個. 結果他4/11去軍校口試, 後來也備上了 

 

高唱 "國家責任榮譽" 之後, 為什麼不能提高身段?

 1 

直寫, 從右到左.國家 責任 榮譽.
橫寫, 從左到右.中華民國萬歲
我查了一下, 西點的校訓是 Duty, Honor, Country (責任 榮譽 國家)

 

改革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軍中的醫療也一樣,募兵制
+洪仲丘,讓國防醫學院從陸軍手中收回國軍的衛勤訓練,軍醫也逐漸擺脫訓練有問題的義務役醫官。最近有兩件軍中死亡事件,一位是士官長體測中昏倒,另一件是成功領役男除草時昏倒,兩個送醫後都死亡,第一線的醫療士官及緊急支援的醫官處理得都很好。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824181447671539&id=100002390730165


這是某位義務役士官到國防醫學院接受
EMT複訓後的留言。

軍事訓練加上本科專業,在社會上的確能發揮效用。
921地震及SARS期間,軍醫的衛生後勤系統就很有用,當然這也要靠國防部兵力的支援。

有一位
802總院的國醫校友留言: 

「救災部分,9888風災就將災民安置在陸官營區內,災民的醫療就由總院負責,每晚我們所有VS都要輪流去陸官值班,別懷疑你沒看錯,隔天再回來上班」 

台大與慈濟去了都沒用,因為缺乏軍醫的衛勤系統,烏合之眾成不了事。


羽凱葉

班長

我的回應:
國醫在自己學校的新生適應週,都會故意化身為陸官班長,有意的惡整新生後,再告訴新生惡整的心理原因與目的。
 

從老醫官、女子防身術、餐廳劇、洗澡劇、中場舞、進擊劇、三行三進、震撼教育、結尾舞。 

學長姐為了新生辛苦練的國醫陸官晚會。
隨後的國醫之歌和列隊擊掌,
甚至隔天的敲鑼打鼓歡送新生們下陸官,帶給當時的新生們無限的感動。
學弟妹們你們都要給我活著回來啊!
 

一個都不能少!

班長1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格主留言:
三軍八校聯合入伍可能是蔣經國主政後在某次軍事會議上的一句話,無心插柳拉近陸官與國醫之間的距離。
有一部電影
壯志豪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cyKscVyIuQ


其中有一段:
2:53 開始,莫少聰飾演的入伍生是國防醫學院的學生,在電影中說結訓後要留在官校,這故事雖然是杜撰的,但當年確實可能發生在我同學身上。
現任
802總院院長是我們期班第一位升上將軍,與我入伍時在同一連,結訓前的惜別晚會上,他竟然跟我說想轉陸官。
我懷疑電影中的情節是在寫我同學。

有國醫新生告訴我,國醫學長扮演陸官班長比現在的陸官班長還有教育班長的味道。


班長2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0633023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5626954-103%E5%B9%B4%E9%99%B8%E5%AE%98%E6%99%9A%E6%9C%83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824181447671539&id=100002390730165

【陸軍看到自己的危機嗎

若為自己投資或購屋置產,你會怎麼去做?是相信美化過的文宣資料亦或只談盈餘不談虧損的投資顧問或房產掮客?
還是自己苦心鑽研、上網研究、透過
朋友人脈詢問可靠信譽的專家

既然投資理財會如此,那大學與人生的選擇,也會聽天由命嗎?


軍方如果以為只要如同美化過的文宣資料亦或只談盈餘不談虧損的投資顧問或房產掮客」的做法搬到軍人職場,美化成為愛國舞台,軍人偉大的標語則變成舞台佈景,就能招募到資優的學生嗎?

五年級以上的軍職老輩們,大多是迫於當年的經濟環境與求學窄門,而瞎子摸象的進入那只准進不准退的終身役
而今年輕一輩的軍校生們會接受這樣子的不願役嗎?身為軍校生的父母們,也會同意把當年那套作法再搬回來嗎?
 

軍方改革阻力最大的不是高層,而是現職的軍士官兵們,因為他們都帶者過來人的經驗與身份,不知不覺地反抗改革。

陸官和西點有著根本的不同.不同就在於我不管!!!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803

 

西點  

【軍校學長制度的最大缺點

西點軍校領導魂─賴瑞‧杜尼嵩著─陳山譯 ─智庫文化P156頁

「把自己看做培訓中的領導人才,而不是一個嚴格但必要的新生制度的執行人。」麥克阿瑟在一次大戰期間,看到戰場上的軍官用不必要的嚴峻態度來對待手下的士兵,而這種行為就是從西點高年級學生對待新生的態度所埋下的種子。

出身西點的軍官,他們的領導風格明顯都有高年級學生對待新生的行為模式。這種反效果的領導方式,在他們走出校門後依然繼續下去。新生制度對新生也許有所助益,但是高年級學生其實卻是受害者。

臉書網友留言:
制度都是好的 是人把它扭曲了
當年在塞爾大樓 我們那樓層飲水機壞了 到樓下學長樓層取水吃藥 跟兩位學長報告同意後取水時 被第三四五六.....位學長玩了許久 還好 上課鐘聲響了 還好 藥吃了

我的回應:
當年我們那幾期沒有混合編連的原因就是如此,只要學長敢亂來就開除(民國60~70年前後)。

 

2015/06/02從住家陽台看官校生晉級典禮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926602


服役四年退伍1999/08/23

多年前坊間某知名之財經雜誌的讀者投書曾提到:

國軍若同意軍校大學部畢業之軍官,比照歐美國家軍校畢業生服役四年後即可依其志願退伍或繼續服役之規定,則產業界之「謀職、求才」的環境會有所更奕。

筆者甚至更樂觀的認為「就業市場的供需」會造成大學生大量轉讀軍校;因為同樣與大學畢業生相較,軍校畢業生於畢業後所服役的四年中,歷練文書業務、人員管理、領導統御、後勤補保、裝備管理、福利士氣、危機處理、演講及簡報技巧……等等。被領導者少則十人、多則百人,所管理的裝備金額少則百萬多則以億計算,而有哪個公司能花的起這種教育訓練的時間及費用?再加上服從性高、生活教育中的「進退應對」明顯較一般大學畢業生得體,而存款理財及生活水準也明顯高出大學畢業生很多。

然可惜軍方在其長期服役的生涯中,其「軍官團教育」並未發揮功效,只是淪為「例行公事」而已,因而導致長期服役的軍官們於退伍後無法為業界所樂用,也導致了軍校逐年招生不易的困境。

再不更改此項服役觀念,當走向「募兵制」的那一天,將會發現社會之「殘渣」已經全部集中於軍隊和軍校中,再也看不到高水準的「博、碩士預官」於軍中服役了,而軍中則淪為不知長進的「一灘死水」。

也不能再灌輸學生「所謂成功是留在軍中發展,退伍的都是失敗者的觀念」,因為這樣只會更招不到學生,也導致軍中出現更多為「晉階」而不擇手段的「階級暴力」者。


【軍艦若文風不動地停靠在港口,每年會下沉一英寸】


英國海軍經過長期的觀察,發現軍艦若文風不動地停靠在港口,每年會下沉一英寸,航行速度也會變慢,到最後會變得完全無法使用。 在企業界的教育訓練中,常常喜歡用這個案例,讓中、高階主管去思考,大部分的回答不外乎:被貝類附著、軍艦生鏽、機械損壞等答案。

其實,真正的問題是出在,船員在習慣任務後,會逐漸將越來越多的個人用品帶進房間,導致整艘軍艦日益變重。

換句話說,軍艦的下沉,其實不是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也不是設備問題,而是出在運作這艘軍艦的船員身上。

※摘自2014/04/16 聯合報╱鄭博文/雲林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教授/台灣,看到自己的危機嗎?

2014/01/19從參觀人氣「一日七千」談官校招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5621350
1999/08/23服役四年退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225
別用白色恐怖的習慣與潛意識去制約老中青三代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9849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