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專案1  
1485375543-2256142493_n

【國軍邀「菁英學子」訪軍校】
2017/01/23

連續兩天都看到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有多部大型遊覽車。經查網路新聞後得知,係國防部按往例於22日起舉辦一連兩日的「菁英專案」活動,300餘位國內各高中學生參訪三軍官校,首站在陸軍官校並住宿一晚。

此事讓筆者憶起官校學生與上校旅長期間,擔任軍校招募成員的往事。
 

招生宣導講演

民國65年(教學年度66)於陸軍官校正期班就學期間,代表學校參加「三軍四校聯合訪問團,以一個月的時間,巡迴台灣北中南各高中職,實施招生講與籃球聯誼比活動。除了全團集體宣導演講之外,還要分組出去獨自宣導演講。我就曾經與政戰影劇系的系花分在一組,兩人坐支援的軍用吉普車,前往我那外公與二舅任教的中壢平鎮「復旦中學」,在司令台上對全校師生實施軍校招生宣導演講。

民國85年任職上校旅長時,奉總部命令「各責任區的主官管必須負起軍校招生責任」。而我旅之所以成效較佳原因,係因為策畫的四位「碩博士」少尉預備軍官從「軍校學生的待遇與福利角度」出發。而我則負責與學生家長部分,讓家長得知我當時的薪資與42歲屆滿20年退伍後的月退俸與福利。 


此圖為精實案裁撤之292師874旅軍校專科班招生宣導組於1996年製作


此圖為精實案裁撤之292師874旅軍校專科班招生宣導組於1996年製作

此圖為精實案裁撤之292師874旅軍校專科班招生宣導組於1996年製作

菁英專案

臉書朋友留言:

菁英不會往軍中發展的,因為軍隊的一切都落後於社會,你能給的待遇和福利又少,我一再的強調過,幕兵的對像應該是家境較差但資質尚可的高中生,部隊裡要建立一套跟待遇匹配的人事升遷的制度,讓他有公平發展的機會,配上隨其心意可隨時進退的任免機會,軍官的選訓用應該只限兩途,一是軍官學校一是ROTC(大學選用的預備軍官團),官校授課內容全比照大學,並加強淘汰,不過,上列所言,是為建立保家衛國的軍隊,對目前兩黨建軍目的是不同的。

民國67年我留校帶專科一期入伍,某一具備體育專長的學生進來不到一周就鬧退學,原因係軍訓教官招募時,僅告知該員官校體育課程的美好面,卻未告知有三個月的入伍教育與體育課係學年教育課程的一小部分 

上午車隊臨走前,官校負責招待的學生連隊集體歡送時還高喊口號式的歡送詞;我當時心想,高中生也不是傻瓜,入校後的學長學弟混合編連,是軍校招生的阻礙之一。「當苦則苦、我願意」,不該我苦時,卻美其名磨練,我不接受。再看參訪內容,又是只重好奇與好玩,未見大學課程規劃與軍事生涯規劃的講解。


#########################

實習幹部制度

妙玄

軍退後,服務神明十八年,今年六十六,是一老頑童。

官四風雲起

【風雲起,山河動,黃埔建軍聲勢雄-----】,這是陸軍軍歌起頭歌詞。

我們官四時,還真是【風雲起,山河動】。
 

官校生常自稱,官校求學生涯過程為【白馬王子、神仙、老虎、狗】,四種生活型態【官四---白馬王子,官三---神仙,官二---老虎,官一、入伍生--狗】。

以往學長,升官四後的(白馬王子)生涯,一定都搬到圖書館後的南營區,逍遙自在。但我們期上,卻開始分派各學弟連,任職實習幹部。(當時,建制連,編在哪一連,已忘了)。 

當時,民62.2月---65.3月,是11期(秦祖熙)中將幹校長,任職期間,要求當時,除編制隊職官外,各年級學生,自己產生自治幹部,學習領導統御,自行管理自己。

民65.4月,(秦)校長交棒,由16期(言百謙)中將接任【任期65..4月---66.12月---後交16期(許歷農)中將---兩人後來都升上將】。

(言)校長,接任後四個月,從新開始實施(學長制)(但未實施學長、學弟混合編連方式---此又不同於以往之學長制),而由最高年級,分派到各低年級各連,擔任實習幹部。我們46期,剛好在暑假後升四年級,自此接掌此一重大任務【並從新開始實施官一晉升官二之(晉階典禮)儀式】。

當時,我們實習幹部任職,三個月為一期。

上文承蒙 妙玄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圖文,特此致謝。


#########################

菁英專案8
女學員趴在地上體驗步槍模擬射擊。(林宏聰攝)


以下係這幾年所實施菁英專案的媒體報導與參加學生於晚會的自拍影片。

國防線上:有志青年軍校行 軍校招生菁英專案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6年3月22日
https://youtu.be/imJtozovycE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陸軍官校菁英專案晚會活動
發佈日期:2016年1月31日
https://youtu.be/geyOaVIyHdM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102年度菁英專案 服裝展示秀
發佈日期:2013年2月2日
https://youtu.be/91Rhm2G-5vM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菁英專案9
陸軍官校軍樂隊與三信家商樂旗隊合作表演。(林宏聰攝)

國防部「菁英專案」 高中生體驗軍校生活

2016年01月30日 
中時電子報

國防部寒假舉辦「菁英專案」,安排高中生參觀陸海空軍校,為吸收優秀人才做準備,30日北中南共300位高中生報名參加,其中超過五分之一是女生,她們看到軍校學生跳國軍寶寶體操、穿官校制服走秀,笑說軍人比想像中活潑多了。  

國防部自2005年起每年均舉辦「菁英專案」活動,邀全國各地有意願報考軍校的高中學生參加,藉由參訪陸、海、空軍官校提前了解軍校生涯,今年活動於30日、31日登場,今天學員們先參觀陸軍官校,晚間並將在校內住宿,明天則安排參訪海軍、空軍官校。 

陸軍官校校長張捷表示,官校希望能夠走入社會,一改以往給人嚴肅形象,今年菁英專案活動安排陸官軍樂隊與三信家商樂旗隊合作表演,晚間還有三軍官校服裝走秀、社團表演、充氣國軍寶寶跳騎馬舞、妖怪手錶等舞步,展現軍校生的活力。  

今年北、中、南各高中300位高中學生報名參加,女生共63人,和男同學一樣趴在教室地上體驗T91步槍模擬射擊訓練,嘉義女中學生賴思瑄說,因為喜歡規律生活加上軍職保障收入,她希望今年畢業能考上軍校,因此先報名菁英專案實習一下。  

雲林天主教正心高中女學生黃文怡則表示,高一時就體驗過模擬射擊,高二真槍實彈打靶,她覺得很有趣,最近正考慮是否報考軍校,參訪後才知道原來軍校專業科系和一般大學一樣很豐富,而且學生比印象中更活潑有趣。

#########################

菁英專案3
「菁英專案」學子們22日參訪陸軍官校校史館,了解建校沿革及國軍光榮歷史。(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國軍邀「菁英」學子訪軍校 吸引優質人才從軍

軍聞社記者李忠軒: 民國106年01月22日

國防部為招募優質青年學子加入國軍行列,今日起舉辦兩天一夜的「菁英專案」軍校參訪活動,學子們首站前往陸軍官校,透過親身體驗以及與軍校生的互動,深入瞭解官校生活景況及軍事教育內涵,激發對軍校的認同感與投身軍旅意願。 

參加活動的300餘位國內各高中學生,中午在陸軍官校完成報到及編隊,受到校長張捷少將及官兵、師生代表的熱烈歡迎,在聽取校況簡介後,他們隨即分組參訪校史館、教展館及教學區。 

在教學區中,陸軍官校安排教學成果展,針對各科系的學習內容,為學子們進行解說,使他們對該校有初步認識,同時配合學校教學環境、設施特色等展覽內容,供學生參觀及親身體驗,激發青年學子對未來學習成長的期許。  

晚間則有安排「菁英晚會」,由三軍官校學生社團擔綱演出,展現官校生允文允武的一面,希望可以讓在場青年學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參與「菁英專案」的學子今晚將夜宿陸軍官校,體驗團體生活,明天將前往海軍及空軍官校,實地了解兩校環境與校況。

菁英專案4
學子們22日參訪陸軍官校校史館,並在校史館合影系統前拍照留念。(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菁英專案5
參與「菁英專案」的學子們22日參訪陸軍官校電機系,並使用該系師生自行研製的射擊模擬器進行射擊體驗。(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菁英專案6
陸軍官校學生22日為參與「菁英專案」的學子們,介紹各系教學特色。(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菁英專案7
兩天一夜的菁英專案活動,22日晚間在陸軍官校中正堂舉辦菁英晚會,由各官校帶來的勁歌熱舞表演,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

菁英專案10

陸軍軍官學校 facebook 2017/01/23

為期兩日的「國防部106年菁英專案」,由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應屆畢業生報名參加,日(22)前於陸軍官校展開第一天活動,場面熱鬧歡愉、精彩有趣。

此次報名參加人數計有380人,依北中南區分組三個大隊,各隊由10員陸官學生擔任隊輔協助引導,於中正堂集合並收視校況簡介。

校長張少將致詞時表示,對所有參加的青年學子表示歡迎,並概述學校的教育與環境,同時也強調軍校秉持合理的訓練過程,塑造與眾不同的大學教育,期待學員們能以軍校為目標努力。

隨後學員們參觀教學區、校史館及教育展示館,在隊輔的解說下,對於學校的教學設備與黃埔建軍歷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此外,學員們也體驗了T91步槍模擬射擊,享受聲光特效與後座力的臨場感。

晚間於中正堂舉辦晚會,由陸海空三軍官校學生接力表演,現場氣氛盛大熱鬧。首先由陸官戰鼓隊以震撼鼓聲揭開序幕,隨後以服裝走秀結合儀隊操槍表演,展示陸軍的各式穿著。緊接著熱舞社、輕音樂社連番接力,帶來「王妃」、「帥到分手」等膾炙人口歌曲,將晚會氣氛推到最高點。

來自彰化女中的郭芷君表示,在看完校況簡介與教學導覽後,體認到軍校所學並不會與外界脫節,甚至更為廣泛。希望自己也能以軍校為目標,接受挑戰,也讓家人以自己為榮。

菁英專案11

菁英專案12

菁英專案13

菁英專案14

菁英專案15

菁英專案16

菁英專案17

菁英專案19

菁英專案18 

#########################

西點42

陸軍官校招生失策之處:校友們只談軍事訓練不談大學教育

民國62年從預備班走過化龍橋(務實橋)後,我正式成為一位陸官生,四年的大學生活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圖書館中的「西點軍校」校刊。

該校刊不是薄薄幾張紙而已,而是厚達百頁的課本式。照片拍的生動自然,穿著野戰服的暑訓照片不多,幾乎全都是大學教育課程的照片。早期的照片不像現在西點臉書中,學生肩上可背小背包裝筆電與書籍,而是人手一冊厚重的課本,步行穿梭在古老的校園中,被拍照的學生不是不知情,就是已經習慣,而無任何相對應的表情與故作姿勢。

當年西點無女性學生(1976年第一次招收女生),所以西點校刊中學生舞會女伴的照片自然就特別引起的關注,因為當年國軍陸軍官校大我五期學長們還可以邀請女性外賓開舞會,其後就禁止了。但也從關注中發現,西點軍校的舞會與校外教學時,有部分學生穿著「西點式的西裝,為何說是西點式的西裝?因為裁剪方式為軍裝式之外,胸前還有枚類似國軍士兵臂章1/2大小的西點校徽(布質)。那時我才體會出軍官與紳士(軍裝+西裝)的定義,「軍官:軍事領導」、「紳士:品德領導」。


西點24

照片引用自West Point - The U.S. Military Academy

66年畢業留校任職專修班的排長,當改制為專科班時,新任上校指揮官要求每位軍官寫建議給他,我提出比照西點重視校徽與縫製校徽當胸徽與臂章後,當期的專科學生就可以將陸官校徽縫製在冬季夾克胸前,而學校各場所也開始見到大小不一的校徽

我於民國59年入伍至87年退伍,國軍基於保密理由,將早年
代表軍種部隊番號的臂章全部廢除,草綠服(迷彩服)上衣除了兵籍名牌與階級臂章和傘徽之外,沒有任何標誌。除了那些年在陸軍官校專指部任職時,專科學生多了枚縫製在胸前的校徽(類似國軍士兵臂章1/3大小)

軍校招生1

賈培德

29/09/2016  聯合報

我想要先問一個問題,我們對於我國軍事校院學生的印象是甚麼呢?


國軍自己歷年來發布的招生影片,內容大多著重在戰技裝備的展示與基層軍旅生活,人們便很自然地以為在軍校裡的生活也只是不斷的體能與軍事訓練而已。 (版主按:這就如同老革命們紛紛懷念「黃埔十道菜、閱兵分列、千人刺槍術表演」的高職舞蹈表演班課程,而不是懷念正期班大學理工科系教育與專科班國家技職證照認證考試。直到退伍後找不到工作,為了年金被汙衊,但是依然還在愚忠地幫當年將學生當免費勞工與表演者的國軍將領,邊拉黃復興選票邊高喊黨國不分地黃埔精神萬萬歲。)

官校大學教育

有了這樣的刻板印象,一般大專院校學生便瞧不起軍事院校學生,認為他們都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考不到大學才唸軍校,軍校學歷在民間企業也不被認可,軍人退伍後因此找不到好工作,年輕人就更不願意唸軍校,這成為一個惡性循環,也導致無論志願役薪水加多少,募兵制也永遠募不滿的現狀。

事實上,軍校生活並不是永無止境的體能與軍事訓練,以一般高中畢業生可報考的國防大學基礎學院中,政治作戰學院應用藝術學系的課表為例,一整週課程中除了週五的四小時「軍人特質」與「軍人術科」之外,其他課程都與一般藝術相關科系相類。即使是性質更指向軍職的陸軍官校,以物理學系課表為例,也不過就是一週有四天,每天各兩小時的體能訓練與基本教練。

尤其是本文所指的中正預校,整週課表除了五十分鐘的「戰爭與危機的啟示」之外,完全看不出與一般普通高中有甚麼差別。 
 

筆者就是藉由擔任中正盃辯論比賽評審的機會,才對中正預校的授課內容有了初步的正確認識。 

#########################

陳立文:
微積分、熱力學、電路學、物理學、鋼筋混凝土學...
對我陸官畢業後任職軍旅的幫助

陳立文4
陳先生經濟學筆記。

之所以挑選此文當作陳立文先生的第一篇回憶文,係因陳先生提及陸軍官校大學教育之目的,而非只有軍旅訓練事宜。

希望藉陳先生系列的回憶文,讓學子們了解當年陸軍官校的「文武合一」教育,與現在過度「重文輕武」之間的比較與參考。之所以說現在過度「重文輕武」;簡言之,軍事體能與軍事體育不但毫無精進,反倒是保留落伍的無盔甲刺槍術,卻淘汰校運會中的軍事體能競賽精華項目。在先生爾後的貼文中,將會逐一提及當年陸軍官校之作法。

陳立文5

陳立文

陸軍官校 65 年班


現在,.看到這些公式及筆記都覺得很陌生了,.在官校時 學的課程很多,.微積分..微分方程,.物理..化學 電路學 熱力學 鋼筋混凝土 理則學 等等 還有些是 自行到圖書館借閱的書,.. .....

畢業後,到部隊任職,.最實用的還是在二年級時學到的軍事五項體能戰技的要領及技巧,..與戰鬥教練及假設敵配置...以及在鋼筋混凝土學科中學得的概念,至少在部隊時,接工程時還看得懂工程圖 ,. .......

但是在思維理則上,.及邏輯思考上,.則從所學的學科中學得很多,..例如: 微積分那些公式在部隊是用不到的,.我只記得微分及積分,.在部隊時事情很多,有上級交付的任務 , 有連隊本身內部的各種問題...我通常用微分的概念 將各個事務去篩選 一微再微 挑出重點或必須先行急迫要處裡的事情先做,..每隔一段時間 就用積分的概念去堆積成果,...當然, 我也知道學微積分的目的不是這樣使用的,.可是用這種概念去分析事務也是有幫助的,...

再則,.就是從熱力學及電路學上學得的解題技巧,..這兩個課程的公式都很多,.通常是⋯⋯要用已知條件中的數據,帶入公式才能得出所要的數值,.再將所求出的數值,.帶入另一道公式,..以計算出所要的答案,..但, 有些題目就可能要用三到四個計算才能求出答案,.. 這種解題作為的概念,..在部隊也是很實用的,.當,.任務交付下來時,.先想的是我要完成哪些事情?在解題作為上這就是你要的答案,..再想,我有什麼條件, 我有多少時間? 以及我缺少那些? 我要到哪裡才能獲得我需要的物質? 再決定我要如何去完成這個任務的先後順序及做法用這種概念去思考工作方法也很實用,....,..,...

還有一個觀念 是物理老師灌輸給我的,..我印象深刻,.我有次向他請教一個試題,他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反而叫我先抄一遍試題後再來,.我抄了一遍試題後 發現是我沒看清楚試題,. 這個觀念 相當實用,.就是 告訴你 要弄清楚狀況而已

陳立文1
 

陳立文2 

陳立文3 

陳立文6    

陳立文7

我認為..官校學生應 修習 社會學,.....

因為,部隊的成員就是社會的縮版,..有什麼樣的社會就有什麼樣的兵,..你要帶兵就必須了解社會的氣息,..你帶的兵有 從沒出過遠門的媽寶型,..也有有前科的道上人物,...也有在街上混混的小太保,..五花八門 花樣多了


上文承蒙
 陳立文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圖文,特此致謝。

#########################

2016美國西點軍校學年教育
https://youtu.be/MBeVEsMNIE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西點軍校宣傳片
發佈日期:2015年7月23日
https://youtu.be/0u0d7xJMxR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防部106年軍校招生「菁英專案」活動實施計畫 -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軍訓室
 
壹、目的

為招募優質學生加入國軍,爭取高中(職)及大學學生對陸、海、空軍官校發展有充分的認識並形成認同感,影響同儕,激發其報考意願,進而擴大軍校及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招生(募)成效,提升人員素質。

貳、實施構想

由國防部主導,各軍種策劃並指導所屬官校舉辦,藉由三軍官校及部隊參訪體驗活動,建立互動機制,使參訪學生能瞭解未來學習環境及職涯發展,並協助青年學子做好軍旅生涯規劃,期能配合個人專長,獲得適才、適性發展之機會。

參、實施要領

一、活動日期、地點及邀請對象:

(一)建議日期:106年1月22-23日(星期日、一)。

(二)地點:陸、海、空軍官校。

(三)邀請對象:

1、依據歷年軍校招生錄取超過5員學生之學校為主,區分北、中及南區招募重點學校。

2、邀請學生每校以2-4人為限,參加總人數為420員(不含招募員及隨行教官)區分如下:

(1)甲組:參加人員為新竹以北及宜蘭、花蓮各高中
(職)及大學學生,由北區招募中心負責,預計邀請140員(男120員,女20員)。

(2)乙組:參加人員為苗栗以南至嘉義以北各高中(職)及大學學生,由中區招募中心負責,預計邀請140員(男120員,女20員)。


(3)丙組:參加人員為臺南以南及臺東各高中(職)及大學學生,由南區招募中心負責,預計邀請140員(男120員,女20員)。


(4)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參加優先順序原則如下:

A、體檢合格之應屆生、體適能中等以上、學測模擬考40級分以上。
B、符合飛行體位之應屆生,且學測模擬考35級分以上。
C、體檢合格、學測模擬考40級分以上之應屆生。
D、統測模擬考成績300分以上之應屆生。
F、體檢合格之應屆生。
G、有意參訪之學生(須符合在校品德良好,無不良紀錄者)。

(5)年滿18歲至24歲,現就讀國內公立或教育部立案之私立大學(學院)修業期限為四年之各學系一至二年級生、修業期限為五年之各學系一至三年級學生。

(6)各地區招募中心邀請學生比例高中生70%、高職生15%、大學生15%,員額可流用調整。

二、有興趣參加的同學請洽詢軍訓室教官。

延伸閱讀:

立文:對陸軍官校
「軍事五項比賽、開放抽菸、暑期訓練、閱兵分列、實習幹部」
的回憶與感想


逆勢上漲:進可攻退可守的新一代職業軍人

陸軍官校「嚴格的淘汰,給退場機制」不應該嗎?
難道非要100%過關且不給退場機制?


展望下一代,回顧老一代,檢視版主這一代

從訪客留言談:美國西點軍校室內障礙IOCT課程測驗

陸軍官校:聖誕舞會,假日打鳥,校運動會,閱兵分列,軍樂隊校外表演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6/10)陸軍官校的四年軍官養成教育(上)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7/10)陸軍官校的四年軍官養成教育(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