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翊民17  

陸軍官校的四年軍官養成教育(上)


Memoirs of retired ROC Army colonel Li Yi-Ming(Wei-Jim) 

中華民國退休上校李翊民(偉傑)的懐舊篇記錄了幼年求學,陸軍預校10期,陸軍官校41戎馬生涯的點點滴滴

懷舊篇-101
 

   不知不覺地我的懷舊篇今天破百了,這段日子非常感謝好友們的支持鼓勵及同學們的留言指正補充,共同回味當年的生活㸃滴,也算是一種樂趣吧! 我們入伍的第一天晚上全連在連集合場成講話隊型蓆地而坐,進行肝胆相照活動,每個人逐一自我介紹,之後連長命各校入伍生按陸、海、空、政戰學校順序出列唱各校校歌,三軍官校預備班及幼校生唱了三年,聯招進來的雖然不會唱但夾雜在人群中動動嘴也都不成問題,輪到政校入伍生出埸時看得出他們略顯緊張的表情,發音後開始唱〈看!陽明山前革命的幹部,氣壯河山,聽!復興基地反攻的怒吼,聲破長空,我們是革命的政工,我們是反攻的先鋒,三民主義的真理⋯〉愈唱聲音愈小,不到一半便中斷了,此時其他學校的入伍生傳出笑聲,連長問說"怎麼校歌都不會唱"其實政校生全是高中畢業參加聯招入學的,到北投復興崗報到後只停留一週便南下赴陸官校入伍,校歌雖然有教唱但多半只會唱前面幾句(約三分之一),本次唱校歌事件對政校同學來說有失公平,因為起跑㸃差太遠了,後來的各項訓練也突顯了聯招生較為不利的一面。入伍生團結訓時成績前十名的入伍生將上台接受頒獎,我因此也將目標鎖定進入前十名,凡野外戰鬥教練各項術科動作力求完美,經常請教連上士官學校畢業的同學指導缺失,學科隨堂測驗也勤背準則認真作答,每次測驗成績公佈結果我和同班左側鄰兵海官的王姓同學都不相上下,他可算是最大的競爭對手,訓練後期同學們除了看自己成績外便是関注我倆的勝負,有時好友先看到成績後會跑來向我報喜説"你分數比王〇〇高",總之入伍訓練的三個月我太過於執著結訓成績以致感受到一些壓力,現在回想起來我當年的作法到底是否正確?或許不要將得失看得太重較能過得更快樂些。

#########################
  

懷舊篇-102  

   當年我們聯合入伍的目的就是要各軍種互相瞭解交流,在唱軍歌方面我們同時學唱海、空軍的軍歌,陸軍的軍歌我最喜愛的除了我之前提及的「老兵」外,還有「無敵兵團」〈翻過了高山渡過了河  我們齊唱反攻歌  無敵的兵團向前進  武裝的弟兄多又多⋯〉。海軍好聼的除了「海軍軍歌」外,另一首「我們是一群弟兄」也非常好聽〈不管南北西東,我們是一群弟兄,歷春夏秋冬,喜海闊天空,同舟共濟,萬里破長空,衣同食同,住同作息同,甘苦同,生死同,為中華民族奮鬥效忠,一群弟兄似虎如龍,海洋上大江中,一往如前立大功,也談戀愛也吐私衷,不管南北西東,我們是一群弟兄〉。空軍除了「空軍軍歌」〈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遨遊崑崙山峰俯瞰太平洋濱⋯⋯〉外另一首葉逸凡作詞、劉雪庵作曲的「壯志凌霄」也非常好聽〈壯志凌霄、壯志凌霄、好男兒報國今朝,翱翔鐡翼山河動,掃蕩雲煙日月搖,我們要智勇充沛、德性高超、經文經武、飛虎騰蛟、努力發奮為雄,勿忘艱難締造,擔負起天下興亡萬里長空永保〉,其中多處要重複唱一遍。入伍訓三個月學到或聼到友軍許多好聽的軍歌也算是一大收穫。

#########################
  

懷舊篇-103  

   我們各班除了由四年級生擔任實習班長外每班尚指定一名入伍生為內務班長,我奉命任第一班內務班長,除了要教導班上聨招入伍同學摺棉被蚊帳外還要負責全班內務的整齊線,每個人在棉被前就位我從側面告知他們移動棉被向前或向後以達到所有棉被及蚊帳在一條缐上,床下的臉盆及裏面的嗽口杯牙刷牙膏都要看齊,鞋子也一樣,開訓初期通常聯招生動作較為生疏,著裝速度慢經常集合遅到被罰蛙跳入列或是伏地挺身、交互蹲跳,嚴重遲到者有時被罰匍伏前進入列,連上第七班有一名海官聯招生外號「緊張大師」幾乎每次集合不是遲到便是著裝錯誤(鋼盔戴反、鞋子穿反、扣子扣錯⋯等)因為我是第一班,講話隊型集合時他第七班正好面對我,看到他怪異的著裝及緊張兮兮的表情好像搞笑軍教片中的那種糊塗蛋,此時值星官便大喊"陳〇出列"當場糾正錯誤。連長見許多同學出列入列動作拖泥帶水且未轉直角,某日早點名時便突然命我示範出入列動作,我按標準動作完成後連長指示爾後都耍比照,另外有一次各班帶開練習踢正步(準備十月份華僑參觀時表演),連長至各班巡視操練狀況,後來全連集合時連長又命我出列單獨在全連面前踢正步示範,並要求踢腿高度、力道、膝蓋打直、腳背下壓⋯等都要按此標準。 另外某次連長見我們臥倒動作多半先雙膝跪地再慢呑呑地雙手撑地趴下,很不滿意便命某班實習班長李國勝學長出列示範,當連長喊臥倒口令後只見李班長身體魚躍似地飛撲向前 就像打橄欖球的擒抱動作,很帥氣地趴在兩公尺外的水泥地上,我們入伍生全都看呆了,連長立馬很滿意的說"這才是標準的臥倒動作"。部隊解散後我發現李班長雙手手肘都磨破皮了(當時穿著短袖),雖然李班長做了標準的示範可後來我發覺還是沒人能達到那種標準,事隔47年之後的今年五月我們同學在新店38期學長開的蘇〇餐廳聚餐,李學長應邀出席,我跟他提到當年飛撲臥倒劇情他仍然記得,他說當年就是豁出去了,學長的兢業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  

懷舊篇-104  

   當年很辛苦的便是在南台灣的酷暑烈日下接受野外訓練,因訓練場地距離營房甚遠,午餐後僅有短暫休息便要全付武裝集合出發,從南營區東側門沿黃埔湖東岸道路往怒潮亭(三行三進)、拔子藍山(單兵戰鬥及地形地物利用)、612高地(班攻擊)⋯等教練場地前進,每個人頭頂鋼盔右肩掛著布槍腰繋S腰帶、左側掛刺刀、右臀部掛軍用水壺(裝滿水)、前面掛偽裝網(捲成一團)、背後插把圓鍬或十字鎬、綁著一條繩子的木質圖板掛在背後、左手腕拎著木頭小板凳、光是齊步走就已經鏗鏗鏘鏘各種裝備撞擊聲不斷,偏偏帶隊的値星官經常不滿步伐不整齊而下令改為跑步,這下可真是交響樂團大合奏,待到達教練場個個腿都軟了,草綠野戰服也汗濕了,一套衣服耍穿好幾天才集體換洗,因此大夥的褲管上都有一層白色的痕跡(鹽份),我在小時候曾經洗完澡後用痱子粉塗抹身體,之後便沒再用過,而此刻大夥都長了痱子癢得難受,長官體恤我們在一般的操練(草皮運動、踢正步、刺槍術⋯等)採取統一著裝,也只有入伍生團特有的戴草綠野戰帽穿公發白色內衣褲(褲子是綁繩子而非鬆緊帶、俗稱黃埔大內褲)腰繫S帆布帶、腳穿大皮鞋或黑球鞋扮像,活動範圍遍及校區,的確涼快多了可其缺㸃就是不夠雅觀,還好當年三軍官校尚未招收女生而政校女生亦未參加聯合入伍。 

#########################  

懷舊篇-105  

   上野外戰鬥教練課之前首先耍做好個人偽裝,摘一些小樹枝插在鋼盔上及背後(可由鄰兵幫忙,如留言版),某位同學非常誇張地背後插了許多大樹枝弄得像是孔雀開屏一般,還向我們炫耀他的創意,結果當場被班長打槍。 有段順口溜形容軍中打野外是〈頭插兩根草   道路兩邊跑  流了一身汗  回去洗個澡〉,説到洗澡,本應是一件愉快享受的過程,但是對我們入伍生而言卻是一場緊張刺激的戰鬥,每個人都洗過多次三分鐘的戰鬥澡,每天洗澡時間的長短決定權完全掌握在值星官手中,從5分鐘到15分鐘任他挑選,我們為求多些時間洗澡在每次用完晚餐帶隊回營房時唱軍歌及答數都特別大聲讓値星官龍心大悅立馬宣佈"今天同學們表現很好等下洗澡時間加五分鐘",真是皆大歡喜的結局,我們的浴室有一間是以紅花樹圍籬的洗臉台附有水池,仍然以臉盆取水沖澡,陸官、空官及政校生均穿著內褲洗(我們預備班三年均如此)唯獨海官入伍生全身赤裸(不知別連的海官生是否如此),最為開放,完全不在乎我們詫異的眼光,有一次値星官發覺洗澡秩序不好立馬吹哨命全體到紅花樹外的道路集合,我們三個學校還有穿著內褲可海官生個個上演裸奔,站在隊伍中個個以臉盆遮住重要部位,有㸃像搞笑軍教片的情景,令我們忍不住爆笑,正巧此時有兩位女性員工(雇員或是福利社)騎自行車從隊伍前經過,只見她倆低著頭拼命加速通過,此事件不久即傳遍整個入伍生團引為笑談。我們晚餐時因為天氣熱吃得不多,但是晚上還耍操練正步及刺槍消耗不少體力,經常就寢熄燈之後肚子餓的咕咕叫無法入睡,睡我右側第二班的王凌雲(陸官預五連畢業)也有同感,正巧在餐廳他也坐我旁邊,我倆便想到一個方法,每天晚餐時各拿一個饅頭(剩下多的便拿去養豬埸)藏在草綠小帽中待出餐廳覆帽時連饅頭一起戴在頭上,此時饅頭夾在小帽及腦袋中間的空隙中(入伍生伙食團的饅頭較小,若是以往預備班的大饅頭就肯定露饀了)回到寢室後很小心地爬到上舖將它藏在床頭的鋼盔下面,床頭的水壷也事先裝好水,只待熄燈後值星官查完舖我倆便取出饅頭及水壺愉快地享用,覺得那真是人間美味,只可惜好景不常,我倆的小確幸只有一週左右便告夭折,不知咋地値星官某日突然用手電筒發現正在床上宵夜的我倆,後果便是禁假一次挖大水溝中的爛泥巴用洗臉盆運走丟棄,最慘的是再也不能享用美味的宵夜饅頭了。 

######################### 

懷舊篇-106  

   我們的兵器課程其中有一項是手榴彈實彈投擲,之前要在操埸不斷演練務求安全,正式投擲處位於官校後山的手榴彈投擲埸,所使用的是美造像芭樂形狀外表有許多小方格的實彈,教官與投彈入伍生同在散兵掩體內,投彈者先將彈體握在右手掌壓住撃發卡片再以左手食指拉開彈體頂部的保險插銷,接著右手拉向後方再全力向前投出,彈體離手後金屬卡片立即彈開撞針同時撃發㸃火,4·5秒後彈體爆炸,因此在構築個人散兵坑時通常要在底部角落鑿一避彈坑,一旦發現手榴彈落入散兵坑時要立馬將它踢入避彈坑內以減少傷害。我們每位同學都按照要領完成投彈,可輪到第九班海官的陳〇同學時(我之前提到的緊張大師),他右手握彈左手抜插銷的動作都沒錯,但當教官下令投彈後他老兄卻將左手的保險插銷丟出去右手仍握著手榴彈蹲下,幸好教官及時發現命他完成投彈動作,可校部械彈部門發出多少手榴彈就必須回收多少保險插銷,事後本連還動員全排兵力到前面的草叢中翻找那枚誤丟出去的插銷,費了許久才終於尋獲,真是精彩的手榴彈投擲記。 

#########################  

懷舊篇-107  

   我們除了正常的操課外其餘的時間(第八節課及晚間)均全力練習踢正步及刺槍術,正步是要在歸國華僑來校參觀時表演分列式而刺槍術是為期末全入伍生團刺槍術比賽而苦練。校方特別為我們準備了許多庫存的閲兵服,袖子上的年級識別從一年級到四年級都有,每人按自己的尺碼找到合適的上衣及褲子、帽子,分到四年級衣服的同學突然覺得很爽常対其他同學開玩笑地說"見到學長為何不敬禮",大夥也紛紛在營房附近拍照留念,編分列隊型時學長將正步較為標準的同學編在第一班(稱為排面班)我有幸納入(照片右四),不僅感覺是一種榮耀而且在分列過程中不會吸入塵土(煠渣跑道會踢得塵土飛揚)。我們僅有的體育活動便是帶隊到校部大操場做草皮運動, 隨著教官的口令在草地上模仿各種動物的爬行,如象行、龜行、猴行、蜈蚣行(許多同學後者握住前者腳踝一長串)⋯等,雖然不是挺有趣但也算是我們最喜愛的課程了(比起全付武裝打野外、基本教練、坐小木凳上軍事課、踢正步、練刺槍⋯等)也是唯一上課時可以放聲嘻笑的課目。 

#########################  

懷舊篇-108  

   我們入十五連的副連長係資深軍官,身材武、聲音宏亮,對刺槍術極為純熟,受命全力操練本連刺槍術並以奪得全入伍生團冠軍為目標,因此只要一有空閒便集合練習,不但要求刺出的槍枝在同一高度,收槍及迴旋、退後快跑等均要求整齊劃一,有一點差錯便反覆重作,當別連都已經熄燈就寢了,副連長還壓低嗓子指揮我們操練,幾乎每個人的雙手掌都磨起了水泡,用針刺破塗抹藥膏後繼續操練,正式比賽時本連同學個個氣刀體一致,士氣高昂,完全展現苦練成果終於奪得冠軍,真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辛苦的汗水總算沒有白流。三個月的集訓期滿,結訓前晚全連在集合場惜別晚會,以小型康樂的方式進行,晚會結束前我出列發表我們三個月來的受訓感言,除了感謝連上長官及實習班長的教晦照顧外並代表陸官學生祝福海、空官及政校同學相約四年後在復興崗再聚(聨合畢業),感覺大夥都有些離情依依。結訓典禮時宣布成績前十名的同學上台領獎,我的鄰兵海官王同學名列第七名,我未在前十名內,心中不免有些失落,連上某位學長安慰我說這是為了軍種平衡的安排要我勿太在意,後來我想開了心中反而豁然開朗。 

#########################  

懷舊篇-109  

   在結束入伍生團懹舊前特補充報告當年我們在餐廳用餐的狀況,部隊到達餐廳外後先派兩位同學打開紗門部隊成一路進入餐廳,在跨進門的同時以右手摘下草綠小帽並大聲喊出"脫帽",就座位時臀部僅能坐30公分寛長凳的一半,腰桿挺直、收緊下顎、兩眼平視前方、雙手向後伸直掌心向外手背貼在長凳後緣,凡下巴伸出者或未達雙下巴或三下巴者便會被罰用下巴夾一根筷子或一支香蕉,當見到對面同學夾香蕉的怪異景象還耍以門牙緊咬下唇忍住不笑,某位同學因為忍不住噗哧笑了一聲立馬被罰站在長凳上高喊十次"我不再隨便笑"。飯桶及湯桶都置於中央走道,添飯及盛湯時要以雙手將碗端在胸口高度雙臂夾緊,像機器人一般走路轉直角,排隊等候時兩眼只能看前面同學的後腦勺,某位同學東張西望的結果被罰站在凳上不斷高喊"眼睛不可亂瞄",輪到添飯時不得彎腰而要以高跪姿式,桌上的菜肴不得剩下,某次有一桌剩下許多苦瓜,班長命令他們吃完,有位同學表情怪異難以下嚥,結果他也被請上木凳高喊"革命軍人要吃苦瓜",像如此的例子不勝枚舉,我們當初覺得如此出人洋相似乎在故意整人,可後來在電視上看到日本許多企業經常訓練員工在大馬路旁對著路人高喊一些口號,甚至國內部份企業也比照實施,其實那就是在磨鍊胆量,對於一些胆小害羞者極為有效,學長經常對我們説"合理的管教是訓練、不合理的管教是磨鍊"還真有幾分道理啊。 

########################  

懷舊篇-110  

   完成了三個多月入伍生團的集訓,海、空軍官校及政校生也將分別返回左營、岡山及北投的校區,他們在南營區集合後整隊往校部大門行進,我又再次有機會聽到「海軍軍歌」、「我們是一群弟兄」、「空軍軍歌」、「壯志凌霄」等四首好聽的軍歌,在部隊齊步行進方面,空軍官校歩伐最為沈穩,身體重心略為向後抬頭挺胸,帶隊官不必經常叫喊"一二、一二",尤其大間隔隊型(各兵加大間隔距離)行進時有如儀隊表演,手臂擺動也很到位,確實壯觀。  朝夕相處三個月的伙伴離校後我們陸官41期的同學重新從15個入伍生連編為6個學生連,一至四連納入第一營,五、六連納入第二營,第七連之後的十幾個連全是二、三、四年級學生混合編連,我編入第六連,營房在通往校門口主幹道北面的第一排,為兩層樓瓦頂房舍,面對面的各寢室(一個班住一間)中間有內走廊,環繞寢室四週有一圈外走廊,各棟樓四週均以紅花樹圍籬,內部空地亦有大樹遮蔭,廁所在營房北側,廁所與營房中間有一座露天的水池就是我們洗澡的地方,我們連長是30期學長楊振亞少校、副連長是34期王從龍中尉、實習連長是四年級(38期)梁福德學長(已過世,令人惋惜)、實習輔導長是鄭寧東學長,我編入第一排第二班,實習排長是張廣勲學長、班長是張渝生學長(其他班長都叫他的外號"魚頭"),我們全期上課時編成27個教授班,每班20餘人一間教室位在校區北側圍牆內的塞爾大樓,該大樓本來是為實施「塞爾教學法」(仿效美國)所建,每班約15人課桌在四週老師在中央由學生提問老師作答方式授課,後來恐與國人個性因素效果不佳而改為傳統的教學方式,27個班中有兩個英文及一個數學班,我們在入伍生結訓前曾實施英文及數學測驗,依據成績編班,我納入的第27教授班是英文班,每週有四節英文課是由美籍女老師上課,課本很厚全是原文,上課也禁止說中文,每位同學還取了個洋名字(我叫喬治),記得我班上還有吳燕鳴、鄒志強、劉湘潮⋯等同學,從此開始了我們官校四年的正期生生涯。 

######################### 

懷舊篇之110    
 

   完成了三個多月入伍生團的集訓,海、空軍官校及政校生也將分別返回左營、岡山及北投的校區,他們在南營區集合後整隊往校部大門行進,我又再次有機會聽到「海軍軍歌」、「我們是一群弟兄」、「空軍軍歌」、「壯志凌霄」等四首好聽的軍歌,在部隊齊步行進方面,空軍官校歩伐最為沈穩,身體重心略為向後抬頭挺胸,帶隊官不必經常叫喊"一二、一二",尤其大間隔隊型(各兵加大間隔距離)行進時有如儀隊表演,手臂擺動也很到位,確實壯觀。朝夕相處三個月的伙伴離校後我們陸官41期的同學重新從15個入伍生連編為6個學生連,一至四連納入第一營,五、六連納入第二營,第七連之後的十幾個連全是二、三、四年級學生混合編連,我編入第六連,營房在通往校門口主幹道北面的第一排,為兩層樓瓦頂房舍,面對面的各寢室(一個班住一間)中間有內走廊,環繞寢室四週有一圈外走廊,各棟樓四週均以紅花樹圍籬,內部空地亦有大樹遮蔭,廁所在營房北側,廁所與營房中間有一座露天的水池就是我們洗澡的地方,我們連長是30期學長楊振亞少校、副連長是34期王從龍中尉、實習連長是四年級(38期)梁福德學長(已過世,令人惋惜)、實習輔導長是鄭寧東學長,我編入第一排第二班,實習排長是張廣勲學長、班長是張渝生學長(其他班長都叫他的外號"魚頭"),我們全期上課時編成27個教授班,每班20餘人一間教室位在校區北側圍牆內的塞爾大樓,該大樓本來是為實施「塞爾教學法」(仿效美國)所建,每班約15人課桌在四週老師在中央由學生提問老師作答方式授課,後來恐與國人個性因素效果不佳而改為傳統的教學方式,27個班中有兩個英文及一個數學班,我們在入伍生結訓前曾實施英文及數學測驗,依據成績編班,我納入的第27教授班是英文班,每週有四節英文課是由美籍女老師上課,課本很厚全是原文,上課也禁止說中文,每位同學還取了個洋名字(我叫喬治),記得我班上還有吳燕鳴、鄒志強、劉湘潮⋯等同學,從此開始了我們官校四年的正期生生涯。 

#########################  

懷舊篇-111  

   我們一年級生整年都被學長稱為入伍生,在校區內入伍生不能走路而是一律跑步,除了全連帶隊進餐廳或是下餐廳回連可以齊步唱軍歌答數,我們第六連鄰楝第七連有一名三年級的亓〇學長及二年級的沈〇〇學長經常在路旁監看只要發現我們用走的便立馬大吼"入伍生跑步"嚇得我們拔腿快跑,有時還會處罰未跑步的入伍生繞操場的大樹跑幾圈,某次全校在司令台前看晚會,同學們坐在寢室帶來的椅子上正想輕鬆一下,旁邊第七連的沈學長突然站起來對著我們全連大吼"入伍生沒坐相,全部鮯我坐三分之一"震驚全場,想必他入伍生時受過不少教訓好不容易熬成二年級學長可要好好整頓一下學弟的規矩,後來我們都視第七連營房前面為危險路段避免通過(繞道而行)。每天晚餐後帶隊回連上的途中依然要賣力的唱歌答數以博取較多的洗澡時間,露天的水池並不大為防止一百多人擁擠搶水,值星班長將我們圍著水池排成四圏,第一圏先用臉盆搲水淋濕全身後退到最外圍擦肥皂再依序由第二、三、四圏上前,待擦好肥皀後再依序上前取水冲淨,冬天時大夥都很怕洗澡,光著上身圍著水池直打哆嗦,冰得要命的水從頭淋下後每個人身上直冒熱氣簡直就像剛出籠的包子,有同學躲在寢室不出來洗都被班長㧓來加入冰水浴。洗完澡後各班在寢室內晚自習,每人有一張書桌,班長的桌子正對門口,進出寢室都耍向班長敬禮,寢室的清潔由班兵分工,牆上掛有分工表列明地面、窗戶、內務櫃、床頭⋯等部位的負責人,每週實習團部及營部均會來連上檢查清潔,採抽檢方式每個連抽三至五間寢室(均為晚自習時),每當聼到走廊上有皮鞋的腳步聲我們都提心吊膽希望不耍進我們寢室,負責檢查的學長戴著白手套在床頭、門窗、衣櫃各處抹拭,若不合格記下缺㸃則分工負責人便要遭禁假處分,所有禁假入伍生假日集中在足球場全付武裝托槍在兩端線之間來回行走,稱為「武裝行進」,大夥均俗稱「打鳥」,我曾經嘗過一次「打鳥」的滋味,的確不太好受。 

#########################  

懷舊篇-112  

   當年實習團部或營部幹部來連上檢查清潔分工時我們都繃緊神經,直到他們從寢室前過門不入才鬆了一口氣,另外每週還會抽檢槍枝及工作器具(圓鍬)的保養狀況,通常在中午下餐廳前團値星官會宣布"各連第X班第X名下餐廳後帶槍及工作器具至團部前受檢"被點名者不僅午休泡湯若是檢查不合格連當週假日也會泡湯,學長對於我們保養槍枝及工作器具要求做到十個字"看起來有油    摸起來沒油",驗槍時打開槍機槍管向前槍口在檢查者眼睛高度從槍口查看槍管內部是否光亮,我們有一小撇步可確保槍管內光亮無比,即先用通條夾機油布通一遍再以乾布除去油漬,最後再以一小段絲襪夾在通條來回擦拭即可,絕不會留下任何纖毛。當年入伍生還有一項苦差事就是每週一次餐廳地面大清洗,每個連派出20餘人,通常由各班輪流,在晚餐後帶臉盆及刷子拖把至餐廳報到,先將所有桌凳抬到外面清空地面再以洗衣粉(當年沒有地板清潔劑)加水刷洗油污,以臉盆至廚房水池來回端水沖靜後再以拖把及乾布擦乾,我們有一快速擦地法即雙手張開伏地握住大塊布或舊衣褲雙腳往前推進,五、六個人併排作業效果不錯,全部清潔完畢桌椅復原約需兩個多小時,若遇校慶及華僑參訪前還要將所有桌腳及凳腳上皮鞋碰撞的黑色痕跡清除,耍加派數倍兵力才行。 

#########################  

懷舊篇-113  

   我們一批入伍生參加足球校隊選拔結果入選四人,除我之外另有張維群、趙時中、梁謫斌等三名聯招入學生,張君踢中鋒四年級時勇奪校運會軍事五項競賽(射擊、手榴彈投遠、武裝游泳、500公尺障礙、1600公尺武裝跑)冠軍,獎品亞米茄手錶乙只,是所有項目中份量最重的金牌,畢業後任職政戰特遣隊(類似特戰部隊)但是在某此赴谷関勘察地形及渉水狀況時不慎溺斃讓人難以置信,梁君係香港僑生畢業於聖芳濟高中英文程度很好,說話帶有廣東腔,主踢後衞與我交情不錯,某次寒假他未返回香港我特邀他到新店和我們全家一起過年,可惜他讀完四年級上學期寒假返回香港後因家庭因素未再回校報到,至今已經與他失聯40餘年。趙君擔任守門員後來又與我同為田徑校隊隊友。球隊中有位二年級的馬家鳯學長是我讀滬江高一的同班同學也同為該校足球校隊隊友,每天中午午休及放學後都一起踢球,後來我進入預備班而他高中畢業後考入官校40期成了學長,現在我倆又在同一個球隊踢球真是太巧了。當年經常有輸日香蕉遭到退貨或生產過盛滯銷轉而勞軍,我們連上也分配到十幾籮筐好幾百斤大香蕉放在營房後側一樓的儲藏室中,有幾位同學三不五時便會潛入偷吃,某日學長㧓到一名偷吃的同學立馬集合全連同學叫該員出列,學長手拿一串香蕉(約十支)對他說"既然你這麼喜歡吃香蕉今天就讓你吃個痛快"命他將那串香蕉吃光光,只見他吃了三支以後整個人都蔫了,表情極為痛苦,最後學長還是放了他一馬,從此以後便再也沒人敢去偷吃香蕉了,那段時間我們天天吃香蕉有些同學看到香蕉就怕了,其實香蕉是非常好的水果,早年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貢獻甚鉅,許多運動員比賽中途休息時都會吃上一支補充體力,我現在也養成習慣每天下午吃一支香蕉晚上打羽球時感覺體力充沛(不知是否心理因素)。 

######################### 

懷舊篇-114  

   當年我們學生指揮部的指揮官竇懿倫上校是一位慈祥和藹的長官經常苦口婆心地教晦我們,他走路時雙手習慣張開好像西部牛仔槍手準備抜槍的姿勢,第七連有位三年級的亣學長走路也是如此,我們私下都稱指揮官為「竇波波」,實習團長戴伯特學長、副團長蕭向平學長、處長薛承智學長均動作標準、儀態威武,團部及營部的學長在校內行進時均成後三角形,團長或是營長走在前面、左右後方各一名幹部同行,我們入伍生在迴避的同時也投以崇拜的眼神。我們連上的實習輔導長鄭寜東學長對我們就像兄長一般非常照顧,放寒假時還邀請我們七位同學(我、彭長征、高麗天⋯等)到他新店中央新村附近的家中聚會,弄了一桌子菜,非常愉快。 由於連上同學寫信常沒有郵票、信封而郵局又遠在黃埔湖北岸極為不便,鄭學長指示在連中山室設置誠實郵局,於書櫃上方置一小木盒由連上先墊資購買一些郵票、信封、信紙放在盒中,需要的同學自行將錢放入盒中取走物品,我奉命負責定期清㸃金額並利用午休時到郵局補貨,實施以來反映良好同學們都很誠實未發生金額短少情形。 我們第一排的實習排長張廣勲學長對我們也非常照顧,記得我們要編連分別前夕他集合全排臨別贈言大夥都紅了眼眶,總之我入伍生時期非常幸運,連上學長都很照顧我們,至今仍印象深刻。 

#########################  

懷舊篇-115  

   升上正期生之後每週英文課的其中兩小時要到錄音教室上課,每人區隔一小空間桌面上鑲有一台大型盤式錄音機,兩個碗口大的轉盤牽動著錄音帶來回錄放我們唸教材的聲音,那玩意如今已列入古董級了可在當時卻令我們感到很新鮮好奇,第一次聽到自己的聲音總覺得怪怪的,白色封面很厚的錄音教材指示我們練習的進度,對發音及讀的能力均有助益。57年的除夕夜我們入伍生的最主要節目就是把四年級的學長丟入平時洗澡的大水池中,這也是沿襲多年的傳統,學長不會生氣及處分人,我們首先將連上最大尾的實習連長梁福德學長抬到池邊拋入,他爬出後還面帶笑容,不久之後實習團長戴伯特學長穿著全新的羅斯福呢軍便服經過本連前面,被某同學發現立馬大喊"實習團長在這裏"我們十幾名入伍生快速衝出圍捕將團長抬至水池邊丟入,新衣服立馬泡湯,團長亦保持笑容,這也是我們慶祝跨年有趣的回憶,好像後來便沒有這項活動了。學校的大操場包括閱兵場、足球埸、棒球場、橄欖球場⋯等定期都有勤務連的士官伯伯推著割草機定期割草,既快速又平整美觀,而游泳池南側及校區東面圍牆內的草地則分配我們入伍生以䥥刀割,某週末下午我們十幾位同學奉命將那片草地割完,經過檢查通過便可以自由活動,可我們手中的小鐮刀不夠鋒利,忙了半小時才割了一小片且坑坑凹凹像狗啃似的,有位最會出么蛾子的同學提議每人出資幾元由他負責去找士官伯伯用割草機來作業,大夥全數同意,不久之後割草機到場果然不同,半小時便割的漂漂亮亮,士官伯伯很高興的拿了工資及油銭、我們也提早自由活動、校園也比較美觀可算是三贏的結局。 

#########################  

懷舊篇-116  

   一年級下學期的329校運會我仍然報名參加400公尺、400及1600公尺接力賽跑等三項,雖然我在預備班時曾獲得400及400接力雙料金牌但升上官校後面對二、三、四年級衆多好手耍想奪牌肯定有難度,400公尺賽前每組八名選手要抽籤分配跑道,一般選手都最喜愛第三跑道,外道選手雖然起跑點在前但是經過兩個彎道後很容易遭內道選手超越,而一、二兩道因經常有人練習煤渣明顯鬆軟使不上力,尤其第一道地勢最低加以比賽前夕下過大雨造成積水泥濘不堪被稱為「死亡之道」,賽前抽籤時曾心想千萬不要抽到第一道,怎奈造化弄人偏讓我抽中,槍響後只見其他跑道選手飛快奔跑,而我卻困在泥濘的跑道奮力追趕,結果預賽便遭到淘汰,心中極為憋屈,回到寢室枯坐晚餐也沒去吃,室友梁克家同學安慰我説此次並非技不如人而是運氣欠佳,只要有實力明年定能奪牌,結果那次校運會以零獎牌坐收和我在預備班一年級時的狀況相同,心想下次定要奪個獎牌雪恥。我們一年級生的頭髮一律規定剪成三分頭而學長們則可留成小平頭,我們將要放暑假前夕大夥心想馬上就是二年級學長應該不會再剪個三分頭放假回家吧?不料校方下令仍然要理三分頭,消息傳來大夥均怨聲載道,第一連的同學甚至在晚餐時坐在餐廳集體絕食(不動筷子)抗議,這在軍中屬重大事件,監察、保防均介入調查,後來將帶頭的三名同學開除,此事件當年在校內造成不小的轟動,結局是我們仍然頂著三分頭坐火車放暑假回家,深刻體會到「軍令如山」任何人都無法撼動的。 

######################### 

懷舊篇-117  

   58年暑假之後原本帶我們的38期學長畢業,感謝他們一年來的教導及照顧,我向許多學長索取照片做為紀念保存至今,我們升上二年級脱離入伍生身份,從此在校內可以走路不必隨時跑步,公發外出服的領章「陸軍官校」及「學生」各一枚是鋁質鍍金色字體小欠美觀,當了學長之後同學們多至鳯山街上專賣軍用配件的店家購買銅質字體(楷書)較大的「陸官校」三個字及「學生」領章配掛,只是每次放假前要用擦銅水將它擦得閃亮再掛上衣領,當年有一種廉價小罐的擦銅水有點像米槳效果不好,我們都喜歡買一種大罐較貴上面有一太陽圖案的擦銅水輕輕一擦立馬光亮無比。連上的實習幹部改由39期學長擔任,分配到本連的學長均為通信兵科的,而學生部隊的實習團長則由張正言學長擔任,儀態、口令、動作均極為標準。我們全期為著日後各項訓練及下部隊實習需要訂製草綠色大型帆行李袋及黑色007手提箱,由六個連各選派一名同學組成訂購小組,我蒙同學推選為第六連代表,赴高雄廠家洽談訂製事宜及簽訂合約,我們要求帆布材質加厚內裏加襯防水層,背帶及掛鈎完全比照傘兵裝備標準,結果確實堅固耐用,它陪同我們受訓輪調裝載著所有行李一袋搞定,成為軍旅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伙伴。

本文出處:
http://www.bigballearth.org/category/community-services-annoucements/memoirs-%e5%9b%9e%e5%bf%86%e5%bd%95/%e6%9d%8e%e7%bf%8a%e6%b0%91%ef%bc%88%e5%81%89%e5%82%91%ef%bc%89%e6%80%80%e6%97%a7%e7%af%87/

上文承蒙 李翊民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回憶錄」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1/10)大時代下的童年(上)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2/10)大時代下的童年(下)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3/10)從南到北的青少年成長經歷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4/10)陸軍官校的预備生三年洗禮(上)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5/10)陸軍官校的预備生三年洗禮(下)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7/10)陸軍官校的四年軍官養成教育(下)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8/10)從排長,連長,到監察官的戎馬生涯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9/10)從營長到工程官的經歷橫跨陸海空三軍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10/10)三十年軍旅生涯始於眷村也止于眷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