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翊民15  

陸軍官校的预備生三年洗禮(下)


Memoirs of retired ROC Army colonel Li Yi-Ming(Wei-Jim) 

中華民國退休上校李翊民(偉傑)的懐舊篇記錄了幼年求學,陸軍預校10期,陸軍官校41戎馬生涯的點點滴滴

懷舊篇-81 

   老天爺是否在想説"父親節就是要刮颱風  不然要幹嘛?"。昨天的蘇迪勒颱風造成全台多人死傷,洪水沖毀家園,農作物損失慘重,也毀了許多辛苦父親期待的家庭聚餐,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造成的水災重創南部各縣市,某政府高官因為陪同父親吃個飯而被駡翻了,最後丟了官,數年前妻參加的婦女合唱團邀請海南島婦女合唱團來台安排於8月8日赴高雄聯合演出也因颱風來襲而取消行程。早在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也是父親節期間,多次的時間巧合還真令人不解。回想我們在預傋班時某次颱風來襲連日豪雨,整個營區汪洋一片,寢室、餐廳、教室(高出地面30公分)全部進水,我們只能穿著運動短褲光腳涉水走到教室上課,不禁讓我想起小學六年級在大寮的國小赤腳上學的日子。連長、輔導長也顧不了尊嚴捲起褲管加入赤腳部隊,至餐廳用餐也是光著腳去,同學們都覺得很新鮮蠻喜歡那種感覺,可等到黃色泥水退去後大夥要清除寢室、教室、餐廳地面的淤泥卻費了不少功夫,偏偏又遇到停水,只有拿臉盆至附近的黃埔湖取水。晚上沒水洗澡,我們獲准分批至黃埔湖簡單沖洗,因天色昏暗連上有四位調皮的同學拿了一頂蚊帳各抓一角下水網魚,除了枯枝樹葉啥也沒撈到,不知那蚊帳的主人當晚是如何睡覺的,至於那次颱風淹水是不是父親節期間已經記不得了。

#########################

懷舊篇-82 

   55年1月8日中共一艘海軍登陸艇投誠於凌晨抵達馬祖,全國媒體大肆報導,三名義士吳文獻、吳珍加、吳春富受到軍民熱烈歡迎,當日下午我們全部學生都到校部大操場會操,某位長官至司令台上用麥克風很興奮地宣布這項消息,所有在場學生都大聲歡呼並將帽子摘下拋向空中。後來安排接送單位忽略行動保密,派出一架水陸兩用飛機載多名將校人員、記者赴馬祖接義士返台,當地民衆還放鞭炮歡送豪無警覺,結果飛機起飛不久即遭共軍米格機追蹤擊落,無人生還,事後多名失職人員受到懲處。真是樂極生悲的典型例子。陸軍總司令高元上將(接任劉安褀上將)上任以後要求全軍發揚陸軍新精神,強調忠誠軍風,人人苦幹實幹,除了將陸軍原有的軟塌的草綠野戰帽改為高挺小帽外,也要求全軍操練緣於韓國的跆拳道,並將其更名為「莒拳道」,從此只要課餘時便由體育教官從蹲馬步、正拳攻擊開始到各型,後來也成了我們在華僑及外賓面前表演的項目,校方也在校區內設置許多半人高的木椿上面纏繞麻繩供我們作為手刀及正拳練習的靶子,經常可看見同學對著靶子猛砍猛K,不知是真要苦練功夫還是發洩情緒就不得而知了。

######################### 

懷舊篇-83 

   連上有十多位同學參加了黃埔合唱團,經常利用晚自習時間至黃埔俱樂部與正期學長的其他團員一起練習,據說是準備和高雄女中合唱團聯合公演,他們個個都很興奮,每天一有空就拿著歌本在寢室、教室練唱,十來首歌每天反覆聼得我們也會唱了,記得有一首歌詞是〈到黃埔去  到黃埔去  愛國男兒當自強⋯〉,後來好像真的和雄女合演了,不像教我們打八趟拳的韓教官騙我們説要到台北表演,結果是空頭支票,同學背地裏稱他「韓騙子」。某日課外活動時體育教官集合我們連與另一連在大操場拿出一顆黑色橡膠材質直徑一公尺多的大球,教官說是籠球,那是我從未玩過的,操場兩端各劃一條線,兩連人員分散各處,教官將球在中場拋向空中後所有人奮力將球向對方拍打,大球在衆人頭頂上忽東忽西,若落地則從落地處重新拋球,是一項講求團隊合作的運動,參予人數很多,非常熱鬧好玩,後來還正式舉辦各連的籠球比賽。六月十六日建校42週年校慶,照例由總統親臨主持,閱兵分列後集合聽訓,總統多次以濃重的鄕音提到"往舗俊搖"(黃埔軍校),最後在恭讀軍人讀訓時大約僅聼懂一半,呼口號時喊到"蔣總統萬歳"時同學們都放聲大喊,非常激動,中午在校部餐廳的大會餐,我們各連派七名代表參加,我很榮幸奉派參加。 校慶後的某週一上午全校在大操場週會,校長張中將問說在校慶典禮中總統訓話有幾次提到"黃埔"二字。許多學生紛紛舉手,有答八次、十次⋯等都不正確,最後有一位正期生學長答說"十七次"。校長立馬說"答對了,發獎金170元"我們大為驚訝,那可是我們上兵學生兩個月的薪水耶!(每月85元),同時也佩服那位學長的心思縝密。六月下旬以後漸漸進入一年級下學期末,除了準備期末考外也意味著大家盼望的暑假即將到來。

######################### 

懷舊篇-84 

   我們當年是以一個排編為一個教授班,此照片是本教授班至校部足球場上體育課時所拍,我在第一排最左邊,教官在後排中央位置,同學們都很喜愛上足球課,練完基本動作後可以分邊比賽。住宿的寢室也是每個排一間大寢室,連上每天會公佈一張內務檢查表,上有全連名字,表上列有棉被、蚊帳、床單、內務櫃、臉盆⋯等項目,負責輪值的實習幹部將檢查結果以"0或X"註記在每人下面的空格內,凡一週累積一定數量的X時便要受禁假處分,反之獲得一定數量的0便可享有榮譽假(週日晚上九時收假,一般人七點半收假),每週還會統計各班總0X數,評定名次,身為實習班長自然感受壓力,經常利用上午未檢查前的下課十分鐘由教室跑回寢室針對全班內務再檢視一番,有不足處加以改進,上課前再趕回教室,目的就是不希望週末公佈內務成績時太過難看。我們寢室地面是水泥鋪面以伸縮縫分割成許多大方塊,平時掃地是以竹葉或棕櫚掃把清除雜物,但週末大掃除時則需蹲或跪著用皮鞋刷一塊塊刷,伸縮縫中的灰塵也全清除(包括走廊),打掃完經學長檢查合格後才能自由活動。

李翊民13

#########################

懷舊篇-85  

   我們非常期盼的暑假終於到了,放假前連長集合全連(55年7月9日)在預二營營房前拍大合照(我在第六排右七),其中也有數名預九期實習幹部,放假前上級突然宣布要我們提前一個月收假接受暑期軍事訓練,原本兩個月的暑假被砍了一半大夥都很鬱卒。一個月的暑假很快便結束了,收假返校當天照例要接受收心操,同時每個人制服右臂上的年級臂章多了一道V字,成為二年級生,暑訓期間我們每人分配一支M1903春田步槍(Springfield  rifle)為旋轉後拉式槍機步槍,俗稱「30歩槍」是美軍在一戰及二戰的制式步槍,每打完一發後要將拉柄上提後拉退殼再往前推到底下壓完成第二發子彈上膛,當年多供做各民間高中軍訓課之用(我在滬江高一時曾用它打靶過),我們先接受基本的分解接合訓練,接著每天都排有持槍基本教練,某日全營㑹操時副營長寧發鼎少校(24期)認為隊伍零亂下令全營以右手持槍(握住槍囗下方䕶木槍托離地)繞操場跑五圈,前三圈還勉強握得住槍枝,後來漸漸抓不住沉重的槍枝,許多同學的槍掉落地面而受到處分,跑完五圈後感覺右手掌已經不聽使喚了,後來我們才知道跑歩時應該採用雙手端槍在胸前十公分上下擺動才對,單手持槍長途跑歩是否故意要整學生就不得而知,總之我們都對那次罰跑步事件印象深刻。二年級上學期開學之後連上選派了12名同學至預11期(一年級)第九連擔任實習班長,我擔任第三排第十班班長,實習排長為預九期陳明寬學長(排球代表隊),連長為王書毅上尉、輔導長為王德一上尉(鄉音很重),因新營舍尚未完工,暫駐步校附近的磚牆瓦頂平房,我們實習幹部每天上午要長途跋涉繞經黃埔湖東岸到教室上課,中午回去用餐略為休息又要趕到教室上課,每天四趟走下來運動量確實不少。

李翊民14

######################### 

懷舊篇-86   

   回想在我們入學報到時,剛理完頭髮換上軍䏜預九期學長立馬變得很兇,讓我們這批菜鳥相當震撼,時隔一年後預十一期新生報到同樣演出相同戲碼,這應該是各期學長們留下的傳統,目的就是耍新生知道軍校的紀律嚴明,不可打混擺爛,皮要繃緊一些,看到理著三分頭穿著不太合身軍服的學弟每天生活在緊張中有時會感到不忍,但是我們實習幹部的責任就是要將他們訓練成能吃苦耐勞的革命軍人,本著領導者「作’之君  作之師  作之親」的原則勤教嚴管兼關懷照顧方能達成上級交付之任務。 預十一期營房完工後我們進駐新營房,餐廳也有三個營同時用餐,預傋班九、十、十一期終於在同一營區生活訓練,班主任集合訓話時三個營九個連一千多名學生將小操場站得滿滿的,我們實習幹部也不必每天來回奔波於兩個營區之間。本排預九期實習排長陳明寬學長幾乎每天晚㸃名解散後都會宣布"第三排留下"然後不厭其煩地教晦作人道理、注意軍紀、加強內務、顧好身體及課業⋯等,排上學生覺得他有些碎碎唸,其實他不過是責任心強求好心切而已,在我心目中他屬於非常稱職的實習排長。

######################### 

懷舊篇-87 

   前文提及入學新生多半穿著不合身軍服其原因在於當初係以套量方式,其型號分為一甲、二甲、三甲、一乙、二乙、三乙、一丙、二丙、三丙⋯等,陸軍經理單位列有各型服裝各部份尺寸明細表,正確做法應該先量各部位尺寸再從各型號中找到最合適的,然而新生報到時間緊湊,多半由學長目視後拿一件上衣或一條褲子穿上,因後面還有很多人排隊等候,新生多半不敢挑三撿四只有接受那並不合身的軍服,它們普遍的特徵是褲檔過長、褲腿特肥,穿在身上雖然舒適但顯得鬆垮垮的,升上二年級之後同學們立馬至營房一樓角落附設的縫紉部將軍服修改得較為合身,縫紉部還接受同學訂製游泳褲,幾乎每個人都訂製了一條厚布料前面有拉鍊的四角形泳褲,絕大多數是淺藍色的,其次為紅色的,因為校部有標準的游泳池,假日不想外出的同學則可留在校內打籃球、游泳、進圖書館看書⋯等,每週五連上會統計週日留校午餐及晚餐名單,採買及伙房則依據人數買菜及煮飯避免浪費,假日用餐時値星官會點名,若登記要吃而未到者會受到處分,通常月初發薪水的假日留下用餐的同學較少,而月底則有很多人留校用餐(口袋沒錢了)。

######################### 

懷舊篇-88 

   預九連第十班的成員除了實習班長的我之外計有李掁邦、王漢基、于又新、王義忠、高蓉山、謝怡萬、常季中、賴榮禎、李仲懋、李樂義、解克浪等學弟,其中于又新及李樂義各有一名孿生兄弟于日新及李樂仁分在同連其他班上,他們除了一兩位略有叛逆性格外均循規蹈矩克守本份使我在管教上輕鬆許多。本學期的重要事項有國慶歸國華僑參觀、慶祝  總統八秩華誕、三軍四校聯合畢業典禮等,華僑參觀除了正期生的閲兵分列外預傋班的表演由前一年的「八趟拳」改為「波浪運動」(後來改名黃埔怒潮運動),另外還有專修學生班的「枕木運動」,大會播報司儀分别以國語及粵語報告表演內容。總統誕辰校方以連為單位舉辦壁報比賽,輔導長詢問全連有無美工專長同學,本班王漢基學弟自告奮勇表示學過美工,輔導長乃命我負責督導王老弟製作本連壁報參賽,結果獲得優等獎(過程之前曾P0在我的動態中)。三軍四校畢業典禮照例由總統親臨主持,本校35期學長畢業頒授陸軍少尉軍階,36期由王宗智學長擔任實習團長負責爾後學生部隊閲兵分列的指揮任務及督導各實習營部加強軍紀、環境內務之要求。

######################### 

懷舊篇-89 

   由於我初中時不太用功,玩心太重未能考上理想的高中,令父母相當失望,而同村住我家隔壁小學同班和我同時考上省鳯初中的唐姓同學卻考上建國中學,那段日子我在父親面前頭都抬不起來,心中憋屈的很,相信父親也有同樣感受。進入軍校後決心努力用功,每門科目都勤作筆記,本來較弱的數理科也大有進步,史地依然维持領先,當時校方規定每次月考完畢後各教授班依名次重新編排座位,第一排進門的第一個位置是全班第一名座位,課桌漆成紅色,最後一排最後一個位置是倒數第一名座位,課桌漆成黑色,其餘同學由前向後按名次坐,課桌維持原本黃色,我的成績通常在前三名之內,有坐過紅課桌多次經驗,當然也常遭人輪替,我當時心中的目標是力拼預十期三年畢業總成績前十名(全期400多人)以不負父親對我德、智、體、群四育併進的期望(全期有九個教授班,如果能常保班上第一或第二,則極有機會進入前十名)。  預11期一年級下學期起(放完寒假回來)預九期不再派員擔任實習排長,由我們預10期四、五、六連分別指派葛修邦、但昭強及我擔任預11期七、八、九連的實習副連長,另外再各派一名實習行政士及三名實習排長,我們六連派至九連的行政士為馮堅範,三名排長為朱忠信、程智民、劉水靈同學,連長及輔導長除參加早晚㸃名外將連上所有事務(軍紀管理、環境內務、經理補給、經費支出、基本教練⋯等)都全權交由我們管理,我們五名幹部經常開會討論如何管好連隊,彼此協調配合運作良好,雖然有些學弟很皮但整學期下來並未發生不當管教情形,我們在一年級時相當崇拜連上的實習副連長吴永傑學長(預九期),此刻我深知自己肯定也是學弟注意的目標,一言一行都必須格外謹慎,其他四位實習幹部也自律甚嚴,務求給全連學弟一個好的榜樣。我們幹部寢室的門經常是開著的,內務保持整整齊齊,起床比學弟早、就寢比學弟晚,一天忙碌超過17個小時,夜晚還要抽空查哨(每連夜間有一名學生擔任衛兵,一小時輪換)我們認為上級指派擔任實習幹部負責管理100多名學生就應該盡力完成任務,不能敷打混損害六連甚至全預十期的形象。

######################### 

懷舊篇-90 

   我們預十期54年入學時有400多人,經過三年下來陸續離開了許多同學,畢業時約有300多人,有些人讀了一段期間發現志趣不合,有些是家中發生變故、有些是生涯規劃產生變化、也有極少數是吃不了苦的,因而採取轉換跑道或是改搭其他班車,既然我們曾經同在黃埔的大家庭中共同生活過也算是一種緣份,應該尊重他們的選擇而給予祝福,我們預六連的龐祥麟同學離校之後初期曾在高雄藍寶石歌廳舞台秀擔任配角靠搞笑取悅觀眾,我們曾經結伴給他捧場,他很感嘆地說為了混口飯吃只好不顧尊嚴委屈求全,可後來他勤學台語磨鍊演技終於在演藝圈闖出一片天,叧一位預四連的孫建平同學有音樂天份,經常在康樂活動中彈吉他唱歌,離校後朝音樂界發展,組成「音樂磁場」團體紅極一時,與當時的民歌同受大衆喜愛,還有許多同學離校後也都有不錯的際遇,將近半個世紀後陸續歸隊加入夲期同學會及LiNE群組,有如多年失散的兄弟又回到大家庭中,令人欣慰。 56年329校運會我仍然代表我的原建制單位預六連參加400公尺單項、400公尺接力及1600公尺接力等三個項目,接力搭檔仍為原班人馬(詳懷舊篇之七十八),結果400公尺賽跑金牌由預11期學弟奪得,我得銀牌,本連的400公尺接力得到銅牌,比起第一年的零獎牌成績算是小有收穫,但是心中仍有遺憾,畢竟金牌才是所有運動員最終的目標,在奧運獎牌排行榜上若是沒有金牌的國家就算得再多的銀牌銅牌其排名永遠落在只有一面金牌國家的後面,因此我下定決心繼續練習下次非拼個金牌不可。

######################### 

懷舊篇-91 

   預備班每個營有一間浴室,室內有兩個水池,室外一個水池,外加洗臉台四、五十個水龍頭,沒有蓮蓬頭可淋浴,每天晚餐後至晚自習前的時段是洗澡時間,二、三年級生還可利用晚㸃名後至熄燈前的時段洗澡,一年級生晚點名後通常各班帶開基夲教練,因蓄水池容量有限,晚到者便無水可用,因此每次晚餐班主任離開後營値星官宣布事情時大夥己蓄勢待衝,甚至己將一隻腳跨出長椅外,當聼到"下餐廳"口令時,二、三年級生火速奪門而出朝寢室狂奔(一年級生最後離開)坐在餐廳靠近門口者較佔優勢,住在一樓的六連不需爬樓梯也較方便,四、五兩連學生飛奔上樓速度奇快無比,到寢室後立馬卸裝穿著皮鞋(沒有拖鞋)內衣褲,從床下拿出臉盆將潄口杯牙刷牙膏置於床下僅留一香皂(瑪利或美琪),取下床頭掛的毛巾帶著洗浄的內衣褲(洗衣工廠的勤務士官每天下午都會將晒乾的內衣褲摺好連同襪子放在每位同學的床上)衝向浴室,那情景有㸃像信眾搶頭香,大夥穿著內褲圍著水池以臉盆取水從頭淋下接著從頭到腳打肥皂(沒有洗髪精及淋浴乳)略為搓洗後立馬又取水往身上潑,一些身材矮小的同學擠不近池邊,乃想到妙招,將全身擦好肥皂後緊貼前排大個身後,大個拼命搲水從頭潑下其實有一半的水潑在身後,可說是一人潑水兩人洗淨,擠不到蓄水池的同學則利用洗臉台水龍頭注入臉盆以毛巾擦洗,水量不大不如在蓄水池洗的痛快,大約不到十分鐘幾個水池便已見底,只聼到鈻質臉盆刮到池底的聲音,洗完澡後換上乾浄衣褲,穿上皮鞋回到寢室將換下的內衣褲丟入牆角的大竹籃內,兩隻襪子用附有編號小竹牌的棉繩綁好丟入另一竹籃,次日上午洗衣工廠派人收去清洗,我們每個月支付不到30元的洗衣費,除了每天的換洗衣物外還包括每週一次的外出服(燙得筆挺)草綠操作服、白床單、棉被套⋯等,實在太便宜了。當年我們各項球類代表隊第八節課至校部練球回到連上時隊伍已進餐廳,我們便很從容地洗澡(完全不用搶水)待隊伍下餐廳後我們再進入用餐,各連都會預留飯菜只可惜都涼掉了。

######################### 

懷舊篇-92 

   我們預十期的營長段書立騎兵中校調離後由同為官校24期步科的閻志龍中校接任,那段時期各營多半由24期畢業學長擔任營長,24期是民國39年陸官校在台復校的第一期,當時由羅友倫將軍擔任第四任校長,我曾經拜讀他的回憶録,書中描述參加抗日戰爭西南戰場醫藥物質缺乏,環境惡劣,官兵仍誓死完成任務的事蹟,官校教物理的一位24期畢業鮑孟拯學長説當年羅校長規定他們學生放假外出時腰間配掛刺刀,神氣極了,他們也非常崇拜校長,羅將軍後來陸續擔任海軍陸戰隊司令、憲兵司令、總政戰部主任、外放大使等職務,而他的公子羅文山將軍任六軍團中將司令時於80年國慶閱兵典禮「華統演習」任部隊總指揮,可謂將門虎子。官校從27期起參考美國西㸃軍校採四年制,學長管理學弟,配發閲兵服裝,冬季軍常服長褲外側由腰部至褲腳底部附有一條約五公分寛黑色的「榮譽帶」(後來不知何原因取消了)四年畢業後授予陸軍少尉軍階及理學士學位,被稱為新制官校的第一期,今年暑假後陸官84期的學弟就要畢業任官,不免令人感嘆時間過得真快!

#########################  

懷舊篇-93 

   當年我們預備班學生放假外出時都是由營區沿著校部東面圍牆外道路經過黃埔四村、五村走鳯林路到達鳯屏路上的工協新村站(約需20分鐘)搭乘往高雄的公路局班車(很少到屏東去玩的),學長已經交待乘車時要讓座老弱婦孺及高年級學長、長官,一年級新生上車後通常有空位也不坐,學長坐好之後下一站到達陸官校站上來一票正期生,車廂內預備學生立馬同時起立讓座,許多乘客還搞不怎麼回事,待正期學長坐定後車抵下一站鳳山市區內的鳳山站又上來幾位臂上掛著四條槓的四年級大學長,車內又上演一番讓座情景,有的學長會掏出筆將讓座的學弟單位姓名記下列為校外優良事蹪可獲得榮譽假一次獎勵。校方還規定不准打雨傘及乘坐人力三輪車,高雄及鳯山市區都有許多校部負責軍紀的參謀劉少校派出的糾察隊學長經常神出鬼沒地冒出來登記違紀學生(如二人未齊步、船型帽夾肩帶下或拿手中、吃口香糖、與女生挽手逛街、走路未抬頭挺胸……等不勝枚舉)凡被登記校外違紀則肯定會受禁足處分,嚴重者還要給予軍紀操。當年我們都嫌公發的白汗衫太土氣,集體洗滌後不夠潔白,便至福利社自購合身的BVD汗衫專供放假外出時穿,回校後自己用手洗凈收好留待下次放假再穿,很少交由洗衣工廠大鍋洗,每次收假後大夥都要把外出服上面的領章(陸軍官校及預備學生各一為鋁質鍍金)兵籍名牌(銅質黑底金字、後來改為藍底白字)及榮譽徽、各代表隊徽章取下收好,各班排尾的洗衣公差(個頭最矮)將全班的衣服(約十套)集中送至連中山室交由洗衣工廠人員運走清洗,每週日如此已成為一種S0P了。

#########################  

懷舊篇-94 

   升上三年級之後我不再擔任預11期實習副連長,回到預六連擔任實習班長,各連的排長均由軍官擔任,預11期第九連有位排長馬凱南學長作風獨特,經常梳著和毛澤東一樣的中分頭,擔任値星官時手中總拿著一支指揮棒,帶隊行進不在部隊左側而是夾在隊伍中,因為他個子高大(約高出一個頭)仍可掌控全連行進狀況,一般部隊將手中木質板凳放下時均要求不能發出聲嚮,若有聲音則全連重新再放直至完全無聲,而馬排長則是要求發出重嚮,聲音不夠大要再重放直至滿意為止,部隊洗澡時他爬到浴室頂坐在水泥的雨庇上居高臨下監督洗澡䄮序嚴禁搶水,還會大聲倒數計時,馬學長堪稱官校生中之異類。 我們預六連分派到35期的郝懐生學長及36期的劉衛中學長(其父親劉安祺上將曾任陸軍第九任總司令)他們均耐心管教少有怒斥學生情事,劉學長是我們第三排排長(他送我的照片如留言版)某日晚點名後叫我留下單獨談話,勉勵我多練習口令及基本動作,爭取課業成績,切勿過於自負⋯,令我醒悟不少知道自己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我參加的預傋班足球隊於預11期入學後選入洪克荊、鍾肇琼、胡敏玲三位老弟(均為預七連)洪、鍾二位身材武把守後衛、胡則踢前鋒(已過世,甚憾)預12期則選入張興華、孫徽台、左錫安、畢蔚一等學弟,我奉命接任隊長職務協助教練負責球隊管理及一般行政事宜。某次位於左營的海軍官校校慶,我們球隊受邀與海官預傋班足球隊友誼賽並於賽後至大餐廰會餐,當値星官發立正口令我們球隊人員正準備起立時只看見全場學生端坐位子以右腳皮鞋重踏地板發出震耳巨響,嚇我們一跳,原來海軍的操典可以坐著完成立正指令,可能是與工作環境(船艙狹小高度不足)有關。

######################### 

懷舊篇-95 

   當年預備班決定組成鼓號樂隊,由各期徵求各式樂器愛好者約一百餘位同學編成,聘請空軍幼校畢業的倪敏然先生擔任教練,從樂曲吹奏、鼓手花式動作、隊型變化⋯等均耗費功夫調教,我們經常在營房中都可以聽到他的破鑼嗓大聲喊叫指揮隊伍走位,他穿著很隨性,經常一條短褲配上一雙大皮鞋不穿襪子,看起來有點散漫,可他教學極為認真幾乎是風雨無阻,大雨天仍然在雨中操練,令我們不得不欽佩他的兢業態度,正式表演那天所有隊員穿著紅上衣白長褲制服頭戴黑色高絨帽,配合各首軍樂演奏行進間變換不同隊型,中鼓手鼓棒以繩子套在手掌每打擊一下便將鼓棒在頭頂轉動一圈,數十名鼓手動作整齊劃一甚為壯觀,鏘鈸手每撞擊一次也同様將鏘鈸舉高旋轉一圈,每項動作都能配合樂曲準確到位,真是一炮而紅,從此校內所有慶典及華僑參觀列為必演項目,甚至還赴校外表演。倪先生後來於57年進入台視公司基本演員,錄製許多相聲唱片,73年主持「黃金拍檔」以〈七先生〉造型短劇走紅,90年更以〈倪副總統〉扮像獲得提名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91年還參加央視春晩演出,可惜後來因憂鬱症於94年5月1日遭人發現在宜蘭頭城山區的一棵蓮霧樹自縊身亡,得年59歳,當電視上播出懷念他生前演出的節目時,我腦中懷念的是當年他日曬雨淋辛苦操練鼓號樂隊的身影,感謝倪老哥的貢獻與付出,我的父親也在99年6月進入「福田妙國」與您為鄰。相信當年被您教導的所有鼓號樂隊的隊員都會永遠懷念您的。

#########################  

懷舊篇-96 

   軍歌比賽從幼童開始我便有站在台上表演的慾望,鄰居的阿姨叔叔們經常起哄說"毛毛快演講"(毛毛是我的乳名)我便立馬拿張板凳站上去雙手背在後面大聲說"從小我便離開了老家東奔西走⋯"(永遠都是相同的開場白),小學時期每逢班會開完的剩餘時間同學們都會拱我這年紀及個頭都最小的上台唱流行歌曲,且一連唱兩三首(母親及大姊教的),我覺得這是否天生遺傳的因子,因為大姊從小也是教妹妹及鄰居小孩跳舞還擬出節目表開同樂會公開表演,至今她仍然經常在教會自編動作帶動唱,偶爾到台北回娘家還應邀到大妹的景美教會帶動唱頗受歡迎,讓她很有成就感,大妹國小老師退休後仍定期擔任志工媽媽教小朋友歌舞並至各偏遠校園巡迴演出,尤其耶誕節之前更是忙碌。 某次本連準備參加班部舉辦的軍歌比賽,連長詢問誰會擔任指揮,我立馬自告奮勇接下此任務,接下來每天都在琢磨指揮的手勢及如何以手勢取代口令,為了構想部隊進埸及停止間唱完改唱行進間歌曲時隊型如何變化還失眠了,待全部設計好之後我們全連不斷演練力求零失誤,比賽當天在班部前大操場由班主任親自主持,九個連按照抽韱順序出場,輪到本連時我戴著白手套先至場中登上木製小平台,部隊各分一半在左右兩側,我喊"第六連  跑步~走"部隊立即整齊地跑向場中在我面前會合,我喊"立定、向左向右轉"部隊全部轉為面向我,此後便完全以我手勢取代口令,包括圍成圓弧型、稍息、立正、恢復原隊型等。停止間各連一律演唱由何志浩作詞、樊燮華作曲的陸軍軍歌〈風雲起   山河動⋯〉我發音後全連依我指揮手勢開唱,由於指揮也列入成績評比項目,若按每小節四拍節奏上下左右指揮過於單調無奇,必須設計一些誇張動作,時而雙手揮舞(連草綠小帽沿都震動)時而像輕彈鋼琴般,完成停止間歌曲後部隊出發模仿儀隊各列交叉前進繞行操場,演唱一首指定曲及一首自選曲,比賽結果本連成績第幾名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連長及輔導長都很滿意我們的表現,後來在官校的數年中我又多次擔任軍歌比賽的指揮任務。

#########################  

懷舊篇-97 

   總統八秩晉一誕辰前校部照例舉行祝壽晚會,由軍中國劇隊在校部司令台演出平劇,晚餐後洗完澡全連至教室拿課椅集合清點人數後由值星排長帶隊往校部出發,隊伍行經黃埔湖旁道路時有三位同學趁著夜暗跳過路旁半人高的紅花樹叢躲藏,待隊伍走遠後他們便回到連上自由活動三個小時,非常快樂,完全不知此舉己闖下大禍了,祝壽晚會結束後輔導長指示當場清㸃人數立馬發現少了三人,回到連上之後連夜約談他們三人並製作筆錄,問了許多問題,事後據他們述曾被問說"你為何故意不參加祝壽晚會?你對領袖有什麼不滿?"那三名倒霉者若是平常一般晚會開溜則罪行肯定不大,可偏偏不參加祝壽晚會那可是代誌大條了,軍中有句順口溜〈不打勤  不打懶  專打不長眼〉,他們後來接受應有的處分,算是逃過一刼,換作是在北韓可能立馬拉出去槍斃了。從那次事件之後大夥都乖乖地去看晚會沒人敢再開溜了。 三年級下學期是我們在預備班六個學期的最後一學期,對於即將升上官校正期生並接受嚴格的入伍訓練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在預備班我們手臂上三條槓代表最高年級,一旦成為官校入伍生立馬剃成三分頭又回到菜鳥生活,想必又需要經過一段適應期。3月29日校運會我仍然參加400公尺單項、400及1600公尺接力等三個項目,由於之前一、二年級兩次的校運會均未能奪得金牌,此次我們特別加強訓練,我向連長報備於校運會前一個月開始不參加早點名,每天拜託衛兵天不亮就叫我起床(不能用閙鐘)穿上球鞋沿營房南側小路往後山跑步登上612高地後剛好日出及吹起床號,我完成一些體能訓練後沿著原路回到連上換裝後與大夥共進早餐,下午第八節課我要參加足球隊練球,接力練習則是利用晚自習時間至校部田徑場於月光下反覆演練,同時段也有許多其他連選手在練習很是熱鬧,400公尺接力各連選手速度基本上差不多,関鍵在於交接棒是否流,更不能失誤,為此我們四人(我、劉偉琪、樊永生、朱忠信)演練了不下百次最後做到交棒瞬間仍然能維持原本速度接棒者不必回頭看只需將手向後伸掌心向上,為免影響速度接到棒後不能換手,即我第一棒以左手握棒交給第二棒的右手,第二棒交給第三棒的左手,三棒交給四棒右手。校運會正式比賽結果我終於圓了金牌夢,在400公尺賽跑奪得金牌,而上屆冠軍的預11期學弟則是銀牌未能衛冕,400公尺接力我聞槍聲後立刻衝出在圓弧型的彎道右手擺動遠大於左手(為抵抗離心力)結果我們各棒交接順利終於奪得金牌,我此次獲得兩面金牌全是因為平時的苦練結果,所謂「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確是至理名言。

#########################  

懷舊篇-98 

   我們忙完了6月16日建校44週年校慶後接著便是畢業考試(最後一次期末考),考完後距離放暑假還有半個月的時間,那可是我們進入軍校以來最愉快的日子,每天上午在教室看自己喜愛的書籍(沒有排課)下午在校內自由活動,我們多半先到健身教室(原先為一長棟瓦頂平房西側有一排大樹,後來拆除改建為中正堂)練肌肉然後再到黃埔俱樂部東側的游泳池游泳,也有同學打籃球、踢足球,我們預二營營房一樓北面角落有一間體育器材室,裏面有各種球類,由我們第六連的陳地狼同學(官校畢業後改名陳振旅)負責管理,他有些龜毛,每次向他借球都要簽名,借出籃、排、足球後他仍不放心地在走廊看著生怕我們會把球吃掉似的,只要時間一到他立馬催促大家還球,教官找他保管體育器材還真是找對人了,保證幾年下來一顆球都不會少,他後來和我同樣選了工兵科,官校三、四年級又同在一連,七年中有五年同連,畢業後抽韱分發單位,他又和我及徐志行、張尉爾等四人抽中新竹軍工兵群一起至関東橋報到,後來我們調職後便多年沒有連絡,直到半年前在Fb上成了臉友,經常問候請安。 我們的畢業典禮因父母遠在台北便由家住商協新村的姊夫(空軍上尉,機校畢業)及大姊代表家長身份參加中午還在大餐廳會餐,我畢業總成績未達到我原先的前十名目標,排全期第十五名,父親安慰我說他已經很滿意了。接著便是預備班期間的最後一次暑假,可是校方從德國請來一名足球教練克拉瑪先生,官校及我們預備班的足球隊員全部要留校實施十天的足球集訓。

#########################  

懷舊篇-99 

   經常有好友詢問我每天貼的文是否事先已有書面原稿或者日記之類,其實完全沒有,都是當天憑記憶邊想邊寫,大致上按時間先後順序報導,通常在晚間打完羽球洗完澡(約21時)後開始寫,有時要到12㸃以後才完成,非常感謝許多好友深夜點閲按讚,現在已成為我固定的宿題作業,總覺得若是偷懶一天致懷舊篇開了天會對不起好友,因此每天晚上再忙也要抽空完成任務。另外也有好友說我有些同學(陸官41期)不認得我,其實我學生時期名為「偉傑」61年官校畢業後因與某長官同名而奉令改名,謹在此統一答覆。德國來的克拉瑪教練身材不髙動作靈活可以用身體各部位操控足球不落地,他是1966年在英國舉行的世足賽德國隊教練帶領德國打入決賽最後不敵英國屈居亞軍,後來該屆比賽拍成電影〈世界足球大賽〉我們足球隊由教練帶隊至鳯山戲院觀賞,英國後來便再也未拿到世界杯冠軍了,至今已長達49年之久。克拉瑪先生要求我們每天都要操練他設計的八節操分別為靱力加強法、伏地挺身、膝部運動、腰力訓練、彈力訓練、腿部運動、胸部運動、腿力訓練。其中第四第六第八節是以臀部著地身體及腿部成V字型做完30次動作後維持V字型靜止30秒,我們幾乎都撑不下去,可校部體育組長韓上校非常較真,全程在旁監看沒人敢偷懶,八節操做完後大夥如䆁重負,基本訓練有運球、停球、傳球、頂球、射門、閃身過人⋯等。為訓練我們頂球技巧,校方事先依他設計以粗鋼管製作高達兩層樓的丅型架,兩端各以繩索懸吊一顆打足氣的生牛皮足球,一顆離地約220公分將球擺盪後我們跑向前跳起以前額頂撞皮球,感覺像撞到木頭一般,一場訓練下來每人的前額都紅通通的,叧一顆球離地約40公分訓練我們停球及凌空抽射。數十年之後我在家中偶爾犯糊塗時妻總會消譴地說"你一定是當年頂球太賣力了,腦子撞坯了"。我們當年是和官校足球校隊一同集訓,教練也教了許多團隊戰術,我們最常用的是四三三陣法,即四名前鋒、中鋒及後衛各三名,他也加入我們的分邊比賽現場示範各種動作。十天集訓下來受益不少,結訓當晚全體球員在校部招待所會餐歡送教練,從他身上能感受到德國人訓練嚴格的一面,他們成為世界足球強國拿過多次世界冠軍,去年還在巴西世足賽擊敗阿根廷奪冠確是有其原因的。

#########################  

懷舊篇-100 

   我們足球隊完成集訓與德國教練會餐後便䦕始放暑假,父親向上級爭取經費在印製廠區內建了一座籃球場並由廠內喜好籃球的員工組成一支籃球隊每人製發球衣,每天下午下班後至球場運動,我們眷村內一批學生也組成球隊,剛好我放暑假也加入,我們經常和父親的印製廠球隊友誼賽,父親有空時會至埸邊為印製廠隊加油,那一年的暑假多半在籃球場上渡過,感覺很愉快。結束了假期後便是面臨三個月的入伍訓練,我們預備班畢業同學直升官校一年級與海、空軍官校及政戰學校(政校首次參加)一年级生聯合入伍,編成入伍生團,下轄三個營十五個連,陸、海官預備班、空軍幼校畢業生與各校軍校聯招生(政校全為聯招生)全部混合編連,每個班中都包含四個學校入伍生,陸官人數最多,政校次多,依序為海官、空官,以每個班十人為例其人數分別為4:3:2:1之比率。在預備班三年都擔任我們第六連連長的林猷唐上尉也同時調至入伍生團第十五連連長,我們連上編入十五連的同學除我之外記得還有馬鈞、錢光東、黃可夫、張玉華、翁弘彥、邢本孝⋯等八、九位同學,我和馬鈞及錢光東均編入第一班(共三排,每排四個班)我們入伍生團營房位於官校南營區每連一棟磚牆瓦頂平房,裏面是上下兩層大通舖,我分配在上舖。入伍生團團長是邱中岳上校要求嚴格,我們營長是高峰中校,連上軍官還有副連長(後官班畢業)輔導長、及三位排長,我們第一排是35期卞和民學長、第二排不記得了、第三排是36期閻斌漢學長(照片如留言版),實習班長全為38期四年級學長,我們第一班班長周金柱學長(已過世,令人惋惜)其他班長我記得的有鄭寧東、朱夢華、勞鎮冰、李國勝、林平渝等學長(鄭、朱、勞三位學長目前是臉友)實習士官長是殷嘉平學長。我們原本的服裝及經理裝備全部收繳,到入伍生團領取新裝備一切從頭開始,原本潔白的豆乾棉被換成淺米黃色的大麵包棉被,合身的軍服換成寛鬆的,頭髮剃成三分頭(接近光頭)每人配發一支M1半自動步槍含刺刀,它成了我們日後三個月最親密的伙伴,基本教練、打野外、踢正步、刺槍術⋯等都少不了它。

李翊民16

本文出處:
http://www.bigballearth.org/category/community-services-annoucements/memoirs-%e5%9b%9e%e5%bf%86%e5%bd%95/%e6%9d%8e%e7%bf%8a%e6%b0%91%ef%bc%88%e5%81%89%e5%82%91%ef%bc%89%e6%80%80%e6%97%a7%e7%af%87/

上文承蒙 李翊民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回憶錄」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1/10)大時代下的童年(上)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2/10)大時代下的童年(下)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3/10)從南到北的青少年成長經歷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4/10)陸軍官校的预備生三年洗禮(上)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6/10)陸軍官校的四年軍官養成教育(上)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7/10)陸軍官校的四年軍官養成教育(下)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8/10)從排長,連長,到監察官的戎馬生涯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9/10)從營長到工程官的經歷橫跨陸海空三軍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10/10)三十年軍旅生涯始於眷村也止于眷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