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韓國智庫短期班-「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 
(Korea Research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trategy)
返國報告


服務機關:國防部海軍司令部
姓名職稱:廖沐榮少校
派赴國家:韓國
出國期間:107.2.21-107.8.26
報告日期:107.11.5

摘要
國防部為強化台韓雙邊關係,增進與韓國國防事務的交流,經過與韓國多方交涉,終於於本年度(107)開始,初次開辦「短期智庫班」,本人奉命出國赴「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智庫,實屬不易,為期6個月的訓期,一方面適應當地的風俗民情,一方面以訪問學者身分跟隨著研究院學者們的腳步,了解對於「韓國與各國的國際關係」如何探討研究,如何蒐集資料,如何研討議題,如何擬定專題,如何撰寫報告等。甚至在各種大型會議之中,學者們如何做事前準備,包括場地協商,場內布置,訪問貴賓區分,行程設計,邀請媒體等都是需要一番學問的,藉由這次機會,讓我在這領域上大開眼界,期能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上能學以致用。本報告區分目的、受訓過程、學習心得及建議事項四大部分,供相關領域部門參考。

目次
壹、目的
貳、受訓過程
參、學習心得
肆、建議事項

壹、目的

我國與韓國自中華民國建國以來,一直關係密切,不論是官方還是民間,總是交往熱絡,情如手足,即便於民國38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一直都是我國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盟友之一,然由於中國大陸於1990年後不斷在國際上打壓中華民國,致韓國終於1992年與中華民國正式斷交,原本與韓國的國防交流也隨之中斷,由於中華民國的外交代表與韓國的外交代表不斷地努力之下,於近幾年逐漸建立起友好橋樑,再加上南北韓的關係與我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在某種程度下是處於相似的處境,故藉由持續與韓國的交流,期能在區域和平上能有正面且實質的貢獻。    

本智庫短期班是歷年來首次與韓國交流的智庫班隊,期藉由本次班隊,能開啟往後學術交流的大門,對往後亞太地區的和平盡一份心力。

貳、受訓過程

一、「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簡介

(一)沿革
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Korea Research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trategy, KRINS)由韓國前國防部長李相憙先生創立,成立於2015年5月,在國家安全及外交相關議題上相當活躍,於全韓國百大智庫研究院排名第13名,其創立目的在於提供國家在國家安全及外交上適切之建議方向,並分析韓國與美國、中國、俄羅斯、北韓及東北亞各國之外交策略與風險因應等,扮演著韓國相當重要的智囊角色。

photo.jpg
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有一理事會,由李相憙(韓國前國防部長)院長兼任主席,理事成員共13員,負責提供研究建議及方向,其行政架構有院長辦公室、副院長、編輯長、編輯部長、室長、會計、綜合等部門。研究院除自主性研究之外,另外還包括與政府、民間媒體、國外智庫、學校、科技業等合作專案研究計畫,研究部門區分如下:
1.國家安全戰略中心:針對國家安全、恐怖攻擊、網路安全等方面實施研究,分析各項可能風險因子,及提出相對因應方案。
2.國防戰略中心:專職國防相關事業研究,包含國防政策、武器研發、人才培育等,提供韓國國防部與軍事單位參考運用。
3.統一戰略中心:主要針對南北韓關係實施研究,採定期、不定期方式分析當前北韓政權提出之相關議題,並參與政府主辦之研討會,提供南韓政府明確及有效的政策方向參考。
4.情報戰略中心:透過各種管道廣蒐情報,並實施研析、判斷,掌握有效情報,與政府共享資源,以求盡速給予適當建議方向。
5.戰略開發中心:就各國戰略構想實施研究分析,並融入韓國當前戰略方向,召開各項研討會議,與政府部門共同修正未來戰略方向。
6.航空宇宙政策中心:廣蒐國際航空宇宙發展相關議題,並與當前航太學者合作研究各
項航太議題,提供國家航太技術精進方向。
7.中國研究中心:中國與韓國長期以來交流頻繁,不論是政治、經濟、文化等密不可分,該研究中心負責與中國智庫研究所交涉與情報共享,期能在南韓與中國間有互信互利之策略。
8.日本研究中心:日本為海島國家,其天然與人文資源相當豐富,韓國與日本的交流也是相當頻繁,研究中心負責與日本智庫研究所交涉與情報共享,期能提供南韓與日本間有利之建議。

二、學術研討
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秉持專業立場,經常就國際局勢、國家安全、國防、外交議題與政府或民間各界代表舉行學術研討會、座談會、論壇等等。每年更定期與美國Brookings智庫、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CSCPA)召開國際學術研討會,藉由學術研討會討論兩邊立場針對當前的國際情勢及兩國相互關係作深入研討,並將各學者研究成果供政府相關部門參考。
就本人參訓期間,大小學術研討會計有24場次,其中1場次為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與朝鮮日報共同主辦之學術研討會,其內容摘述如後:
1.北韓非核化的推展過程中,各國對於非核主張的立場,以及對其的問題點的推斷。
2.北韓非核化究竟是真誠且全新的開始,還是與過去一樣詭計多端與充滿變數?
3.協商與妥協,共同的難關:統一後政權、語言、民俗風情的尊重。
4.終結北韓核武,究竟有多重要?當今最大的威脅?
5.高峰會談後,南北韓政權保障與偏廢、不安定因素。
以上是就我參與過之會議所討論的主要內容,從現在回顧當時的會議,其實當時學者們的研究與討論,對南韓政府與北韓之間目前的發展階段,是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三、擬定主題、蒐整資料、分析研討、編輯討論、研究發表:
研究院每個月皆會發行學術月刊,學術月刊從開始到發刊為止,須要完成許多不同階段的工作,而本人也參與研究院的各階段工作。

(一)三月份(第一次參與):於三月份第一週由編輯長召集各中心的組長,請院長主持「四月份學術月刊會議」,本月討論內容區分為:(1)南北韓高峰會談準備與未來展望(2)中國與俄國高峰會談後之影響(3)美國與北韓高峰會談決定,美國朝野反應(4)美國總統川普先生核定「臺灣旅行法」與中國之間的矛盾(5)T-50A高階訓練機能順利飛上美國天空嗎(6)北韓對南韓的國家戰略方針討論(7)原子動能巡航飛彈探究等7大議題實施討論,並訂於三月份第三週截稿,以利編輯部門實施審閱及後續行政作業。
研究院安排本人至「統一戰略中心」,就近與該中心學者學習研究,該中心於會議後,主要針對「北韓對南韓的國家戰略方針討論」實施研究,第一週與學者一同找尋資料,舉凡各大媒體新聞(美國CNN、英國BBC及中國央視、韓國本國YTN、KBS等媒體)、民間大學教授、學者等發表之刊物、政府智庫研究報告等,以及訪問韓國國內北韓專家等;第二週該中心學者就書面資料實施分析解讀,本人也就個人拙見與該學者一同討論;最後由學者撰稿完成,本人則於學者完成撰稿後,與編輯部門一同審閱(加強個人閱讀能力),並就質疑點與編輯長共同討論。

(二)四月份:於四月份第一週由編輯長召集各中心的組長,請院長主持「五月份學術月刊會議」,本月討論內容區分為:(1)南北韓高峰會談後的評價(2)北韓應讓全世界看到「徹底非核化」的決心(3)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七期第三次全代會會議內容探討(4)中國-印度聯合軍演再起(5)習近平-南海上實施艦隊閱兵(6)北韓的協商戰術(7)俄羅斯間諜毒殺事件陰謀論等7大議題實施討論,並訂於四月份第三週截稿,以利編輯部門實施審閱及後續行政作業。
本月研究院安排本人至國家安全戰略中心,針對議題跟學者一同去拜訪韓國其他民間智庫之北韓專家;另外,本人也至韓國國家圖書館去尋找與北韓政經相關之研究書籍,與學者一同討論研究,我們也著手蒐集中國相關之研究報告,舉凡各家媒體、民間智庫學者等,近期中國主席習近平的行程也納入研究範圍,畢竟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相當大。再來針對俄羅斯間諜毒殺事件,我們也訪問國內俄羅斯專家,並就網路上之評論實施分析。最後就研究院戰略中心學者的報告撰擬後,本人協助審閱排版工作,最後一周協助編輯部門作業,並了解編輯部門完成發刊的流程。

(三)五月份:於五月份第一週由編輯長召集各中心的組長,請院長主持「六月份學術月刊會議」,本次會議討論內容區分(1)美國與北韓高峰會前政治意涵(2)美韓聯合軍演與鄰國立場(3)金正恩2度造訪中國意圖與背後涵意(4)中美貿易戰誰是受害者?(5)美俄拉鋸戰-敘利亞(6)「臺灣旅行法」實行後,海峽兩岸之間的微妙關係(7)南韓國造軍武實力等7大主題實施討論,並訂於五月份第三週截稿,以利編輯部門實施審閱及後續行政作業。
本月研究院安排本人同中國專家一同研究,中國與韓國關係一直都是相關密切的,不論是政治、經濟、文化還是教育,都是交流熱絡,近年來學習中文的韓國人也呈倍數成長,因此在韓國針對中國研究報告相當的多。這次可以在韓國與研究中國的專家一同研究討論,實屬榮幸,壓力也減輕許多,至少可以使用中文與學者們交談,在這個月,我們造訪慶熙大學的中國研究院以及梨花大學的東北亞戰略研究所的教授,並於訪談結束之後,與研究院學者一同整理訪問素材,最後就研究院戰略中心學者的報告撰擬後,本人協助審閱排版工作,最後一周協助編輯部門作業。

(四)六月份:於六月份第一週由編輯長召集各中心的組長,請院長主持「七月份學術月刊會議」,本次會議討論內容區分(1)美國北韓高峰會談後結果與後續發展(2)近期朝鮮半島周邊國家的外交戰(3)煙硝味濃厚的G7高峰會議(4)南海-美中矛盾(5)日本、越南海上安全聯合協議(6)中國與俄羅斯展現友好情誼(7)南韓武器系統自由化與無人化發展研討(8)南韓海軍的海上作戰直升機產業發展等8大主題實施討論,並訂於五月份第三週截稿,以利編輯部門實施審閱及後續行政作業。
本月研究院安排本人至日本戰略中心,針對議題跟學者一同去拜訪韓國其他民間智庫之日本專家;另外,本人也至韓國國家圖書館去尋找與北韓政經相關之研究書籍,與學者一同討論研究,我們也著手蒐集近期日本與周邊諸國的相關研究報告,雖然日本與韓國在經濟、政治及教育等,交往相當熱絡,但是由於歷史上日本對韓國的長期殖民統治下,韓國國民是相當仇視日本的,在研究過程中,也能感受到其氛圍。蒐集完資料後,便是與學者一同分析整理,最後就研究院日本戰略中心學者的報告撰擬後,本人協助審閱排版工作,最後一周協助編輯部門作業。

(五)七月份:於七月份第一週由編輯長召集各中心的組長,請院長主持「八月份學術月刊會議」,本次會議討論內容區分(1)南北韓往後和平之路(2)中國的一帶一路發展(3)南海諸島緊急狀態(4)美國如何圍堵中國日益的壯大(5)俄羅斯、中國、北韓三兄弟再打甚麼主意(6)南韓國造潛艦窒礙問題分析(7)南韓與中國的曖昧關係等7大主題實施討論,並訂於七月份第三週截稿,以利編輯部門實施審閱及後續行政作業。
研究院安排本人至國防戰略中心,就近與該中心學者學習研究,該中心於會議後,主要針對南韓國防事業實施研究,第一週與學者一同找尋資料,就韓國本國YTN、KBS等媒體)、民間大學教授、學者等發表之刊物、政府智庫研究報告等;第二週該中心學者就書面資料實施分析解讀,本人也就個人拙見與該學者一同討論;最後由學者撰稿完成,本人則於學者完成撰稿後,與編輯部門一同審閱(加強個人閱讀能力),並就質疑點與編輯長共同討論。

(六)八月份:本月份安排於研究院,了解院內計劃室如何運作整個研究院,包括安排院長、副院長的各項會議及面談、場地的租借規劃、經費的管制與運用及臨時交辦事項等。
院長、副院長各項會議的安排中,概念與部隊相同,計劃室長猶如侍從官一樣,需要過濾各項會議及面談的人物及主辦單位的層級,配合院長及副院長的個人行程進行媒合;場地租借規劃部分,室長必須先行親自參與國內各項大型會議,並與相關單位承辦人員,接洽了解場地租借事宜,將相關資訊彙整之後,提供副院長覆審,最後向院長報備核准後實施;經費管制方面,整個研究院能夠正常運作,全賴理事會捐款支撐及公部門機關或學校之研究經費支應,因此為尋求支持,往往需要在平日造訪不同單位,積極尋找研究機會,回饋經費提供單位,並建立日後雙方合作關係。

以上是我受訓期間的學習過程,也與研究院各部門的學者互動交流下,儼然成為好友,返國後仍能持續互相交流。

參、學習心得

一、受訓前:
在得知錄取韓國短期智庫班後,平日利用公餘時間加強韓語,深怕能力不足,還到高雄韓國教會與韓國人練習會話;另外利用時間研讀有關國際關係之書籍,如:兩岸關係、南北韓分裂50年、南海戰略等論文及書籍),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態前往受訓。

二、受訓中:
剛到研究院,院長是前國防部長、副院長是退役少將,還遇到其他學者都是韓國退將出身的,階級最低都是中校退伍,感覺頗有壓力,不過與他們對談當中,感覺非常的親切,相當好相處,不會有隔閡。當中主要協助我做研究的是一位女研究員(國際關係博士候選人),因為他會說一點中文,所以讓我對研究院整體的運作,可以更快地深入了解。在6個月期間的研究也受到她非常多的幫忙,感到非常的感謝。
起初主要先以了解研究院的整體架構與規模,該研究院成立於2012年,主要針對南北韓關係、中國、俄羅斯、美國、日本等國之國際關係發展之研究,以及韓國國內之軍事相關研究。每月5日研究院皆會發行「韓國國家安全戰略」月刊,固定在前一個月第一周召開月刊會議,每季的最後一個月會發行「韓國國家戰略誌」,乃針對前一季國家重要議題或是重大會議資料彙整後發行。
每天上午是自由閱讀研究時間,選讀研究院發行的月刊及季刊,盡可能完全理解內容後,下午時間進行討論,並藉此訓練自己的韓語表達能力。討論完畢後,每週寫一篇對選讀之月刊或季刊心得發表,並由研究員針對我的文章實施批改與建議,之後再利用5分鐘的時間對已修正之文章實施口頭報告。
在受訓期間,曾參與由韓國統一部及慶南大學聯合主辦的「2018年韓國全球論壇」研討會,參與人員廣邀各界人士,具相當規模,其內容主要是讓人了解當前韓國與他國之互動關係及政府未來努力的方向。

肆、建議事項

一、提升韓英語基礎能力:
在臺灣參訓之前,建議應先將韓語與英語能力提升,不單單僅是簡單的生活用語,因為在韓國智庫與學者一同研究的時候,往往會看到或聽到許多專業術語,而且學者們原則上都懂英文,但卻不一定懂中文,就算會說中文,也僅是基本口語能力,在沒有更高階的韓英文基礎的話,可能會有「語言障礙」,長久下來,也會造成與學者一同研究過程的窒礙。
因此若要在學習研究過程中更加順利的話,務必提升自己韓語與英語的專業素養,以有效運用時間與學者共同研究討論。再者,不單是韓語、英語口說與聽力,閱讀能力也要提升,至少在一般報章雜誌的閱讀能在短時間內讀懂七成以上,畢竟太多研究報告及評論資料需要閱讀。

二、延長訓期至1年
就個人這次受訓以後,至少花1個月的時間適應當地生活文化與飲食,索性沒有時差問題,所以適應時間相對較短,再來就是國家戰略研究院並非教育單位,我們在研究院的身分雖是研究學生,但其實並沒有像學校單位一樣有教授可以教育我們,只能就我們實地所看到的、聽到的來去揣摩學習,也因半年的訓期,無法參與到國家戰略研究院全年度的研究計畫,對於受訓者來說,剛到一個新的環境,首先就要探究研究院的來龍去脈、研究院各學者們的專攻、下轄各部門的運作都要盡快了解,如此才能夠深入與各部門的專家學者進行研究與討論,也才有辦法完成屬於自己的研究專題報告,進而對國內有所貢獻。
另外,對於個人未來軍旅生涯的部分,若只有半年的訓期,並沒有實質的幫助,對一般軍事學歷沒有特別加分作用,與現行美國、英國、日本智庫班隊有所落差,針對這一點,希望能比照前列諸國的智庫模式來授予軍事學歷,增加儲備韓語專業人才。

三、國內智庫人才儲備
開班培訓人才的目的,就是為了將來在國防相關的某一領域、階層能夠發揮所長,運用所學,提升國防實力,因此,每年國防部皆有檢派適當人選,派訓至各國智庫研究學習,除了人際交流之外,各國的智庫皆蘊藏相當豐富的知識與學者專家的結晶,國家藉由這個管道,向世界各國請益學習,希望學員學成歸國之後,能夠轉換所學,挹注國內智庫,使國內智庫資料庫多樣化。
因此,建議國內能建立這樣的平台,讓赴外就讀或受訓的學員們,能夠有機會互相分享所學,甚至學員們能發揮所長,一同研究特定議題,豐富國防研究資料庫,不僅是為國防事業盡一分心力,更為國家安全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議。

四、赴韓生活建議
(一)因為沒有個人帳戶,且無法於國外開立帳戶,所以必須準備足夠現金(建議新台幣1000元面額、美元不限面額、少許韓圜即可) 
(二)備齊成藥,如:蚊蟲叮咬藥膏、胃腸藥、感冒藥等。韓國就醫不便宜。 
(三)辦預付卡:出國一定要有一組行動電話號碼,可於出國前,於網路上預購預付卡。
(四)交通卡(T-Money):來到韓國首爾,就一定要韓國首爾大眾交通發達,可於網路上預購。

原文出處: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Detail/detail?sysId=C10703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