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61歲「阿嬤級」女教官成為傳奇,里昂的戰力不輸年輕人。(圖/翻攝自新加坡國防部)

「阿嬤都比你強」!
61歲女教官服役44年 訓練菜鳥新兵不手軟   
                                                                                                                  

2019年11月22日 ETtoday新聞雲 實習記者謝汶穎

新加坡一名61歲「阿嬤級」的女准尉(女教官),在德光島陸軍新訓中心(BMTC)負責訓練新兵,不但以身作則跟著年輕新兵,背著20公斤重的配備長途行軍,還能在泥地上匍匐前進,每當看到有菜鳥兵跟不上部隊,還會激勵喊話,「你阿嬤都可以了,你們為什麼不能?」成為促使新兵進步的動力來源。

新加坡軍方期刊《先鋒》專題報導,61歲的里昂(Margaret Leon)在1976年聘雇加入軍方,卻意外愛上軍中生活,經過10年的時間,成為戰鬥訓練官以及戰鬥員,曾擔任新加坡軍官學校講師、通訊士以及軍士長,甚至被派往東帝汶執行長達人道主義的救援行動。她總共服役長達44年,是新加坡陸軍服役時間最久的女性。

里昂在2013年已經55歲時,打算離開擔任教官的通信機構(Signal Institute, SI),開始過退休生活,然而她的指揮官卻要求她繼續工作,一直到2018年,她離開SI後申請成為BMTC的教官,開啟訓練新兵的生活。她表示,「我已經擔任過軍官、士官和擁有軍事上各種專長,現在還可以教育新兵,我幾乎獲得軍中大部分的經歷。」

據報導,里昂每周一、三、五和新兵一起晨跑前,都會先自我訓練,在周末還會和丈夫一同鍛鍊,因此每年都獲得體適能測驗的金牌。她在新訓中心也訂下各種嚴厲標準,以確保所有新兵都能通過測驗。每當看到新兵快撐不下去,就用言語刺激對方說,「你阿嬤都可以了,你們為什麼不行?」促使一些弱小的新兵能夠進步,成為新訓中心的傳奇人物!

★ ★ ★ ★

photo.jpg
黎昂(左1)將大半輩子都奉獻給軍方,家庭的支持是她最大的力量。(取自新加坡國防部網站)

新加坡陸軍61歲女准尉 帶兵像帶孫

2019/11/21 青年日報 編譯王能斌

年齡也許會改變人的外表,但心態年齡卻是操之在己,新加坡1名61歲、在軍中服務44年的女准尉黎昂以行動證明一切,目前在新訓中心擔任教官的她,無論是體力或戰技,與年輕新兵相比都毫不遜色,並以一句「你阿嬤都行,你不行嗎?」,成為新訓中心傳奇人物。

新加坡軍方期刊《先鋒》(Pioneer)報導,黎昂1級准尉是星國陸軍德光島新訓中心(BMTC)的「精神指標」,雖然已屆耳順之年,但肩負20公斤在熱帶叢林地形長途行軍,或在泥地中匍伏前進,都只是她身先士卒、鍛鍊新兵的「日常」。

遙想1976年,黎昂當時是以聘雇人員身分加入星國軍方,她卻就此愛上軍隊,決定轉為軍職,10年後取得戰鬥訓練教官與戰鬥人員資格,先後在見習軍官學校(OCS)任職、擔任星國陸軍第8裝甲旅通訊士、連士官長,並曾隨第1通訊營前往東帝汶,執行為期3個月的人道救援任務。

在一連串的部署任務後,黎昂進入通信學校(Signal Institute, SI),展開長達30年的教官生涯;到了2013年,正準備退休、當時已55歲的黎昂在上司的請求下延役,並於2018年申請成為BMTC教官,黎昂表示她曾「指導過軍官、士官以及各種技術專才,現在有機會教育新兵,讓自己的執教生涯更加完整」。

為了成為新進人員的表率,61歲的黎昂堅持每週一、三、五在帶領新兵晨跑前,先進行個人體能鍛鍊,曾是黎昂上級、現已退休的王姓中校則表示,黎昂「教學的熱誠從未熄滅,並且始終保持與人分享知識的熱情」,是她最令人敬佩之處。

延伸閱讀:
美軍男性准尉讓基層能「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