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 新聞剪影

Jun 22 Wed 2016

60砲的部落格

1996年台海危機期間由台視新聞製播的節目,由共軍展開演習至結束,外島守軍備戰情況.這是時任參謀總長的羅本立將軍視察國軍防務截圖,地點應是金門尚義機場跑道頭的原戰車掩體,我不清楚這工六火箭是緊急前運或早已佈署於此.

在這段時間裡,我方向美國提出緊急購買武器,彈藥清單,傳聞提出金額高達數百億元,但由於局勢在美國派出航母艦隊抵達台灣東部海域後迅速和緩,台灣方面也因此省下不少銀子.

這件政府遷台之後所面臨最靠近戰爭的時刻,恰離今剛好20年,感謝這位Alex先生將其剪輯整理後分享,提醒大家,兩岸之間的和平其實很脆弱.政府及人民,均需要有一定的心防來準備可能會出現的考驗. 

羅將軍在此段期間,風塵僕僕的巡視國軍各單位備戰情況,並要外島駐軍作好獨立作戰的準備,這話的意思是如果開打,本島的海,空軍可能無法提供奧援,守軍要有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的心理準備.

這種臨戰的心情,我很多當時剛好在外島服役的朋友均體驗過.害怕一定會有,但更多的是抱著"要打就來吧!"的心態準備迎接可能會出現的挑戰.

<亞太防務>2010年7月出版之27期曾刊出當時幾位在海軍陸戰隊服役弟兄的回憶,特摘錄部分文章:(貴刊如認為引用不妥,告知後立刻刪除) 

當時在66師服役,擔任話務的孫正和:

他印象最深刻是旅部(應是團部)下了一個電話記錄,嚴格要求所有的軍服,戰鬥靴,皮帶等都要重新寫上自己姓名,兵籍號碼,血型...

(我70年服役時已嚴格要求,但我認為現代武器殺傷力大,肢體支離破碎後無法辨識) 

在99師擔任上士排副的江昌吉說:

當時快嚇死了,全連簽制式遺書.簽完頂的大太陽待命,連長說隨時準備馳援外島...

那晚全連刺刀集中送去開鋒,人員集中在中山室,將子彈裝進彈匣,有人邊裝邊哭,連長說:戰況緊急,大家要有心理準備,等一下以排為單位,打電話回家.

當晚很多人打電話時邊講邊哭,睡到半夜,全連緊急集合準備上艦待命,連長對部隊說<各位弟兄,我們三生有幸在一起,現在國家需要我們去打仗,我連長一定帶各位打勝仗回家!向右轉,齊步走....>

告訴你,邊走邊掉淚的人一大堆.

在艦上待命時,前半小時大家都不說話,可是連長很夠種,一直鼓勵我們要幹就來!跟他們拼了!老共講幾十年也不敢來,現在要來,我們大幹一場,至少我們家人會一輩子懷念我們是為保護他們而犧牲,講了一陣子,許多人又哭了,但這次不是懦弱的淚,而是全連都準備上戰場殺敵...(略) 

我不清楚以上,是真的訪問當事人或為小編杜撰.因為並不重要,不是嗎?

1.jpg
在金門步巡的士兵.金門由於面積大,兵員多,並非是傳聞中目標.

2.jpg
傳說是東莒或烏坵.

我認為共軍如果真幹,應也是圍而不打,切斷守軍補給,誘使國軍機艦前來馳援時再予以殲滅.

3.jpg
金門某營區,誰的家?趕快來認.

4.jpg
斗門,金砲兵八吋榴連.進去參觀過.按規定不可拍照,所以不要來跟我要.

5.jpg
東莒衛兵.持五七步槍,或為後勤單位,因戰鬥部隊已換T65K2.

6.jpg
東莒勝利坑道.為連集中單位,作為指揮部預備隊,對登陸之敵發動逆襲.

7.jpg
緊急運來東莒的4輛M24戰車.士兵揮手驅趕攝影記者.

8.jpg
東莒猛沃港,全島最大片的沙灘,但也僅能供連級單位登陸.所以要對東莒發起傳統登陸戰是完全不可能,僅能靠直昇機機降.

9.jpg
東莒大枰村

右邊就是船老大民宿吧.

10.jpg
由台灣源源不絕運來各類補給品.面對共軍威脅,國軍擺出要幹就來的態勢.

96年台海危機時,除了軍事雜誌曾刊出密運一個連的M60A3至金門外,我在234師服役朋友說,他們這個旅也秘密的運到了金門.不知亦有什麼援軍也密運馬祖?

11.jpg
南竿守軍.

12.jpg
守軍進行反登陸作戰訓練.

13.jpg
南竿四大金剛.去年來馬祖,跟開車的大姐聊天,她說以前四大金剛營區沒有門,經過時一目瞭然,是後來電視拍出來後才緊急蓋起圍牆.大姐說的沒錯呀!

14.jpg
四大金剛連士兵正搬運砲彈.此陣地已經撤守,平封...戰無法啟了.

15.jpg
小金門東林村.

photo.jpg
馬祖海防據點

16.jpg
士兵們正在臨陣磨槍

https://youtu.be/5TakHfwTfH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影片分為三段.馬祖諸島,灘岸少,礁岩多.無法遂行登陸作戰.派直昇機機降,那共軍要準備多少直昇機?所以就算發起攻擊,也是以砲轟及空軍轟炸為主,由於這些離島均在共軍火力範圍內,馳援的國軍機艦將有去無回.

17.jpg

18.jpg
東莒惟一可供機降之處.門沒關,忍不住拍了一點....  

要打,就來吧!讓你出不去,下不來.其實這都是消極戰法,守軍要普遍配發刺針飛彈,然後歡迎你來.

https://youtu.be/4nVSk0uBNP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DPP執政後,知道和平不是沒代價,因此提出了一系列建軍願景.但是這些遠不如恢復徵兵來的務實. 

https://youtu.be/5sDeWUZ3SW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砲60.png

原文網址:
https://a2928796.pixnet.net/blog/post/449102432

上文承蒙 60砲的部落格 格主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60砲的部落格:永遠的F104

60砲的部落格:英雄無名 (台海上空出生入死的英雄事蹟)

60砲的部落格:軍帖演習 (民國42年國府遷台後第一次動員演習)

60砲的部落格:翁倩玉71年,楊麗花77年的金門勞軍

60砲的部落格:幹部武藝測驗

60砲的部落格:新兵60天

60砲的部落格:IDF首飛20週年回顧

60砲的部落格:馬祖守軍57戰防砲射擊

60砲的部落格:八六海戰

60砲的部落格:【對岸觀點】后1949的国军,台岛军力大解密

60砲的部落格:萬人刺槍 

60砲的部落格:史恆豐將軍 (大二膽戰役)

60砲的部落格:國軍飛彈第一營

60砲的部落格:突襲大陸

60砲的部落格:民國55年1月共軍小艇隊3位士兵奪取LCM投誠卻樂極生悲,國軍輕忽與洩密,導致喜事變喪事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1)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2)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3)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4)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5)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6) ​​​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7)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8)

60砲的部落格:金門風雲 (1)

60砲的部落格:金門風雲 (2)

60砲的部落格:M41戰車

60砲的部落格:美國師父

60砲的部落格:正義演習 (1)

60砲的部落格:正義演習 (2)

60砲的部落格:正義演習 (end)

60砲的部落格:傘兵老照片 (1)

60砲的部落格:傘兵老照片 (2)

60砲的部落格:傘兵老照片 (3)

60砲的部落格:傘兵老照片 (4)

60砲的部落格:傘兵老照片 (5)

60砲的部落格:傘兵老照片 (END)

60砲的部落格:1984年 馬祖國軍誤擊日本貨輪事件

60砲的部落格:Solothurn S5-106(蘇羅通20mm機砲)

60砲的部落格:美援

60砲的部落格:常德會戰 (上)

60砲的部落格:常德會戰 (下)

60砲的部落格:騰衝戰役(上)

60砲的部落格:騰衝戰役(中)

60砲的部落格:騰衝戰役(下)

60砲的部落格:漢陽演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