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野戰部隊回顧第四篇
追憶老營長潘安全先生及連隊兄弟

懷念我的老營長,能夠讓人思念必然事出有因,潘安全營長官校37期畢業,與他因緣際會相處兩年多,在台南、嘉義、高雄、大小金門,我們一起參加營測驗,一起參加師對抗,一起守山海防,一起輪調金門,悲歡離合在一起,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從未對我說過一句重話,如同自己的大哥一樣,不禁讓人憶及文天祥古詩「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感恩戴德讓我細說從前---------

官校畢業幸運留校擔任排長,從學生升任中尉軍官,固定的起居、工作、假期,使我陶醉在安逸中,心想如果能夠持續擁有,在鳳山祥和溫馨的日子有多好,然事與願違天不從人願,民67年11月接到命令奉調333師997旅步3營第3連擔任副連長,到台南新化那拔林報到,老舊式的營房,副連長寢室與士官兵通鋪連結,洗澡在露天大水池,廁所是水溝式僅有半身門,官兵坦誠相見徹底的生活在一起。

此時營正進入步兵基地,人事官帶我晉見營長潘安全中校,中等身材目光如炬和藹可親,賦予我全營排戰鬥射擊任務,測驗時間迫在眉睫,射擊訓練在五甲勢靶場,不若官校近在咫尺的方便,打個靶走路來回約3-4個小時,我一天當兩天用全心投入,大夥兒戮力而為,南考部測考終於績效良好順利過關。

營測驗結束立即移防嘉義朴子,連駐守竹崎,一個排守阿里山中途站奮起湖,我在排駐點兩週,68年4月1日營長命我下山接任連長官校離開4個半月馬上獨當一面,連隊飲食起居採買、伙房一切均要當家作住,只好入境隨俗以身作則放下身段,從練力、練心做起,早點名後及1630時下課,親自帶隊跑5000公尺,照表操課規律生活,日久天長體力、耐力、向心力、戰鬥力均有長足的進步,顧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從不讓長官操心。

山防守了幾個月,接獲師對抗演習訓令,連隊從戰備集中,到雲林集結,連奉命擔任營的尖兵連,行軍從員林-彰化-台中-三義-銅鑼進行攻、防、遭、追、退演練餐風露宿野外為家,在苗栗山區跑了好幾個晚上,小連長只能奉命行事照顧好官兵安全,戰術、戰鬥作為野外住了十餘天,演習結束兵疲馬困打道回府。

回到那拔林整訓不久,營接奉駐守高雄螺底山海防,營長相信我獨當一面的能力與操守,派我駐防台南灣裡與白砂崙,當時為了防止異議反動人士滲透偷渡,大張旗鼓緊張萬分,每天晚上須派一個班至海邊夜巡會哨,總司令郝上將下令凡偷渡成功以作戰失敗究處,責任艱鉅壓力之大人心惶惶,深怕一個閃失身敗名裂買單回家!

好景不常,民國69年8月師奉命調金門,移防前打包裝箱忙的不可開交,很多家當丟之可惜,食之無用沒辦法,搬一次家燒一次火,尤其搬外島更是如此,期間防止兵變逃亡,營長交辦要妥善關懷照顧官兵情緒,D日全營出發進入登陸艦,在船上遙望高雄碼頭,百感交集千頭萬緒,昏昏沉沉搭了十幾個小時,次晨抵達料羅灣搶灘進港,營長整隊調度全營,俟司令官蔣仲苓視察校閱後,重裝備上卡車,營長一馬當先率部隊徒步行軍至金西西山營區。

來到金門進入步兵基地,連排階段教練及測考,接著營綜合演練,把大金門地形、地物走遍了,師預測三天兩夜,接著正式營測驗,營長指揮若定圓滿完勝達成任務。基地結束營調防虎威山,我於龍口連駐守,過完春節不久,營長保薦我任兵器連連長佔少校缺,雖然百般不捨一起從台灣帶來的部隊,然時不我予無法迴避,7月份全師移防小金門,初守東坑旋即入西山營基地,連駐守西路(八達樓子旁),此時潘營長奉調金防部,基地結束營調大膽,我亦離任連長轉任監察官。

潘營長相見以誠待我如弟恩同再造,欲報之德昊天罔極,多年後我在陸總部人事署服務,試圖尋找報恩,卻毫無下文,近年來幾經洽詢老同事謝國雄先生,告知營長已經因病往生多年,令人痛惻心扉不勝唏噓!步三營第三連與兵器連兄弟,當年一別各奔東西無緣再續,有聯絡的僅是個位數字,期盼老友一切安好!

請潘安全營長一路好走!我永遠記得您的好!請家人珍重!

祝福333師步3營第3連與兵器連兄弟闔家平安喜樂!

吳家驥2021.1.6.1655時

23.jpg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吳家驥: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吳家驥:高裝檢查憶往

吳家驥:三軍大學戰研所情緣

吳家驥:軍旅身涯~指參,戰略進修~第二篇~三軍大學回顧

吳家驥:榮民大愛無疆~愛台灣不落人後

吳家驥:戰研所87年班永恆的回憶

吳家驥:馬祖北竿追憶

吳家驥:向老兵榮民英雄致敬

吳家驥:軍旅生涯高司單位~第三篇史編局回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