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jpg

photo2.jpg
上圖:長女佩沛,68年底快一歲。北投小坪頂戰車營營區。時任副營長。
下圖:長女6歲時,父親有一半時間在金門。

譚遠漢 臉書

陸軍官校正42期,62年畢業分發步兵26師戰車773營。駐地金東鵲山。排,連,營長幾乎都在金門。62年到73年,除2年在704群群部任後勤官,68年連長調師參4後勤官3個月回戰車營任副營長。11年期間2年3個月不在773營。在台灣敢自稱瓦魯班營由見習官到營長唯一一位。因營而貴為裝甲兵33協會當然理事。73年師對抗完,另有生涯規劃投入軍訓教官。最苦的補保日子是66,67年陽宅營營部連長,裝備除編制內輪行車輛外。還有4輪裝甲車,半履帶裝甲兵車,M18,M8,M24戰車,M32救濟車。2年的連長補保磨練,讓我營長能全身而退。軍訓教官後進入淡江戰略研究所深造。

不一樣的父親節!

88父親節臉書網路處處充滿感恩追思文章。

父親雖然是空軍,但是防砲部隊跟陸軍一樣。本島外島一年一輪,很少在家。

我17歲進軍校,畢業後大部份時間在金門,父子間相處時間真是很短,加上成年後更是少有交流。感覺上就是普普通通的父子。

今天要談的是另一種父子關係。

55年我進入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一年級(預11期,預九期學長有位名人蔣孝勇),連長王書毅中尉(官校31期)輔導長王德一中尉(幹校9期吧)。

連長會經常晚點名問同學,你們家在那裡?我們都答全省各地,連長:錯!你們家在陸軍官校預九連,我是你們的父親,輔導長是你們的母親。

我們當然不可能視他們為父母親,但是感覺上官校7年教育下來,預備班的連長影響最大。

他是我們由死老百姓變職業軍人教育我們最大最多的。

父親節來點輕鬆的。我講講預八連的張連長。

他比我們連長期別高,可是磨練學生比排長還狠,預八連全連常受集體體罰。這種苦難只有預八連體會。

我講自己的遭遇,我們各連茶水桶都放在樓梯下面,那年夏天晚點名後,我想喝水我連茶水桶空了,預七連也空了,跑到最遠預八連樓梯下,還好有開水,裝滿水剛要喝,樓上傳來張連長聲音:你第幾連的?報告!學生第九連。你小子可惡!敢到預八連喝水?報告!學生連上沒有開水了。可惡!沒有活該!誰准許你來喝水,給水倒掉!交互蹲跳一百下。下次再來你試試。水沒喝成一身汗。

他們連上到學生餐廳間有條半米寬排水溝,這條溝是預八連每週禁足同學勞改場。一天下來明溝暗溝不停改,直到晚上收假止。

他有很節省,有明鐵公雞,聽聞有預八連學生介紹姊姊給他認識,在鳳山小吃店見面,那餐飯點的菜就收攤了。

有次我辦伙,他來庫房,我們立刻立正恭迎。他到是相當客氣,交待連長明天要搭夜車上台北,你們給我準備兩個饅頭,我當早餐。

我畢業後到同村梁台庭家,常講他的路透社故事。

晚點名!張連長:大家注意!這是啥?這是黃色小說,鴨子先看,再給黃狗,再傳瘦猴,你他奶奶的,我們預八連成動物園啦!凡看黃色小說統統禁足挖溝。

某次晚點名,大家注意!梁台庭要有女朋友了,這星期天他要到黃埔新村,那誰誰誰要介紹某某某給他。

當年我們的連長真是跟家長一樣。

預備班照片難找,找些自家照片表現,家,家人,團體,國家。

photo3.jpg

photo4.jpg
右後消失的島:光華島。拉魯島。

photo5.jpg
光華島上的月下老人,現已遷移。

photo6.jpg
佩沛半歲,這個公園現在只有此門還在。

photo7.jpg
消失的建築,中華民國駐韓國大使館。

photo8.jpg
現在的職業軍人,想像到副營長室。僅一桌一床而已。

13.jpg
民72年金門山前戰車營營長和全營戰車射擊手,營舉行射擊比賽。滿分者返台休假一航次。當年義務役官兵是不能返台休假的。

photo.jpg

1.jpg

2.jpg

3.jpg
首爾戰爭紀念館三軍重武器裝備展示區。

4.jpg
漢城戰爭紀念館。

5.jpg
1988年漢城奧運會會場。

6.jpg
首爾幾天後外出就能適應冷。仁川麥帥公園。

7.jpg
1990年初,漢江渡輪。真是凍死人。那件外套是韓國公務員制服。

8.jpg

9.jpg

10.jpg
北市市長官邸沙龍。

11.jpg
日月潭光華島月下老人。

12.jpg
給新娘子提前一天配合父親節過生日。

上文承蒙 譚遠漢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譚遠漢:忠誠軍風!惹禍上身

譚遠漢:金門憶往(1976~1978年)

譚遠漢:軍人!你談了幾天戀愛?她就敢嫁給你? 勇敢的選擇!

譚遠漢:民國68年王繩果上校(中將退役)參訪南菲時見到「將軍與士官長」的分層授權

譚遠漢:民國55~62年,陸軍官校實習幹部與制度的變化

譚遠漢:金門翠谷水上餐廳追憶!

譚遠漢:823戰役勝利63週年紀念!

譚遠漢:民國55年三軍四校聯合畢業典禮,學長們漂亮登場!我們只能當搬板凳的部隊!

譚遠漢:禍兮?福兮?

譚遠漢:吾妻姜遠秋女士的名言「你的權力並不代表你的能力」

譚遠漢:2000年我們一家在聯合國大廈內沉思室,冥想自己心中事,家事,國事,天下事

譚遠漢:我對軍人服從看法!

譚遠漢:民國55年每晚2200到隔天0530,每次衛兵一小時,在官校7年我們都是單哨,根本沒有鬧鬼的問題

譚遠漢:民國59年2月某天半夜,官校下衛兵的同學嚇得臉色發白,他看到有人拿著人頭在梳頭髮.....

譚遠漢:民國62年畢業時我的第一志願是到越南參加越戰,而分發到空軍警衛單位的陸官同學,則是外派葉門參與大漠中隊某梯次

譚遠漢:官校正期學生冬季軍常服的榮譽帶是那個傢伙決定取消的?

譚遠漢:凡事,繁事,煩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