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from art.crazed @ Flickr

崔怡楓 部落格
中正理工學院82年班,國立師範大學博士 長期於海軍負責戰場環境經營 曾任海軍大氣海洋局局長,現為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院長。

緣慳一面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今日在2011年航太及國防館展場內參觀時,巧遇同學「小任」的太太,小任夫妻共同創業歷10年事業有成,小任日前遠赴國外談生意,遂由太太代打在場內設攤展示自家公司產品,在寒暄幾句後,除了理解到他們創業艱辛的過程外,也意外地聽到了任伯父已於去年辭世的消息。

與任伯父雖然只有一面之雅,但曾經與談的一席話,卻深藏在回憶中思緒不禁回到20年前那個夏夜,當時是軍校中準備升三年級的暑假,我們6個同學3臺機車,展開環島旅行的壯遊,行程由台北開始,經基隆沿濱海公路至宜蘭,再取中橫支線赴合歡山轉中橫至花蓮,由花蓮南下經南橫至甲仙,再經臺南至嘉義市,夜宿小任家,預畫翌日再將機車鐵運回臺北,結束整個旅程。

小任家位於嘉農新村,是嘉義農專的宿舍,任伯父退休前是嘉農的主任教官用過晚飯後,同學們在客廳陪任伯父閒聊,隨著夜深後,人也慢慢地散去,最後,席間就剩了任伯父與我還有一盞清茶,任伯父略帶鄉音娓娓道著自己的經歷,威嚴中但著關懷,溫暖了遊子的心,任伯父早歲參加青年軍207師,曾參加東北戰役,由於我父親是青年軍208師,因此,我對青年軍的軍史略有涉獵,而伯父與父親年紀相當,都有著當流亡學生參加青年軍的經歷,並且都不放棄進修上進的機會,在在都令我感到親切。

「你不錯,很難得」任伯父說「現在的小孩大多不願聽我們當年的老故事,包括我自己的小孩」

「我只是覺得自己應該多學習前輩們的經驗」我回答道「說實在,我很敬佩你們那一代青年的奮鬥精神」

任伯父點點頭,喝了口茶,繼續說著他作戰的經過,207師在1946年出山海關進入東北,1948年秋戍守瀋陽時,面對共軍的攻勢,207師是少數固守抗敵到最後一刻的單位,部隊被衝散後,任伯父與戰友們歷盡九死一生的險境,邊打邊走,才回到關內歸隊,大多數的戰友都埋骨在東北這個人肉磨坊裏了。

夜漸漸深了,「時間有點晚了」任伯父說「明天你們還得早起回臺北,我想請你幫個忙」

「伯父,您請說」我連忙回答「我一定盡力去做」

「我小孩的個性比較直比較內向,請你們要多包涵,有你們這群志同道合的同學,是他的福氣」任伯父說「晚安!」

「晚安!」我回應道。

就這樣,20年過去了,小任與我雖然天各一方,動如參與商,但是每次見到小任,總會想到那位慈父的叮嚀。

上文承蒙 I-Fong Tsui (崔怡楓) 先生 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崔怡楓:祝福所有畢業班同學,鵬程萬里,莫忘初衷

崔怡楓:在好戰友悠遠的樂聲中~陳永昌士官長~向你致意,軍人對軍人的

崔怡楓:每個月用薪水的十分之一去投資自己,你不會失望,買書聽演講上課旅遊都行

崔怡楓:兩個國家的年輕上尉都在第一現場獲得啟發,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結果

崔怡楓:2009年新修紀念碑,紀念在2003~2006犧牲於伊拉克Nasiriyah的本鄉子弟,也獻給所有在自由任務中犧牲的義大利戰士

崔怡楓:三十年前陸軍官校入伍訓的身份證明

崔怡楓:軍歌「夜哨」,歌詞優美相當具有深義

崔怡楓:有時你的一件小事,卻是別人的大事.有時你的一個小決定,卻影響別人一生的回憶.不可不慎啊!

崔怡楓:何日重相見,凱歌富士山

崔怡楓:報告分隊長,有…有鬼

崔怡楓:越艱苦的人們越不吝於分享

崔怡楓:難兄難弟

崔怡楓:善意的謊言

崔怡楓:尋找紀念碑之旅

崔怡楓:超速

崔怡楓:眼神

崔怡楓:杏仁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