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1.jpg

于昇華  臉書  

于昇華
預備班11期,陸官校42期,步兵雜學科。足跡踏遍本外島大部分地區,三個月兩次500公里,摸熟北部山區,主管師對抗兩次,所有中南部的大溪全下去穿插砂石車進出道,方便用兵。70年金馬自衛隊回台閱兵少校總教官【前後,都是上校級擔任】。編寫解嚴後海岸巡防班哨手冊,成全國範本。上過外傘頂洲。中壢事件時,中壢師戰情官、第一次抗議時,台北衛戊師中興橋守備營長。澎湖漢光一號演習,正規登陸及空降地武德守備指揮官。30年前的馬祖,澎湖,台灣地形瞭若指掌。有在駐地留下工程奇事。北竿的軍魂發電廠進出道、中壢雙連坡重慶八號大炮掩體、金門二士校改建戰鬥營洗滌工程、澎湖山水高地參觀台。


寫作經史:幾乎,寫作的作品,總是以多面向,大視野的俯視開場,又用同時報導方式呈現,使讀者既錯身在兩個甚至多種動機迥異,撲朔迷離的事件裏,又浸淫於詭譎懸疑,緊張刺激的小說情節中,背景更是都以發生在台灣和所有外島的軍旅,以及當今和歷史的真人真事貫穿,讓讀者有著似曾相識的臨場感以及不可思議的真實感!烴爆的連串事件導火線,直接引燃了故事的烈焰。每個故事高潮迭起的熱力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讀者再也「無法享受」看結尾就知事件的快閃感!如果讀者照著書上所述,上網查看,更會驚訝很多資料的正確性。恍惚間不禁要問,真有這回事嗎?!從無意中因為(疑青峰命案【抱歉不能直書】)奇異,又正逢農曆年,於是趁機振筆疾書,寫下了【誰殺了上校】一書。蒙書華書局約稿,三個月完成了四十萬字的【戰計畫~~攻略澎湖】一書,開創了台灣軍事預言書的先河。在香港和北美多種文字出版,也隱隱然成了研究台灣戰爭的軍事工具書。之後戲作【軍中求生手冊】更獲年青朋友喜愛,當成軍中摸魚的教科書。事隔十年,同時出印了【殺戮戰場台北101(誰殺了上校第二集)】,【野戰之狼成吉思汗】,【活棺人(穿越小說)】,再印【台灣阿甘(書局要的名字)】,【奔襲台灣救國軍】編成【玄機圖】(誰殺了上校第三集,310000字)未付印。承網路 曾彥霖 朋友幫忙,在臉書開了[于昇華軍史讀書會~奔襲台灣救國軍],變成寫作貼文之處。常敍軍旅心得和軍事未來發展淺見。承蒙網友不棄,貼出的像樣作品都有幾千的讀者涉獵,上萬的也不在少數。

好戲登場!看看四十年前的咱們,是怎麼玩師對抗!

重溫舊夢!!!

看陳立文學長在高司單位編寫準則的作為非常有見地和條理。

我只當過步校教官,剩下的都是部隊作戰訓練實務演練。

只以正好碰上的有關師對抗演習時,違背準則的往事,鋪述讓大家觀賞。

兵無常態,水無常型,運用之妙,難以言諭。

這次以另類寫法,讓大家體會一下,參加步兵師對抗的部隊,都是鋼鐵雄師。從將軍到士兵,戮力從公。

步兵更是真正地不眠不休,用血汗築出~~~~長城

★ ★ ★ ★

就當故事吧

人生的際遇很有意思。

我碰上了軍中經歷中少有的(戰果)~~~竟然當參三作戰科長時,在一年內打了兩次師對抗。學到太多了。

第一次是75年四月,統裁部是陸戰隊。懂行的一看演習代名,就知道是由那個軍團或陸戰隊當統裁部,分別為「長泰」,「長青」,「長順」,「長春」。

師對抗作戰是每個年度有兩到三次的陸軍和陸戰隊都可能中籤,最大的訓練。光個對抗前的訓練就有三個月,然後是進入集結地區七到十天,開始兩邊對進。

第一天,夜間行軍各走,40公里。

第二天,再一次夜行軍約40公里。

接著就是追趕跑碰跳的全師大躍進,也就是兩軍的先頭部隊接上頭了,各部隊用最快速度往前衝!找敵人交戰。

這有名詞,就是~~~遭遇戰!

遭遇戰的特性是敵情不明,狀況不明,所以部隊就要

先敵展開

先敵攻擊

先敵搶佔地形要點。

也就是說,在第二次走了40公里以後,全步兵師的九個步兵營,就全部開始向前小跑,找敵人打仗,包圍敵人,去佔領重要的道路橋樑和高地及城鎮。

既要封鎖敵方的攻擊,還要把敵方吃掉。

兩方面都是逐次用兵地瞎打!

我234師第一次是和117師的對打。

我們師長是悍將吳暢然將軍!

誰能跟他比。

早上軍官連跑步,他就在跳繩,然後拿大頂,繞著藍球場,以手代腳走上幾圈。

單槓雙槓是轉著旋。

參謀長是張漢威上校,點子多到成了鬼見愁。部隊歷練多到少在他面前舞刀弄槍。

呵呵,憑心而論,我這作戰科長,只要聽命行事,全力執行就可。

師對抗有個很特別的,不被承認的編組,叫做「戰場諜報隊」。我不信,別師不會編。

這個組織有百來人,像我們是跟在九曲堂的117師對著幹,就先推算出,他們可能在那集結,然後,諜報隊就從全師中選出,從高雄到彰化的調皮兵,組成了這群諜報隊。

演習中,這群人就化身成各類人,早就知道對方每個營長的車號和長相,全程追著往回報。

怎麼報?

就是用公用電話,謀報隊本部跟著師部走,到一個地方,就立刻找到民家,借下了民宅外,連電話都包了。

散在外面的,就全往這打電話,報告敵軍動態。

我們在師部按規定開著師指揮所。

敵情圖,狀況圖都在大帳蓬中架著,敵的態勢到營級都畫在圖上。

真正的敵情圖卻是在後面的參二三作業室,標定的是真正的敵我現在位置。

哈,派來我師的隨軍統裁官和裁判,會不會洩密給對方不知,我們總要防範著。

講這麼多就是,從第二天的夜間行軍起到第三天傍晚前,全師,尤其是步兵單位,都在沒命地往前跑!

喔,當然沒睡覺!

嗯,有沒有吃早餐,中餐和晚餐(這應該有,營長這都做不到,不如和副營長死死一堆吧!)?

中餐跑著啃乾糧的機會很大。

遭遇戰沒有作戰計畫,都是從師部的參三作戰室直接用無線電下達指揮令,調動部隊。

初始確是,,,

當前面掩護部隊一和敵人遭遇,除了部隊往前跑,師長,主任帶著參二情報,參三作戰,政一政戰都是往前趕到第一線後方,叫(戰術指揮所)或是(前進指揮所)都可以,後面跟的就是師長的(話台車)和(報台車)。

前者是無線電後者是打電報。

那真叫兵慌馬亂!

我們一過彰雲大橋,就在橋邊停了下來。

吉普車頭蓋,鋪上地圖,我畫著每個營最新位置,情報科長用紅筆就畫著敵人位置。

憲兵車就近保護我們。

諜報隊長就穿梭著由他手下將敵方動向,每個營旅位置往這報。

您知道,這個正面有多大嗎?

簡單講,就是從台一號道,到台三號道(那時沒有國三號道,演習比較不受涵洞通道限制。)

這個正面就是二十多公里宽。

師的掩護部隊就是三個步兵營加上小炮兵營一,搜索連。

看著分散前進的敵人,我就板手指算著我們的每個步兵旅在那,步兵營在那,炮兵營佔領的陣地在那,戰車營在那,戰搜連在那,不管從身邊一直往前跑的步兵要到叻位去!

提出對我們掩護部隊重點往那攻,畫出後面兩個旅,六個營和戰車營,要幹啥的部隊攻擊方向,藍筆畫在圖上,把紅色的敵軍放那個,包那個一一圈住,就成了攻擊目標。

當然啦,更給後續部隊一個旅,下個大餃子!

畫出包圍路線,鑽隙到敵後,包個大餃子。

吳師長看著畫圖,反正,軍圖上一劃,一堆兵棋符號,都明白什麼意思。

再指點兩下,

一個遭遇戰作戰計劃就出來了。

無線電台開始向各旅呼叫,師長一一由前向後,聽了旅長報告現況,逐一給了旅長指示。

看看天色,超過了始曉

(這又是軍中專有名詞,就是天色開始發亮時,到真正日出通常有半到一個小時,看是冬天或夏天。軍中只管始曉,不管太陽。)

電報台也開始玩了起來,對空軍申請緊急空攻,就是賦予空中支援飛機去炸射那兒的敵人。

當空攻一申請,在21分鐘就會得到批覆,統裁部會側抄給空軍統裁官批示。

通常,就是直接對空軍作戰司令部。

在空軍,早就編成了紅藍兩軍,應邀參戰。

通信營的空管車立刻開到,帶著空中連絡官,往第一線趕。

第一線部隊的步兵連就要在他們陣地前鋪出布板。

攻擊時,是個箭頭指向,去炸那兒。

防禦時是一條線,別炸我。

緊急空攻表,當然就是我填寫了,這時沒有空業官,更沒有文書兵。

差不多部隊都往前推過了橋,師長看看,沒啥人的四週,我們幾輛車挺顯眼的,就往回退過了橋,開到田中指揮所。

話分兩頭,當我們到第一線時,同樣接到與敵人接戰狀況,

師參謀長立刻下令,師指揮所就地開設起指揮所。

講的容易,做起來就是,立刻衝到山邊樹林下去偽裝和掩蔽同時開設。

通信營立刻就來拉線,完成師指揮所所有通信架設,同時往外延伸到師炮兵指揮部,後勤指揮部和工兵營。

這時,許多小單位就完成自衛陣地和編成預備隊,守指揮所。

很簡單吧,這就是師對抗的起始。

那,要十幾週的集訓幹什麼?

部隊就不講了,走死他們!每星期出去走,走,走!練成鐵脚!

光全師的現地偵察,穿便服,連長以上到嘉義,彰化地區,到處走就走了兩趟。

濁水溪,是台灣最寛的河,約兩到三公里。河道上都是大石和石堆沙堆。

當地百姓為了下河種菜,偷砂石,都開出了許多從高堤進河中的河道。從台一號道的西螺大橋到彰雲大橋,有二十公里長。處處有路處處沒。

很小聲地告訴大家

我不但下去走過,還分派任務,畫出了完整的河道!

那邊能下什麼車,那條是死路,接到南岸的上峭壁通道在那,都畫了出來。

沒辦法,我是搜索排長出身,現在參二科長是炮兵,從一開始分科就不同,於是搜索排任務賦予和訓練,也就在參謀長授意下,成了我的事。

有關師對抗的訓練和過程,我有寫出,有將近六萬人看過,就不再重覆,講講另個軍中要務,就當,嗯,參考吧。

這是第一次師對抗後約半年的事了。

屬於文戲。就是寫計畫的事。

有心人看門道,捧個文場。

不太瞭解計畫的(這屬於軍官參謀作業。),就捧個人場。

75年十月吧,同年234師不同年度第二次師對抗。和292師。

遭遇戰就在濁水溪,我師搶過了溪,所以到傍晚裁我們第二天攻。和上次不一樣,上次我們是先守在濁水溪以北,接觸線在民雄到番路東西一線。

這一攻就直打到嘉義,統裁部用狀況誘導我師要退了,最後要確保大肚溪以南要域,以利軍團爾後作戰。

晚上七點,所有旅級指揮官,直屬營長和各個所配的裁判官都到了師指揮所。

演習有個不成文規定,我們演習部隊兩邊排排坐。

師統裁官是中將軍長,就和師長,副師長,參謀長及主任坐主位,其他裁判就進帳站著聽。

師科長一個個上來提報,最後師長問師長官有沒意見,沒有,就下達了師長決心,會議完成。

這次會議,我

建議師長,大踏步後退,主力直接到

濁水溪以北,執行機動防禦。

遲滯部隊,將戰車營給他,成三步一戰,全師火力直支,要求遲滯紅軍一天一夜!

反正是演習,照準則,遲滯部隊以機動和裝甲及大火力最好(早忘了軍語。)

我這建議完全合乎準則卻違背觀念~~戰車部隊是師最重要的戰力,竟給了遲滯部隊。

反正,作戰會議一完,我們所有參謀立刻開始趕寫作戰計畫。

所有旅級五大指揮官,只等我的主計畫和作戰圖一完成

嗖地一聲不見了。

他們的參二三作情官,就在吉普車上研究怎麼打,他們手下的營長就都趕到旅指揮所待命開作戰會議。

嘉義軍編成的統裁部確認我們的作戰計畫,就帶著作戰圖和兵力運用,到統裁部開會,沒人能更改了,部隊在大調動往回跑。

第二天,師主力都在經營機動防禦的確保線。一個旅帶四個營就在前面阻滯。292師沒想到有這麼大的部隊,又有戰車到處出現,以為是師在執行「地區防禦」吧。

反正,全師幾乎都在無敵情下構工和休息中。

一個旅守台一到台三,集集橋就丟一個步兵排去自生自滅!吃定了對方沒力氣往那派營級兵力繞過來。

我把戰搜連長找來,將六個營的機車搜索排,兩個旅車輛搜索排,和以後會到的其他三營及旅搜索排,全給他,進濁水溪建立游擊掩護幕。

演習就是玩裁判勤務,一個搜索連加上步兵搜索排,我要連長在溪中到處用戰車和吉普車去頂,只要遇到接觸,兩邊就要停下,裁判就要算火點。

戰車的火點太大了。(減裝参演,十八輛戰車來了九輛。)

這一天,全師各科都無所事事,我只掌握遲滯部隊作戰和看炮兵指揮官怎麼支援火力。

軍統裁部都沒事幹,因為我們沒幹事,在他們帳蓬中聊天。

師對抗都有陸軍指揮參謀學院編成的教官組來督導兩軍師部的作業,要評分。

軍統裁部在下午四,五點,來問何時召開防禦作戰會議。

為什麼要開?我反問。

反正是,好像不開有道理。

事情傳到陸院教官督導組了。

幾位上校教官都來要求,要求開防禦作戰會議,

怎麼召開?要講什麼?

遲滯部隊在溪南方,正跟292師在大車拼,他們退回的道路和集結位置也賦予了。

機動防禦的第一線旅都在加強工事中,反擊旅也在指定位置集結,演練推演向各種預想敵突破位置的反擊作戰。師炮兵也完成後續陣地轉移支援作戰火力計畫。

要開什麼防禦作戰會議?

最後,陸院少將副院長聽取教官的回報,經過研究後,來了。

「按照準則,陣中命令是日日命令,所以一定要召開作戰會議。」

這是陸院的正式要求!

師長看看我,軍長也看著我。

「好吧!召開。」我說。

接著我問:

「請老師們指導我這作戰科長,

在所有部隊都正按照昨夜遲滯作戰命令,經營戰場和執行逐次抵抗時

我要怎麼列出兩個不同的行動方案,給各科組及旅營級主官,依據各職掌專長,檢討建議出最佳支持方案?」

不饒人,加了一句,

「在陸院和戰研班,我沒學過發佈遲滯作戰命令完成作業以後,又要重新下達防禦命令。

都只時後續狀況處置。」

直到今天,我不知我對不對?違背了陣中命令一日一令的準則嗎?

陸院副院長和作戰組長及教官們,也沒再要求我們作業。

更不知,那晚我們甲軍裁判長要怎麼報告,統裁部要怎麼下作戰指導。

軍中過往。當時的參謀長是日後的傅應川中將,學識淵博。

7.jpg

4.jpg

2.jpg

3.jpg

6.jpg

8.jpg

上文承蒙 于昇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于昇華:62年9月7日下部隊,就帶了一黃埔背包的書

于昇華:從沒看過任何戰爭會設定终止日期而不是奪取目標

于昇華:從俄烏之戰引出的世態變遷 中國要怎麼面對未來的爭戰呢?

于昇華:現在俄烏對堅固的地下六層工事 大打堡壘攻防戰!

于昇華:從兵役和訓練上,暫評烏俄之戰的地面作戰得失

于昇華:軍旅生涯抽菸歷史與退伍後的戒菸

于昇華:我的軍校同學,香港華僑黃景良博士,在他返鄉之際,感念知遇之恩,特,為文以記

于昇華/忘戰必危:我們需要電腦兵棋,才能在現代戰爭中存活致勝

于昇華:這兩本書是難兄難弟,不用看!不是爛,是很爛,算讀書筆記?

于昇華:上校軍職退伍後 我的「寫作經史與出版書籍」

于昇華:看看在烏克蘭的英美志願者怕的是什麼!為什麼對戰場產生恐懼!民國64年7月個人帶兵時遇到的同樣問題,是怎麼克服的?

于昇華:民國六十三年,於北竿白沙,有當時最先進非常耗電的星光夜視鏡;標準作為「不敢用!放到壞了吧!」交接給接防者了!!!

于昇華:因應需求,節錄貼出「電腦兵棋」製作方式

于昇華:特勤單位?特戰部隊?特種部隊?

于昇華:在戰具上,一個全新的地面作戰戰具出現了,這種戰具只要有一般科技水準,就能製造且價格低簾!就是查打一體無人機的「群蜂作戰」

于昇華:楊庭華將軍那個時代的長官真的很踏實 參謀真的學了很多

于昇華:民國六十五年 我是怎麼挨過辦連伙的經驗

于昇華:一直到民國七十六年我脫離基層 野戰部隊都是燒媒的 外島和台北市區就是燒媒油

于昇華:俄國之戰和美國東進 絕對影響中國的戰略方向

于昇華:我一向以「只管頭皮下的事」自許 從不管頭髮

于昇華:回憶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官校預備班二年級暑假,買了「麥帥回憶錄」,而今從書中的「仁川登陸作戰航行圖」看台海戰爭

于昇華:有幾點我反而認真思考過 日本人可知道?

于昇華:天道酬勤

于昇華/民國66年親眼所見「星光部隊」連長:「報告將軍,我們的士官不做雜務,他們管部隊!」

于昇華:民國62年到65年 我的外島步兵連成長史

于昇華:亡台灣者非美日中國 是台灣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