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德生(林野):眷戀岡山
 

溫德生(林野)  臉書
退伍空軍上校, 詩人和作家,從事教學工作(兼專任34年)。1997年 ~ 2005年在國軍岡山醫院航訓中心擔任主任、美國肯塔基大學哲學博士1992年畢業。著有「肯塔基異鄉人」、「肯塔基老家鄉」、「北城舊事」。

眷 戀 岡 山

林 野

1981年夏天、國防醫學院研究所畢業,台北空軍總醫院的研究單位錄用了我,可是一時挪不出位置,將我先暫編到岡山空軍醫院(岡院),為期一年,以借調的方式在北部上班。

第一次搭火車來岡山報到,記得車站是木造的三等站,非常簡陋。我向車站的憲兵問路,一路東拐西轉,從平和路,穿過菜市場,走柳橋西路,最後纔在健鷹村前的空醫院路找到了目標。那時醫院是歸空軍訓練司令部管轄,第一眼就令我傻眼,房舍老舊,相較台北五層大樓的總醫院,簡直沒得比。

1982年起,我擔任「航醫航護訓練班」的教官,每年帶隊南下到岡院的航生室和空軍官校等地,接受低壓艙和彈射椅訓練,以及同乘飛行和求生訓練,最要緊的事莫過於為數十名學員在「新生社」的住宿部預先訂房。受訓期間醫院的院長都會在附設的餐廳擺幾桌招待大家,我一向不吃腥羶的羊肉,竟然發現岡山的羊肉爐與眾不同,從此開了「羊葷」。晚上唯一的消遣就是到中正堂看場電影,雖然是木板座椅,但有冷氣,票價也便宜。

1995年,我銜命來岡山訓練司令部的舊地,為換裝新一代戰機的飛行員籌建「航空生理訓練中心」(航訓中心),都是匆忙搭機往返。11月3日晚,我抽空從「新生社」散步到省道,想去看1923年蓋的老火車站,沒想到午夜的一場惡火將它焚毀,竟然是見到它的最後一面。1996年8月上旬,我從台北押着兩卡車的裝備、陣營具,帶了人員編制來到大義二路,因緣際會,岡山即成為我的軍旅生涯的起點和終點。

我是台北長大的眷村第二代,對眷村環境有濃厚的親切感。「欣欣市場」的林家滷味,馮家蒸餃、李家涼麵,還有二高村的牛肉麵,都是我覓食的日常,有時也到後紅探索新口味。放假回台北時常買幾罐「哈哈」的辣椒醬、「明德」的醬菜,或是大岡山的龍眼蜂蜜贈送親友,過年則買湖南臘肉和香腸回家,寒暑假也帶兒子來玩幾天,到軍史館和飛機合照。

以前岡山有20多個眷村,除了庭院深深的康樂村,其餘都是有年紀的老房子,我雖非岡山人,也略知岡山事。此地出過一些眷村子弟的著名演藝人員,包括「盈淚歌后」姚蘇蓉、「青蛙王子」高凌風、作曲「龍的傳人」的侯德健、主演電影「筧橋英烈傳」的梁修身、以及在電視劇「星星知我心」中贏得百萬人感動的吳靜嫻。迄今我還保存着鍾楚紅和蘇明明主演的「竹籬笆外的春天」DVD,那是在健鷹村拍攝的,當然我也記得住在致遠村的尹清楓。

來軍醫院服務的第一年,參加大岡山的健行活動,縱目小鎮的全景,知道那裡有土雞城。河華路的趕集擺攤是年度的盛事,凡單位有新進的同仁,我都會帶他們去逛「籃筐會」,感受一下那裡的人氣。中華路圓環有一間洋蔥屋頂的「哥爸妻夫」卡拉OK,是以前聚餐後常去唱歌的地方,有時我們會付100元點一條歌本上沒有的「大地一聲雷」(譚健常曲),引起政戰人員的關切。

在岡山總共生活了8年,交了幾位做生意的好朋友,每次經過時都會進去聊幾句。通校對面的「巨人」軍品店,我是常客,向士官長退伍的老闆買飛機模型、飛行夾克、太陽眼鏡送給航空迷的朋友,都是打折的優惠價。在介壽路的「老書房」二手書店買過整套的大英和大美百科全書,每有絕版的珍本,老闆就會通知我來尋寶。

在「航訓中心」的白色建築裡,隱藏一匹龐大的「怪獸」,稱作人體離心機。它是用來產生高G力的模擬器,每位戰鬥機的飛行員必須通過考驗纔能駕馭高速的飛機,安裝測試時軍方保了一千萬的險,我兩度在9G當過它的「白老鼠」,千禧年為了確認機具的安全性,又再度坐上去驗證,時年51歲。接着和中科院的工程師一起研製其他的航空模擬器,兩次留美所學的專業知識全都付諸實現,那是一段銘心刻骨的歷程,端賴工作團隊的同甘共苦。

2002年「航訓中心」大樓巍然而立,成為大義二路的新地標。空軍官校催促要拆除航生室,要將土地交給政府興建前峰國中,祇好僱了大吊車將無比沉重的低壓艙(高空缺氧模擬器)移置到新址。2005年9月12日,我結束29年多的軍旅生涯,留下大樓惕勵飛安的對聯:「航器飛行知所極限始翬蒼生,空穹矯翼究其法策以馴物理」。臨走前,當年出國進修時為我擔保的醒村和新生甲村的朋友合送我一個勳獎章的紀念鏡框,他們是我的恩人和永遠的朋友。

離開岡山後,每年夏天老東家都會邀請我回來為訓練班的軍醫學員講課,中午我習慣要去「欣欣市場」,吃馮家的乾麵和蒸餃,高興地看到2004年的國父誕辰紀念日親手種下的桃花心木又長高許多,漸已蔚然成蔭。時間一年年地飛逝,岡院的80周年慶,航生室(航訓中心的前身)的70周年慶,我都以老鳥的身份應邀出席,躬逢其盛,也趁此和退伍的老同事敘舊。

岡山有了捷運通車,蓋了商場,建了「崗山之眼」的風景眺望台;然而眷村都消失了,陸續遷入全國最大的「勵志新城」,以前一起打拼的夥伴僅剩下原住在成功村的一位女同事,也將在明年退休。岡山8年是我軍旅生涯中最快樂的時光,縱使老友星散四方,仍然懷念那些日子,中午一同去市場吃麵,聖誕節交換禮物和摸彩,以及年終的歡樂尾牙。

上文承蒙 溫德生(林野)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溫德生:當年為國家做事都會想到責任和榮譽 讓老美刮目相看

溫德生:金門佈雷與排雷始末

溫德生:西方公司在金門

溫德生:過年將邁入人生的第76個年 已經20年沒有出書 這次在文友的鼓勵下 「北城舊事」一書 目前正作最後的校對 總算可聊以自慰!

溫德生:毋忘在莒 往事如煙

溫德生(林野):金門蛙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